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一位皇帝是誰,中國清朝第一位皇帝是誰?

時間 2021-09-16 02:53:44

1樓:好好吃短**

中國歷史上第一位皇帝是誰?

2樓:三角褲賣來賣去

贏政 秦始皇(前259——前210) 秦朝建立者。前246—前210年在位。前238年親政,前237年,免丞相呂韋職,重用李斯、王翦等人。

前230年始,進行滅六國的統一戰爭,前221年統一全國,建立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統一的、**主義**集權的封建國家。之後,稱皇帝。

廢諡法;在**實行三公九卿制,在地方推行郡縣制;統一法律、度量衡、貨幣與文字;決川防,修馳道;南定百越,北去匈奴,修築長城;嚴荷刑法,加重賦役;銷燬民間兵器;焚書坑儒,以吏為師,實行文化**。耗大量人力物力修阿房宮與驪山墓。在位期間,五次巡行地方,於各地刻石****。

前210年,出巡中病死於沙丘。《史記》稱:秦始皇“續六世之餘烈,振長策而御宇內”。

但“繁刑嚴誅,吏治刻深,賞罰不當,賦斂無度”。

他是第一個封建王朝的第一任皇帝。所以他是第一個。

3樓:匿名使用者

唯一一位黃帝叫公孫軒轅(《史記》裡面說的)

第一位皇帝是秦始皇

4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在秦滅六國之前,沒有皇帝這一稱號.但有"天子""帝"這一稱號.如果要以與皇帝地位相同的那些歷任天子算起,則第一位天子是伏羲.

5樓:匿名使用者

這麼多人提醒了,我也來提醒一次

是秦始皇~贏政~~~哈哈~~~

6樓:曹陽杉

秦始皇前面君主都稱為”大王”! 從他開始,自認為可以比”三皇五帝了”所以就叫上了”皇帝”!

7樓:劉小太爺

炎黃子孫這個詞說的就是炎帝黃帝然後好象堯帝舜帝和禹帝,在往後就有了朝代夏,統一全國後的第一個就是贏政,那時候才改叫“皇帝”,和“黃帝”不同

8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是中國第一個封建王朝的皇帝

9樓:蠶神

皇帝的稱號就是秦始皇設立的啊,這是他最大的功績之一,

所以當然是他

10樓:

秦始皇。帝王將相有很多,但第一個以皇帝自稱的就是秦始皇

11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啊!始皇始皇就是第一個皇帝啊!

12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啊,要不怎麼叫秦始皇啊?

13樓:殳沛

秦始皇啊~他是第一個皇帝,所以才叫“始皇”啊!

14樓:來自千島湖鶯慚燕妒的太平花

秦始皇 贏政 第一次完成大一統!

15樓:路西法魅影

如果你問的是第一個自稱"皇帝"的統治者,那麼無疑是秦始皇.如果是第一個實際意義上的統治者,那麼是帝堯.

16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這個始就是說從他開始的呀應該是的吧/

17樓:卑從戎

秦始皇,他創立了“皇帝”的尊號,自稱始皇帝,

中國清朝第一位皇帝是誰?

18樓:凮起雲湧

清朝第一位皇帝是順治皇帝。

順治皇帝是清朝入關以後的第一位皇帝,而他的父親皇太極雖然被後世稱為“清太宗”,但他建立的是“大清國”。

但直到皇太極去世的時候,“大清國”還沒有定鼎中原,故此時的“清”並不能算是中國的一個朝代。

順治的爺爺努爾哈赤是清朝的奠基人,後世稱“清太祖”,但他建立的是“大金國”,也不算是清朝的第一位皇帝。

擴充套件資料:

愛新覺羅·福臨,即清世祖(2023年-2023年在位),滿洲正黃旗人。清朝第三位皇帝,清朝入關後的首位皇帝。清太宗第九子,生母為孝莊文皇后博爾濟吉特氏。

崇德三年,出生於瀋陽永福宮。六歲登基,年號順治,由和碩睿親王多爾袞攝政。順治元年(2023年),清軍入關,入主中原。

同年,自盛京遷都北京順治七年(2023年),多爾袞出塞射獵,死於喀喇城,順治帝提前親政。

面對全國出現新的抗清高潮,順治帝同大臣經過反覆籌商,決定採取撫重於剿的策略,一方面實行“招降彌亂”的懷柔政策。

同年,自盛京遷都北京順治七年(2023年),多爾袞出塞射獵,死於喀喇城,順治帝提前親政。

一方面重新起用洪承疇經略湖廣、廣東、廣西、雲南、貴州等處,使局勢逐漸好轉,為日後進攻雲貴、統一全國,奠定了基礎。

順治十年(2023年),為了恢復戰亂破壞的農業經濟,採納范文程等的建議,設興屯道廳,推行屯田。十四年(2023年),積極鼓勵地主、鄉紳招民墾荒。

對地方**制定《墾荒考成則例》,按墾荒實績,分別予以獎懲。同年,編成《賦役全書》頒佈天下。這些措施,使瀕於絕境的農業生產,開始有了轉機。

順治帝對整頓吏治甚為關注,派監察御史巡視各地,懲治一批**汙吏。為了提**僚機構的辦事效能,順治帝比較注意發揮漢官作用。

順治十六年(2023年),除東南沿海之外,全國領土基本得到統一。

順治十八年(2023年),因天花病駕崩,終年二十四歲,廟號世祖,諡號體天隆運定統建極英睿欽文顯武大德弘功至仁純孝章皇帝,葬於清東陵之孝陵,遺詔傳位皇三子玄燁。

19樓:客塵

可以分成以下兩種情況:

1、清朝是在第二任大汗皇太極的時候改的國號,皇太極算得上是清朝的開國君主,不過一般清朝多繼承後金的天命,以努爾哈赤為開國之君,從廟號也能看得出來。作為後金第二位大汗,2023年改國號為大清,雖然不曾入主中原,但是其在東北稱帝,故算得上清朝第一位皇帝。

2、清朝作為入主中原成為大一統的國家,則是在順治皇帝入關之後。順治帝是清朝入關的首位皇帝,皇太極第九子,生母為孝莊文皇后博爾濟吉特氏。

清朝(2023年—2023年)是中國歷史最後一個大一統封建王朝,共傳十帝 ,共二百七十六年。

2023年,建州女真部首領努爾哈赤建立後金。 2023年,皇太極改國號為大清。2023年大順攻佔明朝國都北京,駐守山海關的明將吳三桂降清,攝政王多爾袞率領清軍入關,同年順治帝遷都北京,從此清朝取代明朝成為全國統治者。

軍事上在隨後的二十餘年間平定大順、大西、南明等政權。後又平定三藩之亂、統一鄭氏臺灣,逐步掌控全國。

清朝滅亡後復辟勢力一直存在,例如張勳復辟和偽滿洲國,二戰末期蘇聯紅軍出兵東北,偽滿洲國徹底滅亡。

20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位皇帝是皇太極。天聰汗愛新覺羅·皇太極(1592—2023年),努爾哈赤第八子,滿族。天命十一年(2023年)九月,繼後金汗位,以次年為天聰元年。

天聰十年(2023年)四月,皇太極在瀋陽稱帝,建國號大清,改年號為崇德,並以是年為崇德元年。前後在位17年。在位期間,注意發展生產,增強兵力,不斷對明作戰,確定滿族族名,建立清國,為清王朝的確立和後來統一中國打下了堅實基礎。

崇德元年(2023年),在盛京(今瀋陽)稱帝,建國號大清,並且迫使李氏朝鮮臣服於清朝。在崇德六年(2023年)的鬆錦大戰中生俘洪承疇。

自此明朝關外精銳喪失殆盡,寧錦防線徹底崩潰,清軍入關已成必然之勢 。崇德八年(2023年),皇太極猝死於清軍入關前夕,未能實現奪取全國政權的夙願。

21樓:向日葵起床了

清朝第一個皇帝應是順治皇帝。努爾哈赤是清朝的奠基人,後世稱“清太祖”,但他建立的是“大金國”,故不算是清朝的第一位皇帝。皇太極被後世稱為“清太宗”,但他建立的是“大清國”,但直到皇太極去世的時候,“大清國”還沒有定鼎中原,故此時的“清”並不能算是中國的一個朝代。

而順治皇帝是清入關後的第一位皇帝,是清朝的開始。

真正打入北京城的是皇太極,而真正打入北京城立了首功的卻是多爾滾,做內應的卻是吳三桂,耿精忠。尚可信。也就是後來被康熙除去的“三藩”,本來按當時多爾滾的權利及威信完全自己可以當皇帝,卻為了一個女人而甘願放棄帝位,這位女人是誰?

她就是黃太極的老婆,多爾滾的嫂子,康熙的奶奶;孝莊皇后。所以,清朝第一個皇帝應該是皇太極。

22樓:匿名使用者

清朝第一位皇帝是皇太極。2023年,皇太極廢除舊有族名“諸申”(女真),定族名為“滿洲”。2023年,降服漠南蒙古。

同年皇太極稱帝且改國號“金”為“大清”,正式建立清朝,改年號為崇德。

清朝(2023年—2023年)是中國歷史最後一個大一統封建王朝,共傳十帝 ,享國二百七十六年。

2023年,建州女真部首領努爾哈赤建立後金。2023年,皇太極改國號為大清。 2023年大順攻佔明朝國都北京,駐守山海關的明將吳三桂降清,攝政王多爾袞率領清軍入關,同年順治帝遷都北京,從此清朝取代明朝成為全國統治者。

軍事上在隨後的二十餘年間平定大順、大西、南明等政權。後又平定三藩之亂、統一鄭氏臺灣,逐步掌控全國。

康雍乾三朝走向鼎盛,在此期間,中國社會的各個方面在原有的體系框架下達到極致,改革最多,國力最強,社會穩定,經濟快速發展,人口增長迅速,疆域遼闊。統一多民族國家得到鞏固,清朝統治者將新疆和**納入版圖,並在西南推行改土歸流政策。最終確定了中國近代的版圖,積極維護國家領土主權的完整。

但是封建**也推向了最高峰。

中後期由於政治僵化 、文化** 、閉關鎖國 、思想禁錮、科技停滯等因素逐步落後於西方。鴉片戰爭後多遭列強入侵,主權和領土嚴重喪失。也開始了近代化的探索,開啟了洋務運動和戊戌變法。

甲午戰爭和八國聯軍侵華戰爭使得民族危機進一步加深,清朝後期徹底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2023年,辛亥革命爆發,清朝統治瓦解,2023年2月12日,北洋軍閥袁世凱逼清末帝溥儀退位,隆裕太后接受優待條件,清帝頒佈了退位詔書,清朝從此結束。清朝滅亡後復辟勢力一直存在,例如張勳復辟和偽滿洲國,二戰末期蘇聯紅軍出兵東北,偽滿洲國徹底滅亡。

23樓:匿名使用者

清朝的第一個皇帝應該是康熙,因為努爾哈赤,皇太極,順治不是中國的皇帝而是滿洲的大王,皇太極和努爾哈赤不用說了,還用萬曆到崇禎的年號,順治繼位時,主政的是多爾袞和他媽媽大玉兒,而且直到康熙繼位南明和三藩還存在,根本不能算一個統一的國家,所以說康熙是第一個皇帝沒毛病

24樓:匿名使用者

皇太極,建國號大清

清朝皇帝列表 清朝歷代皇帝簡介 清朝歷代皇帝一覽表

1.努爾哈赤:天命汗愛新覺羅·努爾哈赤(1559—2023年),女真族,後金政權創立者。

明萬曆四十四年(2023年)正月,在赫圖阿拉稱“覆育列國英明汗”,年號天命。在位11年。

2.皇太極:努爾哈赤第八子,滿族。

天命十一年(2023年)九月,繼後金汗位,以次年為天聰元年。天聰十年(2023年)四月,皇太極在瀋陽稱帝,建國號大清,改年號為崇德,並以是年為崇德元年。前後在位17年。

3.順治:清世祖順治皇帝愛新覺羅·福臨(2023年--2023年),皇太極第九子,清入關後第一位皇帝。6歲即帝位,由叔父睿親王多爾袞攝政,14歲親政。

4.康熙:清聖祖康熙皇帝愛新覺羅·玄燁(1654--2023年),順治皇帝第三子,清入關後第二位皇帝。

5.雍正:清世宗雍正皇帝愛新覺羅·胤禛(1678—2023年),康熙皇帝第四子,清入關後的第三位皇帝。在位13年。

6.乾隆:清高宗乾隆皇帝愛新覺羅·弘曆(1711—2023年),雍正皇帝第四子,清朝入關後第四位皇帝。

7.嘉慶:清仁宗嘉慶皇帝愛新覺羅·顒琰(1760—2023年),清朝入關後第五位皇帝,乾隆皇帝第十五子。

乾隆六十年(2023年)九月公開立為皇太子,次年元旦,受弘曆內禪即位,以是年為嘉慶元年,時年27歲。嘉慶四年(2023年)正月,弘曆死,始親政。在位25年。

8.道光:清宣宗道光皇帝愛新覺羅·旻寧(1782—2023年),清朝入關後第六位皇帝,嘉慶皇帝第二子。

嘉慶二十五年(2023年)七月即位,以次年為道光元年,時年29歲。在位30年。

9.咸豐:清文宗咸豐皇帝愛新覺羅·奕詝(1831—2023年),清朝入關後第七位皇帝,道光皇帝第四子。

道光三十年(2023年)正月即位,以次年為咸豐元年,時年20歲。在位11年。

10.同治:清穆宗同治皇帝愛新覺羅·載淳(1856—2023年),清朝入關後第八位皇帝。5歲即帝位,終身成為其生母慈禧皇太后垂簾聽政的傀儡。

11.光緒:清德宗光緒皇帝愛新覺羅·載湉(1871—2023年),清朝入關後第九位皇帝。

醇親王奕譞之子,因其沖齡踐祚,導致慈禧太后第二次垂簾聽政。在其親政期間,甲午之戰中他力主反擊,大力支援維新變法,但因變法失敗而遭幽禁,直至去世。

12.宣統:清宣統皇帝愛新覺羅·溥儀(1906—2023年),清朝末代皇帝。

醇親王載灃之子,光緒三十四年(2023年)即皇帝位。2023年2月12日,在辛亥革命的浪潮中退位。此後,以遜帝身份居住在皇宮。

2023年11月5日,被馮玉祥驅逐出宮

(順治是滿人入關的第一位皇帝)

清朝第一位皇帝是誰,中國清朝第一位皇帝是誰?

月亮還是那個星 第乙個使用清朝年號的是皇太極 努爾哈赤自稱是金國大汗 清太宗名 皇太極 huang taiji,公元1592年 公元1643年 愛新覺羅氏,努爾哈赤第八子,滿族。努爾哈赤去世後,皇太極受推舉襲承汗位,稱天聰汗,前後在位17年。在位期間,發展生產,增強兵力,不斷對明作戰,改女真族名為滿...

華夏第一位皇帝是誰,中國歷史第一位帝王是誰,什麼朝代?

秦始皇秦始皇 前259年 前210年 姓嬴,名政,為秦莊襄王之子。因為在趙國出生,又叫做趙政。13歲即王位,39歲統一中國,建立秦朝,稱皇帝。是中國的第乙個皇帝。莊襄王三年 前247 莊襄王去世,他即位為秦王。即位時由於年少,故國政由相國呂不韋所把持,並尊呂不韋為仲父。呂不韋既把持朝廷,而且又與太后...

中國第一位女歷史學家是誰,中國的第一位女詩人 第一位女史學家分別是誰?

我國歷史上第一位的女歷史學家是漢代的 班昭 她被人們尊稱為 班大家 班昭 約49 約120 一名姬,字惠班,扶風安陵人 今陝西咸陽 漢族。班彪之女,班固 班超之妹,曹世叔 名壽 妻,早寡。後漢書 列女傳 有她的記載。因為 漢書 其八 表 及 天文志 未竟,漢和帝詔就東觀續成之。數召入宮,令皇后貴人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