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的二子胤礽,做了多少年的太子

時間 2022-01-13 16:50:09

1樓:匿名使用者

胤礽歷史上少有的歷經兩立兩廢的皇太子,做儲君時間前後將近四十年(1676-1708,1709-1712),但最終與皇位無緣,可謂悲劇一生。

2樓:匿名使用者

共37年,

一廢:康熙十四年十二月十三日,周歲僅一歲零七個月(古人習慣稱虛齡,即皇次子時已兩歲)的胤礽被正式冊立為皇太子。

康煕四十七年,將廢皇太子幽禁鹹安宮,二十四日,頒詔天下。

太子從康煕十四年(2023年)初立,至康煕四十七年(2023年)初廢,長達33年之久。

二廢:康熙四十七年(2023年)十一月十五日,復立皇太子。

康熙五十一年復廢皇太子胤礽,禁固在咸安宮內。

康熙二立二廢太子的時間分別是哪幾年?

3樓:行雲中天

康熙十三年,康熙帝立皇后所生的一歲的皇次子胤礽為太子,但由於太子本身的素質問題及其在朝中結黨而廢太子。廢太子後眾皇子覬覦皇位,矛盾更加尖銳。故太子廢而復立,但康熙仍無法容忍其結黨,三年後二廢太子。

最終在康熙六十一年臨終時傳位於皇四子胤禛。有傳說認為康熙是因為鍾愛胤禛之四子弘曆(未來的乾隆帝)而傳位於他。

康熙看到廢皇太子後諸子爭奪儲位鬥爭更為複雜,也更為激烈,康熙四十八年(2023年),復立允礽為皇太子。諸皇子明白:既然皇太子第一次能被廢掉,也可能第二次被廢掉。

於是,皇太子集團與皇八子集團之間的鬥爭更加激化。康熙五十一年(2023年),康熙決定再廢皇太子,對其黨羽恨之入骨、嚴厲懲罰,如將尚書齊世武「以鐵釘釘其五體於壁而死」,將死於獄中的步軍統領託合齊銼屍焚燒。這樣,形勢越發複雜,在皇太子集團和皇八子集團之間的皇四子胤禛也逐漸形成集團。

4樓:匿名使用者

1立:康熙十四年(1675),六月初三日,康熙帝諭禮部擇吉日舉行冊封大典;十二月十三日,於太和殿舉行冊典,授胤礽皇太子冊、寶,正位東宮,十四日正式頒詔天下,十二月,授胤礽外祖父噶布喇為一等公,世襲罔替。

1廢:康熙四十七年(1708),二月十六日,巡幸畿甸;五月十一日,巡幸塞外;七月十八日,行圍;九月初四日,詔廢黜胤礽皇太子位,即行拘執

2立:康熙四十八年(1709),正月二十二日,復立胤礽為皇太子;二月,巡幸畿甸;三月初九日,以複立皇太子,遣官告祭天地、宗廟、社稷;三月初十日,復立皇太子及太子妃。同日晉封胤祉、胤禛、胤祺為親王,胤祐、胤䄉為郡王,胤禟、胤祹、胤禵為貝子;三月十一日,以複立皇太子詔告天下。

詔內恩款共十六條;四月,巡幸塞外;七月,行圍;十一月,謁暫安奉殿、孝陵。

2廢:康熙五十一年(1712),正月,巡幸畿甸;四月二十四日,避暑;八月,行圍;九月三十日,皇太子胤礽因「狂疾未除,大失人心」被拘執看守;十月初一日,康熙諭旨再廢皇太子,錮於鹹安宮,表明「若有奏請皇太子已經改過從善、應當釋放者,朕即誅之。」

做了將近40年太子的胤礽,為什麼最後還是被康熙帝廢掉了?

5樓:貝塔旅行說

胤礽當太子幾十年,被廢還是因為太看重自己利益了,歷代王朝可以說沒有哪個人一出生就是太子,但是胤礽就是這樣的,身份地位可能太尊貴,讓他從小就養成了這種性格,小時候身邊人自然就會順著他,因為按照那時候的規矩,他很可能就是繼承者,本身挺好的身份,可卻讓自己「被廢」。

當然了胤礽出身就能這麼顯赫,主要還是皇后為他鋪墊的,本身赫舍里皇后就是康熙的第一任,而且還是在生胤礽時候難產而去,所以一出生就是被康熙最喜愛的兒子,康熙對他可以說是寄予厚望,出生身份就尊貴,而且從小就開始培養了,為了讓他成為合格的太子,讀書寫字親力親為,文武雙全的去培養,投入這麼多也是有意傳位的。

沒想到太子就是不「給力」,反倒是養成了驕縱個性,可以說什麼都沒經歷過,反倒有時候不夠聰明了,野史中可以看得出,經常被別的阿哥「牽著鼻子走」,身上總是自帶著優越感,自己做事情不努力導致最後的結局,其實每天做什麼事情康熙心裡都很清楚,不過自己的兒子還是比較「放縱」他,可曾想太子最後會被廢了。

兒子太多還都優秀也是挺複雜的,都知道康熙在位時間很長,兒子太多對於皇位都是覬覦很久,之間還經常爭鬥,不知道胤礽是被算計還是本身「愚笨」,接連被廢了幾次,最終只能被關押起來,反倒是最讓人「心疼」的,可以說「天真」的性格害了自己。

6樓:燁燁

他是整個清朝唯一乙個廢了兩次又立了兩次的太子,可見康熙帝還是很喜歡他這個嫡長子的兒子,只可惜他自己不珍惜自己,第一次廢太子就是自以為是不關心病中的父皇,在復位後不珍惜又勾結大臣這讓康熙帝怎能容忍。

7樓:原來你在已不在

他不重視給了他權力的父親,所以康熙讓他明白乙個道理:汝命由我。

8樓:小瓶蓋的時代

主要是因為這個人做了很多讓他父親心寒的事情。

因為他完全沒有考慮到國家的利益,只想著自己怎樣能夠坐上皇位。

9樓:匆匆那年

我覺的胤礽這個太子的腦袋不太靈光,在他被廢掉一次後仍然沒有韜光養晦,反而勾結朝中大臣想要造反。任何乙個帝王是不會允許篡位這種事發生的,即使是他的親兒子。

10樓:

康熙帝不想他權力太大,怕威脅到自己,他被廢了兩次,第一次被廢之後還妄圖造反,第二次再被設立為太子,是因為康熙想要平定各皇子的權力之爭。

11樓:我愛琳茵

因為立胤礽為太子不是康熙的本意,初立他為太子是為了補償胤礽母后的家族。

12樓:離寫

他的性格問題,他對人很冷漠,有一次康熙生病,然後他沒有露出關心的神色,然後康熙就嚴厲的批評了他。在廢太子的時候,他因為性格孤傲,沒有朝臣幫他說話。

康熙二廢太子是哪一年

13樓:匿名使用者

二廢太子,於康熙五十一年(2023年)九月三十日。原因是原有的君儲矛盾並未解決,終發展到不可調和的地步,康熙帝認為立皇太子就難免有矛盾;不立皇太子可能更好,因為這樣可以減少皇儲爭奪的內鬥。直至康熙帝駕崩之前並未再立太子。

而皇四子胤禛卻不露聲色,暗自韜晦,觀察窺測,等待時機,盡力博得康熙帝好感。最終康熙六十一年十一月十三日(2023年12月20日)康熙帝臨終遺照傳位與皇四子胤禛。關於雍正帝即位的正統性歷來都有到爭議,但是隨著歷史學們對這段歷史的深入研究,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康熙帝確實是想傳位給雍正的。

初廢太子康熙四十七年(2023年)九月初四日,康熙帝在巡視塞外返回途中,在布林哈蘇臺,召集諸王、大臣、侍衛、文武**等至行宮前,垂淚宣布皇太子胤礽的罪狀:

第一,專擅威權,肆惡虐眾,將諸王、貝勒、大臣、**恣行捶撻;

第二,窮奢極欲,吃穿所用,遠過皇帝,猶不以為足,恣取國帑,遣使邀截外藩入貢之人,將進御馬匹,任意攘取;

第三,對親兄弟,無情無義,有將諸皇子不遺噍類之勢;

第四,鳩聚黨羽,窺伺朕躬,起居動作,無不探聽,伊每夜逼近布城,裂縫向內竊視;

第五,從前索額圖助伊潛謀大事,朕悉知其情,將索額圖處死。今胤礽欲為索額圖復仇,結成黨羽。朕未卜今日被鴆,明日遇害,晝夜戒慎不寧(《清聖祖實錄》卷二三四)。

羅列罪狀之後,康熙帝說:不能讓這不孝不仁的人為君。

望採納,謝謝

14樓:匿名使用者

康熙五十一年(1712),正月,巡幸畿甸;四月二十四日,避暑;八月,行圍;九月三十日,皇太子胤礽因「狂疾未除,大失人心」被拘執看守;十月初一日,康熙諭旨再廢皇太子,錮於鹹安宮,表明「若有奏請皇太子已經改過從善、應當釋放者,朕即誅之。」

15樓:葉影風飛

康熙五十一年二廢太子…康熙四十七年一廢太子…

16樓:1天_堂

康熙四十七年一廢太子,康熙五十一年二廢太子。

康熙四十七年(2023年 戊子)

九月 召集廷臣於行宮,宣示皇太子胤礽罪狀,命拘執之,送京幽禁。還京。廢皇太子胤礽,頒示天下。

十一月 皇三子胤祉告皇長子胤禔咒魘皇太子,削其直郡王爵,幽之。副都御史勞之辨奏保廢太子,奪職杖之。召廷臣議建儲之事,阿靈阿、鄂倫岱、王鴻緒及諸大臣以皇八子胤禩請,康熙帝不允。

釋廢太子胤礽。王大臣請復立胤礽為太子。復胤禩貝勒。

康熙四十八年(2023年 己丑)三月 復立胤礽為太子,昭告宗廟,頒詔天下。

十一年(2023年 壬辰)

九月 皇太子胤礽復以罪廢,禁錮於鹹安宮。十一月 以複廢太子告廟,宣示天下。

17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十月

康熙十三年(2023年),康熙帝立皇后所生的一歲的皇次子胤礽為太子,但四十七年九月(2023年)由於太子本身的素質問題及其在朝中結黨而廢太子。廢太子後眾皇子覬覦皇位,矛盾更加尖銳,故太子廢而復立,但康熙仍無法容忍其結黨,三年後(2023年)十月再廢太子。最終在康熙六十一年臨終時傳位於皇四子胤禛。

康熙兩次廢太子是康熙多少年的事啊?

18樓:匿名使用者

康熙四十七年九月康熙五十年十月

19樓:匿名使用者

康熙四十七年 跟康熙五十一年

20樓:匿名使用者

康熙四十七年以及五十一年

21樓:匿名使用者

清代原無預立儲位之制,奉行「有德者即登大位」。康熙十四年十二月十三日,玄燁首開其例,冊立胤礽為皇太子,後在四十七年九月以「賦性奢侈」、「語言顛倒,竟類狂易之疾」為由被廢黜。四十八年三月,又以「雖被鎮魘,已漸痊可」為託詞,復立為皇太子。

最後在五十年十月,終以「狂疾益增,暴戾僭越,迷惑轉甚」的藉口,再將胤礽廢黜禁錮(《清聖祖實錄》)。實際上,康熙帝兩次廢立太子,主要是由於太子和諸皇子為了鞏固與爭奪儲位,結黨營私,勾心鬥角之勢日益嚴重。但廢儲之後,諸皇子的覬覦之心仍未消弭。

誰來繼承大清的皇位,康熙帝為此傷透了腦筋,但遲遲未有正式公布人選。

22樓:林顧姝

康熙四十七年一廢太子康熙五十一年二廢太子。

康熙四十七年(2023年 戊子)

九月 召集廷臣於行宮,宣示皇太子胤礽罪狀,命拘執之,送京幽禁。還京。廢皇太子胤礽,頒示天下。

十一月 皇三子胤祉告皇長子胤禔咒魘皇太子,削其直郡王爵,幽之。副都御史勞之辨奏保廢太子,奪職杖之。召廷臣議建儲之事,阿靈阿、鄂倫岱、王鴻緒及諸大臣以皇八子胤禩請,康熙帝不允。

釋廢太子胤礽。王大臣請復立胤礽為太子。復胤禩貝勒。

康熙四十八年(2023年 己丑)三月 復立胤礽為太子,昭告宗廟,頒詔天下。

十一年(2023年 壬辰)

九月 皇太子胤礽復以罪廢,禁錮於鹹安宮。十一月 以複廢太子告廟,宣示天下。

23樓:匿名使用者

康熙四十七年(2023年 戊子)      九月 召集廷臣於行宮,宣示皇太子胤礽罪狀,命拘執之,送京幽禁。還京。廢皇太子胤礽,頒示天下。

  十一月 皇三子胤祉告皇長子胤禔咒魘皇太子,削其直郡王爵,幽之。副都御史勞之辨奏保廢太子,奪職杖之。召廷臣議建儲之事,阿靈阿、鄂倫岱、王鴻緒及諸大臣以皇八子胤禩請,康熙帝不允。

釋廢太子胤礽。王大臣請復立胤礽為太子。復胤禩貝勒。

  康熙四十八年(2023年 己丑)   三月 復立胤礽為太子,昭告宗廟,頒詔天下。      康熙四十九年(2023年 庚寅)   康熙五十年(2023年 辛卯)     康熙五十一年(2023年 壬辰)   九月 皇太子胤礽復以罪廢,禁錮於鹹安宮。   十一月 以複廢太子告廟,宣示天下。

康熙帝卻為何偏要立皇二子胤礽為太子呢

在中國古代歷史上,皇位的繼承一般來說有兩種繼承模式,一是 立長不立賢 二是 立賢不立長 其中最為典型且運用比較多的便是前者,為何呢?因為自商周以來的宗法制中就有一項最為基本的原則 嫡長子繼承制 這裡所謂的 嫡長子 實際上就是嫡妻 正妻 所生的長子。而廣義上的 長子 則指的是 立嫡以長不以賢,立子以貴...

光緒幾歲當上皇帝的,光緒皇帝做了多少年皇帝?

光緒皇帝 1871年8月14日 1908年11月14日 滿洲愛新覺羅氏,名載湉 滿語 德 dzai tiyan 滿族,清朝第十一位皇帝。1874年以三歲沖齡,過繼與清文宗,即帝位,年號 光緒 是為德宗。幼年時由慈禧太后垂簾聽政,成年後曾在為期不長的親政時間內試圖改革,任用康有為變法維新,最終不敵慈禧...

檸檬幾年開花結果?種的檸檬子多少年能開花結果?

檸檬栽種後一般第3年開始結果,5年後達到商品化果品。在檸檬樹。定植成功後,前兩年應該用氮肥作為主要肥料,目的是為了促進檸檬樹冠的形成,但是也要適量的控制氮肥。因為氮肥使用過量的話會造成檸檬樹的樹枝出現徒長現象,無法保證營養,因為營養過剩導致果實早熟,造成落花落果的現象。使用氮肥的同時還要注意鈣鎂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