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王朝 康熙如何得知,胤礽賣四川鹽茶道的官缺

時間 2022-01-17 08:05:11

1樓:秋媚讀史

《雍正王朝》中,追繳戶部欠款,並不只是債權人與債務人之間的較量,明裡暗裡都潛伏著皇子之間的爭鬥,乙個不小心,就會成為他人的「墊腳石」。比如,胤礽欠款國庫50萬兩,通過賣四川鹽茶道的職位還款,他自以為聰明,卻不料不僅被兄弟暗算,連康熙也知道其所作所為。

皇子之間的勾心鬥角,讓胤礽的醜事成了公開的秘密追比戶部欠款的風聲一放出來,債務人就像熱鍋上的螞蟻。他們中,有的是確實財務有困難還不起,有的純粹是想賴賬。因此,為了緩繳或不繳,他們居然跑到朝陽門碼頭,抱胤禛的大腿。

但胤禛是個「冷麵王」,根本不吃債務人那一套,不管是誰,該還的錢必須要還,哪怕是皇親國戚。胤礽自以為是太子,又是胤禛的二哥,偷偷走了後門,給胤禛遞條子。胤禛最開始也幫他掩蓋了,只是皇子之間的競爭太激烈了,事情發展超出預料。

在很多時候,朝堂之爭比的不是誰的功勞大,而是誰犯錯比較少。要爭過別人,除了建功立業,還可以給別人挖坑,或利用其他勢力之間的矛盾,讓他們鷸蚌相爭。老八這位偽「賢王」,得知胤礽沒被追繳的訊息,為了避免與其直接交手,就將訊息故意捅給了大阿哥。

老大手底下的幾個人抵制追繳,胤禛親自找上門,這就讓他的臉十分難堪了。接著老大得知胤礽的事,雖然知道八爺在搞鬼,但那只是次要矛盾,他最大的對手還是太子。逮住這樣坑胤礽的機會,老大肯定不會放過,於是,他也借力打力,將訊息傳給魏東亭。

魏東亭是欠款大戶,還不上錢,看到有人不還,肯定想方設法地攀比。他找到田文鏡,把太子的「白手套」拉下水。

胤礽很無奈,找到胤禛做工作,結果人家不給面子。最後沒辦法,胤礽只好接受下屬的提議,利用職權,賣官還債。八爺的勢力遍布朝堂,很快就得知胤礽的動作,因此,他安排揆敘領著買官人員,趁著大阿哥當值的時候引薦給康熙。

這分明是故技重演,讓大阿哥與太子鬥。

大阿哥一看那幾個**,再加上揆敘的暗示,瞬間就明白胤礽賣官。抓住對手的汙點,豈有不利用的道理。大阿哥之前已經在康熙面前打過小報告,說老十在前門大街賣家當,康熙正在火頭上。

這時候,將那幾位買官人員帶到康熙面前,完全是火上澆油。

秋媚說:天下沒有不透風的牆,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為。胤礽以儲君之尊,借國庫銀子,然後賣官還款,只能說明他德不配位,倒不如讓能者居之。

康熙親自面試,斷定四川鹽茶道的職位有人「注水」乙個人能力如何,老辣的面試官輕易就能得知,隨便幾個問題,就能讓對方原形畢露。康熙這輩子閱人無數,對方是什麼材料,根本瞞不過他。他問了康祖恩兩個問題,對方的回答實在是爛泥扶不上牆,完全沒有一點為官的經驗,而且還是個商人。

這就已經證明,這個四川鹽茶道不合格,一定是通過非正常渠道上來的。接著,康熙問了一下身邊的大阿哥,這幾個人是誰舉薦的。大阿哥就等著康熙問這句話呢,馬上回答是太子舉薦,並且還加了一句,太子連見都沒見過。

康熙一聽,臉色都變了,因為他徹底確定了,胤礽有問題。你胤礽都沒有親自面試過,就把官職授予別人,再說沒有利益勾兌就很難讓人相信了。

此外,康熙的情報系統遍布朝野,朝堂稍微一點風吹草動他都清楚,甚至連民間老百姓的歌謠都知道。胤礽有沒有借款,不需要別人打小報告,康熙心裡有底,再加上他還看過戶部的案卷。

所以,綜合大阿哥提供的資訊,再結合自己的情報以及對那幾位**的考察,康熙完全可以斷定,四川鹽茶道的官缺是胤礽**。

秋媚說:小聰明只能應付小人物,應付康熙反而顯得幼稚。在整個追繳戶部欠款的過程中,胤礽的無能,表現得淋漓盡致,成了實事上的輸家也就不足為奇了。

2樓:荒王爺

康熙帝是一代有文治武功的英主。所以他自己的情報系統,以及情報直覺,都可以他,輕鬆地得知皇子,揹著他私下裡的貓膩。

3樓:娛樂八卦影視說

是大阿哥報告給康熙的,大阿哥和太子鬥,所以肯定是時刻監督著太子的一舉一動,這樣扳倒太子的好機會他肯定是趕緊告訴康熙。

4樓:觀山看氣鬥

很多人會給康熙奏密摺吧。作為古代的皇帝,需要在各地安排一些人,及時匯報各地的動向,以便及時作出決策。

5樓:孤獨的yu呀

因為他手下有許多的特務機構,隨時會向他報告陳子的許多動向,所以他能夠及時的得到這些訊息

雍正王朝中 康熙生日,胤禩為何送他乙隻不能動的鷹

1 八爺黨內部出現裂痕,各有各的小算盤 康熙五十七年,西北全軍覆沒之後,康熙準備選派一位皇子出征。這個時候,八阿哥出現判斷失誤,以為誰當了大將軍王,誰就是皇位繼承人。老八對皇位一直都是志在必得,自然希望大將軍王是自己的,結果卻被十四阿哥搶走,從此八爺黨就開始出現內部矛盾。老八開始把十四阿哥當成潛在的...

康熙的二子胤礽,做了多少年的太子

胤礽歷史上少有的歷經兩立兩廢的皇太子,做儲君時間前後將近四十年 1676 1708,1709 1712 但最終與皇位無緣,可謂悲劇一生。共37年,一廢 康熙十四年十二月十三日,周歲僅一歲零七個月 古人習慣稱虛齡,即皇次子時已兩歲 的胤礽被正式冊立為皇太子。康煕四十七年,將廢皇太子幽禁鹹安宮,二十四日...

清朝康熙的兒子胤礽到底怎麼樣得個人?他是否真正具備做皇帝做明君得能力?我要史實

com view 250392.htm?fr ala0 希望對你有幫助 胤礽出生於 清 康熙十三年五月三日,即皇次子 命為承祜。其母 孝誠仁皇后 所生。康熙皇帝嫡長子,胤礽立刻被立為大清皇太子。在生子當天,國母孝誠仁皇后不幸崩於坤寧宮。康熙皇帝自從胤礽的出生就特別寵愛,但胤礽在失母的情況下再加上太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