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歷史問題,隋朝開鑿大運河是好事還是壞事,說明理由,(左右 別太多字,但也別少得太離譜)

時間 2021-10-14 23:21:26

1樓:匿名使用者

京杭大運河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創造的一項偉大工程,是祖先留給我們的珍貴物質和精神財富,是活著的、流動的重要人類遺產。大運河肇始於春秋時期,形成於隋代,發展於唐宋,京杭大運河建於兩千多年前的春秋時期,距今已有2023年的歷史,而秦始皇(嬴政)在嘉興境內開鑿的一條重要河道,也奠定了以後的江南運河走向。據《越絕書》記載,秦始皇從嘉興“治陵水道,到錢塘越地,通浙江”。

大約2023年前,吳王夫差挖邗溝,開通了連線長江和淮河的運河,並修築了邗城,運河及運河文化由此衍生。 我們今天所說的大運河開掘於春秋時期,完成於隋朝,繁榮於唐宋,取直於元代,疏通於明清(從公元前486年始鑿,至公元2023年全線通航),前後共持續了2023年。在漫長的歲月裡,主要經歷三次較大的興修過程。

到了隋朝,隋煬帝動用了兩百餘萬人,開鑿貫通了大運河,這為以後國家的經濟文化空前繁榮作出了巨大貢獻,隋代開始全線貫通,經唐宋發展,最終在元代成為溝通海河、黃河、淮河、長江、錢塘江五大水系、貫通南北的交通大動脈。 代人工天河。 京杭大運河是中國僅次於長江的第二條“**水道”。

價值堪比長城是世界上開鑿最早、最長的一條人工河道,是蘇伊士運河的16倍,巴拿馬運河的33倍。 京杭運河一向為歷代漕運要道,對南北經濟和文化交流曾起到重大作用。十九世紀海運興起,以後隨著津浦鐵路通車,京杭運河的作用逐漸減小。

黃河遷徙後,山東境內河段水源不足,河道淤淺,南北斷航,淤成平地。水量較大、通航條件較好的江蘇省境內一段,也只能通行小木帆船。京杭運河的荒廢、蕭條,是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制度的寫照。

解放後部分河段已進行拓寬加深,裁彎取直,新建了許多現代化碼頭和船閘,航運條件有所改善。季節性的通航里程已達1100多千米。江蘇邳縣以南的660多千米航道,500噸的船隊可以暢通無阻。

古老的京杭運河將來還要成為南水北調的輸水通道。 (1)加強南北交通,鞏固對全國的統治。 (2)加強對江南地區的經濟建設。

(3)文化交融,中原文化南方文化相融合。 (4)方便南糧北運。

自己整理下別照搬下來

2樓:匿名使用者

大運河開通後,貫穿南北,連線五大水系,全長2500多公里,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工程之一。大運河的開通,加強了南北聯絡,成為南北交通的大動脈,對加強我國統一,促進經濟文化交流和發展,起著重大交流。但同時也給隋朝人民帶來巨大的負擔。

總的來說,利遠大於弊。

好不容易找到的大一的中國史教材中如是說……

3樓:匿名使用者

1、佔用了大量的民力財力物力,增加了人民的徭役賦稅的負擔,進一步激化了統治者與人民的矛盾;2、有利於從南方到北方的漕運,有利於加強**對地方的控制;3、促進了南北文化的交流

4樓:匿名使用者

1、對隋當然是壞事。濫用民力,激化社會矛盾。隋亂的爆發點就是因為三徵高麗及開鑿大運河,開通以後還能讓隋煬帝乘船南遊,更加重了百姓的負擔,也加重了官僚階層的壓力。

同時南遊後京都不穩,否則李淵那這麼容易攻佔長安。

2、對後世當然是好事。(1)加強南北交通,鞏固對全國的統治。 (2)加強對江南地區的經濟建設。 (3)文化交融,中原文化南方文化相融合。 (4)方便南糧北運。

七年級歷史問題

選d 講的是黃道婆 出生於宋朝 成長於元朝 所以應該選d 黃 道 婆 元 代 棉 紡 織 家 又 名 黃 婆 松 江 烏 泥 涇 鎮 今 上 海 縣 華 涇 鎮 人 出 身 貧 苦 少 年 受 封 建 家 庭 壓 迫 流 落 崖 州 今 海 南 島 以 道 觀 為 家 勞 動 生 活 在 黎 族 姐...

初一歷史問題,七年級歷史問題

我的使我們歷史主任點撥的,會比較準確一些,希望能。答 1.隋文帝是個勵精圖治的皇帝。他在位時,改革制度,發展生產 注重吏治,國家出現統一安定的局面,人民負擔較輕,社會經濟繁榮。2.人口大幅度增長,在長安,洛陽一帶修建了許多大倉庫,儲積的糧食,布匹,據史書記載可以 五六十年開銷。3.因為 1.在政治方...

七年級歷史 5,七年級歷史。

1 紀律委員的話蘊含了法家學派的觀點。顧名思義,法家學派主張嚴刑峻法,強調 法不阿貴 提倡 法 術 勢 並用。班長的話蘊含了儒家學派的觀點。儒家學派主張施 仁政 認為人的善性是與生俱來的,只要加強思想修養,發揚善性,人皆可以為堯舜 衛生委員的話蘊含了道家學派的觀點。道家認為 道 是天地萬物的本原,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