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司馬帝是什麼意思,古代司馬是什麼官職

時間 2023-05-27 12:21:05

1樓:熱心網友

指的是司馬家族,在三國後,司馬懿建立魏國。

古代司馬是什麼官職

2樓:財稅社會

古代司馬是中國古代的乙個官職,最早出現在春秋時期。司馬的原意是管理馬匹的**,後來逐漸演變成為管理軍事、制定作戰計畫、監督士兵等職責的高階軍事**。

在戰國時期,各國都設有司馬這個職務,而且司馬的地位往往非常重要。秦朝統一六國後,設立了大將軍府,其中設有司馬一職,由負責軍事的大將軍親自任命。而在漢朝時期,司馬則成為了兵部尚書的下屬,主要負責管理軍事,並負責頒布和執行軍令和兵器器械的製造、修理、儲存等事宜。

到了魏晉南北朝時期,司馬職位地位逐漸上公升,成為乙個獨立的職位,並逐漸演變成為掌管朝政的高階**。魏晉南北朝時期的司馬,往往承擔著諸如制定官制、考試制度、徵稅制度、刑法制度、兵器制度、軍事戰略等方面的工作,對於當時政治的穩定和發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總之,古代司馬是乙個重要的軍事和政治官職,對於古代政治、軍事、文化等方面的發展都有著深遠的影響。

司馬是什麼?

3樓:聞古鑑今

「司馬」是州刺史的別稱,當時實際上是閒職。任唐朝司馬的一般都是朝廷中被貶的大官。司馬這一官職手中沒有實權,平常工作比較閒散,為五品官職。

在古代,司馬又被稱為「送老官」,因為這一官職手中沒有什麼權利,也不需要幹什麼活兒,但是拿到的俸祿又比其他**稍微高一點,特別適合那些沒什麼野心,又被排擠在外的**。

唐代詩人白居易就曾被貶為司馬,在《琵琶行》中他曾經寫道:座中泣下誰最多,江州司馬青衫溼,他當時就被貶為九江郡司馬。

古代小功是什麼意思,古代麻是什麼意思

xi o g ng 1.舊時喪服名,五服之第四等。其服以熟麻布製成,視大功為細,較緦麻為粗。服期五月。凡本宗為曾祖父母 伯叔祖父母 堂伯叔祖父母,未嫁祖姑 堂姑,已嫁堂姊妹,兄弟之妻,從堂兄弟及未嫁從堂姊妹 外親為外祖父母 母舅 母姨等,均服之。儀禮 喪服 小功者,兄弟之服也。儀禮 喪服 小功布衰裳...

在古代 翰林 是什麼意思,古代翰林是什麼意思?

相當於現在的公務員。古代翰林是什麼意思?翰林是我國古代官名。翰林在古代是什麼意思?20 就是高階知識分子,相當於現在的院士。回答翰林制度是從唐至清特有的一項職官制度,在中國封建社會政治 史 文化史上發揮了重要作用。翰林 之名漢代已有,本指文學之 林,是文翰薈萃所在。唐代開始作為官及官署名,最初的性質...

亡是什麼意思?古代的,「林」在古代是什麼意思

江南一鄭 有以下幾種。1 逃跑的意思 亡命天涯 2 失去,丟失的意思 亡羊補牢。3 死的意思 亡故,死亡 4 死去的 的意思 亡靈 5 滅亡的意思 亡國滅種,亡國奴,救亡圖存另 古代有時通 無 亡在文言文裡不是死的意思,一般說的都是逃的意思。比如亡命之徒,說的就是到處逃命的人。今亡亦死舉大計亦死,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