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刑”的概念是什麼,邢在古代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8-11 17:10:49

1樓:匿名使用者

刑法;刑罰;

處刑方式。

2樓:昔紫菱

1.古代的“刑”字,既有刑法,也有刑罰之意,同時也含有處刑方式的意思。刑字的最早的寫法是“井”字,甲骨文中已有發現,主要用於人名、地名,如婦井、井方。

2.刑一方面指的是刑法,如前文所說的禹刑,及《左傳》中還提到的湯刑、九刑,《尚書》中的呂刑等。這裡的刑就是法的意思。

3.“刑”字另一方面指的是刑罰,以及行刑的方式、方法。

3樓:匿名使用者

刑者,形也,這幾個差不多的字其實**是一致的,只不過後來分開了,刑字單獨表示了刑罰的意思,其他的意思用形來表示了,其實還是從形的的意思引申而來的,其實現在看來形和型的實際區別也不大

4樓:匿名使用者

在我國古代,含義是奴隸社會實行井田制,井田中間有口井,奴隸主派人拿著刀去守衛,誰要是去搶水就把他的頭砍掉,這就叫用“刑”。而“法”原寫作“灋”,左邊三點水,右邊是一個“廌”,下加“去”字。傳說古代有一種叫“廌”的異獸神羊,頭上長有一隻能辨曲直的角,遇有不正直的人便會用角去抵;“去”是去曲的意思;三點水作偏旁,則引喻為執法要像水一樣不偏不倚。

《說文、井部》:“刑,罰罪也,從刀井。《易》曰:

井者,法也。”張舜徽《說文解字約注》卷十:“刑字從井,蓋與灋字從水同意。

可知古人言法,皆取象於水之平。

邢在古代是什麼意思?

古代刑罰中的“棄市”是什麼意思?

5樓:苦味精味苦

棄市,是在人眾集聚的鬧市,對犯人執行死刑。以示為大眾所棄的刑罰。《禮記》:“刑人於市,與眾棄之。”

棄市為死刑的一種,自商周時即有。湖北雲夢睡虎地秦墓出土的竹簡顯示,秦時死刑種類眾多,如車裂、腰斬、梟首等,其中亦有棄市。至漢朝,漢承秦制,而略加簡約,死刑常法只三種,其一即為棄市。

棄市為常法一直延續到南北朝時期。至隋,第一次將死刑常法定為斬、絞,無棄市。至此,棄市退出死刑常法,但仍然用於處決某些罪大惡極者。

在鬧市當眾殺人可以威懾百姓,但唐朝的御史中丞,司農少卿,司僕少卿(副部長)來俊臣被棄市就有些特別了,來俊臣是唐朝的大酷吏,民眾又恨又怕,判死刑後大快人心。《舊唐書·酷吏傳》記載“乃(來俊臣)棄市。國人無少長皆怨之,競剮其肉,斯須盡矣。

”《資治通鑑》記載“(來俊臣)棄市。時人無不快其死。仇家爭啖俊臣之肉,斯須而盡,挾眼、剝面、披腹、出心、騰踏成泥。

”唐朝民眾如此表現令現在的文明人不免為唐人之野蠻作風心涼發麻,但也由此可見唐人對來俊臣的恨之入骨。

6樓:幻朧月夜

棄市就是在鬧市執行死刑並將犯人暴屍街頭的一種刑法。這是一種很普遍的刑法在鬧世當眾殺人可以威懾百姓

7樓:manju_衣

棄市是指將囚犯在鬧市處死;暴屍街頭。

8樓:匿名使用者

囚犯在鬧市處死,暴屍街頭“殺雞給猴兒看”。

古代的齁刑是什麼意思?

9樓:的人

窒息的一種刑法

過甚,非常。如:齁苦,天氣齁冷。

生氣、悶。如:我很齁

中國古代的刑罰有多少種

10樓:乙楓連荷

1.凌遲(俗稱“千抄刀萬剮”),這是我襲國封建社會死刑中最bai殘酷的刑罰。

2.斬首(砍頭

du)3.腰斬(將人攔腰zhi斬斷,使人在痛苦dao中死去)4.車裂(五馬分屍)

5.宮刑(割去***)

6.割舌(將人的舌頭自根部割去)

7.剝皮實草(將人皮剝去,使人失血,痛苦而死)8.連坐(一人犯重罪,家人,鄰居一起受刑)9.戮屍(暴屍)

10.夷九族(將犯人的親戚,奴僕全部處死)

黔刑是什麼刑,什麼是黔刑?我國古代還有哪些酷刑?

在臉上刺字,也叫黥面 刺配刑 即在 上刺黑色的字。宋江受過的刑 赤字 黥刑,又名墨刑,黵刑,刺字,上古的五刑之一,是中國古代封建社會中使用時間最長的一種肉刑,直至清末光緒三十二年修訂 大清律例 時才被徹底廢除,前後沿用時間長達數千年。是封建國家刑罰制度中的正刑 在漢文帝廢肉刑之後,在很長一段歷史時期...

古代皇室裡的尚宮是什麼地位,太子在古代是什麼地位?

尚宮 是朝鮮宮廷官階最高的宮女,而宮女中還有 內人 一職,負責照顧王族起居飲食。小宮女入宮後,先要接受基本教育,15年後就可以取得尚宮的頭銜。是朝鮮宮廷中妃子的一種稱謂。就像中國唐朝妃子的稱謂有122種,武則天剛入宮時被封為才人,才人排在第33位,後來又封為昭儀排在皇后和 四夫人 之後,列第九位。尚...

古代的蒸刑是怎麼行刑的,古代怎樣蒸人過程

宮野美咲 就是弄一口大甕倒滿水,把人放進去,下面加柴燒,直到人燒熟為止 話說這好像不是18酷刑裡的刑法啊。附上18酷刑 01.剝 皮 剝的時候由脊椎下刀,一刀把背部 分成兩半.02.腰 斬 由於腰斬是把人從中間切開,而主要的器官都在上半身,因此犯人不會一下子就死.03.車 裂 即五馬分屍,很簡單,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