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雍正能繼承大統,康熙為何讓雍正繼承大統?

時間 2022-01-17 08:05:12

1樓:不光來找我

一樣,分點說:

1,有說法是在康熙的遺書上除了問題,說雍正和當時的上書房大臣隆科多勾結篡改了遺書,將「傳位十四阿哥」改為「傳位於四阿哥」。但這種說法有很大的乙個漏洞,清時遺書有滿漢文兩卷,改了漢文的,但滿文的無法修改。這種說法不可取。

2,和1有些類似,是雍正毒害康熙並偽造遺書。說是在康熙晚年,由於身體原因,一直由雍正侍奉,雍正趁機毒殺康熙,並聯合隆科多偽造遺書。皇帝的食物藥物都有專人試毒,所以也不可取。

3,比較正式,由於康熙一心要做千古一帝,不願加重刑於**,所以在康熙晚年時期,朝政吏治腐敗,當時有名的幾個阿哥:

老一,之前因為太子案被圈禁;

老二即太子,兩立兩費,被圈禁;

老三,以博學出名,但充其量只是個書呆子,不適合為帝;

老四也就是後來的雍正,尊佛,做事認真,一絲不苟,由於太過於認真,最後落下個刻薄的名聲,但本人卻以此為榮;

老八,在**中聲望最好,號稱「八賢王」,但學康熙做法,只學到康熙的型,未學到神。好人做太濫。

老九,沉默,陰沉之人

老十,莽夫,為將為帥甚合適

老十三,聰明,但自幼失持,成就一服敢作敢為的脾氣

老十四,同十三脾氣極為相近,但出身比十三好

康熙看兒子看的很準,而且也明白自己對臣子太過寬鬆,所以看出「亂世當用重典」,就取老四的辦事認真,一絲不苟。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說法就太多了

傳說1:康熙原本會把位給十四阿哥的,結果在遺囑上出了問題,位就莫名其妙的給了四阿哥;

傳說2:康熙特別喜歡孫子乾隆,他覺得乾隆更能力統天下,富國富民,所以把位給了阿四;

傳說3:四阿哥和十四阿哥得到康熙的愛寵,由於十四阿哥幾次公差都讓他失望,而四阿哥卻更能辦事,所以給了四阿哥,裡面有陰謀;

傳說4:康熙被高僧點撥了,看到了未來。

3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摘錄:

雍正帝雍正帝胤禛,生於康熙十七年(1678)是康熙的第四子。康熙61年,45歲的胤禎繼承帝位,在位13年,死於圓明園。廟號世宗。

康熙六十一年(2023年)嚴冬,在一片流言四起,蕭殺恐怖的氣氛中,康熙皇帝第四子胤禛登上了皇位。

胤禛是孝恭仁皇后烏雅氏所生之子,他於康熙三十七年(2023年)被封為貝勒,四十八年(2023年)晉封雍親王。此間諸皇子為謀求儲位,各結私黨,勾心鬥角極為激烈。生性孤僻的胤禛,並未因其性格弱點而遠離朝政,反而採取表面竭盡孝心,暗地結交朝臣與江湖術士的隱蔽手法,搏取了父皇的好感。

最後,他內倚理藩院尚書隆科多的特殊地位,外借四川總督年羹堯的兵力,在隆科多宣讀的康熙皇帝「傳位於皇四子」遺詔的安排下,繼承了皇位,次年改年號雍正。

胤禛雖然即了帝位,但以皇八子允禩為首的當年爭奪儲位的勁敵,並不甘心自己的失敗,他們散布流言,製造事端,以發洩憤懣之情,動搖剛剛易主的皇權。雍正對他們分化瓦解,撤職監禁,予以嚴厲打擊。為表明繼位的合法性,雍正以極為隆重的喪禮,將聖祖葬入景陵,使其成為清代第一位土葬的皇帝。

他又以不忍動用先皇遺物為由,將清帝處理政務之所,從乾清宮移至養心殿,養心殿從此而成為清廷的政務中心。在整肅皇族中反對派的同時,對當年的功臣、即位後的心腹之患--隆科多和年羹堯,雍正也毫不手軟,以「居功自傲,蔑視皇權」為由,施以削權、調任、抄家、遣戍,直至處決的嚴酷懲罰。

雍正在位13年,對清廷機構和吏治,做了一系列改革。如為加強對西南少數民族的統治,實行改土歸流、耗羨銀歸公,建立養廉銀制度等。特別是雍正七年(2023年)在出兵青海,平定羅卜藏丹津叛亂後,為提高軍務效率,在離養心殿百步之遙的隆宗門內設立軍機處,更是鑄就了沿襲至清末的帝后獨攬軍政要務的集權模式。

有鑑於康熙朝諸皇子爭儲位的慘痛教訓,雍正創立秘密建儲制,即將已選定的儲君姓名,寫好密藏匣內,再置於乾清宮「正大光明」匾後,以備不測。這一制度,有助於以後乾嘉道鹹幾朝皇權的順利過渡。

雍正十三年(2023年)八月,胤禛因迷信道士,服用丹丸過度死於圓明園。卒諡敬天昌運建中表正文武英明寬仁信毅睿聖大孝至誠憲皇帝。廟號世宗。葬河北易縣清西陵「泰陵」。

4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雍正是最適合的人選,,德妃的地位高,受到康康的寵愛20年,而雍正是被佟皇后撫養的,出身比八阿哥好.三阿哥有才華,但是沒有治國之才,14還是小,相比雍正還是不夠成熟.其次雍正真心為命,而且康康以懷柔治天下,天下以定,需要雍正這樣的人來整頓了.

事實證明,雍正做的很好,承上啟下,才有了乾隆盛世.

5樓:光明聖少

多方面因素....康熙晚年諸皇子爭位...三阿哥雖有才但不適合當皇帝....八和十四在掙位中互相拆台....

康熙為何讓雍正繼承大統?

為什麼說雍正繼承大統,乾隆功不可沒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當時的康熙很喜歡乾隆的,康熙把乾隆當做未來君主在培養,為了完成他的計畫,只有讓他老爹就位啊,哈哈,個人看法哦

7樓:就看著你噴

總惦記別人的家事幹嘛?閒的!

個個優秀為什麼最後卻選擇最不起眼的雍正繼承大統

8樓:匿名使用者

皇帝需要的是綜合能力,還有機遇等,不僅僅是能幹,有才就行的,現代社會也是一樣的。

康熙有乙個文武雙全的八皇子胤祀,為何會選擇雍正繼承大統呢?

9樓:橘子說愛

太子被廢,滿朝文武擁立所謂八賢王為太子,為什麼康熙沒有把大位傳給他而給了雍正?因為康熙知道所謂賢明不過是裝的,八王只是善於籠絡人心,保護官僚集團既得利益,哪個官僚會不說他賢明?但是康熙明白,要是大清江山留給了這樣的人,祖宗留下來江山社稷將毀於一旦,所以他傳給了雍正,因為他會為百姓做實事。

八王喜歡玩收買人心那一套,在康熙眼裡就是投機取巧拉攏人心的把戲。康熙讓滿朝推選太子,老八得票率最高。這點讓康熙很不高興,他認為八王太過浮躁,就讓他出局了。

而雍正辦實事、不結黨、孝敬,這樣在根深蒂固的太子和大臣支援的老八都出局後,就只有他了。

雍正從小到大都在宮中長大。康熙曾經說德妃生的第乙個兒子胤禛是唯一的「朕親躬育」的孩子,這種先天的優勢可以使他的地位和皇太子胤礽相比。換句話說,康熙最了解,最親近的兒子就是雍正,既然太子沒了,那康熙考慮的第乙個人就是雍正。

剛剛好,雍正平時的行為又最和康熙的意思,他雖然培植自己的勢力,但卻不結黨,這一點很得康熙喜歡。另一方面,雍正多次隨從巡幸、外出代辦政務,足跡遍於中國主要地區,他還觀察了康熙帝處理政事,考查了地方行政和吏治,這明擺著就是被康熙當成繼承人培養,除了雍正,諸位皇子都沒有類似的經歷。

10樓:匿名使用者

雍正比他優秀啊,雍正是個沉穩有野心的王爺,治國理政不需要文武雙全,只要能擔得起皇帝的位置,就可以繼承。

11樓:flyking萍

雖然胤祀文武雙全但是內心卻浮躁,雍正比他更沉著冷靜,更適合繼承大統。

12樓:

八皇子文武雙全但是結黨太早了,很年輕的時候很多權重便開始攀附他,讓康熙心生厭惡,康熙最後選擇了雍正。

13樓:陌漾雨

胤祀文武雙全,處事圓滑,擅長籠絡人心,獲得眾多**與皇子支援,不知低調,讓康熙覺得威脅自身皇位而厭棄;相反雍正低調內斂,手腕鐵血,不善交際但是眼光獨到做事果決。

14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雍正沒有太早的表現出他的野心,一直很沉穩,而胤祀在康熙還在位的時候就表現的很迫切。

15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康熙立太子太早了,導致很多人都去巴結他,這樣惹怒了康熙,康熙就選擇不把皇位給八皇子。

1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一開始的時候康熙就很看重八皇子了,所以就有很多臣子來巴結八皇子,這讓康熙很厭惡。

17樓:luu陽光的

最主要是因為八皇子成名已早,朝內眾多人開始擁護他了,這是康熙不能容忍的,所以最後並沒有讓他登基。

18樓:窮加布

開始時康熙還是很看重老八的,百官權臣見到康熙對八皇子的態度,紛紛附庸老八,結成了八爺黨,讓皇帝心生厭惡。

1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康熙經過全面的考慮,認為雍正更適合當乙個君王,他處事穩重,低調內斂,能夠使國家更富強。

20樓:律曠潔

其中乙個很重要的原因是乾隆皇帝。

康熙為何喜歡弘曆,康熙為什麼喜歡乾隆

康熙六十一年,也就是死的那一年,去雍正家裡賞花,雍正對他說,你還沒見過孫子,然後康熙就順口說,見見孫子吧,雍正把兩個兒子叫過來,弘曆卻讓康熙過目難忘。這孩子相當與眾不同。他身材頎長,容貌清秀。特別是兩隻秋水般澄澈的眼睛裡流動著不同尋常的靈氣與沉靜。剛才行禮的時候,皇帝注意到他一舉一動既敏捷得體,又不...

都是清朝的君王,雍正死後為什麼沒和康熙葬同一座陵園

小周高等教育 答疑 雍正13年,白天還在正常處理朝政事務的雍正皇帝突然在圓明園去世。根據記載雍正七年,雍正就得了一場大病。此後雖然好轉,但身體一直時好時壞。雍正13年8月以後病情就加重了,但他並沒有停止處理朝政。8月22日晚,病情突然加劇,凌晨時就去世了。清朝最開始修建的是清東陵,清朝入關後的兩位皇...

蒙哥為什么能繼承汗位,蒙哥為什麼能繼承汗位?

中國通史 蒙哥繼承了 大汗 闊端的權力並未發生改變 蒙哥所在的托雷家族一直掌握著成吉思汗留下的主要兵力,和他競爭的窩闊台家族內部發生內亂,所以蒙哥可以說佔了天時,地利,人和。蒙哥也是家族裡面的長子,對於汗位是可以繼承的,當時的競爭還是比較激烈,只不過蒙哥經過多年的爭奪,最後憑藉實力得到了這個位置。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