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閣十一功臣,霍光排第一名,霍去病為何不能上榜

時間 2022-01-17 08:00:12

1樓:匿名使用者

霍去病是我國歷史中非常有名的軍事家,被稱為冠軍侯,也是名將衛青和漢武帝劉徹的外甥,霍去病年少成名,十幾歲縱橫疆場,短暫的人生戰功赫赫,可惜長年的征戰留下了太多病痛英年早逝,死後被追諡為景桓侯。

初生牛犢,少年得志

霍去病是衛少兒和霍仲儒的私生子,霍去病剛開始一直不知道自己的父親是誰,直到成為了驃騎將軍才和父親相認。衛少兒有一位妹妹,名為衛子夫,衛子夫被剛漢武帝劉徹寵幸,後來更是貴為皇后,所以霍去病在年少時就成為了外戚的重要一員,年少時就擅長騎馬射獵,排兵布陣更是樣樣精通,很是受到漢武帝劉徹的喜愛,於是就讓霍去病做自己的近侍,劉徹對霍去病的喜愛一是姨夫對外甥的疼愛,二是因為在這個小外甥身上能看到自己的影子,劉徹十六歲登基胸懷壯志,霍去病十幾歲抱負滿滿。

霍去病在十七歲的時候就跟著衛青上馬殺敵了,當時主要是攻打匈奴,霍去病非常勇猛加上用兵如神,斬殺了眾多敵軍還俘虜了單于的叔父,因為出色的表現被漢武帝封為冠軍侯。19歲的霍去病被封為驃騎將軍,坐到了很多人一生也達不到的位置,後來開始轉戰河西,在自己精湛的兵法下重創了匈奴,殺敵九千餘人,之後自己有帶兵深入斬敵軍三萬餘人,俘虜更是數不勝數。給匈奴造成了非常慘重的代價,也使得漢朝掌控了河西地,之後匈奴對西北地區幾乎沒有再進行軍事行動了,也標誌了匈奴對西域地區的控制降低了。

當時年僅二十一歲的霍去病,帶上自己的軍隊,先是出定襄和代郡,之後又深入漠北,準備殲滅匈奴的主力。霍去病一直帶領軍隊向北方前進,北行了兩千多裡,殲滅敵軍七萬餘人,一直追殺到了狼居胥山,在這裡舉行了祭天封禮,匈奴也都跑到了漠北,漠南這邊再也沒有匈奴人了,匈奴也對東北地區徹底失去了控制。之後漢武帝將衛青和霍去病封為大司馬,而在此之前衛青是大司馬,霍去病則是驃騎將軍。

驃騎將軍的官職和俸祿也都和大將軍是一樣的,霍去病也坐到了頂峰。在漢武帝在準備對匈奴出兵時霍去病卻去世了,結束了自己輝煌的一生。

霍光名列麒麟閣首位

麒麟閣裡面是漢朝十一位功臣的畫像和紀念,這是漢宣帝因為當時匈奴歸降於漢朝,為了紀念那些對自己有輔佐之功的建立的。這也是為何霍去病和衛青沒有在內,因為時間對不上。漢宣帝其實想當時皇上是非常困難的,因為當時漢昭帝去世的時候,並沒有生下一兒半女,所以出於實際情況考慮,霍光等人只好擁護了劉賀為帝,可是劉賀荒淫無道,他在皇帝位置上沒坐幾天,霍光感覺這個人不行就將他給廢了,擁護了漢宣帝劉病已。

劉病已在朝期間很努力,在匈奴投降後就想起了當時擁護自己的那群功臣和這些大戰匈奴的將領於是建立了麒麟閣。

雖然霍去病沒有在麒麟閣之中,但是霍去病的弟弟霍光卻在麒麟閣中排名第一。霍光是霍去病同父異母的弟弟,霍去病在和父親相認後就將霍光帶在了身邊去了長安,因為有著霍去病的幫助,一直是一帆風順。霍去病去世後,霍光公升了官職,侍奉在漢武帝的身邊,他在漢武帝身邊侍奉了二十多年,在這二十多年中,一件錯誤也沒有犯,深受漢武帝的器重。

漢武帝感覺自己時日無多就暗中下令讓霍光輔政,幫助漢昭帝。漢昭帝年齡雖然小但是手段也非常強硬,幫助霍光成為了朝堂上的實際掌權者,霍光也不負眾望,一直輔佐著漢昭帝,漢昭帝也一直非常的信任霍光。

漢昭帝的突然駕崩使得朝堂有了動亂,因為漢昭帝沒有子嗣,於是就只能從別的皇室子弟中尋找了,霍光剛開始找的漢武帝孫昌邑王劉賀即位,可是他卻荒淫無道,霍光等人感覺如果國家在他的手中那肯定只能滅亡了,於是就把他給廢了,霍光等人商議後就將武帝曾孫劉病已給接了過來繼承帝位。因為霍光的極力推薦才能使得漢昭帝成為皇帝,所以漢昭帝在建立麒麟閣時為了感謝霍光的功績,將他安排在了麒麟閣第一的位置。

2樓:弦落雨

麒麟閣是漢宣帝為了當時擁護自己的那群功臣和那些大戰匈奴的將領而建立的,霍光排名第一是因為漢宣帝登基霍光出力很大,而霍去病沒有上榜是因為時間對不上。

3樓:超級王一番

這是因為劉詢的「麒麟閣十一功臣」,入選是有時間限制的,那就是輔佐自己上位以及降服匈奴的有功之臣,而霍去病不在此列。

4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因為麒麟閣十一功臣榜只排了功臣,並沒有排上武將,所以沒有他,衛青也沒有。

5樓:湘水餘波

怎麼不說肖何張良為什麼不能上榜?

“麒麟閣十一功臣”是哪些,麒麟閣十一功臣 凌煙閣二十四功臣和雲臺二十八將相是那些

麒麟閣十一功臣是十一名中國西漢名臣的總稱,後世簡稱麟閣。麒麟閣在未央宮中,因漢武帝元狩年間打獵獲得麒麟而命名。十一人中霍光為第一,卻因霍氏家族企圖謀反,全族被誅,唯獨不寫出霍光全名,只尊稱為 大司馬 大將軍 博陸侯,姓霍氏 其次為張安世 韓增 趙充國 魏相 丙吉 杜延年 劉德 樑丘賀 蕭望之 蘇武共...

凌煙閣24忠臣是哪個啊,凌煙閣二十四功臣是哪些人

百科上有。我就不給你貼上了。粘上我就成霸屏了。蔣國公 司空 陝東道大行台右樸射屈突通。梁國公 司空 尚書左樸射房玄齡。勳國公 司空 陝東道大行台右樸射殷開山。萊國公 司空 尚書右樸射杜如晦。夔國公 開府儀同三司 輔國大將軍劉弘基。趙國公 司徒 吏部尚書長孫無忌。邳國公 開府儀同三司 左驍衛大將軍長孫...

大唐凌煙閣二十四功臣都有誰啊,凌煙閣二十四功臣及排名

這二十四位功臣包括房玄齡 杜如晦 長孫無忌 魏徵 尉遲敬德 李孝恭 高士廉 李靖 蕭瑀 段志玄 劉弘基 屈突通 殷開山 柴紹 長孫順德 張亮 侯君集 張公謹 程知節 虞世南 劉政會 唐儉 李績和秦叔寶。補充 太宗一朝,君臣共同努力,結果出現貞觀盛世,正如太宗所言,於茲十有餘年,斯蓋股肱罄帷幄之謀,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