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帝是清朝一代明君,但為何他不是順治帝最理想的繼位人選

時間 2022-01-10 11:30:09

1樓:且看歷史那些事

所謂母憑子貴,子憑母貴,在古代封建社會來講是絕對正確的。康熙玄燁是順治帝的第三個兒子,而順治帝最中意的繼位人是他的第四個兒子,也就是他一生最愛的董鄂妃所生的皇子。康熙玄燁沒有得到他父親的關愛是因為他的父親實在是太愛董鄂妃了。

要怪也只能怪他的父親太鍾情。

順治帝在乙個最不該動情的年代、在乙個最不該動心的地位,給了乙個女人他最深情的愛意。董鄂妃體弱多病,他就細心愛護,董鄂妃的第乙個孩子不幸過世,他開導勸慰她不要太過傷心難過,他撇開乙個帝皇的身份,以乙個丈夫的模樣照顧疼愛著他的妻子。

當然董鄂妃本身也是以賢良淑德著稱,這樣溫柔賢惠的女人得到這樣的榮寵也不過分。所以康熙自然就就不是順治帝的最佳繼位人選,就算董鄂妃的孩子夭折了,但順治帝一直保有希望,寄託在下乙個出生的孩子身上。後來董鄂妃去世,沒有留下乙個孩子,於是順治就把眼光放在二皇子身上。

長子嘛,順治的第乙個孩子也不幸折了,於是二皇子就成了長子,可是二皇子對於皇位沒有想法,他只想安安分分做個親王,於是就只得靠玄燁了,康熙是個命硬的皇子,在古代醫療技術嚴重落後的情況下,康熙挺過了天花,古代基本上得了這個病的人都死掉了。於是康熙便成了皇位的最佳人選。

2樓:天才夢想

順治皇帝最鍾愛的,是董鄂妃生育的第四個皇子,可惜這位皇子未滿半歲即早夭,讓順治帝遺憾傷心。以致有了,康熙不是順治帝最理想的繼位人選的說法。

至於康熙,以後人的眼光來看,他確實是清朝一代明君雄主。但他繼位時也只有八歲,如何能看出將來會是明君?你總不能強求古人未卜先知吧。

3樓:思汝星河

因為康熙帝的母親並不是順治帝所愛之人。古代最講究母憑子貴。授予母親的牽累,所以順治帝最中意的兒子是是他的第四個兒子。康熙的遭遇,只能說他的父親太過於鍾情。

4樓:雙子素瑤瑤

康熙玄燁是順治帝的第三個兒子,而順治帝最中意的繼位人是他的第四個兒子,也就是他一生最愛的董鄂妃所生的皇子。

5樓:阿隆索藍芽音箱

誰說他不是最合適的呢?從治理國家來說,康熙已經是出類拔萃之才

6樓:痕水月

其實順治帝當時更加疼愛第四位皇子,他其實更想讓這位皇子繼承皇位,所以才會有人這樣說。

7樓:

順治的兩任皇后,都沒有生育,而他最鍾愛的董鄂妃生育了第四個皇子。這個不幸的孩子,要比康熙帝玄燁小三歲。也就是說,順治帝對皇三子玄燁的愛,遠不及對第四子的疼愛。

8樓:黃昏雀色蒔

因為順治帝有一位寵妃,他是十分想要自己的嫡子或是愛妃的孩子繼位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康熙帝不是順治最喜愛的那個皇子,但是他是最有能力的那個人,所以不得不把皇位傳給他。

10樓:重新整理的生命時鐘

因為康熙當時的年齡太小了!再聰明他也是個孩子!所以順治不放心交給乙個孩子!

11樓:瀉邪瀉懈褟

因為當時董鄂妃還沒有孩子,本來是想在等等,但是到死董鄂妃都沒有子嗣。所以最後才落到康熙頭上。

順治帝有八個兒子,康熙並不是長子也不是很受寵,為什麼能當帝王?

12樓:

順治雖然有八個兒子,但沒有什麼特別特殊特別受寵的,所以各自即位的可能性都有一點。而且康熙幼年感染過天花,還活了下來。

13樓:梔梔推文

雖然有八個兒子,但真正有競爭力的不多,而且康熙幼年感染過天花,當時天花是不治之症,只有感染過的人才可以免疫,因此選了他。

14樓:公子狸寶

一是因為康熙小時候說過「願效仿父皇」;二是因為他得過天花,在古代,很少有人能夠熬過天花。

15樓:體壇大拌菜

玄燁因為天花讓身體有了抗體,為了帝位的穩固,不經常換皇帝,所以順治選擇了玄燁。

16樓:司命南宮伊雪

康熙當皇帝有很多原因,本身具備一定才能,又得過天花,有了抗體扛過去了。

康熙皇帝的順利登基,是流行病毒的功勞,為何這樣說?

17樓:飛魚說史

天花在古代是一種非常厲害的傳染病,至少在康熙皇帝之前是如此,而康熙皇帝的順利登基,其中就有天花這種病毒的功勞。

康熙皇帝的幼年,一直被天花所困擾,因為當時正值天花肆虐,幾乎在當時得了這種病,那就是必死無疑。

而康熙為了躲避天花,曾被乳母抱出去宮撫養,但是不幸的是,在乾隆皇帝兩歲的時候,還是被天花給傳染上了。

當所有人都等著這個皇子夭折的時候,奇蹟發生了,因為康熙硬生生地扛了過來,康熙能夠僥倖活下來,讓所有人都難以置信,可是事情就真實發生了,而一旦得過天花的人,只要活下來,自身就有了免疫,而終身不會再被感染。

當時的清朝,天花依然在肆虐,宮中不少人也被天花奪取了性命,這對年少的康熙留下了不可磨滅的陰影。

康熙皇帝的父親順治皇帝,最終也沒能倖免,而感染上了天花,但他並沒能像康熙一樣命大,在天花的折磨下,不久後就病危了。

順治皇帝臨死前在繼承人上也犯了難,看著眾多的兒子,他不知道究竟誰有能力能夠接替自己完成自己未完成的夢想,不過很快順治就釋然了,因為他認為當皇帝的前提是要有個健康的身體。

確切地說是,不能像自己一樣被天花奪取了性命,順治皇帝想到這點的時候,其實皇帝的人選已經確定了,此人便是已經得過天花的玄燁,也就是後來的康熙,因為他得過天花,自然也不用擔憂天花會要了他的命。

就這樣,在天花病毒的助攻下,既不是嫡長子,也並不得順治皇帝喜愛的康熙,接過了順治皇帝的權柄,繼任成為了清朝的康熙皇帝。

康熙皇帝繼位之後,對於天花依然相當重視,後來他還在太醫院下專門設立了痘診科,並在普天之下廣徵名醫,後來在兩個傳教士(洪若翰和劉應)的幫助下,康熙還找到了預防天花的方子,讓這種病毒再也不是一件恐怖的事。

18樓:落日夕陽老師

說康熙皇帝登基是流行病毒的功勞,一點兒也不為過。

這種流行病毒正是天花,天花是當時人類最可怕的疾病,在全球範圍內肆掠,據粗略估計,全球死於天花病毒的人多達兩億人,天花也與瘟疫並列為兩大殺手。事實上,在清朝的歷代皇帝之中,有兩位皇帝死於天花病毒,一位是順治皇帝,一位是同治皇帝,這些人在如此好的醫療條件下都會因天花病毒而死,可見這種流行病毒的可怕,民間老百姓更是談之色變。事實上,在當時的條件下,一旦得了這種病,只能是聽之任之,任其自生自滅,當然,會有一部分體質好的人痊癒,但是畢竟只是少數,大多數病人只能是等死。

在這樣的環境下,清朝的皇室之中也有不少人患上了天花,大多數人都因為天花而死,比如董鄂妃和順治都先後因為天花病而死,事實上,當順治皇帝病危的時候,能夠繼承皇位的只有兩個人,乙個是福全,另乙個就是康熙皇帝玄燁。實際上,從某種程度上來說,福全都比玄燁更有優勢。首先,福全的生母董鄂妃深受順治帝寵愛,而玄燁的生母只是一位非常普通的妃子,一點兒也不受寵;其次,福全的年齡比玄燁大一歲,所謂「立嫡以長」,從這裡來看,福全有著比玄燁更大的優勢。

當然,康熙皇帝玄燁也有優點,他從小就表現得聰明伶俐,學什麼都很快,而反觀福全,他就比較愚鈍,論聰明程度,福全是比不上玄燁的。不過,玄燁得以登基的決定性因素還是天花的優勢,玄燁小時候曾經患過天花病,但是最終卻奇蹟般地好了起來。所以,玄燁對天花病產生了抗體,再也不會患天花病,而福全就不一樣了,如果他登基的話,將來也有可能會向順治帝一樣,患上天花。

所以,兩相比較,玄燁最終在皇位爭奪之中勝出。

19樓:安陽源易緣

清朝歷史上,一代明君康熙大帝在少年時,曾經歷過「天花」等疫情的肆虐。

而這位少年英才,也是在「天花」流行病毒中,因禍得福,沾了流行病毒的光!

主要體現在以下方面:

一、康熙的父親順治帝和母親鄂妃,受到「天花」的連累

「日防夜防,天花難防。」

大清朝建國267年,始終有乙個幽靈盤旋在王朝上空,那就是古代談之色變的傳染病:天花。

相比其他朝代,比如明朝,清朝像是被天花下了詛咒一般,不僅滿清皇族天花肆虐,在清朝12位皇帝中,據明確記載就有兩位皇帝:順治和同治帝都死於天花。

關於順治帝的突然暴病身亡,也有觀點認為,他是因為愛妃——鄂妃的死,痛不欲生,最後看破紅塵,出家到了五台山。

《康熙大帝》等文學作品中,鄂妃不幸染上天花以後,順治帝從此不再過問朝政,最後剃度,出家當了和尚。

國不可一日無君。孝莊皇太后,審時度勢,臨危輔佐少年康熙登基,擔任了大清皇帝。

不論是文學作品,還是正史記載,少年時期的康熙,也在那場天花瘟災中,不幸感染,卻意外罕見地活了下來。

康熙能在天花中活下來,這也讓孝莊皇太后等人,感到驚喜和意外,也為他後來登基稱帝,增添了不少政治資本和優勢。

在民間,流傳有:「生下孩子不算成,出了天花才算全。」可見當時天花對人的傷害力有多強。

在滿清皇族中尤其嚴重。在順治的十四個兒女中,四個皇子,五個皇女都死於天花,幾乎只有一半的兒女存活下來。

清朝還有兩位「麻子」皇帝:康熙和咸豐,這些臉上的坑坑點點就是出天花後留下的傷疤。

天花成為大清皇族乙個無可迴避的生死考驗。

康熙皇帝之所以能夠登上皇帝寶座,是因為順治帝臨終時,德國傳教士湯若望一句:「玄燁染過天花」。

染過天花後就不會再傳感染天花,而其他皇子還時刻生存在天花的恐懼中。

本來,孝莊皇太后從小就很喜歡康熙,在康熙從天花大病中倖存下來後,孝莊更加認為,康熙是個有大福氣、有擔當的人。

在孝莊皇太后的一心支援和輔佐下,康熙皇帝順利登基,並成為一代明君。

20樓:職場摸魚的貓

康熙之所以能成為孝莊的指定繼承人是因為他成功得在天花病毒的襲擊下頑強得存活了下來,而清朝的前一任君王就是死在這致命病毒上的,清朝接受不了連著幾任君王都病死在天花上。

21樓:情感中的小確幸

都說得過天花的人就不會再出天花了,順治爺就是出了天花死的,臨死之前他才知道身體健康才可以做皇帝,康熙就是最好的選擇,至少他不會再出天花了。

22樓:

原因一,康熙皇帝在天花盛行之時活了下來,並且體內擁有天花的抗體;原因二,順治帝為了讓清朝更好地延續下去,把皇位繼承給有抗體的康熙。

順治一共8個兒子,康熙不是長子也不是嫡子,為何會繼承大統?

23樓:薇薇呀嗨

康熙即位是有多方面因素的,這和當時清朝的制度和他的身體健康有關係,也有自己的祖母孝莊的支援,所以說是多方面斟酌之後做出的決定。而事實證明這一決定是正確的,康熙在位期間做出了很多的貢獻,百姓生活安樂,朝廷上下也是團結一心。

首先說當時的清朝因為剛建立不久,各方面的制度並不十分完善,而且雖然當時的清朝在努力的學習漢人的文化,但也仍然保持著自己一些特有的文化風俗,這主要表現在繼承人的選擇上。他們認為領導乙個國家的君王必須有聰明的頭腦和智慧型,因此他們並不認同漢人立長不立賢的說法,因此康熙雖然不是長子,但是也有公平競爭的機會。

還有就是當時的清朝天花肆虐橫行,很多孩子都死於天花,皇室中的皇子們也不能例外,因此這也成為考察繼承人的重要標準,畢竟頭腦在聰明也要有乙個好身體,這樣才能承擔起繁重的國務。而當時的康熙已經有驚無險的出過了天花,這讓他在一眾皇子中脫穎而出,因為這最起碼保證了他可以健康的長大。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康熙祖母孝莊太后的支援,康熙在自幼失去母親之後,就被送到了孝莊太后的寢宮,可以說康熙就是在孝莊身邊長大的,祖孫倆有著深厚的感情。而康熙也沒有辜負自己祖母的教誨,他知書達理、進退有度。從而在最後成為一代明君。

評述康熙帝在鞏固統一多民族國家中的貢獻

平定葛爾丹之亂,維護了國家的統一,鞏固了多民族的團結 力戰沙俄,簽訂了 尼布楚條約 保障了國家主權和領土的完整 列舉康熙皇帝在維護國家主權和鞏固統一的多民族國家中的突出貢獻 平定三藩之亂,兩次出兵於俄羅斯打雅克薩之戰,簽訂中俄 尼布楚條約 派施琅收復台灣,親征噶爾丹,穩定 局勢。 1 平定大小和卓叛...

清朝康熙年間,丫鬟月薪是幾兩,清朝康熙年間,乙個丫鬟月薪是幾兩?

恩,丫鬟其實也是分等級的,要看在什麼樣的人家幹活,比較好的貴族一般的粗使丫頭乙個月五六百錢,二等的一吊錢,一等的一兩至二兩不等,看受寵程度了。說一句二兩可以讓一戶普通的四口之家比較富裕的生活乙個月 天地遊魂 大概一兩左右,這是參照紅樓夢說的。紅樓夢其實寫的就是清代的豪門生活 長著一張嘲諷臉 丫鬟是屬...

歷史上的康熙是怎樣的一代帝王,歷史上最厲害的鬥毆,一代帝王康熙帝為何當著滿朝文武暴打重臣馬齊?

佟國維和馬齊支援八爺黨胤禩,這讓朝中的大臣同樣支援了胤禩。此時的康熙帝感到皇權受到了威脅。於是康熙帝對馬齊是破口大罵,說馬齊從來就做事昏聵,推舉太子之事肯定有著私心。當時康熙皇帝的皇位還不是特別牢固,馬齊支援八皇子胤禩,康熙自然惱羞成怒暴打馬齊。於是康熙帝對馬齊是破口大罵,說馬齊從來就做事昏聵,推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