葩的古代意思是什麼,古代說的名妓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7-22 06:07:45

1樓:樂事疊合呼

葩古代是花朵的意思,引申為華美:~華(花)。奇~異草。

拼音:pā 簡體部首:艹 總筆畫:12 筆順編碼:橫豎豎撇豎折橫橫折豎橫折

〈名〉(1) (形聲。上形,下聲。《說文》:“華也。” 華,“花”的古字。本義:草木的花)

(2) 同本義

葩,華也。——《說文》。按:“謂花之麗採美盛。”

葩取其盛貌也。——《聲類》

若眾葩敷,榮曜春風。——張衡《西京賦》

群葩當令時,只在花開之數日。——明· 李漁《閒情偶寄·種植部》

明 馮夢龍 《東周列國志》第五十二回:“雖然地段不寬,卻有喬松秀柏,奇石名葩,池沼一方,花亭幾座。”

(3) 又如:葩卉(花卉);葩蘤(花);奇葩異草;葩華(花)(4) 車蓋上面的金飾

〈形〉(1) 華麗;華美

《易》奇而法,《詩》正而葩。——韓愈《進學解》

(2) 又如:葩華(鮮豔的樣子);葩藻(華麗,華美)紛葩:繁多的樣子。 紛葩爛漫,誠可喜也。-----馬融

2樓:成達

花,引申為華美:~華(花)。奇~異草。

〈名〉(1) (形聲。上形,下聲。《說文》:“華也。” 華,“花”的古字。本義:草木的花)

(2) 同本義 [flower]

葩,華也。——《說文》。按:“謂花之麗採美盛。”

葩取其盛貌也。——《聲類》

若眾葩敷,榮曜春風。——張衡《西京賦》

群葩當令時,只在花開之數日。——明· 李漁《閒情偶寄·種植部》

明 馮夢龍 《東周列國志》第五十二回:“雖然地段不寬,卻有喬松秀柏,奇石名葩,池沼一方,花亭幾座。”

(3) 又如:葩卉(花卉);葩蘤(花);奇葩異草;葩華(花)(4) 車蓋上面的金飾 [golden ornament]〈形〉(1) 華麗;華美 [magnificent;resplendent]

《易》奇而法,《詩》正而葩。——韓愈《進學解》

(2) 又如:葩華(鮮豔的樣子);葩藻(華麗,華美)紛葩:繁多的樣子。 紛葩爛漫,誠可喜也。-----馬融<;長笛賦》

3樓:

釋義: 花,引申為華美:~華(花)。奇~異草。

一個是閬苑仙葩 一個是美玉無瑕 的閬苑仙葩是什麼意思

4樓:森海和你

“閬苑仙葩”意思:仙境裡生長的美麗花朵,指絳珠仙子林黛玉。

閬苑:傳說中神仙所住的地方。也稱閬風苑、閬風之苑,傳說中在崑崙山之巔,是西王母居住的地方。在詩詞中常用來泛指神仙居住的地方,有時也代指帝王宮苑。

仙葩:仙花。

出處:清代**家曹雪芹所作的《枉凝眉》。

原文節選:

一個是閬苑仙葩,一個是美玉無瑕。

若說沒奇緣,今生偏又遇著他;

若說有奇緣,如何心事終虛化?

譯文:一個是仙境裡生長的美麗花朵,一個是沒有缺點的純潔美玉。

如果說沒有神奇的姻緣,為什麼這輩子偏偏和他相遇;

如果說是神奇的姻緣,又為什麼滿腔的愛情最終成了空話?

這首曲子主要描寫紅樓夢的男女主角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愛情理想”因各種緣故最終破滅的故事,林黛玉淚盡而逝。曲子採用先揚後抑兩相映襯的手法,表現了遭受封建社會**,有情人不能成眷屬者的內心憋痛,不絕如縷地傳達出傷感哀怨的情緒,具有很強的藝術感染力。

寶、黛、釵之間的情感糾葛,是貫串《紅樓夢》全書的一條主線。在“金陵十二釵”的判詞中,釵黛二人的命運只用了一首判詞概括。而在這套《紅樓夢》曲中,卻接連用了《終身誤》、《枉凝眉》兩首曲子加以濃墨重彩的渲染。

兩隻曲子都是圍繞著寶、黛、釵之間的婚戀關係來寫,以寶玉的口吻,對釵、黛兩人加以對照,但側重點各有不同。《終身誤》寫寶玉在婚後面對寶釵,懷念黛玉,女主角應該是寶釵,因為曲中在兩兩對照時總是先寫寶釵,後寫黛玉。

《枉凝眉》的女主角則是黛玉無疑,寶玉在對黛玉傾注滿腔憐愛的同時,也表現出對寶釵的同情。《終身誤》的含義較為顯豁,寶玉用滿懷惆悵的口吻,鮮明地表達出對缺少黛玉的婚姻生活的遺憾和惆悵。

而《枉凝眉》進一步深入到人物的內心世界,詞意較為朦朧含蓄,語氣更加哀怨動人。關於《枉凝眉》一曲的具體含義,存在著不同的解釋。最具代表性的說法有兩種:

一種說法認為,此曲是以第三者的口吻,寫寶、黛之間的愛情悲劇,預示著林黛玉將淚盡天亡的結局。“閬苑仙葩”指林黛玉,她本是靈河岸上三生石畔的絳珠仙草;“美玉無瑕”指賈寶玉,他本是赤霞宮神瑛侍者。

他們前世有緣,今生重逢,彼此真心相愛,曾經反覆試探彼此的心事,並有過表白。寶玉對黛玉始終呵護有加,但他們美好的愛情,如鏡花水月一般,無法成為現實。黛玉終日以淚洗面,實現了她“還淚”的諾言。

另一種說法認為,這支曲子仍然以寶玉的口吻寫出,同時提到了黛玉、寶釵。“美玉無瑕”並非指寶玉,而是指寶釵,她的德言容貌都無可挑剔,如同沒有任何瑕疵的美玉一般。寶玉真正深愛的人是黛玉,但他最終卻娶了寶釵為妻。

這樣的結局,使黛玉“枉自嗟呀”,也使寶釵“空勞牽掛”。在寶玉看來,黛玉彷彿是“水中月”一樣,可望而不可即;而寶釵猶如鏡中之花,看似美麗,卻觸手冰涼。

在經過反覆比較之後,寶玉還是把全部心思都放在了黛玉的身上。他滿懷痛惜地想到,黛玉眼中能有多少淚水,可以這樣日復一日地流淌。

5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脫離紅樓夢。其意思是:

a:閬:本義指“門高大”;也指“ 隍,無水的城壕 ”;這裡是“閬風巔”的簡稱。

閬風巔是山名。傳說中神仙居住的地方,在崑崙之巔,又稱“閬風岑”、“閬風”、“閬邱”、“閬風臺”、“閬山”等

b:苑:本義指“古代養禽獸植林木的地方”;後多指帝王的花園;也泛指園林,花園

c:仙:神仙,古代神話和宗教中指修煉得道長生不死的人,或指能達到至高神界的人物。這裡指“神奇的,與神仙有關的”

d:葩:本義:草木的花(《說文》:“華也。” 華,“花”的古字。)引申為華麗;華美

e:閬苑:閬鳳山之苑,傳說中神仙居住的地方,舊時詩文中常用來指宮苑

f:仙葩:這裡指有著靈性的仙草仙花

g:閬苑仙葩:意:在,傳說中神仙居住地方,有著靈性的仙草仙花

如果聯絡到紅樓夢中。這個詞語是指代“林黛玉”

因為林黛玉的前生是一枝“絳珠草”。這枝絳珠草長在一坐仙山上,所以說她是“閬苑”。這裡的“閬苑”就借指她所在的仙山。

賈寶玉的前生是一個“神英侍者”。“神英侍者”每天以甘露澆灌這“絳珠草”,日子久了,絳珠草便有了靈性。有了靈性,所以這裡說她是“仙葩”。

古代說的名妓是什麼意思??

6樓:張仁杰

名妓指的是著名妓女,青樓中的女子猶如別人手中的玩偶,一生難得為自己做一次主。她們附庸風雅、攀權附貴,無非是為了結束自己浮華而空虛的風塵歲月,找到意中人,過上平靜的生活。

這些貌美而薄命的女子,她們從來不入正史的法眼,但是在歷代的野史稗紀中中,她們留下了流光溢彩的一筆,以多情、俠義、溫柔繾綣、充滿靈性的生命姿態,為我們這個民族增添了另外一道多姿多彩的歷史符號。這就是名妓豔史。

擴充套件資料

古代名妓的姓名、

戰國時代

田倩、趙姬

兩漢·三國

趙飛燕、貂蟬、來鶯兒

東西晉·南北朝

綠珠、姚玉京、蘇小小、莫愁女、張麗華

隋代紅拂女、柳瓊花、 李三女良

唐代公孫秀、許和子、謝阿蠻、楊安秀、韋芳、褚企蘭、李亞仙、柳青娘、徐月英、霍小玉、玉簫、紅線女、實盼盼、楊菜兒、裴興奴、李冶、薛濤、杜秋娘、王福娘、劉採春、張好好、紅紅、李雲英、魚玄機、灼灼、顏令賓、韓鳳兒、王幼玉

五代十國

官娘、徐豔華

宋代毛惜惜(南宋時期)、劉德妃、甄金蓮、謝玉英、張採萍、琴操、李念奴、王朝雲、宇文柔奴、敫桂英、蘇小卿、閻惜姣、謝素秋、李師師、花想容、莘瑤琴、梁紅玉、譚意哥、嚴蕊、陶小紅、毛惜惜、李慧女良

元代劉婆惜、連枝秀、張怡雲、王巧兒、樊素貞、順時秀

明代鐵秀英、沈九女良、蘇

三、杜十娘、柳自華、馬湘蘭、寇白門、柳如是、卞玉京、卞敏、鄭妥娘、顧橫波、宋惠湘、陳圓圓、董小宛、李香君、葛嫩娘、紅娘子

清代雲映淮、張玉秀、左羨梅、陳玉卿、劉翠翠、花豔芳、賽金花、王鳳姣、陳麗娟

近代陳米妍

7樓:自治區區

就是歌舞伎,被專人pao養.

8樓:百度使用者

就是出名的青樓女子罷了.

大多都色藝雙全.當然如果漂亮到不行也能出名.

9樓:湖人裡面

很有才華的人,而且長的不錯,

古意“發”是什麼意思?

古代中的回字文是什麼意思是什麼

10樓:花生米生花花

迴文詩,顧名思義,就是能夠回還往復,正讀倒讀皆成章句的詩篇。是中華文化獨有的一朵奇葩。

迴文詩有很多種形式如”通體迴文”、”就句迴文”、”雙句迴文”、”本篇迴文”、”環復回文”等。

最有名的如《璇璣圖》

「博士」的古代意思是什麼,古代的博士是什麼

博學之士的簡稱,也是尊稱!字面理解 博覽群書的士人。是指博聞多學的士人 不是博覽群書啊!古代的博士是什麼?專掌經學傳授的學官。始於戰國,秦漢相承,西漢時為太常屬官,漢文帝置五經博士,晉置國子博士,唐設太子博士 太常博士 太醫博士等,後世沿置。中國古代指專門精通某一門學問或傳授經學的官名。秦朝有諸子 ...

古代說的乳母,指的是什麼,古代的奶媽是什麼概念,為什麼媽媽不親自撫養?

孤狼一派 就是奶媽,古代很多人家生而不養,就是孩子生下來都是吃別人的奶長大的,富庶人家居多 喜歡秦時明月 就是除開生了孩子的親生母親額外僱的奶孃,奶孃是剛生完孩子的那種有奶水的 古代的奶媽是什麼概念,為什麼媽媽不親自撫養? 餵養孩子其實是一個很辛苦的事情,所以古代有錢人家尤其皇室,都會有奶媽的存在。...

古代欲擒故縱的意思是什麼啊,欲擒故縱在古代是什麼意思

欲擒故縱是出自 三十六計 的第十六計,意思是說,想抓住乙個人就先令他放鬆警惕,然後趁其不備將他抓住!詞典解釋 解釋 擒 捉 縱 放。故意先放開他,使他放鬆戒備,充分暴露,然後再把他捉住。出自 清 吳趼人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 第七十回 大人這裡還不要就答應他,放出乙個欲擒故縱的手段,然後許其成事。近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