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一位女歷史學家是誰,中國的第一位女詩人 第一位女史學家分別是誰?

時間 2021-06-11 15:15:51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歷史上第一位的女歷史學家是漢代的(班昭),她被人們尊稱為“班大家”

班昭(約49—約120),一名姬,字惠班,扶風安陵人(今陝西咸陽),漢族。班彪之女,班固、班超之妹,曹世叔(名壽)妻,早寡。(後漢書·列女傳》有她的記載。

因為《漢書》,其八《表》及《天文志》未竟,漢和帝詔就東觀續成之。數召入宮,令皇后貴人師事,號曰曹大家(gū)。有《女誡》七篇,集三卷。

東漢文學家,中國第一個女歷史學家。

2樓:為芝酥麻白芝麻

班昭,班超的妹妹,東漢時期。

班昭(49-約120),又名姬,字惠班,扶風安陵(今陝西咸陽東北)人,出生於一個“家有藏書,內足於財”的顯貴人家。其父班彪,很有學問;長兄班固,是著名的歷史學家、文學家;次兄班超,乃立功西域的一代名將。家庭的薰陶,父兄的影響,加上自身的聰穎努力,使班昭成為一個博學廣識的學者。

她對祖國文化事業的突出貢獻,是整理並續成重要的史學鉅著《漢書》。

司馬遷的《史記》記事止於漢武帝太初年間,班彪曾作《史記後傳》六十五篇,續補漢武帝以後所缺的部分。班彪去世後,班固繼承父志,在《史記後傳》的基礎上,著手編寫“包舉一代”、囊括西漢歷史的史書《漢書》。經過二十餘年的努力,班固完成了《漢書》的主要部分。

不料,公元92年,班固因受統治階級內部政爭的牽連,入獄而死。這樣,班氏父子花費幾十年心血編纂的《漢書》,尚有八表和《天文志》未能寫完,同時整個書稿面臨著散佚的危險。班昭受漢和帝之命,毅然擔起整理、續寫《漢書》的重任。

她補撰了八表,又在馬續的協助下,寫出《天文志》,終於最後全部完成了我國第一部斷代史《漢書》的編撰工作。

《漢書》多用古字,比較難讀。班昭曾在皇家圖書館的東觀藏書閣講解《漢書》,當時奉詔跟隨她學習的人不少,包括後來成為東漢經學大師的馬融。班昭為《漢書》的傳播和普及,起了重要作用。

班昭除了在史學上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外,在文學方面也有所建樹。她寫過賦、頌等文章十六篇,後由其兒媳丁氏輯成《大家集》三卷,可惜此書已經散佚,只有《東征賦》等八篇流傳下來。

和帝非常讚賞班昭的學識,多次召她入宮,命皇后及妃嬪拜她為師,學習儒家經典。鄧太后臨朝執政時,班昭以師傅之尊,參議朝政。當時,人們把學識淵博、德高望重的婦女稱為“大家(gu姑)”,班昭的丈夫姓曹,因而被尊稱為“曹大家”。

班昭是我國第一位有著述的女學者。在婦女受歧視、受壓迫的封建社會裡,才學出眾的班昭真

好似一株衝寒怒放的奇葩,她是古代婦女智慧的代表,也是古代婦女的驕傲

3樓:勤子萱

班昭 父班彪長兄班固都是著名的史學家 次兄班超 大名鼎鼎的西域都護定遠侯 一家人都很牛

中國的第一位女詩人、第一位女史學家分別是誰?

4樓:匿名使用者

有兩位都被認為是中國的第一位女詩人,但由於歷史原因,沒有最終定論,一位是許穆夫人,另一位是莊姜/蔡文姬.這些都是有爭議的。

中國第一位女史學家班昭

5樓:殘葉梓瑩

中國第一位女史學家班昭

許穆夫人為“中國第一位女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