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武門事變後,李世民為什麼下令殺了李建成和李元吉的十個兒子?

時間 2023-07-07 17:00:50

1樓:阿軍侃社會

玄武門事變後,李世民殺害太子李建成和齊王李元吉兒子,也是情理之中事情。所謂「斬草除根」,說的就是這個道理。李建成和李元吉死於李世民之手,仇恨的種子已經種下,如果不將其後人徹底剷除,將會對李世民皇位構成威脅。

自古以來皇家就沒有親情可言,為了走上帝位,父子、兄弟可以反目,相互之間互相提防、爾虞我詐比比皆是。李世民本就奪位不正,為了鞏固自己統治,不為自己一脈子孫,留下動亂隱患,將太子和齊王后人盡數殺死,是一勞永逸辦法。

依照李淵的行事風格,大唐第二位皇帝,本應該是太子李建成。如果李建成登基稱帝,我想李世民也不會有好下場,可能玄武門之變,就會被李建成用合法手段呈現,下場悽慘的人一定會是李世民。

殺了太子和齊王,李世民想要成為正牌繼承人,還需要清除太子後裔。畢竟太子雖然不在,但他的後人依然有繼承帝位資格,對自己是一種威脅。消除威脅最好辦法,就是將其後人全部抹殺。

同為李家後人,李建成和李元吉都有繼承皇位可能。這兩位雖然已經被殺死,可他們孩子依然健在,同樣是李家血脈,一樣有繼承皇位可能。年幼的後代們,看到了父親被殺死,難免長大後不會想方設法作亂。

朝廷中各方勢力本就錯綜複雜,如果不斬草除根,就會留下無窮後患。這對於自己和後代,都將是威脅和隱患。為了消除可能出現隱患,就需要心狠手辣,做到六親不認。

已經殺了兩位兄弟,名聲已經有損,這樣情況下,再多添一些殺業,對李世民來講,也沒有了任何顧忌。

2樓:芒果布丁奶茶

因為要永除後患,這些孩子將來長大以後,全部會視他為仇人,特別是李建成的孩子,那是有皇位繼承權的。這麼大的隱患他必須考慮好,否則後患無窮。

3樓:放手的田園

這是因為對於李世民來說,他個人是乙個非常有主見的人,他想要有效避免後裔支援相應的篡位,從而影響一系列的皇權,從而有效讓父親退位。

4樓:蓉淼經驗之窗

因為李世民他做事小心謹慎,他擔心李建成和李元吉兒子會暴露他篡權奪位的陰謀,所以要以絕後患。

5樓:番茄味雞腿堡

因為這樣做是為了斬草除根,可以避免一些朝堂的勢力給自己的江山帶來影響。

玄武門之變後李元吉的兒子全部被處死,為什麼李世民對他如此絕情?

6樓:醬醬

這樣才是乙個統治者的鐵腕手段啊,不然怎麼維持自己的地位呢,所以他只能這樣。

7樓:你想吃橘子

自古以來皇帝這個位置就是充滿了殺戮的,手上沒有沾上幾滴血,如何當皇帝,而且李元吉和自己搶皇位,成王敗寇。

8樓:丸子閒談文化

李元吉兩次殺李世民未遂,可以說是激怒了李世民。兩人儘管是同胞兄弟但是卻沒有絲毫兄弟之情,在玄武門事變之後李世民又派人將李元吉的五個兒子一併處死。

9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這並不是絕情,李世民做的是對的事情,他和李元吉是死敵,他自然要斬草除根。

10樓:喬治不慢

個人認為這不是李世民絕情,因為在這種情況下,李世民必須這樣做,斬草不除根的話,會後患無窮。

11樓:網友

因為李元吉有殺李世民之心,由此可知李世民對其肯定是懷恨在心的。而事實上李元吉有一次還真的差點殺死了李世民,並且還是他自己親自動手的。

玄武門之變後,李世民為什麼殺了李建成的全部兒子?

12樓:丸子閒談文化

李世民。是怕日後李建成。

的兒子們會威脅到他的皇位,他這樣做是為了一勞永逸。李世民在玄武門得志後,很快就想到了李建成和李元吉。

的兒子。為了消除根源,避免後患,很快安排一夥人把李元吉和李的五個兒子都殺了。這種行為似乎很殘忍,所以很多人不理解。

李建成的妻子和孩子怎麼樣了在玄武門變更後,李建成的一部分人馬,很快被納入指揮,尤其是,對後期的國家建設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既然這些李建成的部下都已經歸順,為什麼還要殺李建成的兒子?

事實上,李世民的實踐中有歷史教訓。當年,太子劉據。

被全家人滅口,但最後只有乙個當時還是嬰兒的劉病已。

結果,幾代之後,劉病已被霍光。

發現,成了漢朝皇帝。

當時,李世民想以閃電般的速度迅速消滅李建成和李元吉的兒子。畢竟自己的玄武門之變。

還處於錯誤的位置,所以必須消滅李建成的後代。這樣,一方面避免了未來李的後裔支援篡位,從而影響皇權。另一方面,李世民經歷了玄武門的變化,他不想讓歷史重新在自己的身上上演。

在玄武門之變中,李世民殺死了他的父親、兩個兄弟和他們的兒子。但是李建成和李元吉的兩個妻子被留下了。李世民把李元吉的妻子娶到後宮做妾,而李建成的妻子鄭出身名門,輕易不敢招惹她。

作為皇帝,冷酷無情是不夠的,還要有精明的政治頭腦。而李世民恰好就是這樣乙個人,他明白李元吉的妻子不是乙個強大的家族,所以他可以把她放入後宮,這不會對李世民登基的穩定性產生任何影響。然而,李建成妻子鄭背後的家族是一股強大的政治力量,所以不敢輕舉妄動。

13樓:一一邊邊

為了鞏固自己的地位,防止後患,有助於自己稱帝。一旦心存仁慈留有活口,容易給自己帶來很多麻煩。所以一狠心他就殺了李建成的全部兒子。

14樓:你到底敢不敢

因為玄武門之變之後,李世民為了斬草除根,所以要殺了李建成全部的兒子,以防他們之後顛覆自己的國家。

15樓:勝利村寧

因為他害怕李建成的兒子對他的帝位造成傷害,而有一定的不好影響。

玄武門之變後,李世民為什麼要殺李建成、李元吉的兒子呢?

16樓:露露臉露露臉露

因為如果不殺掉他們的兒子,遲早有一天會威脅到自己的皇位。李世民這個舉動是為了一勞永逸,以絕後患。

17樓:你到底敢不敢

玄武門之變就是李世民要奪李建成的太子之位,他當時發動玄武門之變的理由,就是李建成,李元吉要造反逼宮,為了不留有把柄,所以必須得殺了他們兩個,

殺兄發動玄武門之變的李世民,為何沒有殺李淵?他和李淵有什麼關

1 李淵是李世民的父親。2 人物簡介 1 李淵 唐高祖李淵 566年 635年6月25日 字叔德,隴西成紀人,祖籍邢州堯山,唐朝開國皇帝。李淵出身於北周的貴族家庭,七歲襲封唐國公。隋煬帝即位後,李淵任滎陽 今河南鄭州 樓煩 今山西靜樂 二郡太守。後被召為殿內少監,又公升職為衛尉少卿。大業十一年 61...

玄武門之變,唐太宗李世民為何要「跪而吮上乳」呢

李淵此話一出,在 資治通鑑 中記載 世民跪而吮上乳,號慟久之。按照字面看這句話描寫的場景太辣眼睛了,成年的李世民跪在父親李淵的面前,解開父親的衣服,張嘴吮吸,這畫面簡直不敢想象!只是通過這樣的比喻,來表明李淵和李世民之間的父子情深罷了。玄武門之變,唐太宗李世民 跪而吮上乳 是緊急情況下的感情交流。李...

玄武門之變後李世民已經是太子了,為何還急著逼李淵退位

唐武德九年注定是個不平凡的日子,這一天大唐帝國的二號人物李建成和三號人物李世民在玄武門進行了最後的鬥爭。最終李世民殺掉了太子李建成和齊王李元吉,順理成章的被立為太子,離他夢寐以求的帝位更近了一步。但是在玄武門之變後李世民已經貴為太子了,為何還要那麼急著逼李淵退位,他當皇帝不是遲早的事了嗎?主要還是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