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玄武門之變中李世民射死了李建成,為何還要執意砍下他的頭顱

時間 2022-01-13 16:35:07

1樓:

李世民這樣做的主要目的就是為了震懾李建成勢力的人。因為當時李建成雖然已經兵敗被殺,但是他的勢力依然非常的龐大,在朝中支援李建成的人不在少數。所以這樣做也是為了震懾朝中那些支援李建成的大臣們。

二是為了羞辱李建成,這是因為李世民和李建成之間雖然是親兄弟,但是雙方由於爭奪皇位早已經結下了非常深厚的恩怨。

其實李世民還有乙個主要目的就是威脅自己的父親。因為當時就算是把李建成殺了,李世民也只是太子,而並不能成功登上皇位。因為當時的皇上是自己的父親李淵。

李世民自己並不能直接威脅自己的父親把皇位讓給自己。因為這在古代是不忠不孝的罪名。對於李世民來說他擔待不起這樣的罵名。

所以才會選擇用這種方式來威脅自己的父親把皇位讓給自己。

雖然玄武門之變使得當時唐朝的局勢變得非常的混亂。然而李世民卻確實是是一位非常有能力有才能的君主。因為在他登上皇位以後,他發行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

使得當時老百姓得到了乙個休養生息的機會,因為當時由於常年征戰使得老百姓流離失所,急需要一段和平穩定的時間來進行恢復。

所以雖然李世民因為玄武門之變,在後來的史書中也受到過一些詬病,但是和他後來建立起的功績相比並不算什麼。而且後世人評價李世民也是功大於過,雖然他對於自己兄弟有些過於殘忍,但是他無疑開創了乙個強盛的時代。

2樓:

李世民砍下李建成的頭顱,一是想要威懾他的軍隊,讓他們歸順,二是為了羞辱李建成,讓他死無全屍。擒賊先擒王。當時因為事情非常的緊急,所以李世民的政變也是非常的倉促的,他的手下只有800人,但是李建成的手下卻有著2000多私兵,所以在李世民和李建成交戰的時候,李建成的手下,以薛萬徹為首的這些人就趕到了城門,想要攻破城門營救太子李建成。

這個時候李世民砍下李建成的頭顱,就可以告訴薛萬徹這些人,你們的頭領李建成已經死了,識時務者為俊傑,你們最好還是束手就擒,方得保全姓名。

李世民還想藉著殺掉李建成一事威脅哥哥李淵。李世民在殺了李建成之後,馬上就到了李淵的宮裡,這個時候他無需多說,只要將李建成和李元吉的頭顱奉上,就可以警告李淵。而李淵也不傻,馬上就會明白所有的事兒,然後只好禪位於他。

李世民通過此事可以洗白自己,並把自己包裝成替天行道的正義之士。歷來成者為王,敗者為寇。李世民砍掉李建成的透露,也是向天下百姓證明李建成他們是亂臣賊子,自己所做之事是替天行道,所以李世民就是這樣子站到了正義的一方,成功的洗白了自己。

所以李世民在政變的時候,一箭射殺了兄長李建成之後,還將李建成的頭顱給割了下來,其實是有著多種的考慮。

3樓:d**id烏拉拉

李世民把李建成的手機掛了出來,就是為了震懾其他作亂的人。就是殺雞儆猴。

4樓:日常小八卦君

之所以在殺他後還要將她的頭砍下來是因為想以他為例,達到殺雞給猴看的效果。

5樓:詩允love詩傑

在玄武門之變中李世民射死了李建成,還要執意砍下他的頭顱。是為了爭奪地位而已。

6樓:阿拉哥阿羅醐

李世民掛李建成等人的首級,首先可以告訴局內人誰是最終贏家,讓這些局內人好站隊。其二就是告訴建成、元吉的餘黨,不投降下場就是如此。其三就是為了宣傳正當性,昭告百姓用的,當時建成等人的罪名是作亂。

7樓:199103熊

他們之間沒有什麼深仇大恨,只是為了爭奪地位而已,他把他的頭砍下,一是確保他確實殺死了他,二是震懾他手下的那些人歸順。

8樓:jjppppp啊

在玄武門之變中李世民射死了李建成,他把他的頭砍下,一是確保他確實殺死了他,二是震懾他手下的那些人歸順。

9樓:貓仔仔的花

因為在玄武門之變當中,李世民射殺李建成。而且把他的頭顱砍下。是為了保證李建成的死亡。也是為了給擁護李建成的那些人示威。

10樓:是孟孟的嗎

首先是要確定這個人是真的死了,防止以後出現別的變故,而且這樣可以樹立自己的威信。

11樓:匿名使用者

那時候李世民早已一劍將李建成射死了,可是最終他依然砍下了李建成的腦袋,他為何要那麼做呢?那樣對待弟兄難道不是太殘酷了嗎?實際上李世民那樣做是十分的有智謀的,主要是出於三個考量。

首先,就是說擒賊先擒王。那時候由於事情十分的緊急,因此李世民的政變同樣是十分的匆忙的,他的手底下僅有八百人,可是李建成的手底下卻擁有兩千多私兵,因此在李世民和李建成交戰的那時候,李建成的手底下,以薛萬徹為首的那些人就趕回了城門,想要攻破城門解救太子李建成。這個那時候李世民砍下李建成的腦袋,就能夠告知薛萬徹那些人,你們的首領李建成早已死了,識時務者為俊傑,你們最好是還是束手就擒,終能保全姓名。

其次,就是說恐嚇父親李淵,李世民在殺了李建成之後,馬上就到了李淵的宮中,這個時候他無需多說,只要將李建成和李元吉的腦袋奉上,就能夠警告李淵。而李淵也並不傻,馬上就會明白所有的事兒,隨後只能禪位於他。

最後就是洗白自己。從古至今成者為王,敗者為寇。李世民砍掉李建成的透露,同樣是向天下百姓證明李建成他們是亂臣賊子,自己所做之事是替天行道,因此李世民就是說這樣子站到了公平正義的一方,順利的洗白了自己。

因此李世民在政變的那時候,一箭射殺了兄長李建成之後,還將李建成的腦袋給割了下來,實際上是擁有多種的考量。

玄武門之變,李世民割下建成頭顱前,還幹了什麼事情,為什麼史官不敢記載?

12樓:flyking萍

古代的宮廷中多大事因為利益的趨勢,在玄武門之變前,李世民告發李建成和李元吉兩個人穢亂後宮。

13樓:x小謝

李世民的做法都是殘酷無情的,李世民斬殺李建成、李元吉之後擔心後患無窮,恐其後代有造反之意,因此斬草除根將李建成的5個兒子全部殺害,李元吉的家眷充軍放逐。

14樓:

李淵本想把皇位傳給李建成,結果被李世民告發李建成和李元吉穢亂後宮。

15樓:河工大校草

當時的李世民知道李淵要立李建成為皇子的時候,他誣告李建成在李淵的後宮亂來,這樣一件家醜的事情,他是不會對外宣揚的。

16樓:

玄武門之變前,李世民曾經向李淵告發李建成和李元吉兩個人穢亂後宮,因為這種事關係到李家的面子,因此史官沒有記載上去。

17樓:匿名使用者

一將功成萬骨枯,權力的慾望驅動著人的心魔,讓人變得嗜血、冷酷,六親不認,帝王之路注定是一條孤家寡人的路。

18樓:橘瓜

李世民是乙個非常了不起的人,而且他也是出了名的冷酷無情,他之前就已經陷害了自己的兄弟,毫不顧忌兄弟情。

19樓:一立多

李世民已經變得很冷血和沒人性了,他在做這些事之前,還陷害了自己的兄弟,骨肉相殘,很可怕。

20樓:秋葉落無

為什麼這段時間天天提議搞政變!小編你們想造反?!看香港還不夠煩是不!建議公安部嚴查你們這群人渣!

21樓:蕭峰

太子庶位之爭沒有誰對誰錯,只有能者上,庸者下,勝者為王,敗者為寇。歷史是勝利者書寫的,所以有多少真實可言,李世民繼位後貞觀之治說明李世民是個明君,江山是他打下來的,李建成憑大太子身份坐享其成任誰都不服。

22樓:木目守

在玄武門之變之前,李世民先告發李建成和李元吉兩個人穢亂後宮,相當於是兄弟自相殘殺。

23樓:屁股也能想問題

覬覦皇位是人之常情,有機會的話,誰不想當皇帝?好歹沒有弒君大不逆罪,還心存幻想等傳位,大家各憑本事往上混,還有公平競爭的環境和機會存。自己搞太后被人逮住了尾巴,就是自尋死路,能怪鬼去?

何況有史記載密謀要殺李世民,那可不就是你死我活了嗎?要是李建成李元吉這種下流胚能上位,哪還有唐朝?就天曉得。

所以,就算李世民早就覬覦皇位,事後證明他確實是歷史上非常難得的明君,那就是中國的幸運,那兩傢伙就是該死。

24樓:吉

他的冷酷無情和統治能力一樣令人嘆為觀止

25樓:黑黑

如果不殺李建成,等他登基後,李世民死得更慘

26樓:小林是吧

當時唐朝的太史局觀測到太白星兩次出現在李世民的封地,所以李淵叫李世民進宮來問問,結果李世民先告發太子李建成和李元吉兩個人穢亂後宮。

27樓:來自清水巖尊敬的行星

李世民就算把全族都滅了也沒關係,只要能上百姓過上好曰子就是好皇帝。

28樓:布丁小怪

你們都是咋知道的?靠記載還是靠聽說?

29樓:匿名使用者

李建成,李元吉不死,唐朝更強

30樓:展翅雄鷹戰神

幹什麼都是對的,李世民千古明君,對中國貢獻最大,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偉人

31樓:摩羯跑跑跑

殺人不過頭點地,已經弄死政敵了為何還要辱屍?況且這個政敵還是自己的親大哥?太宗皇帝陛下私德有虧。

32樓:乙隻大蟋蟀

帝位之爭:一步登天榮登九五,一步踏錯打落九幽永不超生!奪嫡自古凶險,聖母婊滾一邊玩去!

李建成手下眾多,為何他做了準備,在玄武門之變中仍然慘敗?

33樓:愛歷史的追夢人

讀唐朝歷史的時候,我們折服於唐太宗李世民開啟大唐繁盛局面的時候,也會注意到他曾經發動的玄武門之變,只不過歷史都是由勝利者書寫的,真實的歷史中李建成真的是一事無成或者是非常羸弱嗎?儘管身邊有很多得力幹將,為什麼最終還是落得乙個悲慘的結局?

從李建成和李世民的個人能力來看,二者不分伯仲,按照當時的禮法李建成是長子順理成章的成為太子,但是李世民也是有野心的人,雖然在開創大唐天下的時候立下汗馬功勞,李淵也不可能因為這個破壞祖制,只能冊封秦王,而李建成也感覺到了李世民這個威脅,自然也想方設法想要除掉他,兩人就開始了爭奪權力。

李建成為了奪權做了很多準備,開始用金錢收買李世民手下的有才能的人,以此來瓦解他的政治集團,後來又和李元吉聯合趕走了杜如晦和房玄齡等人,打算徹底孤立李世民。但是這些都被李世民一一化解,在玄武門之變前夕,李世民在李建成身邊安插了眼線,所以趁著李建成進宮之際就在玄武門設伏,當時李建成沒成想李世民會來這一招,身邊也沒有帶自己的一些將領,最終導致直接栽了跟頭。

其實用現代人眼光來看,自古帝王家的權位爭奪都是不可避免的,最終的結果只能是不是你死就是我亡,所以能站在金字塔頂端的永遠都是實力最強的人。

34樓:拽

玄武門之變是我國歷史上非常著名的一次奪權行為,而交戰雙方則是太子李建成、齊王李元吉一派和秦王李世民一派。

35樓:歷史天天見

因為在之前李世民就大權在握了,加上李世民搞了突然襲擊,李建成真的是沒法和他比。所以失敗也是情理之中,要知道秦瓊那個時候直接保持中立了哦。

36樓:楢崎

首先,李建成聲勢浩大地召集了護衛,輕易就讓李世民看穿了意圖;其次,李世民不聲不響卻早已暗中集結了不少兵力,比李建成更有實力。

37樓:amd達令

因為李世民一直都在和外族突厥合作,把握兵權,他在政治上鬥不過太子的。

38樓:匿名使用者

自古帝王家的權位爭奪都是不可避免的,最終的結果只能是不是你死就是我亡。

39樓:找樂子喵君

其實這是早就有準備的,在這次戰爭中,民心不穩,導致軍隊不穩,所以才有這種情況。

40樓:僕賢

應該有內奸,不得不防內部的人,所以慘敗。

玄武門之變時李世民與李元吉多少歲

白羊等風來 玄武門之變時李世民28周歲,李元吉23周歲。玄武門之變,是唐高祖武德九年六月初四 公元626年7月2日 由當時唐高祖李淵次子秦王李世民在唐王朝的首都長安城,今陝西省西安,太極宮的北宮門 玄武門附近發動的一次政變。在起兵反隋的過程中,李氏兄弟二人配合仍算默契,直到建立唐朝。唐高祖李淵即位後...

殺兄發動玄武門之變的李世民,為何沒有殺李淵?他和李淵有什麼關

1 李淵是李世民的父親。2 人物簡介 1 李淵 唐高祖李淵 566年 635年6月25日 字叔德,隴西成紀人,祖籍邢州堯山,唐朝開國皇帝。李淵出身於北周的貴族家庭,七歲襲封唐國公。隋煬帝即位後,李淵任滎陽 今河南鄭州 樓煩 今山西靜樂 二郡太守。後被召為殿內少監,又公升職為衛尉少卿。大業十一年 61...

玄武門之變後李世民已經是太子了,為何還急著逼李淵退位

唐武德九年注定是個不平凡的日子,這一天大唐帝國的二號人物李建成和三號人物李世民在玄武門進行了最後的鬥爭。最終李世民殺掉了太子李建成和齊王李元吉,順理成章的被立為太子,離他夢寐以求的帝位更近了一步。但是在玄武門之變後李世民已經貴為太子了,為何還要那麼急著逼李淵退位,他當皇帝不是遲早的事了嗎?主要還是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