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天子為什麼要實行分封制,西周為什麼要實行分封制 這種制度有什麼影響?

時間 2022-01-06 03:25:09

1樓:全是菜雞

原因:為了鞏固奴隸主政權,西周實行分封制。周天子把土地和人民,分給親屬、功臣等,封他們為諸侯,建立起眾多的諸侯國。

諸侯必須服從周天子的命令,向天子納貢,帶兵隨從天子作戰,定期朝見天子。西周通過分封諸侯,加強了統治,成為乙個疆域廣大的奴隸制度國家。

擴充套件資料

實施分封制的意義有:

1、它總結了歷史經驗,把建立地方政權與鞏固自己統治有機結合起來,周王朝在分封諸侯的過程中,又制定了一系列的制度,使王室能有效地對整個領土進行控制。

2、分封制使統一的社會制度在諸侯國中得以普遍實行,周王室用權利與義務的規定,使周天子成為名副其實的諸侯之君,改變了夏商時代國王為諸侯之長的狀況。

3、分封制促進了諸侯國社會歷史的迅速發展,統一的奴隸制度在各諸侯國得以建立和發展,使奴隸制經濟有了繁榮的基礎。

4、分封制加速了各族融合的程序,受分封的偏遠諸侯國逐步接受了中原文化,一些大諸侯不斷向周圍的夷、戎、狄等少數民族用兵,進而兼併其土地,進行了文化滲透。

2樓:匿名使用者

分封制概念解讀

中國古代帝王分封諸侯的制度。周滅商和東征以後,曾分封同姓和功臣為諸侯,以為藩屏。諸侯的君位世襲,在其國內擁有統治權,但對天子有定期朝貢和提供軍賦、力役等義務。

戰國時,各國仍多分封侯君,但侯君已多不掌握封地的政權和軍權,而且封地褊小,多不世襲。秦始皇統一全國,廢除分封制,實行郡縣制。漢初又兼采之。

七國之亂平定之後,封國的官吏全由**任免,諸侯只徵收租稅,封國名存實亡。魏晉以後,歷代王朝也還有分封制,其性質不全相同。

分封制也稱分封制度或封建制,即狹義的「封建」,由共主或**王朝給王室成員、貴族和功臣分封領地,屬於政治制度範疇。

漢語對古代中國的中原王朝,所封之地稱為「諸侯」(「諸侯國」、「封國」或「王國」),統治諸侯(王國)的君主被稱為「諸侯王」、「君王」或「國君」,也使用「國王」的稱謂;

漢語對中世紀的歐洲,被教廷所封之地稱為「王國」,君主被稱為「國王」。

中國歷史上的分封制

傳說中聖王的後裔和商的遺民以及立功的將士,讓他們在地方作「諸侯」,分割槽管理,輔佐周王,被封的「諸侯」在「封國」內繼續分封,通過這種逐級分封,下級對上級承擔繳納貢物,軍事保衛,服從命令等義務。

「分封制」即古漢語「封建」的原始含義;古文獻中之「封建」即「分封制」。

「分封制」在周朝時期是周王室把疆域土地劃分為諸侯的社會制度,在「分封制」下,國家土地不完全是周王室的,而是分別由獲得封地的諸侯所有,他們擁有分封土地的所有資源和收益,只需向周王室繳納一定的進貢即可盡義務,即相當於中世紀歐洲諸王國與羅馬教廷的關係,即現代意義上的聯邦的基礎。周王是共主性質的(共主是氏族社會遺留的領袖模式,禹為最後的氏族共主)。諸侯的土地理論上在其死後可由周王室收回重新分配,但一般是世襲。

春秋時期,隨著井田制的瓦解和爭霸戰爭的發展,周朝王室衰微,「禮樂征伐自天子出」的局面被「禮樂征伐自諸侯出」取代,周王「天下共主」的地位喪失,「分封制」開始破壞。秦始皇統一中國後,取消「分封制」,秦王朝在全國推行單一的「郡縣制」。

漢朝承襲了秦朝「郡縣制」,這種行政區劃管理制度,與秦行政區劃不同的是,在推行「郡縣制」的同時又推行封國制,封國包括王國和侯國,這種兩種並行制又稱「郡國製」,兩漢時期雖郡國並行,但仍以「郡縣制」為主。漢朝初期,劉邦面對拼湊起來的諸侯勢力和亡秦後的六國背景,首要任務是:勉力維持穩定局面,剷除異姓諸侯王,以分封子弟的方式,調和異姓諸侯王與郡國製的兩極偏差,劉邦與項羽相爭時,先後分封七個異姓王。

稱帝後,又分封同姓子弟九王,使後來****及封國之間的鬥爭,延續了很長的時間。漢初恢復封建制,同時又施行郡縣制,使郡國雜處,以相牽制,對維護**集權和國家統一起到積極作用。

中國歷史上自三國開始直至最後乙個王朝清朝,各個時期國家行政區劃管理山不同程度實行了「分封制」,但分封不是主體;各個朝代政權穩定以後,封國與侯國實際成了行政區劃體系之一,或形式上分封;即使存在軍閥割據政權,大多數情況下,要領受中原王朝的冊封,如五代十國時期十國之一的楚國之國王馬殷,儘管於907年建國,仍舊於927年(天成二年)接受中原王朝後唐冊封為「楚王」。

周朝初期,由於滅商以及東征的勝利,周統治者開始分封諸侯。受封的主要為同姓子弟,不過也有異姓功臣。利用冊封,周天子把土地以及居民分賜給受封的諸侯,叫他們在自己的封地內建立諸侯國。

諸侯有權管理封地內的居民,有權將自己的封地以及居民分封給自己的親族,叫他們作諸侯的卿大夫。諸侯必須服從周天子的命令;應該定期進行朝貢,還應該隨時準備率領自己的武士和軍隊,接受周天子的調遣。分封制形成了以周天子為首的等級制度,是周朝社會的基本結構。

秦朝以後雖然主要實行的是郡縣制,不過,分封制仍然在一定範圍內存在著。

3樓:諸城青藍書院

周天子實行分封制可以:建立藩屏,衛護王室;穩定政局,鎮撫名族;抵禦外侮,鞏固邊防。

實行分封制的目的是加強對全國廣大地區的統治。

被分封到各地做諸侯的,一是王族,二是功臣,三是舊貴族的後代;分封王室子弟,是利用宗親的關係,來維護姬姓王朝的統治;分封功臣,一則是對他們忠於周王,建功立業的報答,二則是利用固有的君臣關係,使其忠心耿耿地為王室效力;分封貴族的後代,讓其治理原有的部族、邦國,保持政局的穩定,並可以加強對邊遠地區的統治;

它通過血緣關係,把政權與族權緊密結合,加強了周王室與諸侯國的經濟、文化聯絡,鞏固了對原來商朝地區的統治;

密切了西周與周邊部族的關係,擴大了統治範圍;

保證了政局的穩定,也加強了各地的經濟文化聯絡,加速了全國經濟的發展。

4樓:神仙道人

鞏固了西周的統治,拓展了疆域。

西周為什麼要實行分封制?這種制度有什麼影響?

5樓:

為了鞏固奴隸制國家政權

意義有:⑴它總結了歷史經驗,把建立地方政權與鞏固自己統治有機結合起來,周王朝在分封諸侯的過程中,又制定了一系列的制度,使王室能有效地對整個領土進行控制。⑵分封制使統一的社會制度在諸侯國中得以普遍實行,周王室用權力與義務的規定,使周天子成為名副其實的諸侯之君,改變了夏商時代國王為諸侯之長的狀況。

⑶分封制促進了諸侯國社會歷史的迅速發展,統一的奴隸制度在各諸侯國得以建立和發展,使奴隸制經濟有了繁榮的基礎。⑷分封制加速了各族融合的程序

6樓:不變也行

1.分封制

目的:(1)封建親戚,以藩屏周

(2)防止商代遺族叛亂

(3)適應人口的不斷增多,社會的不斷發展

(4)根本:鞏固西周的統治

主要內容:1.周王把一定土地和人民分授給王族、功臣和先代遺族2.受封諸侯國須服從周天子命令,為周天子鎮守疆土、隨從作戰、交納貢賦和朝覲述職

3.受封諸侯在其疆域內對卿大夫實行再分封

影響:加強了周天子對地方的統治,擴大了統治區域,形成了對周王室眾星捧月般的政治格局。周成為乙個綿延數百年的強國。

7樓:宇文皓羽

鞏固周王朝的統治;加強了周天子對地方的統治,西周開發邊遠地區,擴大統治區域,形成對周王室眾星捧月的政治格局。西周成為乙個連續數百年的強國。

8樓:匿名使用者

周滅商時,商朝實力是很強的。只是軍隊都在東征,無兵可派,不得不用奴隸,誰知他們臨陣倒敵,所以周滅商是典型的以弱吃強,為了鞏固勝利果實,但周王室實力不足以控制全境,所以就分封諸侯,讓他們來幫周王室管理地方,而且諸侯的實力又比不上王室,這樣做在周王室實力強時比較有用,但王室實力不足時,就會不聽號令。直至推翻。

歷史中周王室就是因此而亡。

9樓:

為了鞏固奴隸制國家政權,從本質上看,分封制作為一種國家制度,它屬於上層建築,主要是解決統治階級內部矛盾。

秦始皇統一中國後為何不效仿周天子實行分封制呢?

10樓:輕描歲月跎

秦始皇在群臣上書分封制與群縣製的爭論中,他已經給出了答案,也就是不以數人之尊而讓天下紛爭不斷,讓百姓疲於戰事。

分封制的實質就是社會生產力低下,**集權管理無法實現,故而裂土分疆,各管一片區域。秦朝時社會生產力大幅度提高,推行郡縣制具備技術上的手段,只不過人們的思想還無法接受。

秦滅六國,天下歸一,再復立諸侯國,則天下一分為n,國家多了自然會相互兼併,想天下和平,無異於緣木求魚!

廷尉李斯議曰:周文武所封子弟同姓甚眾,然後屬疏遠,相攻擊如仇人,諸侯更相誅伐,周天子弗能禁止。今海內賴陛下神靈一統,皆為郡縣,諸子功臣以公賦稅重賞賜之,甚足易製。

天下無異意,則安寧之術也。置諸侯不便。

現在秦始皇統一天下,皇族功臣用國家稅賦供養足以,再分疆裂土給他們,則天下會陷入戰亂不休的境況。再分封諸侯確立不妥。

大秦丞相王綰的建議秦始皇沒有採用,劉邦採用了。

劉邦分封了劉姓諸侯為王,結果就是七國叛亂。

即使親如父子,友如兄弟,一旦給皇子與功臣分封了諸侯國,那麼快則當代,晚則兩代、三代,必然分出現諸侯國相互兼併,諸侯國跟**爭權奪利的事。姬姓諸侯國相互攻滅的事例不絕於史,姜太公的後代甚至被周天子烹了,種種情況說明,分封制不適合於封建社會,只適合於奴隸社會。

11樓:day星辰大海

從歷史的角度看,實行分封制,是社會動盪戰亂的根源。所以秦始皇採用郡縣制加強**集權。

12樓:關譯麟

秦始皇主張推行郡縣制,也就是不以數人之尊而讓天下紛爭不斷,讓百姓疲於戰事,這種技術具有一定的前瞻性。

13樓:阿童木的啊

因為周天子的分封制是根據血緣關係建立起來的,但是隨著袋鼠越來越多,後面的血緣關係就會減弱,這樣就很不牢靠了。因此,秦始皇實行了郡縣制來避免這一問題。

什麼是分封制,它有什麼特點,西周分封制的特點是什麼

西周的分封制,是把天下劃分給姬姓貴族和少數戰爭功臣及前朝貴族統治,比如後來的齊 魯 晉 衛 宋 鄭。受分封者 即諸侯 世代享有封地上的行政財政軍事等一切權力,但要定期朝覲並服從周天子。諸侯的地位原則上按照嫡長子繼承原則。同諸侯的分封一樣,諸侯也在自己的國家內部分封自己的其他兒子和大臣,即是卿大夫階層...

西周實行了分封制為什麼是奴隸制,不是封建制社會

不曾明瞭 根據馬克思歷史理論,夏 商 週三代曾被定性為奴隸社會,此觀點爭論較多。奴隸社會以社會下層的廣大奴隸群眾為主要生產角色,然而就傳統文獻記載以及考古發掘工作並沒有發現中國上古時期廣泛實行奴隸制度的跡象。中國在三代時期曾施行過小規模的奴隸制度,但始終沒有達到西方文明的規模。在古希臘的城邦裡奴隸人...

為什麼井田制決定了要實行分封制,詳細點,謝謝

井田制和分封制 目的 鞏固奴隸制統治。井田制是一種奴隸制的生產關係。從生產資料所有制的角度看,它是一種國有土地制度 從人們在生產中的地位和相互關係的角度看,奴隸主強迫奴隸在井田上集體耕種 從產品的分配形式的角度看,努力的勞動成果全部被奴隸主剝奪。井田制是奴隸制度的經濟基礎,是西周奴隸制鼎盛在經濟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