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的五品大員是什麼官職,相當於現在的什麼官職

時間 2021-09-06 10:11:59

1樓:會飛的小兔子

清朝的五品大員**級別的是:各部院郎中、太醫院院使、左右庶子、僉事道、欽天監監正,地方的是:各州知州、都轉鹽運使司副使、土知州。

清朝的五品官相當於現在的:副局級,正局級,副司級,正司級,副部級,副廳級,正廳級,副省級,副師級,正師級,副軍級”之間的官。

擴充套件資料

清朝的官制

清朝是中國最後一個封建王朝。其官制於前代也有很大區別。清朝有九品十八級的說法,分為**官職和地方官職。

**主要是中樞部、佐理部和帝室部。比如我們所知道開始於明朝的內閣,六部和軍機處。地方官又分為文官和武官。

例如總督,巡撫,將軍和提督。

清朝的官制和明朝大體相似,但也在明朝基礎上略有變革,對其突出的弊端加以釐革。內閣本是明朝產物。清人入關以後,繼續沿襲明朝制度。

其實在入關前,皇太極就曾經設立文館,則是我們所說的內閣的雛形。

隨後又將文官擴充套件為三院,就是我們所說的內國史院、內祕書院和內弘文院,負責起草文書、撰擬詔令、編纂史書、頒佈制度。順治帝時期叫內閣。

2樓:匿名使用者

清朝的五品官相當於現代的市委書記、省屬各廳廳長、**機關各司司長。

在京城的五品官具有位列朝堂,參加朝會的資格。

清五品官制:

正五品--(文)左右春坊左右侍庶子,光祿寺少卿,欽天監監正,六科給事中,各部院郎中,各府同知,直隸州知州;(武)守備;

從五品--(文)鴻臚寺少卿,各道監察御史,翰林院侍讀、侍講,各部院員外郎,各省知州;(武)守禦所千總;

清朝官位等級

3樓:

清朝官位等級:正、從一品,正、從二品,正、從三品,正、從四品,正、從五品,正、從六品,正、從七品,正、從八品,正、從九品。

清朝官職有九品,每一品又分正和從,稱為“九品十八階”。九品以下是未入流。九品以上(含九品)是官,九品以下(無品)是吏。

清代官職按職能分為文官和武官。文官分大夫、郎、佐郎三種,武官分將軍、都尉、騎尉、校尉四種。

文官大夫為五品以上**,郎為正六品至正八品**,佐郎為從八品以下**。武官中將軍為從二品以上**,都尉為正三品至從四品官,騎尉為正五品到七品官,校尉為正八品以下**。

擴充套件資料

判斷清朝官位品級,最常用的是以官帽上的頂珠來區分。

一品:頂珠為寶石級剛玉,其一是因為紅寶石本身產量低,很稀有,另一方面,紅寶石本身也有吉祥之意。

二品:佩戴的是珊瑚,通常為白色,但也有一些**使用的是極為珍貴的紅珊瑚,呈紅色或粉色,其價值僅次於紅寶石。

三品:頂珠為藍寶石。

四品:青金石是四品**的頂珠。其擁有獨特的藍色、深藍、淡藍及淺青多種顏色,非常漂亮,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玉石的一種。

五品:佩戴水晶,通體透明,而且硬度非常高。

六品:頂珠使用的就是白色涅玻璃(即不透明玻璃)。

七**品:使用的都是金頂,唯一不同的是,七品頂珠為素金,不帶修飾,**品為鏤金。

此外還可以通過補子來區分

文官:一品鶴,二品錦雞、三品孔雀,四品雁,五品白鷳,六品鷺鷥,七品鸂鶒,八品鵪鶉,九品練雀;

武官:一品麒麟,二品獅,三品豹,四品虎,五品熊,六品彪,七品素金頂繡犀、八品陰紋鏤花金頂繡犀牛,九品海馬。

4樓:匿名使用者

清代武將服裝正一品 領侍衛內大臣

從一品 將軍,督統,提督

正二品 副督統,總兵

從二品 副將

正三品 參將

從三品 遊擊

正四品 都司

從四品 城門領

正五品 守備

從五品 守禦所千總

正六品 門千總,營千總

從六品 衛千總

正七品 把總

從七品 盛京遊牧副尉

正八品 外委千總

從八品 委署驍騎尉

正九品 外委把總

從九品 額外外委

未入流 武官無未入流

領侍衛內大臣並不全是武官,其主要作用是統領禁軍扈從皇宮,文職大臣經常兼任此官職。

將軍,都統,提督。將軍者,多為重要地區的最高軍事首長,而在東北地區的三將軍(黑龍江將軍、吉林將軍、盛京將軍)轄區中,他們是直接對皇帝負責的全權代表,軍政一把手;都統作為八旗制度的產物,經常只是個虛銜(和珅他爹就做過啥子都統嘛);提督這個我也不太明白,好像後來的北洋水師指揮官丁汝昌就是提督,這樣算來應該相當於大軍區司令。

副都統,總兵。副都統通常是將軍轄區的下級軍事主官,有相當的實權。而總兵通常為鎮守一方軍事要地的統兵官,或野戰部隊指揮官。戰事一起,總兵往往是最先出徵的高階將領。

副將。這一級武官通常是率領一支部隊,單獨遂行戰鬥任務,屬於可獨當一面者。

參將、遊擊、都司--這些大概就屬於中級軍官了。

清正五品什麼官職

5樓:凮起雲湧

清朝正五品的官職有:

翰林院侍讀、翰林院侍講、鴻臚寺少卿、司經局洗馬、宗人府副理事、御使、各部員外郎、各州知州、土知州、鹽運司副使。

鹽課提舉司提舉、四等侍衛、委署前鋒參領、委署護軍參領、委署鳥槍護軍參領、委署前鋒侍衛、下五旗包衣參領。

五品典儀、印物章京、三等護衛、守禦所千總、河營協辦守備、安撫使、招討使、宣撫使司副使、副千戶。

6樓:匿名使用者

文職京官:左右春坊庶子、通政司參議、光祿寺少卿、給事中、宗人府理事官、各部郎中、太醫院院使

文職外官:同知、土同知、直隸州知州

武職京官:三等侍衛、治儀正、步軍副尉、步軍校、監守信礮官、分管佐領武職外官:關口守禦、防禦、守備、宣慰使司僉事、宣撫使司同知、千戶

古代官職(尚書 相當於現在什麼官職

尚書相當於現在各國家部委的部長。尚書令,始於秦,西漢沿置,本為少府的屬官,掌文書及群臣章奏。漢武帝時以宦官擔任,漢成帝改用士人。東漢政務歸尚書,尚書令成為對君主負責總攬一切政令的首腦。魏晉以後,事實上即為宰相之任。唐初因太宗為皇子時曾任其職,故後不復置,故唐代尚書省長官僅為左右僕射。宋代為使相兼官,...

清朝的翰林相當於現在的什麼官職,古代翰林相當於現在什麼官

清朝的翰林院掌院學士屬於從二品 相當於現在的副部級 翰林是我國古代官名。它的由來可以一直追溯到唐朝。唐玄宗時,從文學侍從中選拔優秀人才,充任翰林學士,專掌內命由皇帝直接發出的極端機密的檔案,如任免宰相 宣布討伐令等。由於翰林學士參與機要,有較大實權,當時號稱 內相 首席翰林學士稱承旨。翰林院是皇帝的...

郎官是什麼官職,吏部侍郎相當於什麼官

上次百家講壇講過,說郎官一般都由比較年輕的人擔任,一般是負責宮廷侍衛的,說是一般要提公升的話,就要先做郎官。侍郎 初為宮廷近侍。東漢以後成為尚書的屬官。唐代始以侍郎為三省 中書 門下 尚書 各部長官 尚書 的副職。韓愈曾憲後任過刑部 兵部 吏部的侍郎。出師表 侍中 侍郎郭攸之 費?董允 等,其中董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