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歷史小故事

時間 2021-08-30 10:43:53

1樓:匿名使用者

還有點~~

圍魏救趙

公元前354年,勢力強大的魏國進攻趙國,魏國將軍龐涓指揮大軍包圍了趙國的都城邯鄲。第二年,趙國向齊國求援,齊國任命田忌為將,孫臏為軍師,率軍八萬前往救援。

田忌本來打算帶領軍隊直接去趙國與魏軍作戰,孫臏認為,魏國的精兵都在攻打趙國,國內空虛,主張採取避實擊虛的靈活戰術,向魏國的國都大梁(今河南開封)進軍,造成兵臨城下,大軍壓境之勢。田忌採納了孫臏的計謀,率軍進攻魏國。

龐涓得知訊息,非常著急,丟掉糧草輜重,星夜從趙國撤軍回國。孫臏預先在魏軍回國的必經之地掛陵(今河南長垣西北)設下埋伏,當龐誤用率領長途跋涉、疲憊不堪的魏軍經過時,齊軍突然出擊,大敗魏軍。這場戰役又稱為“桂陵之戰”。

在戰史上,把這種作戰方法叫做“圍魏救趙”。從此,孫臏名揚天下一步,世間爭相傳誦他的兵法。

城濮之戰

公元前632年4月,晉、楚兩軍為爭奪中原地區霸權,在城濮(今山東鄄城西南)交戰。楚軍居於優勢,晉軍處於劣勢。晉國下軍副將胥臣奉命迎戰楚國聯軍的右軍,即陳、蔡兩國的軍隊。

陳、蔡軍隊的戰馬多,來勢凶猛。胥臣為了戰勝敵人,造成自己強大的假象,以樹上開花之計,用虎皮蒙馬嚇唬敵人。進攻時,晉軍下軍一匹匹蒙著虎皮的戰馬衝向敵陣,陳、蔡軍隊的戰馬和士卒以為是真老虎衝過來了,嚇得紛紛後退。

胥臣乘勝追擊,打敗了陳、蔡軍隊。

風聲鶴唳

西晉末年發生內亂,因為長期的動盪不安,最後西晉不幸滅亡。琅琊王司馬睿就在建康建立了東晉。

當晉朝渡江來到南方,胡人就霸佔了北方。不過,北方後來被前秦全部佔領,與江南的東晉對立。當時前秦的首領叫苻堅,他請漢人王猛當他的宰相,一心要讓國家變得十分強盛。

為了完成統一中國的心願,苻堅就帶著八十萬大軍攻打南方。晉朝的君臣一聽到訊息都非常害怕,只有丞相謝安十分鎮定,從容不迫地安排打仗的事情。就在淝水這個地方,謝安趁前秦軍隊還沒集合好,迅速派兵渡河去偷襲前秦的軍隊。

前秦因此輸得很慘,士兵到處逃命,聽到風聲或鶴叫的聲音,都以為晉軍來了,非常害怕。在這場戰役中,前秦的士兵**慘重,同時決定了南北日後長期對峙的局面

2樓:匿名使用者

給你找了幾個

完璧歸趙

戰國時期 找惠文王得到了一塊價值連城的和氏璧。秦昭王說願意以15座城池來換和氏璧。令相如帶璧出使秦國。親王背信棄義,閉口不談給城的事。後來,令相如設計追回了和氏璧。

紙上談兵

古代,趙國的趙括只會紙上談。有一次,他帶兵上戰場打仗,在他的錯誤指揮下,是找過40萬大軍全軍覆沒,陣亡的將士屍橫遍野、驚心動魄,連趙括本人也被亂箭射死。這就是我國歷史上著名的“長平之戰”。

因 本人能力有限 只能先給你超2個了 不夠的話就去網上找找吧~

七年級歷史 5,七年級歷史。

1 紀律委員的話蘊含了法家學派的觀點。顧名思義,法家學派主張嚴刑峻法,強調 法不阿貴 提倡 法 術 勢 並用。班長的話蘊含了儒家學派的觀點。儒家學派主張施 仁政 認為人的善性是與生俱來的,只要加強思想修養,發揚善性,人皆可以為堯舜 衛生委員的話蘊含了道家學派的觀點。道家認為 道 是天地萬物的本原,而...

有沒有七年級下冊歷史問答題,七年級下冊歷史重點,就是那種說明題。謝謝了

七年級下冊歷史重點,就是那種說明題。謝謝了 科舉制與八股文 閉關鎖國政策的影響。明清君權的強化。中外交往與衝突。對新疆 台灣的管理等。這些題經常考到。七年級下學期歷史 問答題 小貓耳朵 1 共同原因 首先皇帝修養生息,發展生產力 其次皇帝愛民親民 深知 人民如水,能浮舟亦能覆舟 第三社會風氣較為開放...

七年級歷史題材料題,七年級下冊歷史材料題複習題

紫宸希 1.商鞅變法 2.公元前356年和公元前350年,商君是商鞅 3.經濟措施1.廢井田 開阡陌 2.重農抑商 獎勵耕織 3.統一度量衡 政治措施1.建立軍功爵制2.治國策略 1 國家承認土地私有,允許自由買賣 2 獎勵生產,生產糧食布帛多的人可免除徭役 根據軍功大小授予爵位和田宅,廢除沒有軍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