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室裡的尚宮是什麼地位,太子在古代是什麼地位?

時間 2021-05-06 01:01:14

1樓:匿名使用者

「尚宮」是朝鮮宮廷官階最高的宮女,而宮女中還有「內人」一職,負責照顧王族起居飲食。小宮女入宮後,先要接受基本教育,15年後就可以取得尚宮的頭銜。 是朝鮮宮廷中妃子的一種稱謂。

就像中國唐朝妃子的稱謂有122種,武則天剛入宮時被封為才人,才人排在第33位,後來又封為昭儀排在皇后和「四夫人」之後,列第九位。

尚宮,屬正五品官階

2樓:大盂

尚宮,屬正五品官階,「鉅細衣食之費,金銀幣帛、器用百物之供,皆自尚宮取旨,牒內使監覆奏,移部臣取給焉」,掌管內宮眾人衣食住行,權力和油水都很大。

尚宮是什麼官職?

3樓:守厚星燕燕

尚宮是中國古代女官名,隋朝之後各代多有設定。

1、尚宮製起源於中國隋朝,唐朝完善,設尚宮局、尚儀局、尚服局、尚食局、尚寢局、尚功局六局和下屬二十四司。而尚宮,是六局中尚宮局的負責人。

2、尚宮雖然是高品位的女官,有些擁有權勢,甚至對朝政具有影響力,如唐中宗時的尚宮柴氏和賀婁氏就曾干政。尚宮也只是皇室的僕役,即使在品位較自己低的皇族面前仍必須謙卑。

3、後朝鮮半島各國,仿照中原王朝官制,也啟用此宮廷女官名,南韓電視劇集《大長今》中就有尚宮女官的人設。

4樓:明天你好

尚宮是中國古代的女官職稱,隋朝之後各代多有設定。後朝鮮半島各國仿照中原王朝官制也啟用此宮廷女官名,對尚宮最早的記載起源於隋朝,到唐朝完善。

中國尚宮製起源於中國隋朝,唐朝完善,設尚宮局、尚儀局、尚服局、尚食局、尚寢局、尚功局六局和下屬二十四司。而尚宮,是六局中尚宮局的負責人。

朝鮮提調尚宮:各殿均有提調尚宮,掌管殿內其他一切尚宮的任免公升降,一般以大殿提調尚宮最為尊貴

副提調尚宮:掌管宮中貴重物品與錢財出納,五品。

至密尚宮:又稱待令尚宮(大殿至密尚宮六品,東宮殿至密尚宮從六品,其他殿閣至密尚宮七品)

最高尚宮:部門總管,從五品。

保姆尚宮:負責養育東殿王子及公主翁主。

監察尚宮:負責監督及管理所有宮女的公升級與賞罰。

訓育尚宮:負責訓育宮女。

特別尚宮:又稱承恩尚宮,是受到朝鮮王恩寵的尚宮。

氣味尚宮:負責檢查食物好壞。

出納尚宮:掌管廚房各種食材進貨保藏。

擴充套件資料

尚宮,中國古代女官名,隋、唐、宋、明均有設定。

中國歷史上較為著名的尚宮有柴氏、賀婁氏、宋若昭等,均為唐朝人;又有一說指宋若昭之大姊宋若莘與四妹宋若憲亦曾任尚宮。

尚宮雖然是高品位的女官,有些擁有權勢,甚至對朝政具有影響力,如唐中宗時的尚宮柴氏和賀婁氏就曾干政。但她們也只是皇室的僕役,即使在品位較自己低的皇族(如低階妃嬪、無封爵或官位低的宗室)面前仍必須謙卑。

《舊唐書》就記載唐高祖李淵之子、舒王李元名的保傅曾經對李元名說尚宮品秩高,他應該去拜見她,李元名卻說尚宮只是二哥(唐太宗)的家婢,不需要對她行拜禮。

隋朝開皇二年,設六局六司六典,協助皇后掌管宮中諸事,尚宮設三人,從九品,管司令、典綜。

隋煬帝時,增設女官,尚宮設二人,從六品,管司言、司簿、司正、司闈。

唐朝設尚宮局,其有尚宮二人,正五品,掌導引中宮,總司記、司言、司簿、司闈。凡六尚事物出納文籍,皆涖其印署。洪武年間,設六局一司,尚宮二人,正六品。

尚宮和貴人哪個大

5樓:蘆葦

尚宮是中國古代宮廷女官名,說到底是皇室的僕役,貴人是皇帝的妃子,當然要比尚宮尊貴。

太子在古代是什麼地位?

6樓:北京創典文化

又叫皇太子,儲君的一種,是我國皇帝正式繼承人的封號,通常被授予的物件是皇帝之子。皇太子的地位僅次於皇帝本人,擁有自己的、類似於朝廷的東宮。東宮的**配置完全仿照朝廷的制度,還擁有一支類似於皇帝禁軍的私人衛隊。

朝鮮尚宮的官職是什麼意思

7樓:

朝鮮尚宮指的是宮廷中的女官。

尚宮原本是中國古代女官名,隋、唐、宋、明均有設定。後朝鮮半島各國仿照中原王朝官制也啟用此宮廷女官名。

尚宮雖然是高品位的女官,有些擁有權勢,甚至對朝政具有影響力,如唐中宗時的尚宮柴氏和賀婁氏就曾干政,但她們也只是皇室的僕役,即使在品位較自己低的皇族面前仍必須謙卑。

擴充套件資料:

朝鮮的尚宮類別:

1、提調尚宮:各殿均有提調尚宮,掌管殿內事物和其他一切尚宮的任免公升降,一般以大殿提調尚宮最為尊貴

2、副提調尚宮:掌管宮中貴重物品與錢財出納,五品。

3、至密尚宮:又稱待令尚宮,大殿至密尚宮六品,東宮殿至密尚宮從六品,其他殿閣至密尚宮七品。

4、最高尚宮:部門總管,從五品。

5、保姆尚宮:負責養育東殿王子及公主翁主。

7、監察尚宮:負責監督及管理所有宮女的公升級與賞罰。

8、訓育尚宮:負責訓育新進宮女。

9、特別尚宮:又稱承恩尚宮,是受到朝鮮王恩寵的尚宮。

10、氣味尚宮:負責檢查食物好壞。

11、出納尚宮:掌管廚房各種食材進貨保藏。

8樓:匿名使用者

尚宮可分為

제조상궁(提調尙宮:큰방상궁),

부제조상궁(副提調尙宮:阿里庫尙宮)

대령상궁(待令尙宮:至密尙宮)

보모상궁(保姆尙宮)

시녀상궁(侍女尙宮)

감찰상궁(監察尙宮) 等等

提調尚宮則類似朝廷中領議政一樣地位的尚宮,取得此資格都要年功為上品以上的資格,人格高尚,學識要夠才能領導以下尚宮內人

副提調尚宮就是掌管宮中貴重物品與錢財出納的尚宮

保母尚宮就是負責養育東宮,王子與公主翁主的尚宮,這些王親貴族都以「阿只」稱呼之

監察尚宮是宮廷內經常奉皇上命令的尚宮·例如閱讀書籍史書,謄寫文章,大小宴會陪在左右,前導,承引,侍衛等,並可糾察下品內人女官業務

其中至密尚宮又叫待命尚宮,主要是分發到國王大殿,王妃殿或是王太妃殿以及東宮殿等地方,望文生義,就是最重要場所最嚴謹地方的尚宮,負責王室寢殿起居一切生活的尚宮

明成皇后身邊的洪尚宮,楊尚宮,高宗身邊的崔尚宮還有女人天下中伺候文定王后的嚴尚宮等就是屬於此類,除了負責王與王妃一切生活起居(食衣住行外),還負責各殿與物品管理之官吏,內侍府,內醫院,內膳司等之溝通與交涉

內人則依照負責的事務區分為침방(針房), 수방(繡房) 등에서 일하는 도청(都廳)내인, 소주방(內燒廚房), 밖소주방(外燒廚房), 생과방(生果房), 세답방(洗踏房), 세수간(洗水間)等職稱

尚宮還有一種叫做特別尚宮,又稱承恩尚宮

내명부(內命婦)

正一品:嬪 從一品:貴人

正二品:昭儀 從二品:淑儀

正三品:昭容 從三品:淑容

正四品:昭媛 從四品:淑媛

正五品:尙宮 尙儀 從五品:尙服 尙食

正六品:尙寢 尙功 從六品:尙正 尙記

正七品:典賓 典衣 典膳 從七品:典設 典制 典言

正八品:典讚 典飾 典藥 從八品:典燈 典彩 典正

正九品:奏宮 奏商 奏角 從九品:奏變徵 主徵 奏羽 奏變宮

2.如果御膳廚房的最高尚宮是正五品

那提調尚宮呢??先前有人討論過,提調才是正五品,最高尚宮....

---尚宮雖然都是正五品的內命婦,不過,裡頭還有細分的哦!

一品:提調尚宮(以大殿的最大)、太后殿指定尚宮(太后指定)

二品:東宮(太子)殿提調尚宮

三品:副提調尚宮

四品:最高尚宮

五品:正殿尚宮(包含至密、燒廚房…等)

六品:東殿尚宮(包含至密、燒廚房…等)

七品:偏殿尚宮(包含至密、燒廚房…等)

八品:訓育與監察尚宮(未能直接侍奉上殿或偏殿,品階較低)

九品:上贊內人

正殿、偏殿的尚宮除了有特別指定的之外,其餘均交由提調尚宮分派東宮殿則由東宮殿提調尚宮分派…

另外,生前有特殊貢獻或功績的尚宮可紃由皇上下旨封為正四品尚宮,是很特殊的情況.(比如韓尚宮死後追封)

9樓:嘉江悠悠

宮女裡邊有一定身份和職位的.

宮女由於在王宮裡的地位和職位不同而有不同的稱呼.

10樓:

尚-似的意思,即似宮而非宮.如用於官名,則似官而非官.有女長之意.

11樓:

樓主一定是喜歡看《大長今》吧?我也喜歡看!

古代女子在宮裡從低到高的地位名稱?

古代尚宮跟尚儀誰的官位大?求詳解

12樓:聖澤瑾年

一樣大。都是正五品。尚宮之官,來自秦漢時期諸尚。

秦漢時期的諸尚主要有:尚冠、尚沐、尚食、尚衣、尚席、尚書。六尚皆為三公九卿中少府的屬官,負責皇家的日常生活起居。

六尚之中,唯有尚書後來發展成為朝中的官職,尚書令在唐代就是宰相。其餘諸尚沒有這麼好的運氣。但任諸尚的,最初都是男子。

後來由於皇室認為男子出入宮闈有可能會給他們帶綠帽子,因此除了尚書外,其他漸漸由女人擔任,成為女官。尚宮之職,出現於隋朝。隋文帝採漢、晉舊儀置六尚,尚宮就是六尚之一。

唐朝時,後宮仿照六部設六局:尚宮局、尚儀局、尚服局、尚食局、尚寢局、尚功局,尚宮是尚宮局的首席女官,掌導引中宮,定員二人,為正五品。 尚宮一職為歷朝所承襲,直至清朝廢除女官制度,尚宮這個官職才被廢除。

古代皇家女人地位的排列順序

古代皇宮職位(只排序)

13樓:夜襲

以唐朝為例

1、正一品官職名稱:大長公主、長公主、貴妃、淑妃、德妃、賢妃、公主

2、正二品官職名稱:昭儀、昭媛、充儀、充容、充媛、淑儀、德儀、婉儀、芳林

3、正三品官職名稱:婕妤、良娣

4、正四品官職名稱:美人、良媛

5、正五品官職名稱:才人、承徽、尚宮、尚儀、宮正、女史

6、正六品官職名稱:寶林、司記

7、正七品官職名稱:御女、昭訓

8、正八品官職名稱:采女

9、正九品官職名稱:奉儀

另外不列品級:宮女、民女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古代帝王侍妾的統稱。嬪原指女官,妃指地位次於後的妾。據記載,周代的制度是:「天子後六宮,三夫人 ,九嬪二十七世婦,八十一女禦」,除皇后之外都是妾侍。

秦始皇統一天下,盡收六國宮女充實內廷,品級爵位分列8等。漢武帝將妃嬪的等級分為14級,如昭儀、婕妤、娥等。漢唐的內廷,后妃之下設有宮官女職,常有數百人之多,以供隨侍。

明代確立六宮定製並嚴格出入制度,但是後宮妃嬪仍然為數不少。宮人的名號有宮人、選侍、才人、淑女等。明末,內廷宮女多至9000人。

清代的妃嬪有皇貴妃、貴妃、妃、嬪、貴人、常在、答應等品級。宮女分秀女、官女子兩等 。封建帝王的多妻制是摧殘婦女的罪惡制度。

14樓:活寶

1、正一品官職名稱:大長公主、長公主、貴妃、淑妃、德妃、賢妃、公主;從一品官職名稱:郡主

2、正二品官職名稱:昭儀、昭媛、充儀、充容、充媛、淑儀、德儀、婉儀、芳林

3、正三品官職名稱:婕妤、良娣

4、正四品官職名稱:美人、良媛

5、正五品官職名稱:才人、承徽、尚宮、尚儀、宮正、女史6、正六品官職名稱:寶林、司記

7、正七品官職名稱:御女、昭訓

8、正八品官職名稱:采女

9、正九品官職名稱:奉儀

另外不列品級:宮女、民女

宦官,俗稱太監或「老公」。文書上的稱謂很多,例如有閹人、閹宦、宦者、中官、內官、內臣、內侍、太監、內監等等。這些男子***官被閹割後失去性功能而成為不男不女的中性人,這批人是歷代王朝在宮廷內侍奉皇帝及其家屬的奴僕。

皇室後宮等級,古代的後宮嬪妃等級排序

中國古代皇室後宮稱謂 一 周朝 周朝制度,天子有一後 三夫人 九嬪 二十七世婦 八十一御妻。二 西漢 夫人 昭儀 倢伃 娙娥 傛華 美人 八子 充依 七子 良人 長使 少使 五官 順常 無涓 共和 娛靈 保林 良使 夜者 上家人子 中家人子。三 東漢 皇后 貴人 美人 宮人 采女。四 隋朝 1 三夫...

誰能提供歐洲皇室官職,歐洲皇室貴族的稱呼

英國的 世襲貴族 共分五個等級,即公爵 侯爵 伯爵 子爵和男爵,承襲這些爵位的女性則相應的冠以女字。只是到了近代,一些女貴族才不是通過繼承而是由女王直接加封,獲得自己的爵位的。這五等爵位中,公爵以下的死等,一般都統稱為 勳爵 英國貴族的稱謂非常複雜,可以沿用家姓作為爵號,放在爵位後,也可以用某個地名...

近親結婚孩子一定傻嗎?那古代的皇室基本都是近親呀那越後面的皇帝就是傻瓜

如同上述所言一樣,近親結婚的孩子成傻子的機率大罷了。比如腦癱,四肢不健全,缺鈣什麼的,總之,弱者的可能性要大,而且,還有死於非命的可能性。我所知的一些家庭中,就有那麼幾來戶人,一戶是兩歲夭折,後又生下個男孩,從小缺鈣缺營養什麼的,頭髮都是白髮,也是遺傳他老爸,現在他也20多歲,正常健康的很呢。另一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