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武門之變後李世民已經是太子了,為何還急著逼李淵退位

時間 2022-01-22 01:10:10

1樓:傳送到傳送

唐武德九年注定是個不平凡的日子,這一天大唐帝國的二號人物李建成和三號人物李世民在玄武門進行了最後的鬥爭。最終李世民殺掉了太子李建成和齊王李元吉,順理成章的被立為太子,離他夢寐以求的帝位更近了一步。但是在玄武門之變後李世民已經貴為太子了,為何還要那麼急著逼李淵退位,他當皇帝不是遲早的事了嗎?

主要還是因為李淵當時已經沒有權力了。在玄武門之變後尉遲敬德就帶著**去找李淵,以保護皇上安全為藉口讓李淵交出兵權,所以在李世民當太子的兩個月裡,他已經是大唐帝國的實際掌權人了,李淵只是個象徵,退不退位還是李世民說了算。況且就算李淵一直不退位,他也無法對玄武門之變善後,畢竟這件事牽扯的太多。

李世民在玄武門親手殺了自己的兄弟,後來又處死了李建成和李元吉的子女,勢必會遭到眾人譴責。那麼作為皇帝的李淵該怎麼處理這件事,處罰李世民嗎?他已經沒有權力了,怎麼處罰李世民,而且如果李世民再死了,大唐的江山該由誰來繼承,這不是自斷後路嘛。

那如果李淵順從李世民的意思說李建成和李元吉兩人是罪有應得呢?但他們確實也沒多大的罪,無非就是把李世民的羽翼剪掉了一些,這也是為了李建成太子之位的穩固,也罪不至死。況且李世民還殺了他們的孩子,手段實在殘忍,這該怎麼圓過去。

所以李淵只有退位一條路可以選,他退位了,這個棘手的問題就會丟給新帝李世民處理,而李世民作為當事人肯定是能處理好的。況且現在李世民的太子之位也不穩固,由於是通過政變上位,又得罪了李建成和李元吉兩方的人,這兩方勢力肯定會派人找還未登基的李世民報仇,如果等到李世民登基稱帝後再想報仇就晚了。所以李淵為了自己的不費腦筋善後玄武門之變,也為了保護李世民的安全以讓大唐後繼有人,只能迅速傳位給李世民,一來穩定政局,二來自己也可以當個甩手掌櫃。

李世民當了皇帝後就能名正言順的能行使皇權了,對於玄武門之變完全有能力讓所有參與的人統一口徑,一致咬定是李建成和李元吉要殺他,而他李世民不過是正當防衛。後來李世民晚年也常常回想起玄武門之變,他擔心史官如實記錄會抹黑他的形象,所以開了帝王干預修史的先河。

2樓:海角之鄰

玄武門之變將李世民推到了風口浪尖上,而他的隨從害怕李淵追責,所以只能一口氣將李世民推上皇位

3樓:小蘇打學姐

他怕節外生枝。李世民的手段很厲害的,而且他的野心很大,已經等不及要當皇上了。

4樓:幹煸新鮮事

因為那個時候李淵一直想霸佔著權力,所以李世民才會這麼做。

5樓:幻月汝兒

1,玄武門之變,李世民殺掉了自己的兩個哥哥。這讓李淵很是傷心,震驚於李世民的殘忍。

2,玄武門之變是一場賭博,李世民手下的大將將自己的身家性命全部壓在上面了,如果李世民要等到李淵死後繼位,手底下的將士們肯定是不願意的,因為性命只有在自己手中才算安全。

3,怕李淵原先的大臣不願意以及擔心李淵不會把皇位給他。與其這樣提心吊膽的生活,還不如直接稱帝。

6樓:科三一次過的

玄武門之變後,李世民已經是太子了,為何還急著逼李淵退位?他在害怕

玄武門之變後,李世民已經當了太子,為何還急著逼李淵退位?

7樓:星期一中年

因為一天不當上皇帝,隨時都有可能反覆,李淵手底下也是有很多能人的。

8樓:zpfly飛

李世民是擔心自己的太子位子也坐不穩,重蹈覆轍,所以才逼李淵退位的。

9樓:

當太子沒有當皇帝安全係數高。當上皇帝可以保全自己的性命。

10樓:指南針指北針

因為李世民有野心,所以他才著急著逼李淵退位。

11樓:珺權

李世民他殺了他的兄弟。他還怕他爸有一天把他給殺了呢。

12樓:靜好

主要是因為玄武門兵變之後,李世民對於王位已經急不可待了。

13樓:qiao趙

因為他老爸有點礙手礙腳了,他自己也有能力了。

14樓:

世民得位不正,可能會受到文臣的攻擊。

15樓:鷹鷹說

玄武門之變後,李世民已經是太子了,為何還急著逼李淵退位?他在害怕

玄武門之變後,李世民已經當了太子,為何還急著逼李淵退位呢?

16樓:孺子誠可教

李世民通過玄武門的兵變,除去了太子李建成和弟弟李元吉。

此時李淵還是皇帝,李世民沒有皇帝的授權直接殺死了他兩個兒子,其中乙個還是當朝太子。那個太子是未來的皇帝。李世民在李淵眼皮下做了這樣的驚心動魄的事,對李淵來說有什麼不好意思的事,這時自己被李世民虛構了。

李世民演奏李淵說李建成和李元吉想殺了自己。李淵先生不管說什麼都下樓梯,把李世民封為太子。從李淵看來,李世民與其說是在朝廷上奏,不如說是為了自己而進行示威遊行。

玄武門的士兵說讓李淵為難,李淵也預設了,但那之後發生的一系列事情更使他為難。李世民的部下把李建成和李元吉的孩子都殺了。兒子安陸王李承道、河東王李承德、武安王李承訓、汝南王李承明、巨大鹿王李承義、齊王李元吉的兒子梁郡王李承業、漁陽王李承鸞、普安王李承獎、江夏王李承裕、義陽王李承度等孩子一命也沒逃出來。

李世民還讓太子府和齊王府的女眷充滿後宮,以李元吉的妻子楊氏為妾,這是為後世史界而生的一種油泥病。

以前李世民軍功很多,李淵非常害怕。被太子牽制了。現在的李世民在李淵不是以前的兒子李世民,而是自己也不認識的人。

怪只生在帝王家,帝王家有家族之愛。只有皇帝和臣下。但是,李世民的無情也被指出了。

殺死他的是李淵的孫子。所以李淵表面上什麼都沒有,心中與次子李世民為敵。李淵和李世民的父子已經可以說是水火不容了。

李世民清楚地看到了李淵對自己的不滿。李淵後宮都是年輕美麗的女皇,他們生了乙個又乙個小皇子。李世民也同樣失去了安全感。

李世民想到了死去的太子和齊王。如果他們先走一步的話,現在不幸的是自己。這個世界上充滿了太多的未知,除了他已經坐上了那個座位之外。

李淵退位了。沒辦法啊。別人不說,李世民死黨尉的遲敬德多次以護衛之名公然恐嚇李淵。

唐朝名人的才子大半追隨李世民。誰有自己這麼強的兒子?對於退位後的李淵來說,這不是一種解脫,即使不在那個位置也看不見的是淨。

成為所謂的王敗軍,李世民贏了。幸運的是他為世人創造了「貞觀盛世」,為世人所稱讚。至於玄武門之變,人們也被認為是爭奪權勢的過目之雲。

17樓:瘋狂的綠帽子

因為李淵才是當時的皇帝,雖然太子是皇帝的繼位者,不過皇帝可以自己設立太子,所以李世民為了保障自己太子之位的穩定,要逼李淵下位

18樓:秋風體育

因為李世民也想要當皇帝,他覺得李淵在玄武門之變沒有支援他,是該退位了。

19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因為只有坐上帝位才能獲得全部的權力,否則太子之位也是可以被廢除的,因此他要那樣做。

20樓:鷹鷹說

玄武門之變後,李世民已經是太子了,為何還急著逼李淵退位?他在害怕

玄武門之變後,李世民已經當了太子,為何還急著逼李淵退位呢?

21樓:南國見悠然

李世民是李淵的皇子,有皇位繼承權沒錯,但在他頭上還有乙個大哥李建成壓著,大唐的的太子是李建成,而不是他李世民。

李世民通過一場玄武門之變殺了哥哥李建成和弟弟李元吉,使得自己成為李淵唯一的嫡子,順理成章地成為太子,我們要注意的是,這個順理成章裡邊還有李淵的意思,是他主動立李世民為太子的。

當然,這個主動很有被逼的意思,因為李世民發動的是玄武門之變,與其說他是想埋伏乾掉哥哥和弟弟,不如說他是順手乾掉哥哥和弟弟,逼迫父親李淵,才是他的終極目的。

如果武德九年那天李建成沒來,李世民自然轉頭就往皇宮走,控制了李淵再下詔滅掉李建成和李元吉,畢竟傢伙穿上身了,小弟帶進宮了,什麼都不幹,回去等死嗎?

而且李世民的目的非常明確,在政變前房玄齡勸他:「大王功蓋天地,當承大業;今日憂危,乃天贊也,願大王勿疑!」當承大業,怎麼承大業?怎麼都繞不開李淵!

李世民是優秀的政治家,而政治家很少做完全沒把握的事,他敢發動政變,正是因為他已經做足了準備,最重要一點,就是收買了禁軍,本應該守衛李淵的宿衛,轉過頭來放李世民進宮,等東宮和齊王府的衛士發現主子有難來攻的時候,宿衛又跟秦王府衛士一起抵抗。(時宿衛及秦府兵與二宮左右戰猶未已)

殺了哥哥和弟弟後,下一步就是李淵,李世民不想自己出面,他派心腹尉遲敬德出面。

全副武裝的尉遲敬德來到李淵面前,再配合宮門的喊殺聲、尉遲敬德鎧甲上的血漬,李淵可以很清楚地知道自己只有兩個選擇,事實上他很快就做出了那個對他、對大唐都最有利的選擇,還貢獻了一番精彩演出。

政變以李淵宣布立李世民為太子結束,至於李建成和李元吉的兒子們,也一併被李世民斬草除根了,整個唐朝**,在最短時間內被李世民掌控,李淵則成了傀儡。

一般來說,權臣逼退傀儡皇帝取而代之是需要數年時間的,李世民原本就有底子,現在又是太子,程序大大加快,基本上從政變後他就開始換血,把太子和齊王還有李淵的人通通換成自己的。

兩個多月後,唐朝宰相班子、宮廷禁衛、地方軍區長官全部換成李世民的人,因血腥政變可能引起的動盪已經漸漸壓下,李世民已然成為大唐的主人。

這個時候,是李世民想上位而李淵又想退位的時期。

李淵知道兒子搞政變就是為了這個位子,現在朝局都穩定下來,不退位等過年吶?他又不說實權皇帝。

而李世民想上位原因就更多了,小弟們跟著你搞政變,那是冒著誅九族的風險,就等著從龍之功封賞呢,你還拖著幹啥?而且李世民此時27歲,他又不是喜歡委屈自己的主,他自己就說:「朕本性剛烈,若有抑挫,恐不勝憂憤,以致疾斃之危。

」現在皇位近在咫尺,還忍什麼忍,上!

22樓:靈魂忍者

因為如果只是當了太子的話,在很多方面都會受到限制,不能夠實現自己的抱負,所以才要逼迫李淵退位。

23樓:小九七

李世民是通過逼宮的方式當上太子的,李淵心裡肯定不願意,所以要逼李淵趕緊退位,自己當上皇帝以後才能安心。

24樓:精武聊汽車

已經破釜沉舟的作亂了,所以乾脆一不做二不休的自己當皇帝,這種心情其實也是可以理解的。

25樓:自己滴定

因為如果李世民波立即登基成為皇帝,玄武門兵變事件傳出去後,會影響他太子之位,可能進一步導致國家的動盪。

26樓:鷹鷹說

玄武門之變後,李世民已經是太子了,為何還急著逼李淵退位?他在害怕

玄武門之變後,李世民已經當了太子,為何還急著逼李淵退位?

27樓:匿名使用者

李建成在當時是太子,太子是國之儲君。李世民殺太子其實已經犯了弒君大罪,按律是要誅滅九族的。當然在當時他已經掌握了王朝的實權這個是不可能發生的,但是他畢竟揹負了乙個弒君的罪名。

雖然他推說建成要殺他,但是在封建社會.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因此他這麼做在當時的社會上肯定是有不少非議的。

有些腐儒肯定也不會賣他的帳,而李淵對他這種弒君的行為肯定也是不滿的,因為今天你能殺兄長,明天就肯定能殺君父,為了自保李淵也甘願把皇位讓給李世民。同樣的李世民也不放心讓李淵繼續做皇帝,因為就算李淵接受現實不願殺了李世民,也難保哪天有李建成的心腹或者說是不恥於李世民弒君奪位的人在李淵面前進讒言。這樣會對他的即位造成麻煩,如果李淵想廢除太子呢?

難道李世民還真的弒君殺父啊。所以還是早點逼老子退位的好

玄武門之變時李世民與李元吉多少歲

白羊等風來 玄武門之變時李世民28周歲,李元吉23周歲。玄武門之變,是唐高祖武德九年六月初四 公元626年7月2日 由當時唐高祖李淵次子秦王李世民在唐王朝的首都長安城,今陝西省西安,太極宮的北宮門 玄武門附近發動的一次政變。在起兵反隋的過程中,李氏兄弟二人配合仍算默契,直到建立唐朝。唐高祖李淵即位後...

在玄武門之變中李世民射死了李建成,為何還要執意砍下他的頭顱

李世民這樣做的主要目的就是為了震懾李建成勢力的人。因為當時李建成雖然已經兵敗被殺,但是他的勢力依然非常的龐大,在朝中支援李建成的人不在少數。所以這樣做也是為了震懾朝中那些支援李建成的大臣們。二是為了羞辱李建成,這是因為李世民和李建成之間雖然是親兄弟,但是雙方由於爭奪皇位早已經結下了非常深厚的恩怨。其...

殺兄發動玄武門之變的李世民,為何沒有殺李淵?他和李淵有什麼關

1 李淵是李世民的父親。2 人物簡介 1 李淵 唐高祖李淵 566年 635年6月25日 字叔德,隴西成紀人,祖籍邢州堯山,唐朝開國皇帝。李淵出身於北周的貴族家庭,七歲襲封唐國公。隋煬帝即位後,李淵任滎陽 今河南鄭州 樓煩 今山西靜樂 二郡太守。後被召為殿內少監,又公升職為衛尉少卿。大業十一年 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