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開鑿大運河的重大意義是,隋朝大運河開通的目的 時間,意義(作用)隋煬帝為什麼開通大運河

時間 2021-08-30 11:12:01

1樓:千萬

1‘南朝以來,江南經濟地位不斷提高,而隋朝政治中心在北方。因此,開通運河勢在必行;②隋朝完成統一,社會秩序逐步穩定;③社會經濟得到初步恢復和發展,為大運河開鑿創造了物質條件;④**集權加強,能夠組織大規模人力和物力進行開鑿。主觀動機:

①加強南北交通,鞏固對全國的統治;②加強對江南地區的經濟掠奪;③對江南繁華地區的巡遊、由於在隋朝之前,江南經濟已趕上北方,那麼,隋朝開鑿運河與江南經濟地位的提高是有關係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創造了吉尼斯世界紀錄

3樓:匿名使用者

增加了經濟**,讓隋朝的繁榮更上一層樓,增加對軍隊運輸機動性,間接幫助了農業生產。

4樓:話太少小姐

大大促進了我國南北經濟的交流

隋朝大運河開通的目的、時間,意義(作用)隋煬帝為什麼開通大運河

5樓:正康三年

目的:加強對東南方的統治、溝通南北經濟、加強華北地區的軍事力量;隋煬帝想南下娛樂。

意義(作用):從主觀方面看,隋煬帝開鑿運河的動機包括三點:一是加強南北交通,鞏固對全國的統治;二是加強對江南地區的經濟掠奪;三是對江南繁華地區的巡遊。

由於在隋朝統一之前,江南經濟已趕上北方,那麼,隋朝開鑿運河與江南經濟地位的提高是有關係的。   從客觀上看,又分兩個方面。一方面,開鑿運河必然帶來沉重的徭役負擔,導致階級矛盾的激化,這也是隋朝**的內容之一。

另一方面,運河的開通還產生了久遠而積極的影響,它成為南北交通的大動脈,促進了南北經濟文化的交流,對鞏固統一和社會經濟的發展都發揮了重要作用。 也為唐朝前期盛世局面打下了基礎。   用簡單的話說就是加強南北交通,鞏固隋朝對全國的統治。

6樓:零丶空無

隋煬帝貪圖玩樂。想要去南方玩。就開通了大運河。

7樓:匿名使用者

加強了南北地區政治經濟和文化交流。

或者是為了加強南北交通,鞏固隋王朝對全國的統治。

以上是七年級下冊歷史書上的最終答案。

隋朝大運河的開通有何重大歷史意義?

8樓:水瓶

有以下三方面重要意義:

1、加強了中國南北的溝通。在古代,水運通常是比陸路靠馬、牛車運輸方式便宜的。坐船過河甚至跨海,既快捷又能輜重,往往比走旱路要便宜。

大運河把南北用水道連起來,組成水網,把幾大自然水系(長江、淮河、黃河、海河、錢塘江)變成一個大水系。

2、促進沿河城市的繁榮。唐、北宋的頻繁開鑿、疏浚、整修使大運河在較長的時期保持暢通,經過唐宋的長期發展,大運河沿線的城鎮藉助大運河的便利條件,發展的更加興旺。大運河促進了沿線城市揚州、杭州、西安、洛陽、開封的發展。

3、在社會領域,隨著制度的完善和規模的擴大,漕運逐漸突破其早期以政治功能為主體的窠臼,發揮著越來越廣泛的社會功能,成為維護王朝穩定和制衡社會的重要手段。尤其是古代社會中後期,統治者熟練而頻繁地利用漕運進行社會制衡與調控,消弭諸如重賦、災禍以及物價波動等造成的社會不安定因素。

在公元七世紀初隋煬帝統治後,遷都洛陽。為了控制江南廣大地區,使長江三角洲地區的豐富物資運往洛陽,隋煬帝於公元603年下令開鑿從洛陽經山東臨清至河北涿郡(今北京西南)長約1000公里的“永濟渠”;又於大業元年(公元605年)下令開鑿洛陽到江蘇清江(今淮安市)約1000公里長的“通濟渠”,直接溝通黃河與淮河的交通,並改造邗溝和江南運河;三年又開鑿永濟渠,北通涿郡,連同公元584年開鑿的廣通渠,形成多枝形運河系統。

再於公元610年開鑿江蘇鎮江至浙江杭州(當時的對外**港)長約400公里的“江南運河”;同時對邗溝進行了改造。

這樣,洛陽與杭州之間全長1700多公里的河道,可以直通船舶。 揚州是裡運河的名邑,隋煬帝時在城內開鑿運河,從此揚州成為南北交通樞紐,藉漕運之利,富甲江南,為中國最繁榮的地區之一。

9樓:徐鳥鳥鳥

第一、加強了中國南北的溝通。在古代,水運通常是比陸路靠馬、牛車運輸方式便宜的。坐船過河甚至跨海,既快捷又能輜重,往往比走旱路要便宜。

大運河把南北用水道連起來,組成水網,把幾大自然水系(長江、淮河、黃河、海河、錢塘江)變成一個大水系。

第二、促進沿河城市的繁榮。唐、北宋的頻繁開鑿、疏浚、整修使大運河在較長的時期保持暢通,經過唐宋的長期發展,大運河沿線的城鎮藉助大運河的便利條件,發展的更加興旺。大運河促進了沿線城市揚州、杭州、西安、洛陽、開封的發展。

【拓展資料】

隋唐大運河跨越地球10多個緯度,縱貫在中國最富饒的華北平原和東南沿海地區,地跨北京、天津、河北、山東、河南、安徽、江蘇、浙江8個省、直轄市,是中國古代南北交通的大動脈,在中國的歷史上產生過巨大的作用,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創造的一項偉大的水利建築工程。

10樓:小薇薇

加強了中國南北的溝通。在古代,水運通常是比陸路靠馬、牛車運輸方式便宜的。坐船過河甚至跨海,既快捷又能輜重,往往比走旱路要便宜。

大運河把南北用水道連起來,組成水網,把幾大自然水系(長江、淮河、黃河、海河、錢塘江)變成一個大水系。

促進沿河城市的繁榮。唐、北宋的頻繁開鑿、疏浚、整修使大運河在較長的時期保持暢通,經過唐宋的長期發展,大運河沿線的城鎮藉助大運河的便利條件,發展的更加興旺。大運河促進了沿線城市揚州、杭州、西安、洛陽、開封的發展。

隋唐大運河以洛陽為中心,北至涿郡(今北京),南至餘杭(今杭州)。後代通過浙東運河延伸至會稽(今紹興)、寧波。大業元年至六年(605年-610年),隋煬帝動用百餘萬百姓,疏浚之前眾多王朝開鑿留下的河道,修隋唐大運河。

縱貫在中國最富饒的華北平原和東南沿海上,地跨北京、天津、河北、山東、河南、安徽、江蘇、浙江8個省、直轄市,是中國古代南北交通的大動脈,2023年6月22日,包括隋唐大運河、京杭大運河、浙東運河在內的三大部分十段河道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成為中國第46個世界遺產專案。

11樓:倚樓丶丶聽風雨

開通大運河的歷史意義是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溝通了我國南北交通,大大促進了我國南北經濟的交流。

13樓:匿名使用者

促進了南北經濟文化交流是一條通南北的大動脈

14樓:日暮熙辰

大運河通航以後,不僅成為南北政治、經濟、文化聯絡的紐帶,也成為溝通亞洲內陸“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的樞紐。運河的通航還促進了沿岸地區城鎮和工商業發展,它還宛如一條綵帶,沿岸城鎮猶如綵帶上鑲嵌的一顆顆明珠。此後,歷代王朝對運河不斷疏浚和改造,使它持續發揮著貫通南北動脈的作用。

15樓:匿名使用者

大大促進了我國南北方的經濟交流。

隋朝大運河的開通意義

16樓:guardian守護者

第一、溝通了中國大地的東西南北,實現了中國歷史上第一次真正的融會貫通和大一統。

第二、一下子誕生了幾十座沿河的繁榮城市。先有河,後有城鎮,後者因河而生,因河而旺.

第三、隋代大運河造就了揚州(含杭州)、西安(含洛陽、開封)、北京(含天津)這樣三個城市點,與南方經濟中心紹興遙相呼應。揚州是大運河的起點,西安是中點,北京是終點。大運河把這三點造就成了規模巨集大的在中國歷史上有舉足輕重地位的都市,或是首都,或是經濟大城市,成為全國政治中心、經濟中心、文化中心,影響既深且遠。

第四、把中原文化帶到了北方,帶到了南方,也把北方草原遊牧文化、南方魚米桑茶水鄉文化帶到了中原,實現了中華文化的多元化、互補化和共繁化。

第五、幾大水系的串通促進了民族之間的融和與交流以及中外的國際交流。

第六、隋煬帝大運河迎來了唐代的開元之治,奠定了唐文化在世界上崛起的基礎。

17樓:風影蝶

一、開通意義

1、溝通了中國大地的東西南北,實現了中國歷史上第一次真正的融會貫通和大一統。

2、隋代大運河造就了揚州(含杭州)、西安(含洛陽、開封)、北京(含天津)這樣三個城市點,與南方經濟中心紹興遙相呼應。揚州是大運河的起點,西安是中點,北京是終點。大運河把這三點造就成了規模巨集大的在中國歷史上有舉足輕重地位的都市,成為全國政治中心、經濟中心、文化中心,影響深遠。

3、把中原文化帶到了北方,帶到了南方,也把北方草原遊牧文化、南方魚米桑茶水鄉文化帶到了中原,實現了中華文化的多元化、互補化和共繁化。

4、隋煬帝大運河迎來了唐代的開元之治,奠定了唐文化在世界上崛起的基礎。

二、歷史典故

隋朝大運河始建於公元605年,隋煬帝利用已有的經濟實力,徵發幾百萬人,開通了一條縱貫南北的大運河。為了加強南北交通,鞏固隋王朝對全國的統治,動用百餘萬民工挖通濟渠,連線黃河淮河,同年又用十萬民工疏通古邗溝,連線淮河長江,構成下半段。三年後,用河北民工百萬餘,挖永濟渠,通涿郡(今北京)南,構成上半段。

又過兩年,疏通江南河,直抵餘杭(杭州)。至此,共用五百餘萬民工,費時六年,大運河全線貫通,全長兩千七百餘公里,成為世界上最偉大的工程之一。

隋朝大運河是在已有天然河道和古運河基礎上開通的。它分為永濟渠、通濟渠、邗溝和江南河四段,地跨北京、天津、河北、山東、河南、安徽、江蘇、浙江8個省、直轄市,連線海河、黃河、淮河、長江和錢塘江五大河流,成為我國南北交通的大動脈。大運河的開通,對我國以後經濟發展有重大意義。

18樓:145289林

1.加強了南北地區的政治,經濟和文化交流。

隋朝大運河修建的目的,作用,評價

19樓:匿名使用者

(1)開鑿的目的(原因):為了加強南北交通,鞏固隋王朝對全國的統治。

①隋煬帝為加強對東北地區的控制,加緊對東南財富的攫取,滿足自己巡遊江南的願望。

②在古代,南北的物資運輸主要依靠陸路交通,存在很大缺點:速度慢、運量少,運費高,運輸大宗貨物十分困難。為了方便南北之間的貨物往來。

(2)意義:它的開通,大大加強了我國南北經濟的交流。

(3)評價隋朝大運河(一分為二):當時的積極作用:①使運河沿線的城鎮迅速繁華起來;②有力地促進了南北經濟、文化的交流和發展;③貫通南北水路,解決了南北的交通(南糧北運和鹽運要道);④使唐朝後期經濟重心開始逐漸向南轉移,南糧北運成為關係到王朝安危,政局穩定的一個重要因素;⑤加強了政治統治,鞏固了國家統一;

消極影響:隋煬帝為開鑿大運河徵發了大量民工,耗費了大量的物力和財力,給人們帶來了災難。同時徵收了大量賦役,加重了人民的負擔,激化了社會矛盾。

但隋朝的滅亡不能說是因為開鑿了大運河,而是隋煬帝的驕奢淫逸,殘暴統治。

20樓:匿名使用者

目的:加強南北交通,鞏固隋王朝的統治。

作用:大運河的開通,加強南北政治、經濟和文化交流

評價:大運河的開鑿,加重了人們的負擔,加快了隋朝的滅亡。但是,加強南北經濟文化的交流,有利於國家統一,利大於弊。

我國開鑿最早的運河是隋朝的隋朝大運河還是秦朝的靈渠

青妍知識屋 1 中國有記錄的最早運河既不是隋朝大運河也不是秦朝的靈渠。開鑿於公元前506年的胥河,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人工運河,亦是我國現有記載的最早的運河。2 概念簡析 運河是用以溝通地區或水域間水運的人工水道,通常與自然水道或其他運河相連。除航運外,運河還可用於灌溉 分洪 排澇 給水等。3 主要運河...

隋朝開通大運河的意義,隋朝大運河的開通意義

guardian守護者 第一 溝通了中國大地的東西南北,實現了中國歷史上第一次真正的融會貫通和大一統。第二 一下子誕生了幾十座沿河的繁榮城市。先有河,後有城鎮,後者因河而生,因河而旺.第三 隋代大運河造就了揚州 含杭州 西安 含洛陽 開封 北京 含天津 這樣三個城市點,與南方經濟中心紹興遙相呼應。揚...

隋煬帝開鑿大運河的目的是什麼,隋朝大運河開通的目的和意義是什麼?

1 為了鞏固隋朝的統治,加強南北交通。2 便於從江南搜刮財物,方便乘龍舟去遊江南也是原因之一。 留以邵含巧 京杭大運河作為南北的交通大動脈,歷史上曾起過 半天下之財賦,悉由此路而進 的巨大作用。運河的通航,促進了沿岸城市的迅速發展。 g傾盡天下 隋煬帝即位後,首先下令開鑿南北大運河,以適應攻打高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