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文段一的內容說出夫差與隋煬帝開鑿運河有哪些相同的目的

時間 2022-03-30 05:55:10

1樓:匿名使用者

夫差與隋煬帝開鑿運河的動機有差異,但也有相同之處。共同點在

1、都是為了加強南北溝通2

2、實行漕運,進行糧食、物資的運輸。

運河最初開鑿的部分位於紹興市(越國都城)境內的山陰古水道,始建於春秋時期。胥溪、胥浦也是大運河最早成形的一段,相傳是以吳國大夫伍子胥之名命名。當時統治長江下游一帶的吳國末代君主夫差,在吳國早已攻克楚國、越國之後,擋在他面前的只有齊國,夫差為了北伐齊國,爭奪中原霸主地位,他調集民夫開挖自今揚州向東北,經射陽湖到淮安入淮河的運河(即今裡運河),因途經邗城,故得名「邗溝」,全長170公里,把長江水引入淮河,成為大運河最早修建的一段,運河就是為水上運輸而生的。

吳王此後在艾陵(今山東泰安)打敗齊國。前482年,在黃池(今河南封丘西南)率精銳大會諸侯,與晉爭霸,結果吳國被越國偷襲所滅。夫差雖然身死,但是他留下來的不僅有揚州的雛形,而且這些運河至今仍在使用,成為京杭大運河的「第一期工程」。

第二次是在公元七世紀初隋煬帝統治後,遷都洛陽。為了控制江南廣大地區,使長江以南地區的豐富物資運往洛陽。

(1)廣通渠,從長安至潼關東通黃河。以渭水為主要水源。

(2)通濟渠,從洛陽溝通黃、淮兩大河流的水運。

(3)山陽瀆,北起淮水南岸的山陽(今江蘇淮安市淮安區),徑直向南,到江北的江都(今揚州市)西南接長江。

(4)永濟渠,在黃河以北。從洛陽對岸的沁河口向北,直通涿郡(今北京市境)。

2樓:蠍之櫻桃

便於南北物資運輸;滿足軍事需要。

隋煬帝開通大運河的根本目的是什麼?大運河的歷史作用是?對生態環境方面會有哪些影響?

3樓:匿名使用者

開鑿大運河是當時政治經濟發展的需要。首先,隋朝的政治中心在北方,而大部分糧食要依靠江淮地區**。依靠陸路運輸,運量小,速度慢,費用大,無法滿足需要。

而我國主要河流大多為東西走向,開通南北運河,利用水力運輸,已是勢在必行。其次,隋滅陳後,需要加強對江南的控制。隋煬帝開通大運河的主要目的,就是「為了加強南北交通,鞏固隋王朝對全國的統治」。

不可否認,隋煬帝想坐龍舟遊江南也是開鑿運河的動機之一。而隋文帝統治二十餘年使隋朝的經濟實力迅速增強,則為隋煬帝開通大運河提供了充分的物質條件。

開通大運河的目的和條件

魏晉南北朝時期,江南經濟有了顯著發展,尤其是會稽郡(今浙江紹興一帶),成為江南最富庶的地區。隋朝的政治中心在北方,北方經濟雖然發展較快,但兩京和邊防軍所需的糧食相當多,需要江淮地區**。陸路運輸,速度慢,運量小,費用大,無法滿足北方的需要。

開通運河,利用水利運輸,成為當時社會經濟發展的需要。從政治上看,隋**為加強對東北和江南地區的控制,也需要開通一條南北向的大運河。隋煬帝個人,也抱有開運河乘龍舟遊江南的目的。

那時候,隋朝社會經濟有了較大的發展,**掌握了大量的糧食、布帛和財富。這就為開通運河提供了足夠的物質條件。

大運河的開通

隋朝大運河是在605年至610年開通的,共分四段:

1.通濟渠 605年,隋煬帝徵發「河南、淮北諸郡民前後百餘萬」開通濟渠。早在戰國初期,魏國就開鑿了鴻溝(引河水循汴水,折南循沙水入潁)。

通濟渠是在鴻溝和下游的汴河兩水基礎上,加以疏浚的。通濟渠自洛陽城西引谷水、洛水入黃河,再自板渚(為板城渚口的簡稱,在今河南滎陽汜水鎮東北黃河側)引黃河入汴河,經今河南開封東南入淮河。

2.邗溝 隋煬帝於605年,徵發「淮南民十餘萬」開通邗溝。早在春秋時期,吳王夫差下令開通長江和淮河之間的運河。

因這條河流經吳國邗城(今江蘇揚州)城,所以稱為邗溝。隋朝大運河的邗溝,就是在春秋時期吳國邗溝的基礎上疏浚的,它從山陽(今江蘇淮安)到江都入長江。

3.永濟渠 608年,隋煬帝徵發河北諸郡壯丁百餘萬,開永濟渠。男子不夠,還徵發了婦女。

永濟渠從洛陽的黃河北岸,引沁水東流入清河(衛河),到今天的天津附近,經沽水(白河)和桑乾河(永定河)到涿郡。

4.江南河 610年,開江南河。從京口到餘杭,「八百餘里,廣十餘丈」。

運河兩岸築有御道,栽種柳樹,修建離宮40多所(自長安至江都)和許多糧倉。課本《隋朝的大運河》地圖上還有一段運河,是584年隋文帝下令開通的。由於渭水多沙,深淺不一,行船不便,就在渭水南邊開了一條從長安東到潼關入黃河的運河,長300多里,名廣通渠。

隋大運河全部完工以後,南北的物資可直達長安。

大運河的地位和作用

隋朝大運河是世界上偉大工程之一。大運河的長度,在世界上首屈一指,而且河道的水深和寬度及通航能力也是最大的。它的完成,體現了我國古代勞動人民的聰明才智和創造力。

和我國古老的長城一樣,大運河千百年來飲譽世界。

運河開通以後,「商旅往返,船乘不絕」。唐朝文學家皮日休說,運河「北通涿郡之漁商,南運江都之轉輸,其為利也博哉!」(《皮子文藪·汴河銘》)他還在《汴河懷古》一詩裡讚頌這條大運河說:

「盡道隋亡為此河,至今千里賴通波。」運河的開通,還促進了運河兩岸城市的發展,江都、餘杭、涿郡等城市很快繁榮起來。另外,運河的開通,對維護國家統一和**集權,也起了促進作用。

①隋文帝在位的二十多年裡,國家治理得比較好,出現了經濟繁榮的景象,這就使隋煬帝開通大運河具備了經濟實力。②隋朝國家統一,使隋煬帝有徵發幾百萬人的可能性。③有前代開鑿的幾段古運河為基礎。

4樓:匿名使用者

是為了來江南找美女、沒有其他意義

隋煬帝是什麼時候開通大運河?

5樓:匿名使用者

隋王朝的政治軍事重心在北方。隋煬帝需要捷運何來控制南方。溝通南北的運河大工程,就是在這種客觀的形式下進行的。

所以,運河的開鑿是符合時代的需要。運河的開鑿,有著重要的經濟和政治意義。第一,他把黃河、淮河、長江、錢塘江聯絡起來,從此大大縮短了南北的交通,便利於南北的交通。

第二,它使南北產物的交流有了暢通的渠道,對經濟發展起了很大的作用,以後沿河的幹線上興起了許多商業城市,這些城市都因為所處地理位置的優越而繁榮起來,通濟渠南端的揚州,便逐漸形成為全國的經濟中心。第三,它使中華文明的區域進一步擴大。

通濟渠在大元年三月開鑿,同年八月通航。永濟渠在大業四年正月開鑿,也不到幾個月就通航了。掘河的民工死亡在半數以上。

隋煬帝開鑿運河主要是為了連線南北方,加強對全國的統治。他沿河巡行南方,本身就是顯示隋朝國力的政治軍事大示威。同時,也有便於他本人巡遊享樂的目的。

根據《三國演義》的內容出一百道試題

曹操次子是 為曹操之妻 所生,因 而亡故。2 三國演義 中有兩個人的表字為 奉孝 他們是 和 又有兩個人的表字為 公明 他們是 和 又有兩個人的表字為 子遠 他們是 和 3 三國演義 中,曹將夏侯憞的左目為 所射。曹豹是呂布的 4 三國演義 中,關羽的表字先為 後改為 雲長 敗走麥城,為 所擒。5 ...

根據下面提示的內容,寫出8個與看有關的詞語

有目共睹。目不轉睛。拭目以待。面面相覷。察言觀色。不好意思,其餘的我就不知道用什麼成語了。估計一般的詞語你應該都可以應付的吧?o o.1 眾目睽睽 2 目不轉睛 3 望而生畏 4 明察秋毫 5 拭目以待 6 面面相覷 7 左顧右盼8 察言觀色。1.眾目睽睽 2.目不轉睛 3。毛骨悚然 4。明察秋毫 ...

說出以下是《西遊記》的那段故事,根據下面提示語,猜出是《西遊記》內的哪段故事

1 西遊記 第五十九回 唐三藏路阻火焰山 孫行者一調芭蕉扇第六十回 牛魔王罷戰赴華筵 孫行者二調芭蕉扇第六十一回 豬八戒助力敗魔王 孫行者三調芭蕉扇2 西遊記 第四十二回 大聖殷勤拜南海 觀音慈善縛紅孩3 西遊記 第二十四回 萬壽山大仙留故友 五莊觀行者竊人參第二十五回 鎮元仙趕捉取經僧 孫行者大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