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兄發動玄武門之變的李世民,為何沒有殺李淵?他和李淵有什麼關

時間 2022-01-17 08:00:13

1樓:匿名使用者

1、李淵是李世民的父親。

2、人物簡介

(1)李淵

唐高祖李淵(566年-635年6月25日),字叔德,隴西成紀人,祖籍邢州堯山,唐朝開國皇帝。

李淵出身於北周的貴族家庭,七歲襲封唐國公。

隋煬帝即位後,李淵任滎陽(今河南鄭州)、樓煩(今山西靜樂)二郡太守。後被召為殿內少監,又公升職為衛尉少卿。

大業十一年(615年),李淵官拜山西河東慰撫大使;大業十三年(617年),官拜太原留守。

隋末天下大亂時,李淵乘勢從太原起兵,攻占長安。

義寧二年(618年)農曆五月,李淵接受其所立的隋恭帝的禪讓稱帝,建立唐朝,定都長安,並逐步消滅各地割據勢力,統治全國。

武德九年(626年),玄武門之變後,李淵退位稱太上皇,禪位於兒子李世民。

貞觀九年(635年),李淵病逝。諡號太武皇帝,廟號高祖,葬在獻陵。

上元元年(674年)農曆八月,改上尊號為神堯皇帝。天寶十三載(754年)農曆二月,上尊號神堯大聖大光孝皇帝。

(2)李世民

唐太宗李世民(公元598年1月28日-公元649年7月10日),祖籍隴西成紀,是唐高祖李淵和竇皇后的次子,唐朝第二位皇帝,傑出的政治家、戰略家、軍事家、詩人。

李世民少年從軍,曾去雁門關營救隋煬帝。唐朝建立後,李世民官居尚書令、右武候大將軍,受封為秦國公,後晉封為秦王,先後率部平定了薛仁杲、劉武周、竇建德、王世充等軍閥,在唐朝的建立與統一過程中立下赫赫戰功。

公元626年7月2日(武德九年六月初四),李世民發動玄武門之變,殺死自己的兄長太子李建成、四弟齊王李元吉及二人諸子,被立為太子,唐高祖李淵不久退位,李世民即位,改元貞觀。

李世民為帝之後,積極聽取群臣的意見,對內以文治天下,虛心納諫,厲行節約,勸課農桑,使百姓能夠休養生息,國泰民安,開創了中國歷史上著名的貞觀之治。對外開疆拓土,攻滅東突厥與薛延陀,征服高昌、龜茲、吐谷渾,重創高句麗,設立安西四鎮,各民族融洽相處,被各族人民尊稱為天可汗,為後來唐朝一百多年的盛世奠定重要基礎。

公元649年7月10日(貞觀二十三年五月己巳日),李世民因病駕崩於含風殿,享年五十二歲,在位二十三年,廟號太宗,葬於昭陵。李世民愛好文學與書法,有墨寶傳世。

2樓:道法自然

因為李世民已經達到當皇帝的目的了已經殺兄弒弟不能在背上弒的罪名

3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角度來說是父子關係

4樓:匿名使用者

李世民是李淵的二兒子

李世民發動玄武門之變以後為何沒有殺掉李淵?

5樓:彩筆蕪城

說起來李世民也是乙個非常厲害的人了,他從小的時候,就在軍隊長大,後來年紀越來越大,他就開始率兵出征,打過了不少勝仗,功勞也是非常的多。不僅如此,他還收穫了非常多的民心,人們對他的口碑都是非常的好,可是,他在高興的同時,也有人默默地把他當成了敵人,這個人不是別人,正是他的親大哥—李建成。

他當時是唐朝也就是父親李淵親自指明的太子,雖然位置是自己的了,但是還是怕自己的弟弟會取代自己。畢竟李世民是那麼的優秀,只要是對自己有威脅的人,都不應該存在,所以,他就每天想辦法去除掉自己的弟弟。

這個時候的李世民其實也聽到了一些傳言,雖然沒有辦法去證實,但是信總比不信要好。畢竟是自己的親兄弟,本來是沒有打算自相殘殺的,但是你不想著害他,人家卻要來殺你,這個時候虧吃的可是自己的性命。

所以,李世民也不想坐以待斃,他決定拿到主動權,向自己的哥哥抗爭。所以他就按照太子預計殺自己的方面反過來,殺了太子,這也就是那個非常血腥的玄武門之變了。雖然作為父親,李淵看到自己孩子們這樣也是非常難過的,但是他並沒有對李世民做出什麼懲罰,因為他把自己兩個有才華有才能的兒子殺了之後,也只有李世民自己有當皇帝的資本了,其他人哪方面都不如李世民。

所以最後李淵就主動的退位,讓李世民上了位,其實李世民的勢力也是非常的強大了,畢竟他常年在外打仗,和那些士兵們的關係也是非常的親密,這也就是說明其實他還是掌握了兵權的。

如果李淵對他下手了,他的這些擁護者也絕對不會放過他的,況且當時年齡也是非常大了,沒有心思也沒有精力去爭奪什麼。晚年的時候,心態就會非常的平和,不爭不搶,只想好好地享受自己最後的時光。如果他還要去鬥爭什麼的話,自己的兒子繼承不到,這可能就是別的王朝了,不管怎麼樣,起碼是李家的人,所以還是比較甘願的。

況且,撇開他殺了自己的親兄弟,不管怎麼樣,在百姓以及軍營中,他的呼聲還是非常高的。有身為乙個皇帝的資質,畢竟他帶領著部隊取得了這麼多的勝利,帶來了很多的和平。如果他就這麼輕易地動了他,那些平民們也是非常不服的,以後自己統治的時候,可能也沒人聽自己的了。

如果這樣,那他也沒什麼資格作為乙個皇帝了,畢竟李世民的能力擺在那裡,不管是軍事方面還是政治方面,都有非常突出的表現。

所以,李世民後來成為了皇上,其實也是非常應該的。當然,後來唐朝的發展證明,當時他成為皇上的這個決定是非常重要的。我們都知道,當時唐太宗在位的時候,可是難得的一片大唐盛世,不管是百姓還是貴族,都是生活的非常富足,也比較和平,沒什麼戰亂。

他作為皇帝也沒有什麼自負,反而非常的謙虛,有不懂得就問自己身邊的大臣,把乙個龐大的國家管理的非常有條理,百姓們生活幸福,這也算是乙個非常好的盛世景象了。而且就算他擁有了那麼多的財產,也從來不敗壞,生活也是非常的簡單,從來沒有沉迷於玩樂或者說美色之類的,一直都是好好地在治理國家,沒有什麼別的心思,所以,跟古代其他的皇帝們比起來的話,他也是非常優秀的了。您覺得呢?

6樓:劉小雨雨雨

「秦漢武帝、唐宋祖」應被視為中國古代帝王最高治理水平的代表。其中,唐太宗李世民應該是一位備受尊敬的皇帝。作為唐高祖李淵的兒子,他幫助父親建立了唐朝。

後來,他被封為秦王,繼承了李淵的王位。李世民的一生值得許多讚美,最大的是創造貞觀之治,推動了中國古代的繁榮達到頂峰,為武則天貞觀的遺產和李隆基的開遠繁榮奠定了基礎。

當然,每個人都有缺點,或可恥的一面,「秦始皇漢武,唐宗宋祖」這些皇帝中也有自己的黑色歷史。李世民最大的黑史就是發動玄武門變法,殺死哥哥,逼迫父親篡位。關於玄武門之變,爭議頗多。

在這次政變中,李世民殺死了他的哥哥李建成王子和弟弟李元吉,甚至迫使李淵放棄王位。

所以問題是,既然李世民殺了自己的兄弟和父親,為什麼他不殺李媛,卻帶走了李建成的妻子?結了婚的嫂子應該說不如動物。既然不如動物,為什麼不一起殺了他的父親呢?

李世民為什麼要接手李建成王子的妻子?其實,李世民做的每件事都有乙個深思熟慮的過程。很多人利用他的嫂子,因為李世民貪圖美麗。

這不合適。在李世民的位置上,不乏美女,尤其是這樣的二手貨。他所做的更多是出於政治考慮。

我們不知道李建成的鄭王妃長得好不好,但他們的家庭背景相當不錯。在興陽的鄭氏家族來自鄭國,是周宣王所賜。王室雖已不復存在,但仍以姓鄭為姓。

從東漢末年到唐朝中葉,家庭背景對婚姻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人們把家庭背景看得很重要。尤其是魏晉以後,每個人都想把家族的威信傳下去,於是便與顯赫家族通婚。

進入唐代以後,鄭氏家族仍然是乙個名門望族,這一點非常突出。唐代有乙個著名的五姓,他們是崔,魯,李,鄭,王。當時,五戶通婚很流行。

外姓要結婚的人通常被排除在這五個家庭之外,不允許與他們通婚。當時,異族通婚的風潮正在蓬勃發展。就連魏徵和方玄齡也渴望與這五個家族通婚。

總的說來,魏徵、方玄齡在唐代都有很高的地位,但這些名家仍然無動於衷。當然,皇室也是乙個有血有肉的人,想和他們結婚。

7樓:林洛一一

李世民想當皇帝就不能夠把李淵殺了,揹負乙個弒父的名聲無法和天下百姓交代,再就是如果有李淵的承認,他的皇位能夠更加的名正言順,那他發動的玄武門之變也不會被後人所詬病。

8樓:小貓不吃醋

你是每次是沒有殺掉李淵,只不過是等著李淵最後自己死去,而且李世民是乙個很有心機的人

9樓:看風景的小木偶

首先,李淵是李世民的父親。殺父親奪皇位名不正言不順。有害於他接下來的統治,逼迫李淵當太上皇,名正言順。

10樓:super臭屁桐

為了可以名正言順的當上皇帝,如果殺掉李淵,會背上弒父的名聲,對自己很不利。

1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李世民是乙個很有頭腦的人,為了名正言順的登上皇位,才留下李淵

12樓:帥到被人砍路過

因為李淵畢竟是他的父親,為了民生著想,他只能逼李淵退位而不能殺掉他。

13樓:清風不願伴九州

你是明明有殺掉你亂因為它可以名正言順的當上皇帝如果殺掉你就按他就會背上師傅的零碎對自己很獨立

14樓:枋伶人

為了暫時穩定局面,使得帝位繼承具有合理性,防止政治局面動盪,使得百姓百官歸順。

玄武門之變,李世民殺害了自己的兄弟,卻為何沒有殺死父親李淵?

15樓:可愛芹子丶

玄武門事故,李世民為什麼沒有殺父,其實不是不敢殺,是不需要殺。李淵現已認輸承認了李世民合法位置,李淵不是李世民的競爭對手,競爭對手是李建成和李元吉。玄武門之變是李世民在玄武門設匿伏,殺死了太子大哥李建成和四弟李元吉。

其間故事也是十分陰險,當時事態現已十分危機,如果李世民不動手就會被李建成滅除,已然水火難容,李世民終究挑選了先下手為強。

玄武門事故同樣沒有十足的掌握,如果事敗死的就是李世民,後邊的貞觀之治也就不復存在了。李元吉生的力大無窮,武藝高強,也是乙個十分兇猛的人物,偏偏老天又生了乙個李元吉僅有懼怕的人,就是尉遲恭,而尉遲恭又是只遵守李世民一人。如此玄武門李元吉碰上尉遲恭,真是天意讓李世民當皇上。

李淵也徹底被操控了,身邊站著一身血的尉遲恭,徹底喪失了主動權,挑選認輸,承認了李世民的合法位置。李世民可能都沒有想到父親終究會認同了他的殺兄逼宮行為,感動的傍邊吸吮李淵的乳頭做出嬰兒狀。這樣就不必擔負殺父篡位的罪名,合理合法的承繼了皇位。

李世民雖有殺戮,卻是個重感情的明君,李世民殺了哥哥和弟弟,可是對功臣殺的並不多,算的上是一位明君。很可貴的是他啟用了李建成的謀臣魏徵,魏徵屢次頂嘴,李世民始終重用魏徵,傳為千古佳話。

16樓:女生心事

因為如果李世民他把自己的父親也殺了,那麼就會被天下人所謾罵。

17樓:情感導師賽文

他不能殺死他的父親,因為他背不起這個罪名。

18樓:金湖三河兄弟

李世民殺兄殺弟的計畫就是想做皇帝,兄和弟都下很心殺了,對老而無能的父親殺心已有,李淵不色相死的多,那時的李世民那顧什麼親情,他自命為皇手下重臣早就定下,李淵的手下已被趕出朝廷,李淵見情形不好就軟下來了。

玄武門之變,唐太宗李世民為何要「跪而吮上乳」呢

李淵此話一出,在 資治通鑑 中記載 世民跪而吮上乳,號慟久之。按照字面看這句話描寫的場景太辣眼睛了,成年的李世民跪在父親李淵的面前,解開父親的衣服,張嘴吮吸,這畫面簡直不敢想象!只是通過這樣的比喻,來表明李淵和李世民之間的父子情深罷了。玄武門之變,唐太宗李世民 跪而吮上乳 是緊急情況下的感情交流。李...

玄武門之變 玄武門之變的真相

玄武門之變是李世民發動的。玄武門之變,是唐高祖武德九年六月初四 公元626年7月2日 由當時唐高祖李淵次子秦王李世民在唐王朝的首都長安城 今陝西省西安 太極宮的北宮門 玄武門附近發動的一次政變。作為唐朝的第二任皇帝,唐太宗在 權 的方面,主要面臨的任務有兩個 一是得到皇位,擁有至高無上的權力 二是開...

在玄武門之變中李世民射死了李建成,為何還要執意砍下他的頭顱

李世民這樣做的主要目的就是為了震懾李建成勢力的人。因為當時李建成雖然已經兵敗被殺,但是他的勢力依然非常的龐大,在朝中支援李建成的人不在少數。所以這樣做也是為了震懾朝中那些支援李建成的大臣們。二是為了羞辱李建成,這是因為李世民和李建成之間雖然是親兄弟,但是雙方由於爭奪皇位早已經結下了非常深厚的恩怨。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