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煬帝開鑿大運河的目的是什麼,隋朝大運河開通的目的和意義是什麼?

時間 2021-09-07 22:15:53

1樓:匿名使用者

1、為了鞏固隋朝的統治,加強南北交通。

2、便於從江南搜刮財物,方便乘龍舟去遊江南也是原因之一。

2樓:留以邵含巧

京杭大運河作為南北的交通大動脈,歷史上曾起過“半天下之財賦,悉由此路而進”的巨大作用。運河的通航,促進了沿岸城市的迅速發展。

3樓:g傾盡天下

隋煬帝即位後,首先下令開鑿南北大運河,以適應攻打高麗的需要。據《隋書·閻毗傳》載隋煬帝“將興遼東之役,自洛口開渠,達於涿郡,以通運漕。毗督其役。

”這裡充分說明,隋煬帝開鑿北運河是有其攻打高麗的軍事目的的。

隋朝大運河開通的目的和意義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目的:加強南北交通,鞏固隨王朝對全國的統治

意義:大運河的開通加強了南北地區政治經濟和文化的交流

5樓:匿名使用者

1.加強南北交通,鞏固隋王朝對全國的統治。2.加強南北地區政治、經濟和文化交流。

3.給人民帶來沉重的負擔,也加速了隋朝的滅亡。

6樓:匿名使用者

目的和意義書上都有答案啊

隋煬帝開通大運河的目的

7樓:要當技術宅

開鑿大運河是當時政治經濟發展的需要。而不是為了去江都看瓊花。

大運河的開通,促進了運河兩岸城市的發展,江都、餘杭、涿郡等城市很快繁榮起來。當時運河上“商船旅往返,船乘不絕”。大運河對隋唐時期南北經濟、文化交流,維護全國統一和**集權制的加強,都起了促進作用。

自大業元年(605年)至大業六年(610年),開發各段運河,先後調發農民和士兵300多萬人;大業三年和四年在榆林以東修長城,兩次調發丁男120萬,役死者過半。總計十餘年間被徵發擾動的農民不下1000萬人次,造成“天下死於役”的慘象。

8樓:賀顯華老師

開鑿大運河是當時政治經濟發展的需要。首先,隋朝的政治中心在北方,而大部分糧食要依靠江淮地區**。依靠陸路運輸,運量小,速度慢,費用大,無法滿足需要。

而我國主要河流大多為東西走向,開通南北運河,利用水力運輸,已是勢在必行。其次,隋滅陳後,需要加強對江南的控制。隋煬帝開通大運河的主要目的,就是“為了加強南北交通,鞏固隋王朝對全國的統治”。

不可否認,隋煬帝想坐龍舟遊江南也是開鑿運河的動機之一。而隋文帝統治二十餘年使隋朝的經濟實力迅速增強,則為隋煬帝開通大運河提供了充分的物質條件。

①隋文帝在位的二十多年裡,國家治理得比較好,出現了經濟繁榮的景象,這就使隋煬帝開通大運河具備了經濟實力。②隋朝國家統一,使隋煬帝有徵發幾百萬人的可能性。③有前代開鑿的幾段古運河為基礎。

9樓:繁朗板秋華

我是揚州人,小時侯聽老一輩人講:隋煬帝開運河是為了來揚州看“瓊花”~!!!!

10樓:示靜白尤晟

隋煬帝開通大運河的主要目的,就是“為了加強南北交通,鞏固隋王朝對全國的統治”。

11樓:廣三春駒璣

2和4開通的目的是為了加強南北交通,鞏固隋王朝對全國的統治

12樓:

隋煬帝開鑿大運河的目的就是為了去江南遊玩,因為當時陸路交通很不發達,所以他派人修建大運河。

但是他在客觀上促進了南北交通的發展,意義很重大。

13樓:花雅豔說中

隋煬帝開通大運河的主要目的,就是想乘船到南方去玩。

加強南北溝通是次要的。詩人——皮日休不是寫過嗎:“若無水殿龍舟事,與禹**不較多。”

14樓:偵察兵川貝母

他聽說江南很多很美貌的女子

他本人又喜歡坐船

為了交通的便利就開通了大運河

浪費了好多的財力物力

15樓:山的那一端是海

書上是說溝通南北 實際上是尋花問柳的

隋朝大運河開通的目的、時間,意義(作用)隋煬帝為什麼開通大運河

16樓:正康三年

目的:加強對東南方的統治、溝通南北經濟、加強華北地區的軍事力量;隋煬帝想南下娛樂。

意義(作用):從主觀方面看,隋煬帝開鑿運河的動機包括三點:一是加強南北交通,鞏固對全國的統治;二是加強對江南地區的經濟掠奪;三是對江南繁華地區的巡遊。

由於在隋朝統一之前,江南經濟已趕上北方,那麼,隋朝開鑿運河與江南經濟地位的提高是有關係的。   從客觀上看,又分兩個方面。一方面,開鑿運河必然帶來沉重的徭役負擔,導致階級矛盾的激化,這也是隋朝**的內容之一。

另一方面,運河的開通還產生了久遠而積極的影響,它成為南北交通的大動脈,促進了南北經濟文化的交流,對鞏固統一和社會經濟的發展都發揮了重要作用。 也為唐朝前期盛世局面打下了基礎。   用簡單的話說就是加強南北交通,鞏固隋朝對全國的統治。

17樓:零丶空無

隋煬帝貪圖玩樂。想要去南方玩。就開通了大運河。

18樓:匿名使用者

加強了南北地區政治經濟和文化交流。

或者是為了加強南北交通,鞏固隋王朝對全國的統治。

以上是七年級下冊歷史書上的最終答案。

材料中是對隋煬帝開鑿大運河的看法,說詩文的意思。他們對隋朝滅亡和修建大運河之間的關係的看法正確嗎

馬纓杜鵑 盡道隋亡為此河,至今千里賴通波。若無水殿龍舟事,共禹 不較多。唐 皮日休 汴河懷古 千里長河一但開,亡隋波浪九天來。錦帆未落干戈起,惆悵龍舟更不回。唐 胡曾 汴水 汴河懷古 大家都說隋朝滅亡是因為京杭大運河,但直到今天南北航向仍然靠它運輸。如果沒有隋煬帝巡行江都的事,他的功績和大禹相比也是...

隋煬帝為什麼能夠啟動開通大運河這樣大的工程?應該怎樣評價隋煬

煬帝即位後,都城由長安遷至洛陽,經濟要依靠江淮。605年,他下令開通濟渠。工程西段自今洛陽西郊引谷 洛二水入黃河 工程東段自滎陽縣汜水鎮東北引黃河水,循汴水 原淮河支流 經商丘 宿縣 泗縣入淮。通濟渠又名汴渠,是漕運的幹道。公元608年又開永濟渠,引黃河支流沁水入今衛河至天津,繼溯永定河通今北京。6...

根據文段一的內容說出夫差與隋煬帝開鑿運河有哪些相同的目的

夫差與隋煬帝開鑿運河的動機有差異,但也有相同之處。共同點在 1 都是為了加強南北溝通2 2 實行漕運,進行糧食 物資的運輸。運河最初開鑿的部分位於紹興市 越國都城 境內的山陰古水道,始建於春秋時期。胥溪 胥浦也是大運河最早成形的一段,相傳是以吳國大夫伍子胥之名命名。當時統治長江下游一帶的吳國末代君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