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後宮選秀到底是什麼樣,流程如何

時間 2022-01-17 08:00:13

1樓:高中武老師

其實清朝的選秀就和我們在影視劇當中看到的差不多,但實際上要比實際情況要比影視劇當中複雜,因為畢竟在選秀背後還有一系列的工作要做。

清朝的選秀從順治帝開始,一直延續到清朝滅亡。選秀制度的建立,其實不僅僅是為了給皇上選合適的妃子,同時也是為了促進君臣關係,從而鞏固自己的政權,比如清朝的選秀,其實並不是從平民百姓當中選一些長相秀美的女子,而是從朝中**的家眷親屬中選擇合適的妙齡女子。

其實就單單這一點來說,因為朝中的**有很多,包括大大小小的**,要統計這些妙齡女子可真是乙個不小的工作量。同時這些妙齡女子也要符合年齡的要求,一般參加選秀的女子在12歲到17歲之間。而經過年齡和家庭背景的篩選之後,這些人要把自己所有的資料上報上去,而這個資料一定要極其詳細,包括你的祖宗三代,把這些資料上報給戶部之後,互不再經過另一層篩選,再篩掉一批人,剩下的這些人基本上就可以進入皇宮參加選秀了。

而參加選秀的人不一定就是京城的人,如果有偏遠地區的妙齡女子,她們還要提前很長時間趕路,趕在選秀的日期之前來參加,而且古代的交通並不便利,這一路風塵僕僕,條件可真的是十分艱難了,而且這一路還可能有山賊土匪,甚至可能遭遇危險。

進了京城以後,要早早的就在門口外等候,一直到固定的時間,這些秀女才可以進入到皇宮之中,但是他們也不能直接見到皇上,因為這麼多的人,皇上根本沒有時間去篩選他們,而篩選他們的人,首先應該是皇上身邊的親信太監,而太監會根據皇上的要求以及和基本的外在條件衡量這些秀女是否符合皇上的標準,所以這些太監也是不能夠得罪的。

被挑中的秀女再經過宮裡有經驗的嬤嬤培養養在宮中,等到皇上有朝一日翻了牌子,他們才有機會被造型做皇上的妃子,所以說選秀真的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了。

2樓:輕鬆說文

第一,奏報發文。

其實正兒八經的選秀是從順治時期才開始的,後來每年到了選秀時間之前,戶部就會上奏,在得到允許之後,就會正式發文。發文的內容也很簡單,就是告知八旗,讓大家都回去找找,有適齡的女子都要上報上來,然後統一彙總。彙總完了之後,戶部就會給皇帝過目。

第二,定日期進宮。

在皇上看過之後,就會定乙個日期下來。定下來的這個日期就是秀女要準備入宮的日子了,八旗推送上來的女子都會被送到京城裡。所有的秀女按照之前就定好的順序排列好,然後一一進入皇宮。

秀女進宮走的路線也是有安排的,要先容地安門進入,然後到神武門,最後進入順貞門。秀女是從前一天晚上開始入宮的,真正等到了神武門外,其實都已經是第二天中午的事情了。

第三,皇帝或太后一一選閱。

等到入宮之後,重頭戲就開始了。這個時候所有的秀女會在太監的指引下,幾人一排給皇帝或者是太后審閱。如果有被選中的,那麼就會被留下牌子。如果沒有選中,那麼就撂牌子。

但是被留下牌子的也不能高興的太早,因為這還不是最後的結果,還有一輪的複選在等著秀女們。只有複選也通過的,才有機會成為皇帝的女人。

第四,留宮。

複選也不一定只有一輪,可能會有好幾輪。只有經過了層層複選,都被留下的,那才是最後的贏家。這些最後被留下來的,就有了留宮住宿的機會。

其實就是再次進一步考查,等到這次也複選通過了,那麼就是最後被留牌子了,算是被選上了。

3樓:情感中的小確幸

到了選秀的時候,會由八旗把應選人選名單給戶部,由戶部報給皇上,有滿人也有漢人,總體來說滿人的位分都會高於漢人秀女。

4樓:木子花華

感覺會和清宮劇裡面的差不多,秀女都是千挑萬選的官宦女子,經過重重考核和培訓,最終等待皇帝皇后的面試。

5樓:九怪啊

選秀是要先登記資訊的,畢竟古代的皇親國戚那麼多,然後就選乙個好日子,皇帝、皇后等人坐在台上,下面的秀女會根據外貌、特徵、家世等進行篩選。

清朝後宮的選秀制度究竟是什麼樣的,為什麼清朝后妃普遍樣貌醜陋?

6樓:歷史中的輪迴

清宮選秀女,絕非選美。

有一點要明確,清代的後宮都是從旗人女子中挑選出來的。而挑選秀女的目的,除了充實皇帝的後宮,或為親王、郡王和他們的兒子指婚,重要性自不待言。而秀女們要想被選入內,必須經過一道道嚴格的考察。

首先,必須嚴格審查旗屬與年齡,不在旗的沒資格參加,順治朝規定:凡滿、蒙、漢軍八旗**, 14歲至16歲的女子,都必須參加3年一次的備選秀女,17歲以上的女子不再參加。到準備選秀的時候,先由戶部奏報皇上,允准後立即由八旗的各級基層長官,將適齡女子名冊呈報上來,彙總後由戶部上報皇帝,皇帝決定選閱日期。

如果有因病、殘疾、醜陋不能入選的,也要經過逐層申明,獲准後才能免去應選的義務。

秀女們抵達京城後,在入宮應選的前一天,坐在騾車上,根據滿、蒙、漢排列先後的次序排序,魚貫銜尾而行,在日落時分發車,進入地安門,到神武門外等待宮門開啟,後在太監的引導下進入順貞門。

當應選的秀女們在神武門外走下騾車後,由戶部司官維持秩序,將其引入宮中。御花園、體元殿、靜怡軒都是閱選秀女的地方。每天一般只閱兩個旗,而且通常是5到6人一排,供皇帝或太后選閱。

如有被看中者,就留牌子;沒有選中,就撂牌子。

人們覺得秀女應有沉魚落雁之貌,其實,容貌不是當選秀女的主要標準清朝明確規定,八旗秀女閱看時,必須著旗裝,嚴禁時裝

7樓:或者

容貌不是當選秀女的主要標準。清朝明確規定,八旗秀女閱看時,必須著旗裝,嚴禁時裝。

8樓:那愛真美

選秀不是選美,只是政治利益的結合體,嚴格審查旗屬與年齡,不在旗的沒資格參加。

9樓:我就是大公尺呀

什麼朝代都是弄權弄錢的,清朝後宮也不例外,一些大臣家都紛紛把自家閨女往後宮裡塞,都希望自家閨女能得聖恩盛寵,為家裡光宗耀祖,所以相貌也就不是唯一最大的條件了,但是說清朝后妃普遍樣貌醜陋我覺得這個說法也就不對。

10樓:豌豆

清朝後宮的妃嬪相貌普遍醜陋,但是她們都是出身高貴門第的女子,我覺得在古代選妃標準門第拍第一,相貌排第二位。

11樓:柔軟小綿羊

清朝選秀看中的是品德和門第,樣貌身材都是次要的。即使貌美如花,品德不好或者門第不好都是不能入宮的。

12樓:

因為清朝後宮大都是大臣家的女兒,大臣都希望自己的女兒得到恩寵,所以也就沒有太嚴厲的選拔條件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當時為後宮選秀主要看重的還是她們的身份而且長相當時是不知道的。

14樓:方

估計是怕選太漂亮的,紅顏禍水吧,所以就不選漂亮的。

清朝後宮選秀女的制度

15樓:匿名使用者

清代選秀

清朝宮廷選秀女,首先必須是滿族旗人血統的**的女子,以保持滿洲貴族的尊嚴和特權。在保證血緣和社會地位高尚的情況下,才講女子的美貌與素質。

挑選秀女,是為皇帝做妃嬪或為親王、王子指婚,所以必須體形健美、品行端正。因此要經過層層挑選,保證無誤。

凡屆挑選秀女之期,由戶部行文各旗都統,將應閱女子年歲等,由參領、佐領、驍騎校、領催及族長,逐一具結呈報都統,然後匯諮戶部,戶部上奏皇帝,皇帝批准何日選看秀女後,戶部馬上再行文各旗都統,各旗造具秀女清冊。由參領、佐領、驍騎校、領催、族長及本人父母或親伯叔父母兄弟之妻,親自帶秀女送至紫禁城的神武門,依次排列,由戶部交內監引閱。這算是第一次挑選。

凡經太監挑選被記名的,須再行選閱。這是第二次挑選,凡不記名者,聽本家自行聘嫁。如各旗**女子,因有事故,不及與選者,下次補送選閱。

未經閱看之女子及記名之女子,私相嫁聘者,自都統、參領、佐領及本人父母族長,都要分別議處。被選秀女的年齡,必須是13歲至17歲的未婚女子。經太監兩歇挑選後,最後報皇帝選定,或被納為妃嬪,或指婚給親王或王子為妻。

據《國朝宮史》載:皇帝的妻子,第一位的是皇后,只許乙個,主持內宮事務。第二是妃,其中皇貴妃一人、貴妃二人,妃四人。

第三位是嬪六人。皇后居中宮,妃嬪居東西十二宮。第四位是貴人,第五位是常在,第六位是答應。

(貴人以下不限數額)

皇帝選秀,三年一次。還有一年一次選秀女活動,算是乙個補充形式。這一年一次選秀女,主要為挑選宮女,以服侍內宮各位后妃。

它挑選的範圍是內務府所屬三旗一般人家的女子,內務府三旗,即清朝起家時由皇帝自領的鑲黃、正黃、正白三旗。內務府三旗所有年滿13歲的女子,都要經過挑選,凡選定的,大部分到宮中做宮女。在做宮女期間,如果被皇帝看中,還可公升為妃嬪。

如果皇上看不上,須要服役至25歲,然後才能放出宮,可以婚嫁。被選入宮的秀女,少數被選為妃嬪,那就身價百倍了。但是除個別得到皇帝寵幸,其他也多是久居冷宮,守活寡過日子。

多數未被選為妃嬪的秀女,那就是唯恭唯謹待侯后妃等各主人手下,稍不如意,便鞭打責罰,甚至被逼致死的,其悲慘的一生,也是值得憐憫的。

在紫禁城內的隆宗門外,坐落一組以慈寧宮為主體的建築群。有人把它稱做紫禁城中的寡婦院。因為這裡原主人便是先皇的後、嬪、妃們。

她們當中主要是通過選秀女而入宮的。明清兩代皇帝雖不象唐代「後宮佳麗三千」,但人數並不算少。皇后、皇貴妃、嬪、妃、貴人、常在、答應等,她們都住在乾清宮兩側的東西六宮。

一旦皇帝駕崩,按祖制她們都要搬到慈寧宮居住。這裡的生活可以說是與歡笑無緣,只有在「紅顏暗老白髮新」的清寡單調的生活中了此一生。慈寧宮偶爾也有歡樂,如給皇太后上徽號,冊立后妃以及元旦、冬至、皇太后萬壽節等都要在這裡舉行盛大的慶祝活動。

只有這時清王朝的遺孀們濟濟一堂,飲酒作樂。但這樣的活動畢竟一年只有幾天,到了清朝末年,隨著清王朝的衰落,這幾天的活動也被迫停止了。有的只是白天接著黑夜,花開花落,年復一年,毫無生機的生活。

慈寧宮建築群中的佛堂很多,這些太后、太嬪、太妃們在百無聊賴的守寡期間,焚香禮佛,試圖從那虛無縹緲的佛界中尋求精神安慰和寄託。

16樓:匿名使用者

清朝後宮制度可分為皇后、皇貴妃、貴妃、妃、嬪、貴人、常在、答應等分級。清代的后妃制度是在明代后妃制度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到了康熙以後,後宮的位號就有了具體的規定:

一共分了八個等級,其中皇后一名,皇貴妃一名,貴妃兩名,妃四名、嬪六名,另外,地位比較低的貴人、常在、答應等不限人數。清朝選秀女是從順治皇帝開始的,從八旗女子中挑選出中意的少女作為內廷的后妃,順治皇帝的這一作法從此代代相傳,成為清宮的乙個制度。八旗選秀女,每三年一次,由戶部主持,選中的秀女就作為皇后、妃嬪的候選人,或者選配給王公貴族。

包衣三旗秀女,每年挑選一次,由內務府主持。這些人中雖然也有一部分後來公升為妃嬪,但絕大部分都成為後宮妃嬪的使女。 參選的秀女要成為清宮后妃,要想住進這金碧輝煌的宮殿,必須經過一輪又一輪的考察和挑選。

首先,要嚴格審查她們屬於哪個旗,年齡有多大。因殘疾而不能入選的,由族長層層上報到都統,也就是這個旗的旗長,說明原因,報戶部上奏皇帝後,才可以免除應選,自行婚嫁。如果違犯了這一規矩,就要被追查治罪。

在選秀女之前,先由戶部奏報皇帝,獲得批准後,由八旗的各級基層長官,逐級將適齡女子的花名冊呈報上來,到八旗都統衙門彙總。最後戶部上報皇帝,由皇帝決定選閱日期。各旗選送的秀女,要提前送到京城。

在選秀女的前一天,她們乘坐的騾車由本旗的基層長官參領和領催排定次序。日落時騾車開始出發,入夜時分進入地安門,停在紫禁城的北門神武門的外面,等待宮門開啟以後,選送的秀女,仍然按照上車前排好的次序下車,然後由宮中的太監領著她們進入順貞門。皇宮的御花園、體元殿、靜怡軒等處都曾是選秀女的場所。

選秀女時,通常是五六個秀女站成一排,由皇帝、太后親臨現場挑選。如果看中了誰,就留下她的名牌,叫做留牌子,沒選上的將名牌丟棄,就叫撂牌子。 這是因為,清朝明確規定,八旗秀女接受選閱時,必須穿旗人服裝,嚴禁穿時裝。

並且,按照中國的傳統觀念,萬惡淫為首,「好色」是極不名譽也不道德的。所以,清朝統治者公開的兩條選秀標準,一是品德,二是門第。 初被選中的裡邊還有絕大部分人要被淘汰,也就是所謂的撂牌子。

ps唐朝後宮制度,是皇后之下有四夫人—「貴妃、淑妃、德妃、賢妃。」,四夫人之下有九嬪—「昭儀、昭容、昭媛、修儀、修容、修媛、充儀、充容、充媛。」,九嬪之下又有九位婕妤、九位美人、九位才人,稱為二十七世婦,二十七世婦之下又有二十七位寶林、二十七位御女、、二十七位采女,合稱「八十一御妻」。

重灌系統到底是什麼樣的流程啊,重灌系統到底是乙個什麼樣的流程啊?

在重啟之前放入xp安裝光碟,在看到螢幕上出現cd rom.的時候,按回車鍵。注 cd rom後面共五個 一定要在出現第五個點之前敲回車鍵才能實現光啟,否則計算機開始讀取硬碟,也就是跳過光啟從硬碟啟動了。xp系統盤光啟之後便是藍色背景的安裝介面,這時系統會自動分析計算機資訊,不需要任何操作,直到顯示器...

個性到底是什麼,顧城的性格到底是什麼樣的?

小花豹 你長了一顆非常別緻的心 你有一個看世界的時候 非常獨特的眼神 眼光 這才是真正的酷 個性說白了就是別人和你不同的地方,你獨特的地方.或者是缺點或者是優點. 月亮的淚 我認為 個性 沒有一個具體的定義.不同的人對這一詞的理解皆不同.如果你欣賞他 她或者對他 她有好感的話,對於他 她的一舉一動,...

我到底是什麼樣的女人,我到底是乙個什麼樣的女人

我不知道你是遇到了什麼事這樣懷疑自己,或者就因為一直沒遇到對的人就一直懷疑自己 一點小小的意見,希望能幫助你。萬千世界本來就是什麼樣的人都有,不一樣的人當然就有不一樣的愛情觀,所以永遠不要懷疑自己對愛情的解讀和追求,沒有不對的愛情觀,只有不合適的人。所以,無論你把跟你交往的物件當什麼對待,只要過得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