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尉 太師在古代是什麼職位

時間 2021-06-29 23:35:10

1樓:狼道刀

1、宋代“太師”是三師(太師、太傅、太保)之一,正一品,高於三公(太尉、司徒、司空),所以相當於宰相。但當初宋太祖唯恐宰相權柄過大,不利於皇帝**,因而採用分化事權的辦法削弱相權。

軍政大權歸樞密院掌握,而財政大權則由三司使掌握,宰相所掌僅限於民政了。在軍、財、民三權分立中,樞密使與宰相“對掌大政”,“號為二府”。

2、太尉是三公之一,正二品。顯然,這個職位比宰相、樞密使要低一級。如果把樞密院比作**軍委的話,那末,不妨先把“太尉”的職權比作今天的國防部長兼總參謀長。

但是,他又比現在的“防長”、“總長”的許可權大得多:只要皇帝同意,他就有權隨意調動全國各地的軍隊。

擴充套件資料

古代常見官職:

1、尚書

最初是掌管文書奏章的**。隋代始設六部,唐代確定六部為吏、戶、禮、兵、刑、工,各部以尚書、侍郎為正副長官。

2、學士

魏晉時是掌管典禮、編撰諸事的官職。唐以後指翰林學士,成為皇帝的祕書、顧問,參與機要,因而有“內相”之稱。明清時奉旨、侍讀、侍講、編修、庶吉士等雖亦為翰林學士,但與唐宋時翰林學士的地位和職掌都不同。

3、參知政事

又簡稱“參政”,是唐宋時期最高政務長官之一,與同平章事、樞密使、樞密副使合稱“宰執”。

4、軍機大臣

軍機處是清代雍正帝建造的輔佐皇帝的政務機構。任職者無定員,一般由親王、大學士、尚書、侍郎或京堂兼任,稱為軍機大臣。軍機大臣少則

三、四人,多則

六、七人,被稱為“樞臣”。

5、御史

本為史官,秦以後置御史大夫,職位僅次於丞相,主管**、糾察**過失諸事。

6、樞密使

樞密院的長官。唐時由宦官擔任,宋以後改由大臣擔任,樞密院是管理軍國要政的最高國務機構之一,樞密使的權力與宰相相當,清代軍機大臣往往被尊稱為“樞密”。

7、太尉

元代以前的官職名稱。是輔佐皇帝的最高武官,漢代稱大司馬。宋代定為最高一級武官。

8、參軍

“參謀軍務”的簡稱,最初是丞相的軍事參謀,晉以後地位漸低,成為諸王、將軍的幕僚,隋唐以後逐漸成為地方**。

9、太史西周

春秋時為地位很高的朝廷大臣,掌管起草文書、策命諸侯卿大夫、記載史事,兼管典籍、曆法、祭祀等事。秦漢以後設太史令,其職掌範圍漸小,其地位漸低。

10、刺史

原為巡察官名,東漢以後成為州郡最高軍政長官,有時稱為太守。唐白居易曾任杭州、蘇州刺史,柳宗元曾任柳州刺史。

2樓:匿名使用者

太尉,中國秦漢時**掌軍事的最**員,秦朝以“丞相”、“太尉”、“御史大夫”併為“三公”。後逐漸成為虛銜或加官。太尉之名最早見於《呂氏春秋》。

漢武帝建元二年(前139)後不再設定 。西漢早期,設太尉官多半和軍事無關,故帶有虛位性質,不同於丞相、御史大夫等官職。武帝時以貴戚為太尉,一變過去由力戰武功之臣充任太尉的慣例,而又和丞相同等,這也和西漢早期有所差別。

光武帝建武二十七年(公元51),將大司馬改為太尉。東漢時期,以太尉、司徒、司空為三公,太尉管軍事,司徒管民政,司空管監察,分別開府 ,置僚佐。後曹操撤銷三公制,自任丞相。

魏文帝時期曾短暫恢復,後又撤銷。自隋撤銷府與僚佐,便漸次演化成優寵宰相、親王、使相的加官、贈官。元不常置。

明廢。太師,官名。太,亦作大。

西周置,為輔弼國君之臣,歷代相因,以太師、太傅、太保為三公,多為大官的加銜,無實際的職權。

3樓:匿名使用者

太尉,三公之一,最初是掌管軍事的最高長官,相當於現在的軍委主席,後來漸漸成為虛銜,只用於一些元老重臣的加封。太師,三公之首,是輔佐皇帝指導皇帝的,但後來也逐漸成為加封元老重臣的加銜。說白了太尉和太師到後來只是一種榮譽。

但都是正一品官。

4樓:匿名使用者

相當於如今的**軍委,負責軍政事務的最高長官,只不過軍隊指揮權一般在皇上手中,他們沒有什麼實權

5樓:匿名使用者

【太師】又名太宰

古代稱太師、太傅、太保為“三公”,後多為大官加銜,表示恩寵而無實職。

【太尉】元代以前的官職名稱。是輔佐皇帝的最高武官,漢代稱大司馬。宋代定為最高一級武官。

古代太蔚和太師 相當於現在的什麼官?多大?太蔚和太師誰的官大?

6樓:中國

太尉: 中國秦漢時**掌武事的最**員.三公之一.(丞相,御史大夫,太尉為三公)後逐漸成為虛銜或加官。太尉之名最早見於《呂氏春秋》。

西漢武帝建元二年(前139)後不再設定 。西漢早期 ,設太尉官多半和軍事有關,故帶有虛位性質,不同於丞相、御史大夫等官職。

太尉這一官職,只在秦漢兩朝多見,後來各朝這一官職慢慢廢止

秦漢兩朝制度尚未完備,**沒有設立品級(設立**品級是在隋唐才成為定製).但根據三公定義,以及太尉的地位,可以肯定的是太尉按照品級劃分絕對是正一品大員

又有另一種說法,稱太師、太傅、太保為“三公”

宋史,元史,明史 ,清史稿都記載,太師是正一品.

在品級上,太尉和太師都是正一品.具體說到誰大誰小,真的很難下定論.因為各個朝代官職都不一樣,官職的設立也存在差異.不過我的看法是,儘管太尉和太師都是正一品級的大員,而太尉是武官,太師是文官,按照中國自古以來同品文官在武官之前的傳統,太師的地位還是要高於太尉的.

太尉和太師有一個共同點,官大但不掌握實權.太師正一品,所以相當於現在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太尉我就不好說了.太尉是全國象徵性的最高軍事長官,不掌實權,而現在的最高軍事長官是**軍委主席,但軍委主席又掌實權.

7樓:真是嗶了狗

2樓說的很清除了,太尉有權,**軍委主席。

古代太學士是什麼職位,古代太師是什麼職位

是太學士不是大學士,太學是古代最高學府,古人將文人多尊稱為士,如此太學士其實就相當於現在的博士生。不對吧,應該相當於今天的中科院院士。古代太師是什麼職位 古代的大學士相當於現在的什麼職位?大學士在清代成為虛街,其職責被南書房和軍機處取代。古代的學士是什麼官職 魏晉時是掌管典禮 編撰諸事的官職。唐以後...

古代的太尉是幹什麼的,古代的太尉相當於現在什麼職位??

掌握兵權,是軍權的最高指揮官,但後來變成了虛職和加官,而且有很多時候都沒有人擔任,或者不設這個官職,就像後來的丞相也廢了一樣,就是因為權力太大,下面是百科裡具體各個朝代的變化,太尉始於秦朝時期。秦王嬴政登基後,改設三公九卿。三公即為丞相 御史大夫 太尉,分別為輔政,監察及治軍領兵。但秦朝並沒有人擔任...

唐朝古代真正的嬪妃職位是什麼

小周高等教育 答疑 高祖武德初年 皇后下貴淑德賢四妃 九嬪 昭儀 昭容 昭媛 修儀 修容 修媛 充儀 充容 充媛 婕妤美人 才人各九人曰二十七世婦 寶林御女 采女各二十七人曰八十一御妻 唐高宗時裁撤後宮人數 更易內官名稱 置贊德兩人代替四妃 宣儀四人代九嬪 承閨五人代美人 承旨五人代才人 衛仙六人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