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鑿大運河,開通絲綢之路的朝代為什麼很快就滅亡了

時間 2021-10-14 23:52:55

1樓:好姑娘不善良

首先個人認為這個問題的說法是有錯誤的,開鑿大運河的是隋朝,但是開通絲綢之路的可不是隋朝,絲綢之路是在西漢時期開通的,與隋朝沒有任何關係。個人以為此題目想問的是隋朝的滅亡和楊廣是不是有關係,還有後人是如何評價楊廣呢,那麼我們可以一起來討論下關於這方面的問題。

關於楊廣,個人是覺得他真的是乙個前無古人的君王,他能夠將乙個看起來可以延綿百年的盛世硬生生地糟踐到滅國,不可謂不厲害。當然了,這個厲害自然是打引號的。楊廣的自身條件特別好,長相英俊,極具才華,傲視天下,如果他不當君王的話,或許可以以才華流芳百世,但是他卻選擇了一條不適合自己的路線,毀了自己也毀了國家。

在楊廣之前,隋朝的統治應該算是穩定的,但凡是個稍微英明一點的君主上位就不至於會滅亡,可隋朝偏偏遇到了楊廣。他雖然有才華,但是卻不具備作為君王該有的軍事才能和治國才能,而他上位之後,似乎是為了證明自己並不昏庸,而做出了一系列的大動作,不能說這些事情都是壞的,比如說開鑿大運河,在一定程度上還是利國利民的,但是由於他沒有分寸,最終導致了滅國。

而在楊廣的這一系列動作的背後,帶來的是百姓的怨聲載道還有各地諸侯的崛起,他們趁勢而起,發起了反隋的鬥爭。楊廣呢,對此無能為力,因為此時的他沒有威望沒有實力,只能眼睜睜地看著自己的國家即將滅亡。而此時,距離楊廣繼位僅僅只有十來年的時間。

2樓:驚鴻

隋朝的滅亡主要就是因為隋朝末年地主武裝紛紛起兵造反,前後歷經14年的反抗,對隋王朝形成了極大的打擊。

3樓:丸子閒談文化

你說的這兩個朝代根本就不是同乙個朝代,絲綢之路是在西漢時期開通的,和隋朝沒有關係。

4樓:

隋朝的滅亡,主要原因是隋煬帝楊廣不得人心,跟開大運河和絲綢之路沒有聯絡。

5樓:活在瓜里的籽

你這個說得不對呀,開鑿大運河的是隋朝,但是開通絲綢之路的可不是隋朝啊。

6樓:晗兮汐

大運河開通後,不僅成為南北政治、經濟、文化聯絡的紐帶,也成為溝通亞洲內陸「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的樞紐。但開鑿這個需要耗費大量的人力物力,可能因此使得人民反對。

7樓:木目守

做這兩件事根本不是乙個朝代啊,開鑿大運河是隋朝,但是開通絲綢之路的是西漢。

8樓:

隋朝的家產是被楊廣給敗光的,而和開鑿大運河,開通絲綢之路並沒有什麼關係。

9樓:喬治不慢

雖然這個大運河的開通,便於南北之間的交往,但是施工的時候花費了太多的人力物力,百姓怨聲載道。

隋煬帝為什麼要開大運河?大運河有什麼經濟價值?

10樓:娛樂小八卦啊

隋煬帝開鑿大運河的原因是:主要是為了加強南北交通,鞏固隋朝對全國的統治。隋統一後,隋文帝勵精圖治,採取了一系列措施改革前朝的制度,加強**集權,社會經濟迅速發展。

開皇年間,隋帝國疆域遼闊,國力強盛,人口數量和墾田面積大幅度增長,就是開通大運河具備了經濟實力。隋朝統一,是隋煬帝有徵發幾百萬人的可能性。有前代開鑿的幾段古運河為基礎。

大運河的經濟價值:大運河開通後,不僅成為南北政治、經濟、文化聯絡的紐帶,也成為溝通亞洲內陸「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的樞紐。促進沿岸地區城鎮和工商業的發展。

隋唐大運河跨越地球10多個緯度,縱貫在中國最富饒的華北平原和東南沿海地區,地跨北京、天津、河北、山東、河南、安徽、江蘇、浙江8個省、直轄市,是中國古代南北交通的大動脈,在中國的歷史上產生過巨大的作用,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創造的一項偉大的水利建築工程。

擴充套件資料

作用與意義

1、加強了中國南北的溝通。在古代,水運通常是比陸路靠馬、牛車運輸方式便宜的。坐船過河甚至跨海,既快捷又能輜重,往往比走旱路要便宜。

大運河把南北用水道連起來,組成水網,把幾大自然水系(長江、淮河、黃河、海河、錢塘江)變成乙個大水系。

2、促進沿河城市的繁榮。唐、北宋的頻繁開鑿、疏浚、整修使大運河在較長的時期保持暢通,經過唐宋的長期發展,大運河沿線的城鎮借助大運河的便利條件,發展的更加興旺。大運河促進了沿線城市揚州、杭州、西安、洛陽、開封的發展。

11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李商隱有詩日:「乘興南遊不戒嚴,九重誰省諫書函。春風舉國裁宮錦,半作障泥半作帆。」此詩所諷刺的是隋煬帝。

隋煬帝修隋朝大運河分為四條:通濟渠、邗溝、永濟渠、江南運河。

大業元年(605年)三月,發河南諸郡男女百餘萬,開通濟渠。

隋煬帝大業元年(605年)所開的邗溝,所利用的不是吳國邗溝,而是利用的東漢陳登所開鑿的邗溝直道。

大業四年(608年),隋煬帝詔發河北諸郡男女百餘萬開永濟渠,引沁水,南達於河,北通涿郡。永濟渠也是利用之前王朝開鑿留下的運河河道與自然水道疏浚而成的。

大業六年(610年)隋煬帝下令開開江南運河。但江南運河的開鑿也不是始於隋朝的。

隋王朝滅陳後,江南地區的地方士族勢力並非甘心臣服,不斷起兵反隋;人民群眾的起義鬥爭1653,也接連不斷。由於政治重心設在北方,」關河懸遠,兵不赴急」,隋煬帝楊廣於是營建了東京(河南洛陽),並且動員大量民工,修建了由東京直達江淮、溝通南北的大運河,以便在有警時能夠快速反應,及時機動軍隊和運輸軍需,從而加強對江南地區的控制。同時還有利於將江南的賦稅運至東京,用以鞏固政權。

12樓:匿名使用者

是物流皮日休的詩

汴河懷古

盡道隋亡為此河,至今千里賴通波。若無水殿龍舟事,共禹**不教多。

我們應該客觀評價隋煬帝。他十幾歲時就能率領幾十萬部隊。當時就是他作為元帥親率51.

8萬人的部隊渡江滅南陳的!他能武亦能文,他寫的一手好文章,寫詩寫得也好。不信你們可以查查。

是《隋唐演義》寫得誇張些。中國自古勝者王,歷史就有一定的扭曲。

當然我們不否定煬帝的過錯,他由於年輕時打仗也好政變也罷,都很順利,造成他過分迷信武力,認為老子天下第一,這一點李世民吸取了他的教訓。另外他由於年輕時順利,心裡承受挫折的能力較差,一但受挫,就自暴自棄。

希望大家多了解隋煬帝,客觀的了解,不要帶有主觀色彩去看他。

13樓:路人甲

用我們老百姓的話說他是個昏君.暴君.他開鑿大運河是為了他心愛的女人開心,自己出去玩可以方便,什麼為了**啊,只是歷史給他面子,沒把他寫的那麼昏庸無能.

為開通絲綢之路和大運河做出重大貢獻的歷史人物分別是誰

14樓:一定要好歲月

為開通絲綢之路做出最大貢獻的是:張騫 ,西漢漢中成固(今陝西城固縣)人,漢武帝時期著名的探險家,外交家.

大運河最早是西元前五世紀的春秋末期吳國末代君主夫差開始開鑿修建

絲綢之路與大運河在促進古代文明的發展方面有哪些不同點?

15樓:匿名使用者

相同點:

1、都促進了經濟、文化的發展和交流。 2、都是國力強大的體現。

不同點:專

絲綢之路:開通屬了一條亞洲通往歐洲的交通大道;溝通了東西間的國際經濟、文化交流.

大運河:南北向溝通了國內的五大水系;促進了國內南北間的經濟、文化發展和交流;鞏固了封建統治。

16樓:匿名使用者

絲綢之路主要是促進中外交流,大運河主要是促進南北交流,和國內經濟的統一

請你說說對京杭大運河和陸上絲綢之路的衰亡有著共同影響的因素及原因

隋朝開鑿的大運河以哪座城市為中心?

17樓:汪小陽啊

隋唐大運河以洛陽為中心,北達涿郡,南至餘杭

18樓:有愛科學

隋朝大運河,地位作用:隋運河以洛陽為中心,北起涿郡,南到餘杭,全長兩千多公里,分為永濟渠、通濟渠、山陽瀆(邗溝)、江南河四段。接五大水系黃河,長江,海河,淮河,錢塘江,是世界上最雄偉的工程之一。

運河長度,世界首屈一指,河道水深、寬度、通航能力--是最大的。運河開通,「商旅往返,船乘不絕」。唐皮日休曰:

「北通涿郡之漁商,南運江都之轉輸,其為利也博哉!」(《皮子文藪·汴河銘》)。《汴河懷古》(皮日休)雲:

「盡道隋亡為此河,至今千里賴通波。」大運河如同長城,飲譽世界,體現了我國古代勞動人民的聰明才智和創造力;運河的開通,促進了城市發展,江都、餘杭、涿郡等迅速繁榮。

簡述絲綢之路開通的基礎,為絲綢之路開通奠定基礎的事件是

絲綢之路 是指起始於古代中國,連線亞洲 非洲和歐洲的古代路上商業 路線。狹義的絲綢之路一般指陸上絲綢之路。廣義上講又分為陸上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陸上絲綢之路 是連線中國腹地與歐洲諸地的陸上商業 通道,形成於於西元前2世紀與公元1世紀間,直至16世紀仍保留使用,是一條東方與西方之間經濟 政治 文化...

隋朝開鑿大運河的重大意義是,隋朝大運河開通的目的 時間,意義(作用)隋煬帝為什麼開通大運河

千萬 1 南朝以來,江南經濟地位不斷提高,而隋朝政治中心在北方。因此,開通運河勢在必行 隋朝完成統一,社會秩序逐步穩定 社會經濟得到初步恢復和發展,為大運河開鑿創造了物質條件 集權加強,能夠組織大規模人力和物力進行開鑿。主觀動機 加強南北交通,鞏固對全國的統治 加強對江南地區的經濟掠奪 對江南繁華地...

中國哪個朝代起開通了東西方的陸上絲綢之路

子簇譖 陸上絲綢之路起源於西漢 前202年 8年 漢武帝派張騫出使西域開闢的以首都長安 今西安 為起點,經甘肅 新疆,到中亞 西亞,並連線地中海各國的陸上通道。 曲燼空餘韻 西漢 武帝劉徹派遣張騫出使西域形成陸上絲綢之路基本幹道。 楓 輕吹 西漢漢武帝時張騫從長安帶隊出使西域,聯合大月氏人,共同抗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