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在現代是什麼意思,在古代呢,在古代“博士”是個什麼概念

時間 2021-06-11 18:10:13

1樓:

現代的博士主要是指在獲得學士、碩士學位之後,進而學習,完成一定科研任務、完成學位**,並通過答辯、獲得教育部認可而授予的博士學位。

在古代,博士為官名。秦漢時是掌管書籍文典、通曉史事的官職,後成為學術上專通一經或精通一藝、從事教授生徒的官職,博士官制度也為歷代相沿。如明代初期,朱允炆曾封方孝孺為“文學博士”。

古代中博士在朝堂中具有行政權,待遇與地位較高。也是精通一門或多門學科,可以在領域中開天闢地。與如今的博士相比較,古代的博士除了具備行政權,在學術研究造詣上,並不比現在的博士差,在我國古代是受人敬仰的官職。

2樓:bit博遠

“博士”最早是一種官名,始見於二千多年前的戰國時代,負責保管文獻檔案,編撰著述,掌通古今,傳授學問,培養人才。秦有七十人。漢初沿置。

秩為比六百石,屬奉常。漢武帝時,還設立了五經博士,博士成為專門傳授儒家經學的學官。漢初,《易》《書》《詩》《禮》《春秋》每經置一博士,故稱五經博士。

司馬遷在《史記·循吏列傳》中有“公儀休者,魯國博士也,以高等為魯相。”

秦朝時,博士官掌管全國古今史事以及書籍典章。到了唐朝,把對某一種職業有專門精通的人稱之為“博士”,如“醫學博士”、“算學博士”等。而宋朝,則對服務性行業的服務員也稱為“博士”。

據《封氏聞見記》“飲茶”條記載:“命奴子取錢三十文,酬煎茶博士。”

秦始皇時代,由於**殘暴,引發了陳勝、吳廣揭竿起義,農民軍攻城佔府,訊息傳到了皇宮裡,荒淫無能的秦二世胡亥召集大臣商議對策。眾皆奏說,應該趕快發兵,鎮壓農民起義。可是唯獨叔孫通這個人發現皇帝臉色不悅,於是便見風使舵低聲恭維地說,皇帝英明,仁愛四方,威嚴可敬,那些犯上作亂者成不了什麼氣候,這事何必驚動皇上呢?

皇帝聽了叔孫通的話,更加狂妄高傲起來,把提建議的人抓起來,而對叔孫通大加獎賞,並晉升他為“博士官”。

“博士”指獲得高階學位的學術性高階人才 這句話不對啊.就算這人不是學術性的,是做生意的,有博士學位照樣是博士;有碩士學位的學術性高階人才,還是不叫博士。“博士”,是指獲得了“博士”學位的人。

學位體系是:學士——碩士——博士。由低到高。

(如果不僅僅是學位,則順序為:學士(本科畢業中合格者)——碩士——博士——博士後)。在美國,攻讀本專業的博士後,可能會被授予phd,直譯過來為哲學博士。

一些“博士生”(正在攻讀博士學位的人)也被稱為博士,這是對他們恭維的稱呼,其實他們還不應稱作博士的。

博士的稱謂,在我國古代有幾種涵義。作為官名,最早出現在戰國時期。徐慎《五經異義》:

“戰國時,齊置博士之官。”據《漢書·百官公卿表上》記載:“博士,秦官,掌通古今。

”如秦博士伏生學問高深,尤精《尚書》。到了漢文帝時,年逾九十,尚能口授《尚書》二十八篇。西漢傑出的政治家、思想家、文學家賈誼,十八歲能誦《詩》、《書》,二十歲博通諸子百家之言,被文帝召為博士。

漢朝大儒董仲舒,從小勤奮讀書,有“三年不窺(花)園”的美說,由於學識淵博,被景帝舉為博士。

秦代至漢代,博士的職責主要是掌管圖書,通古今,以備顧問。秦始皇時,有博士70人。漢代博士為太常屬官,官秩為六百石,員額多至十人。

漢代武帝採用公孫弘建議,設五經博士,專掌經學傳授。到了唐代,設定國子、太學、四門等博士。另有律學博士、書寫博士、算學博士,府學、州學、縣學博士之稱,均為教授官,而非**官學傳授儒經學官的專稱。

如魏晉以後,常任用精於禮儀的人為太常博士,掌宮廷禮儀;任用通曉音律的人為太樂博士,掌宮廷祭祀享宴作樂歌舞;任用精通醫術的人為術醫博士、醫藥博士;任用精通天文、星曆、卜筮之術的人為天文博士、漏刻博士、歷博士、太卜博士、卜博士等,專掌天文、曆法、占卜等事。

博士的選用,西漢和東漢以前採取徵拜和薦舉的辦法,而且有一定的標準,正像《漢書·成帝記》中所說的那樣,博士須是“明於古今,溫故知新,通達國體”的人。到了東漢,任博士還須經過考試,只有精通《易》、《書》、《孝經》、《論語》的人,方能被薦為博士。

在中國歷史上,還有一種情況,從事某種職業的人也有稱為博士。孟元老《東京夢華錄·飲食果子》:“凡店內賣下酒廚子,謂之茶飯量酒博士。”這種情況,多見於江浙一帶。

在古代“博士”是個什麼概念?

3樓:樑芸芸趙縱

博士#中國古代指專門精通某一門學問或傳授經學的官名。秦朝有諸子、詩賦等博士,漢朝有五經博士。唐朝有太學博士、太醫博士、律學博士等,都是教授官。

明清時,仍然設有此官職,只是稍有不同。明朝的宋濂《送東陽馬生序》中說:“有司業、博士為之師。

”另外,博士中國古代指博學多才,通曉古今的人或對有某種技藝或從事某種專業的人的尊稱,猶如後世的師傅。如唐朝人稱陸羽為茶博士,後來對賣茶的夥計就稱為茶博士。又稱賣酒的人為酒博士,磨工為磨博士。

明朝黃省曾《吳風錄》上說:至今稱呼椎油作面傭夫皆為博士。

「博士」的古代意思是什麼,古代的博士是什麼

博學之士的簡稱,也是尊稱!字面理解 博覽群書的士人。是指博聞多學的士人 不是博覽群書啊!古代的博士是什麼?專掌經學傳授的學官。始於戰國,秦漢相承,西漢時為太常屬官,漢文帝置五經博士,晉置國子博士,唐設太子博士 太常博士 太醫博士等,後世沿置。中國古代指專門精通某一門學問或傳授經學的官名。秦朝有諸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