古代考個狀元相當於現在什麼學位呢

時間 2022-01-19 17:05:06

1樓:孺子誠可教

「一色杏花紅十里,狀元一去馬如飛。」

金榜題名,高中狀元,可以說是古代封建社會下所有學子的最終夢想。古代科舉考試名列第一者方為"元",而殿試第一名才能稱為"狀元",能夠在皇上面前得到第一名,那麼就相當於得到了皇帝的認可,這在封建社會無疑是最高的榮耀。狀元一直都是所有讀書人追尋的目標。

隨著時代變遷,科舉制的廢除,「狀元」也已經消失在歷史長河之中,而現代社會總喜歡將各地高考的第一名稱呼為"狀元",每年也因此誕生了各種省份地區的文理高考狀元,但是封建社會的狀元若是在今日,相當於什麼學歷呢?

這個說實在的沒有啥可比性,二者學到的東西完全不一樣,我們如今的學歷分為小學,初中,高中,本科,碩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我們現在的學科,就單單拿出數學這一項而言,我相信乙個普通的高中生的水平可能就要生生碾碎古時候大部分狀元。

而古代科舉制度考的什麼呢?雖然各朝各代的政策不一樣,但是總體而言可以分為儒家經典(這個我們可以理解為閱讀理解加古文背誦)和詩詞歌賦,這個對我們而言有點困難了(背詩我們還湊合,寫詩相信沒幾個人會),最後就是治理政事了,就是考你乙個地區發生了大事小情你會怎麼處理。這個是封建社會制度的需要,畢竟科舉的目的都是為了當個**,需要治理一方。

所以二者不是學的乙個東西,有點難以比較,若是非要比較的話,就只能夠從側面來試試。

狀元是科舉制度的產物,而科舉制度自隋唐而起至清末而滅,期間總共有狀元六七百餘人,具體數目不可考證。一千多年來狀元就這麼些,可見其獲取程度之難,而反觀我國目前最高學府清華北大每年招生人都要萬八千人,難易程度顯然是不能相提並論的。

碩士博士研究生近些年來也是特別的多。以2023年為例,博士生總數73100人,碩士生總數574300人。數量遠遠多於當年的狀元。

博士後?2023年年度統計每年已經招收已經過萬,咱不要說狀元了,清朝每年大約產生一百餘名進士,以此為比較,考上進士的難度要大於現代的博士後100倍之多。更不用說什麼拔得頭籌的狀元郎了。

而從進士到狀元,難度又遠大於百裡挑一。

2樓:我是科技戰艦

自從有科舉制度的2023年來 一共就誕生了11萬多名進士 而狀元只有592名 可見考上狀元是很困難的 其次每個狀元都是熟讀四書五經 可謂是學富五車 在現在至少也是博士後的學位 在加上考上狀元後 就可以直接進入翰林院深造 然後留在京城做官 這

3樓:秋風體育

古代考個狀元相當於現在的博士學位,畢竟考狀元的難度特別大,比當博士的機率還低。

4樓:

古代的狀元是萬人仰慕的佼佼者,可以說是相當於現在的博士後,或者比博士後還厲害,厲害程度相當於現在的中科院院士吧。

5樓:眾鑫星辰玉

狀元——有人說是博士,可是現如今博士多如牛毛,倒不如將狀元比作是院士,但也是只是地位上的比較

中國古代的狀元相當於現在什麼學歷

古代的秀才相當於現在的什麼學歷?我覺得相當於現在的博士吧,因為古代狀元就是最高學歷了,算是考試中的第一名,現在來說就是博士的學歷最高了。當前的社會對學歷要求很高,現在不再是向大學分配好工作的時候了。到處都是大學生,每個人都在盡力擺脫困境。可以說,學歷資格是進入公司的一塊磚。您必須首先具有資格才能獲得...

古代官職(尚書 相當於現在什麼官職

尚書相當於現在各國家部委的部長。尚書令,始於秦,西漢沿置,本為少府的屬官,掌文書及群臣章奏。漢武帝時以宦官擔任,漢成帝改用士人。東漢政務歸尚書,尚書令成為對君主負責總攬一切政令的首腦。魏晉以後,事實上即為宰相之任。唐初因太宗為皇子時曾任其職,故後不復置,故唐代尚書省長官僅為左右僕射。宋代為使相兼官,...

古代候爵是現在什麼官位,古代侯爺相當於什麼職位

侯是中國古代爵位名,侯爵為 超品 即為超過一品之意。只授予皇親國戚與極少數功臣。侯爵沒有品級,只有等級,一般分為郡侯 縣侯等。侯爵不是官名,只是享受權貴的待遇。 淨成 爵位不同於官位是兩個東西。爵位分公 侯 伯 子 男一般情況是世代相傳的。有很多人有爵位但沒有朝廷的官位,相當於今天的富二代 公爵 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