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史中記載的玄武門之變,究竟是怎樣的?

時間 2023-05-10 04:24:06

1樓:持矛黑羽天使

秦王李世民殺死哥哥李建成和弟弟李元吉得到太子之位,兩個月之後李淵禪讓給他。

2樓:匿名使用者

真實歷史,唐朝建國之初的王儲之爭,李世民對建立唐朝功勞最大,但是由於太子是李建民,使得李世民及其部下的軍事政治集團不滿,雙方各不相讓。最後李世民發動兵變,殺死太子李建民和支援太子的弟弟,並且兵困皇宮,李淵知道大勢已去,立即讓位李世民。

3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一家有三兄弟,老三幫老大,老二很厲害,老大很害怕家產被老二繼承,就跟老三密謀,等老二回來就宰了他,可是老二人緣廣啊,提前知道了,來了個計中計,請君入甕,宰了老大,再去逼宮,唉啊,家裡的老頭看啊,這兒子厲害啊,人緣有廣,比不得,唉,就讓位了唄。

4樓:網友

是的 不過電視上的 把李世民演的太好了 其實當時李很殘忍的。

5樓:匿名使用者

玄武門之變是中國唐朝武德九年六月初四庚申日(626年7月2日)由唐高祖李淵次子秦王李世民為首的秦王府集團在唐朝首都長安城(今陝西省西安市)大內皇宮的北宮門——玄武門附近發動的一次流血政變。李世民殺死自己的長兄皇太子李建成和四弟齊王李元吉,成為皇太子並掌握實權,旋於同年八月初九甲子日(9月4日)繼承皇帝位,是為唐太宗。

6樓:翌夜雪

,這個**有詳細講解!

玄武門之變的原因是什麼呢?

7樓:哎呀小白妞

玄武門之變的原因是,當時李世民無論是在權力上還是在經濟上已經具備了當皇帝的資本,並深知功高蓋主的自己是太子李建民的眼中釘,因而必須發動政變,保全自己,成為皇帝。

在還未發動玄武門之變以前,李世民無論是權力還是經濟,已經離王權不遠了,從李世民當時的條件來看,發動政變成為皇帝是遲早得事情。同時,聰明如李世民,心裡當然明白一旦李建民當上皇帝掌握政權,自己必死無疑。因而李世民搶在太子登基前發動玄武門之變,將王權收入囊中。

在發動玄武門之變之前,李世民因為在洛陽之戰戰功顯赫,被父親李淵冊封嘉獎,這不僅確立了李世民同太子一樣的高貴地位,還讓李世明獲得了朝廷的兵權。這時,李世民雖然不是太子,但是卻享有和太子一樣的珍貴地位,同時還手握太子沒有的兵權,自然會被太子忌憚。

不僅如此,李世明還能偶直接管轄朝廷的半壁江山,當時的山東、山西和江南的大部分區域都是李世民的直接管轄區域。除了地區管轄,李世民還主管朝廷六部所有事宜,可以說是權傾朝野了。

在經濟上,李淵為了獎勵李世民的赫赫戰功,賞賜李世民三個「鑄錢爐」,這就意味著當時的李世民不僅擁有取之不盡的財富、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地位,還手握兵權、權傾朝野,完全具備了當皇帝的所有條件。

同時,太子對李世民的忌憚讓李世民不得不反。明眼人都知道,一旦李世民的父親李淵去世,太子繼位,手握重拳的李世民將是太子第乙個要剷除的人。因此,李世民發動了玄武門之變,成為了皇帝。

8樓:匿名使用者

玄武門之變是唐高祖武德九年六月初四(公元626年7月2日)由當時唐高祖李淵次子秦王李世民在唐王朝的首都長安城(今陝西省西安市)大內皇宮的北宮門——玄武門附近發動的一次流血政變。

在起兵反隋的過程中,李氏兄弟二人配合仍算默契,直到唐朝建立。

唐高祖李淵即位後,李建成為太子,常駐宮內處理事務,為文官集團代表。李世民為秦王,繼續率領武將集團帶兵出征,功勞也最大。

太子自知戰功與威信皆不及世民,心有忌憚,就和弟弟齊王李元吉聯合,一起排擠和陷害李世民;同時李世民集團亦不服太子,雙方持續明爭暗鬥。

經過長期的鬥爭,在李淵的偏袒下,李建成集團逐步占上風,控制了局面,為了挽回局面,最終李世民搏命一擊,在玄武門殺死了自己的長兄皇太子李建成和四弟齊王李元吉,據傳李世民逼迫其父唐高祖李淵立自己為新任皇太子,並繼承皇帝位,是為唐太宗,年號貞觀。

「玄武門之變」是什麼性質的事件?

玄武門之變 玄武門之變的真相

玄武門之變是李世民發動的。玄武門之變,是唐高祖武德九年六月初四 公元626年7月2日 由當時唐高祖李淵次子秦王李世民在唐王朝的首都長安城 今陝西省西安 太極宮的北宮門 玄武門附近發動的一次政變。作為唐朝的第二任皇帝,唐太宗在 權 的方面,主要面臨的任務有兩個 一是得到皇位,擁有至高無上的權力 二是開...

玄武門之變背後有個秘密,究竟是什麼,連史官不敢寫

開心市民李某某 做乙個大膽的猜測,就是在玄武門之變的時候,李世民已經把李淵囚禁了。歷史也都是別人寫出來的,所以到底發生了什麼,我們是真的難以把握。從來歷史都是由贏家來撰寫,那麼到底更改了多少,寫出了多少,我們也是無從得知的,就好比這玄武門之變,背後一定有故事。01 玄武門之變時李淵在做什麼 玄武門之...

玄武門兵變,李世民的第一目標究竟是誰

1.李建成是李世民必須要殺的目標。2.玄武門兵變之後,李世民迅速控制了皇宮。3.李世民的目的是當皇帝。如果李世民要當皇帝,肯定考慮到了自己的父親李淵這一變數因素,即使他把兩個兄弟都殺了,父親不願意讓他當太子,他還是當不了皇帝,所以一定要想辦法讓父親立自己為太子,這樣一來,李世民的直接目標其實就是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