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封建王朝正統皇帝大約有多少人

時間 2022-01-06 03:25:08

1樓:

根據「十五個紀年表」計算,中國有過307個皇帝。中國有過多少皇帝就是 一筆糊塗賬。 曾有詩描述五代說:

「朱李石劉郭,梁唐晉漢周。都來十五 帝,擾亂五十秋。」五代有過14個皇帝,此詩卻說15個。

如果 此詩是指五代和十國的開國皇帝,倒是15個,但不能說那時只 有15帝。 洪邁《容齋隨筆》說:自漢高祖到五代最後乙個皇帝,「凡百 三十六君,惟漢武帝、吳大帝、唐高祖至七十

一、玄宗七十 八、梁武帝八十三」。 136這個數是怎麼來的?「三皇五帝」、夏、商、周、春秋、 戰國時還沒有皇帝,不算可以,但秦始皇和秦二世,以及新朝 的王莽也沒算在內,殊不可解。

從秦到晉共55個皇帝,五胡十六國共68個皇帝,南朝宋、齊、 梁、陳共27個皇帝,北朝的北魏、西魏、東魏、北齊、北周、 高昌共29個皇帝,加上五代14個,十國36個,共229個。 洪邁的取捨標準我們已無從得知!或許他認為五胡十六國「非 我族類」不能算。

但就是不算也對不上136這個數。 洪邁生於南宋初,他只能統計到五代。 從宋到清,只算宋遼金(南詔、大理及西夏、北遼、西遼、蒙古地處偏遠、對中原影響不大的少數民族政權與割據政權不計 在內),就有37個皇帝。

加上元朝15個,明朝16個,清朝10 個。以上總計就是307個。 亂哄哄,你方唱罷我登場。

中國有過多少人稱孤道寡雖然是筆 糊塗賬,但有過307個「公認」的皇帝還是沒問題的。

宋算是封建王朝嗎,宋算是乙個封建王朝嗎?

浪子阿育 是呀 宋朝 960年 1279年 分為兩個階段 北宋 960 1127 和南宋 1127 1279 宋朝國祚 宋太祖趙匡胤是在陳橋兵變黃袍加身,乙個前侍衛長一下子變成了皇帝,對他內心的衝擊是可想而知的。為防止黃袍加身再一次發生。他專門設計了一套軍事制度這套軍事制度的核心就是防止武將擁兵自重...

封建王朝皇太后要不要給皇帝下跪

貞觀之風 皇太后不會給皇帝下跪,而是皇帝給皇太后行禮。中國封建時代以孝道治天下,皇帝是天下之君,在皇太后面前卻是兒子。皇太后與皇上的關係有幾種 1 是皇上的生母,比如慈禧皇太后是同治帝的母親。2 皇太后是皇上的姑母或者其他母親輩分的親屬,比如慈禧是光緒皇帝的姑母。3 其他情況,如南宋初期的皇太后孟氏...

古代封建王朝的治亂興哀問題有什麼規律

古代王朝治亂興哀,是有規律的,叛亂打得過就打,不好打就詔安,剛平定天下一定會修養生息,國家發展好了就會貪圖享樂 一般都是新建的王朝的君主特別會治理國家,等到後期的君主就奢敗成風使國家走上滅亡的道路。這個並沒有什麼規律可循,只是到王朝後期,國王總是安于享樂外戚,還有宦官開始統治朝政之後,百姓民不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