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清朝後宮妃嬪封號,古代後宮嬪妃職位表,還有封號

時間 2021-08-11 15:48:39

1樓:樂觀小山

清代後宮妃嬪稱號按地位高低依次為皇后、皇貴妃、貴妃、妃、嬪、貴人、常在、答應、官女子。

一、皇后

皇后(拼音:huáng hòu)簡稱為後,是世界歷史上帝國最高統治者正配的號。“後”與“後”,古已有之。

“後”字原指君主,以前的夏啟就稱作夏啟後,後引申指“君主的妻妾”,這是一個位份、稱謂,而不僅僅是”皇帝后面的女人“。

二、皇貴妃

皇貴妃,中國古代皇帝妃嬪的等級之一,清朝沿用,在皇后之下設皇貴妃一人。歷史上第一位皇貴妃是明宣宗宣德帝朱瞻基的續後孫氏。

孫氏自小被接入宮中撫養,宣宗即位後冊封為貴妃,依例,貴妃只有金冊,沒有金寶。因宣宗寵愛孫氏,破例讓她得享像皇后一樣的金冊金寶,“皇貴妃”之稱由她而始。宣德帝駕崩,其子朱祁鎮即位為明英宗,因土木堡之變被扣留,其弟郕王朱祁鈺即位為明代宗,年號景泰。

景泰帝冊封寵妃唐氏為皇貴妃,由此延續下來。

三、貴妃

貴妃,皇帝妃嬪封號之一。南朝宋孝武帝劉駿於孝建三年始設,地位次於皇后,自隋至清多沿置。其中唐玄宗初年曾停置,旋恢復。

渤海稱王之妻為貴妃,則相當於中原各朝皇后。明成化年間,明憲宗在其上另設皇貴妃,位降一等。清代沿用。

四、妃妃,本意是中國古代皇族太子、王、侯的正室。後來延伸泛指皇帝側室。另有此單獨位號存在。同時用於東亞諸多地區,如古代的日本、朝鮮、越南、琉球等。

五、嬪嬪,古代婦女的統稱,本義為帝王的女兒出嫁,亦是對婦人的美稱,如:嬪婦(國中婦人有德行者);嬪德(婦德);嬪儷(指妻);嬪則(為婦的準則);嬪息(妻與子女)。歷史上有八嬪臨御,指“僖嬪、端嬪、穆嬪、熙嬪、道嬪、通嬪、襄嬪、靜嬪”。

六、貴人

貴人,皇帝妃嬪封號之一,是罕見的在不同朝代地位差別很大的妃嬪封號。東漢光武帝時始置,為最高位妃嬪稱號,僅次於皇后。晉代,為三夫人其三,位於九嬪之上。

後世朝代地位較低,清置貴人於嬪位之下,為妃嬪等級第五等。

七、常在

常在,清宮妃嬪制度中的低階稱謂之一,比“答應”這最低階妃嬪位分高一級。秀女入宮後,一般封答應或常在。然後其中一些晉升為常在,貴人,嬪,妃,貴妃。

八、答應

明清時對近侍太監和宮女之稱。在紫禁城的三宮六院內居住著皇帝的一大群妻妾,其中地位最高的是皇后,她主治內宮,聲名顯赫;而地位最低的則是官女子,但答應地位低下,平時很難得到皇帝的寵愛,而答應“無定位”,在清代的皇宮中究竟有多少實難計算。

九、官女子

官女子是一個漢語詞語,是一個名詞,其意可以指清朝官女子,是宮女與嬪妃之間的,既要幹活又要準備伺候皇上,也是皇帝后宮地位最低的位分。

2樓:zxc怡紅公子

清朝自康熙後完善後宮等級制度,自皇后以下設定皇貴妃、貴妃、妃、嬪、貴人、常在、答應共8個等級。其中嬪以上哎呦封號,且基本不會再變,晉封為妃、貴妃都會是原封號,若生前晉封皇貴妃、皇后也不會再稱封號。

現在列出清朝妃位的封號,外加止步的嬪位的封號(重複的封號不再列出)皇太極:宸妃、貴妃、淑妃、莊妃

順治:靜妃、恪妃

康熙:慧妃、惠妃、宜妃、德妃、容妃、平妃、敏妃、良妃、和妃、宣妃、成妃、密妃、勤妃、定妃

雍正:齊妃、熹妃、裕妃、寧妃

乾隆:嫻妃、純妃、嘉妃、愉妃、舒妃、令妃、穎妃、慶妃、忻妃、豫妃、容妃、順妃、惇妃、婉妃、循妃、芳妃、晉妃

嘉慶:諴妃、恕妃、華妃、如妃、信妃

道光:全妃、祥妃、彤妃、琳妃、佳妃、常妃

咸豐:麗妃、懿妃、祺妃、玫妃、璷妃、吉妃、禧妃同治:瑜妃、珣妃、瑨妃

光緒:瑾妃、珍妃

嬪位:端嬪、僖嬪、熙嬪、安嬪、懋嬪、怡嬪、恂嬪、慎嬪、恭嬪、雲嬪等。

3樓:匿名使用者

惠妃 嬛妃 柔妃 華妃 淳妃 莞妃舒妃 沁妃 怡妃 雪妃 盈妃、凌妃 馨妃 嘉妃 月妃 芸妃 晴妃麗妃、慧妃、萍妃、海妃、環妃 蒂妃湘妃、楠妃、愉妃、玉妃、裕妃、成妃

4樓:

親如果你是從歷史的角度建議去看看史書。都是些吉利的字:類似於珍 祺 宸 惠 元 麗 靜 。

若是單純的封號類似於目前的宮鬥遊戲建議如下封號:宸 淳 黛 端 淑 嘉 懿 德 靜 賢 華 莞 婉 宛 沅 芫 璃 酈洛 宓 茗 毓 愨

5樓:飄然羽燕

德、敏、和、密、勤、庶、惠、榮、平、宜、宣、慧、成、定、良、熙、僖、端、靜、安、敬、襄、穆、通、謹、熹、裕、齊、謙、寧、懋、嫻、令、哲、純、慶、忻、愉、循、穎、婉、舒、豫、惇、芳、晉、容、儀、怡、恂、誠、慎、恭、如、恕、瑩、華、莊、信、恩、簡、遜、淳、榮、靜、琳、彤、佳、成、祥、常、珍、恆、貞、懿、麗、祺、玫、璷、禧、吉、慶、雲、璹、瑾、新、福、元、淑、悼、恪

6樓:水姒柔

皇后 皇貴妃 貴妃 妃 嬪 貴人 常在 答應 官女子

7樓:伊雪公主

封號:月、玥、悅、琳、音、櫻、悠、宸、晨、詩、賢、德、芸、韻、雪、蓮、漣、馨、欣、舞、良、瑾、靜、恬、顏、言、嫣、玉、妤、璃、汐、惜、熙、曦、靈、惠、慧、幽、婉、琬、華、莞、琪、穎、瑩、元、傾、清、凝、梅、芊、倩、謙、柔、雅、玲、菱、寧、泠、帝、涵、晗、佳、文、瑛、琴、憐、眉、莊、妍、怡、寒、寧、凌、辰、廉、雍、雪。吟。

泠。緋月。沫。

蒂。映。檬。

幽。悠。冰。

灩。寜。茠。

黎。櫟。雫。

雅。祀。瞳。

涵。靘。濼。

鬱。筠。雰

惠月、惠琳、慧宸、慧巚、韻琪、韻雪、曦涵、曦幽、研敏、研眉、莉寒、莉蓮、馨舞、馨梅

8樓:小薯國的小宸

皇后,皇貴妃,妃,嬪,貴人,常在,答應

古代後宮嬪妃職位表,還有封號

9樓:匿名使用者

皇后,皇貴妃,貴妃,妃,嬪,貴人,常在,答應,這是甄嬛傳裡的?

古代後宮嬪妃職位表,還有封號快點啊

10樓:難受君丶

以清朝為例:

1、皇后

2、正一品:貴妃、淑妃、賢妃、德妃

3、從一品:夫人

4、正二品:妃

5、從二品:昭儀、昭媛、昭容、淑儀、淑媛、淑容、修儀、修媛、修容、6、正三品:貴嬪

7、從三品:婕妤

8、正四品:容華

9、從四品:婉儀、芳儀、芬儀、德儀、順儀

10、正五品:嬪

11、從五品:小儀、小媛、良媛、良娣

12、正六品:貴人

13、從六品:才人、美人

14、正七品:常在、娘子

15、從七品:選侍

16、正八品:采女

17、從八品:更衣

11樓:匿名使用者

①正超品:太皇太后(前前朝皇后)(統領後宮,有權利冊封升降所有妃嬪、太后、太妃)

從超品:太皇太妃(前前朝娘娘)( 統領後宮,有權利冊封升降所有妃以下的職位)

正超品:太后(前朝皇后)(統領後宮,有權利冊封升降所有妃嬪)

從超品:太妃(前朝娘娘)(有權利冊封升降所有小主)(1)

正超品:皇后(統領後宮)(有權利冊封升降所有除側後以外的妃嬪)

從超品:側後(有權利冊封升降所有除貴妃之外的妃嬪)

********************以上群主選定********************=

正一品:皇貴妃 (2人)

從一品:貴妃(3人)

庶一品:側貴妃(6人)

正二品:德妃 賢妃 淑妃 華妃(各一人)

從二品:夫人(6人)

庶二品:妃(8人)

正三品:貴嬪(15人)

從三品:貴姬(6人)

庶三品:昭儀 昭容 昭媛 昭華(各2人)

正四品:婕妤(4人)

從四品:修儀 修容 修媛 修華(各2人)

庶四品:貴儀 貴容 貴媛 (各4人)

正五品:姬嬪(16人)

從五品:容華 婉容(32人)

庶五品:婉儀 賢儀 德儀(各8人)

正六品:貴人(16人,首位大)

從六品:嬪(32人)

庶六品:小儀 小媛 良人(首位大,各6人)

正七品:美人 才人(等大,各8人)

從七品:選侍 娘子 舞涓(首位大,16人)

庶七品:常在 (等大,32人)

正八品:寶林 良媛 良娣(首位大,各10人)

從八品:娘子 承徽(等大,各8人)

庶八品:順汐 順承(首位大,各16人)

正九品:御女 采女 淑女(各15人)

從九品:芳婉 柔婉 (各8人)

庶九品:答應 (不限)

正十品:充衣 (不限)

從十品:更衣 (不限)

庶十品:小主 (不限)

②仙尊懿聖品【尊錦聖皇后】《 傾國傾城,琴棋書畫樣樣精通, 知書達理。出口成章, 可殿試》

聖尊懿極品【。尊辭仙懿後。】(1位,有權利升降比自己低等的妃子)

懿超尊聖品【。皇陌靈鳶後。】(1位,有權利升降比自己低等級的妃子)

懿超尊聖品【。聖臣凝仙后。】(1位,有權利升降比自己低等級的妃子)

懿尊聖超品【。封華曦辭後。】(1位,有權利升降比自己低等級的妃子)

懿尊尊超品【。御靈鳳尊後。】(一位,協助。管理後宮,有權升降除以上所有嬪妃的職位)

懿尊尊超品【。御卿瀾御後。】(一位,協助皇后管理後宮,能升降除以上所有妃嬪的職位)

懿御尊仙品【。御梓諾寧後。】 (1位,協助管理後宮,有權利升降比自己低等級的妃子)

**********===以上嬪妃可殿試,不升級,群主特封**********===

聖尊懿極神品【。雲側後 。】【。熙側後。】【。韻側後。】【。月側後。】 (各一位,輔佐管理後宮, 有權利升降以下嬪妃)

懿聖鸞良品【 。瑾皇妃。】【。懿皇妃。】【。琪皇妃。】 (各一位,輔佐皇后管理大小嬪妃,有權升降以下嬪妃)

**********===以上嬪妃不升級,除非群主親自開口**********===

皇貴妃聖尊聖品【。錦汐皇貴妃 。】【。錦羽皇貴妃 .】【。錦嫿皇貴妃。】【。錦若皇貴妃。】

聖尊御品【。瑾瑜皇貴妃。】【。瑾瞳皇貴妃。】【。瑾諾皇貴妃。】【。瑾媚皇貴妃。】

聖尊尊品【 。靜晗皇貴妃。】【。靜瑤皇貴妃。】【。靜絮皇貴妃。】【。靜月皇貴妃。】

**********=以上職位有群主升職,可升降比自己低**的嬪妃 ***************====

=-=-=-=-=-=-=二十四貴妃、對上稱臣妾對下稱本宮,各居一宮=-=-=-=-=-=-=-=

聖尊一品《。華貴妃。》《。玖貴妃。》《。莫貴妃。》《。冷貴妃。》

聖尊二品《。梓貴妃。》《。瀾貴妃。》《。眉貴妃。》《。嫣貴妃。》

聖尊三品《。沁貴妃。》《。蕊貴妃。》《。慕貴妃。》《。筱貴妃。》

聖尊四品《。柔貴妃。》《。綺貴妃。》《。凝貴妃。》《。雅貴妃。》

懿聖尊三品《。悅貴妃。》《。舒貴妃。》《。伊貴妃。》《。卿貴妃。》

懿從尊三品《。珍貴妃。》《。綾貴妃。》《。落貴妃。》《。熙貴妃。》

懿聖尊四品《。寒貴妃。》《。柔貴妃。》《。依貴妃。》《。冉貴妃。》

懿從尊四品《。雪貴妃。》《。櫻貴妃。》《。欣貴妃 。》《。琪貴妃。》

懿聖尊五品《。雨貴妃。》《。怡貴妃。》《。婉貴妃。》《。蘭貴妃。》

懿從尊五品《。令貴妃。》《。靈貴妃。》《。琳貴妃。》《。宸貴妃。》

=-=-=-=-=-=-=-=-=四十位寵妃、對上稱臣妾對下稱本宮、各居一宮=-=-=-=-=-=-=-=-=

懿聖尊六品《。賢妃。》《。良妃。》《。淑妃。》《。淑妃。》

懿從尊六品《。惠妃。》《。宸妃。》《。華妃。》《。柔妃。》

懿聖尊七品《。蕊妃。》《。昭妃。》《。依妃。》《。宜妃。》

懿從尊七品《。瑾妃。》《。容妃。》《。婉妃。》《。雪妃。》

懿聖尊八品《。梓妃。》《。熙妃。》《。蝶妃。》《。萱妃。》

懿從尊八品《。瀾妃。》《。素妃。》《。馨妃。》《。媚妃。》

懿聖尊九品《。詩妃。》《。燕妃。》《。夢妃。》《。秋妃。》

懿從尊九品《。嫻妃。》《。安妃。》《。蘭妃。》《。韻妃。》

懿聖尊十品《。語妃。》《。佳妃。》《。惜妃。》《。靈妃。》

懿從尊十品《。欣妃。》《。凝妃。》《。玥妃。》《。梅妃。》

=-=-=-=-=-=-=-=-=-二十嬪姬、對上稱嬪妾對下稱本嬪、,以下皇上賜居=-=-=-=-=-=-=-=-=

正一品《。貴嬪。》

側二品《。貴姬。》

從二品《。懿嬪。》

遮二品《。懿姬。》

正三品《。聖嬪。》

側三品《。聖姬。》

從三品《。燕嬪。》《。蘭嬪。》《。雪嬪。》《。雅嬪。》《。晗嬪。》《。韻嬪。》 《。昕嬪。》

遮三品《。芯嬪。》《。珞嬪。》《。玫嬪。》《。麗嬪。》《。玉嬪。》《。寒嬪。》《。雨嬪。》

、————————四十四位儀媛容華、對上稱嬪妾對下稱本嬪、——————

正四品《。昭儀。》《。昭媛》《。昭容。》《。昭華。》[昭儀為首]

側四品《。淑儀。》《。淑媛。》《。淑容。》《。淑華。》

從四品《。修儀。》《。修媛。》《。修容。》《。修華。》

遮四品《。端儀。》《。端媛。》《。端容。》《。端華。》

正五品《。芳儀。》《。芳媛。》《。芳容。》《。芳華。》

側五品《。順儀。》《。順媛。》《。順容。》《。順華。》

從五品《。婧儀。》《。婧媛。》《。婧容。》《。婧華。》

遮五品《。萱儀。》《。萱媛。》《。萱容。》《。萱華。》

正六品《。婉儀。》《。婉媛。》《。婉容。》《。婉華。》

側六品《。月儀。》《。月媛。》《。月容。》《。月華。》

從六品《。羽儀。》《。羽媛。》《。羽容。》《。羽華。》

=-=-=-=-=-=-=-=-=-=-=-後宮宮人、對上稱妾婢對下稱本小主 ——————

遮六品《。貴人。》

正七品《。常在。》《。衡在。》《。和在。》《。容在。》

側七品《。美人。》《。佳人。》《。良人。》《。才人。》

從七品《。昭訓。》《。修訓。》《。敬訓。》《。明訓。》

遮七品《。寶林。》《。御林。》《。尊林。》

正八品《。選侍。》《。御侍。》《。常侍。》《。典侍。》

側八品《。御女。》《。淑女。》《。采女。》

從八品《。娘子。》

遮八品《。更衣。》《。充衣。》《。承衣。》《。賢衣。》

正九品《。妙則。》《。柔則。》《。麗則。》

側九品《。答應。》

③**********==【妃嬪等級】**********=

太皇太后(前前朝皇后)(統領後宮,有權利冊封升降所有妃嬪、太后、太妃)

太皇太妃(前前朝娘娘)( 統領後宮,有權利冊封升降所有妃以下的職位)

太后(前朝皇后)(統領後宮,有權利冊封升降所有妃嬪)

太妃(前朝娘娘)(有權利冊封升降所有小主

聖尊**:頤熙後 :【一位】 (可分宮女10人) 【坤寧宮】()

正一品:鬱皇貴妃 :【一位】 (可分宮女 8人) 【景仁宮】()

從一品:縈貴妃、惜貴妃、綺貴妃 : 【三位】 (可分宮女 8人) 【承乾宮】()

**********=【以上不升級】**********

正二品:妃【六位】(可分宮女 6人)

淑妃【鍾粹宮】()

德妃【延禧宮】()

賢妃【永和宮】()

惠妃【永壽宮】()

麗妃【翊坤宮】()

華妃【啟祥宮】()

從二品:側妃 【六位】(可分宮女 6人)

景側妃【櫻雪宮】()

仁側妃【涵媃宮】()

莊側妃【欣萍宮】()

惠側妃【冰奕宮】()

順側妃【惜羽宮】()

寧側妃【熙黛宮】()

正三品:嬪 【六位】(可分宮女 6人)

珍嬪【玥雅殿】()

昭嬪【沐夕殿】()

溫嬪【雎淇殿】()

柔嬪【結綺殿】()

姝嬪【芷箐殿】()

裕嬪【吟霜殿】()

**********=【五斗一升】**********=

從三品:順儀 順容 順華 【各兩位】(可分宮女 4人)

麗順儀【怡和閣】()

安順儀【安羽閣】()

欣順容【欣勤閣】()

黛順容【黛秋閣】()

蓮順華【蓮陽閣】()

靜順華【靜音閣】()

庶三品:修儀 修容 修華 【各兩位】(可分宮女 4人)

玉修儀【纖羽閣】()

惜修儀【傾香閣】()

柔修容【夕顏閣】()

蓉修容【瑤光閣】()

涵修華【蕊珠閣】()

碧修華【歆音閣】()

正四品:充儀 充容 充華 【各兩位】(可分宮女 4人)

嫻充儀【浣蓮閣】()

莞充儀【棲雁閣】()

夢充容【夢海閣】()

琪充容【雲海閣】()

憶充華【清音閣】()

蘭充華【綴錦閣】()

**********=【三鬥一升】**********=

從四品:貴人 【不限】(可分宮女 2人)

【寒星閣】()

【吟秋閣】()

【憶絮閣】()

【儀尚閣】()

【若憐閣】()

【詩絮閣】()

正五品:常在 【不限】(可分宮女 2人)

【月華軒】()

【紫夢軒】()

【夢霜軒】()

【漪蘭軒】()

【霽月軒】()

【麗影軒】()

④正一品: 皇后

從一品: 皇貴妃

正二品: 貴妃、德妃、賢妃、淑妃

從二品: 妃

正三品: 昭儀、昭媛、昭容、充儀、充媛、充容、修儀、修媛、修容

從三品: 貴嬪

正四品: 淑嬪、德嬪、賢嬪

從四品: 嬪

正五品: 婕妤

從五品: 容華

正六品: 貴人

從六品: 婉儀、芳儀、芬儀、德儀、順儀

正七品: 小儀、小媛、良媛、良娣

從七品: 才人、美人、寶林

正八品: 常在、娘子 、順常

從八品: 采女 、更衣、選侍

古代嬪妃在早膳後吃些什麼,清朝後宮妃子吃什麼

糕點,有的時候為了宮鬥會吃別人送來的什麼 紅棗參湯 啦 水晶桂圓糕 啦,大多要試毒 嬪妃每天什麼時間請安? 新月帝國 一般來說早晚各一次。嬪妃願意在早飯前後去都無所謂。皇后接見是用過早膳後。 歷史秘辛愛好者 一般是每天早上皇后率領後宮嬪妃向皇太后請安,陪笑承坐 即陪皇太后聊聊啊等 給皇太后請安畢,皇...

唐太宗後宮有哪些妃嬪,李世民那時後宮嬪妃排位

旋風遊蝦 唐太宗後宮一覽表 一 皇后 長孫氏,小字觀音婢,隋仁壽元年 601年 唐貞觀十年 636年 葬昭陵 諡號 文德順聖皇后 父母 父親 長孫晟,字季晟,西魏大統十七年 551年 隋大業五年 609年 母親 高氏 兄弟 1 長孫行布,異母,早亡2 長孫恆安,異母,早亡3 長孫安業,異母4 長孫無...

揭秘清朝後宮嬪妃的工資(月例銀子)是多少

覺悟世間無常。國土危脆。電視劇集 甄嬛傳 中的妃嬪們為什麼每個月要領月例銀子?這就好像你在工作每個月要領工資是一樣的,平常人乙個老婆所以錢都是一起用的沒什麼關係,皇帝就不用了,老婆太多所以就要每個月給家用,所以這月例可以是家用,也可以當成工資 你太想當然了。古時候也和現在一樣是要計畫著過日子的。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