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是什麼意思?古代的,「林」在古代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10-21 03:13:18

1樓:江南一鄭

有以下幾種。

1、逃跑的意思 ——亡命天涯

2、失去,丟失的意思 ——亡羊補牢。

3、死的意思——亡故,死亡

4、「死去的」的意思—— 亡靈

5、滅亡的意思 ——亡國滅種,亡國奴,救亡圖存另:古代有時通「無」。

2樓:匿名使用者

亡在文言文裡不是死的意思,一般說的都是逃的意思。比如亡命之徒,說的就是到處逃命的人。今亡亦死舉大計亦死,這句話裡亡的意思就是**,說的是現在逃跑也是死,造反也是死。

不要跟現代的死亡聯絡起來就不會出問題。記得這一點就好。

3樓:匿名使用者

1. 逃:逃~。流~。

2. 失去:~佚。~羊補牢。

3. 死:傷~。死~。

4. 滅:滅~。~國奴。救~。興~

5.輕視 。如:亡如(瞧不起,不放在眼裡)

4樓:匿名使用者

讀為(wang二聲)

1.逃亡,逃跑(《藺相如列傳》從徑道亡,歸璧於趙)有時特指君主流亡到國外

2.外出,不在。(孔子時其亡也,而往拜之)3.

丟失,失去(諸侯之所亡,與戰敗而亡者,其實亦百倍)4.消亡,滅亡(天行有常,不為堯存,不為桀亡)5.死亡。

(今劉表新亡,二子不協)

6.逃亡的人,逃兵(秦有餘力而製其弊,追亡逐北)7.通「忘」(心之憂矣,嵑維其亡)

(讀為:wu二聲)通「無」

1.沒有(生之有時而用之亡度)

2.不(曰:「女噁之乎?」曰:「亡,予何惡?")

「林」在古代是什麼意思?

5樓:長雨下不停

林,lín

古代和現代意思沒什麼不同。

1. 成片的樹木或竹子等。

2. 聚集起來的同類事物或人群。

3. 姓。

林,讀作lín。左右結構,木字旁,筆畫數8。

基本含義:

長在一片土地上成片的樹木、竹子等,叢聚的植物。

例如:林產 (línchǎn):林業產物,如木材,森林中的植物、動物等

例文:林,平土有叢木曰林。——《說文》

山中叢木曰林。林,森也。——《釋名》

人工造林的計畫為商品木材提供了保障。

2. 聚集的同類事物或者人群。

例如:書林,碑林,儒林

例句:林者,眾也。萬物成熟,種類眾多也。——《白虎通》

草原上,林林總總的動物共同分享著自然給予的資源。

3. 姓。中華姓氏之一,現代百家大姓之一,在中國南方林氏人口排在第4位,福建省林姓排在第一位。

例如:林語堂 lín yǔtáng (1895—1976) 福建龍溪人,作家。早年留學美國、德國,曾任北京大學、北京女子師範大學教授,廈門大學文科主任。

古代麻是什麼意思

6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中國麻紡織的歷史比絲綢更為悠久,古人最早使用的紡織品就是麻繩和麻布,**布和苧麻布一直作為大宗衣料,從宋到明才逐漸為棉布所替代。黃麻布和亞麻布自宋代開始生產。在麻紡織技術形成之前,人類用石器敲打,使麻類植物變軟,然後撕扯成細長的縷,用以搓繩或編結成網狀物。

中國麻紡織技術的發展,經歷了三個歷史階段:原始手工階段(西元前21世紀以前新石器時代),手工機械紡織階段(西元前21世紀至公元2023年),動力機器紡織階段(2023年以後)。

7樓:於無申處

古代專指**。桑科,一年生草本,雌雄異株。莖部韌皮纖維長堅韌,可供紡織。有**、亞麻、苧麻、黃麻、劍麻、蕉麻等,俗稱「火麻」

在古代漢語中,死和亡有什麼區別?

8樓:劉拉帕格尼尼

亡和死同乙個意思,而且亡比死的範圍大。根據周禮,只有平民死亡才能稱「死」,貴族死亡不能稱「死」而稱「薨」。但無論平民還是貴族,都可以用「亡」來表示死亡的意思。

9樓:瞞過蠻子

從時態範圍來區分的話會好些。

死一般指的是現在和離現在不遠的一段時間裡。而亡指的時間就比較遠了。

如果刻意要求區分的話,那麼死和亡的時間界限為農曆的乙個月。

10樓:肖香淚

死:《說文》裡有『死,民之卒事也』;《列子·天瑞》裡有『死者,人之終也』

亡:亡有兩個讀音,讀wáng時,有**、逃走的意思;讀wú時,有過去、沒有的意思

《說文》裡有『 亡,逃也』

11樓:匿名使用者

亡是丟失的意思

死是生命消逝的意思。

12樓:匿名使用者

——《正字通》有死者曰大飢,無死者曰大餓。——《穀梁傳》疏引徐邈說 ...古代指有別於君主、群臣百官和士大夫以上各階層的庶民(多與「君」、「臣...

13樓:匿名使用者

死是死, 亡在古文有兩種解釋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死是肉體上的,亡是精神上的

在古代 翰林 是什麼意思,古代翰林是什麼意思?

相當於現在的公務員。古代翰林是什麼意思?翰林是我國古代官名。翰林在古代是什麼意思?20 就是高階知識分子,相當於現在的院士。回答翰林制度是從唐至清特有的一項職官制度,在中國封建社會政治 史 文化史上發揮了重要作用。翰林 之名漢代已有,本指文學之 林,是文翰薈萃所在。唐代開始作為官及官署名,最初的性質...

玄在古代什麼意思,古代熱門什麼意思

無極小屁孩 玄 黑色 黑而有赤色者為玄。說文 五入為緅,七入為緇。考工記 鍾氏 注 凡玄色者,在緅緇之間,其六入者與。夏纁玄。周禮 染人 注 玄纁者,天地之色。八月載績,載玄載黃。詩 豳風 七月 天玄地黃。易 坤 篚厥玄黃。孟子 我馬玄黃。詩 召南 卷耳 震震,劈歷振物者。說文 三月癸酉,大雨震電。...

在古代碗底寫陸是什麼意思,古代 六 的意思是 陸 ,陸的意思

舊時各家碗筷比較少,但是村裡辦酒宴的時候需要很多碗筷,於是就從各家借來,但是酒席完了之後,怎麼辨認碗筷呢,於是就有了在碗底刻字 當家的姓氏 的習慣了。筷子因為多為竹筷,不那麼值錢,就沒有做處理了。家裡有一個銅碗,放了好久了,外面一條龍和一條魚,碗底上有一個 陸 字,幫我看下是什麼意思 靈君燦 1.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