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煬帝為什麼能夠啟動開通大運河這樣大的工程?應該怎樣評價隋煬

時間 2021-05-05 18:52:41

1樓:匿名使用者

煬帝即位後,都城由長安遷至洛陽,經濟要依靠江淮。605年,他下令開通濟渠。工程西段自今洛陽西郊引谷、洛二水入黃河;工程東段自滎陽縣汜水鎮東北引黃河水,循汴水(原淮河支流),經商丘、宿縣、泗縣入淮。

通濟渠又名汴渠,是漕運的幹道。公元608年又開永濟渠,引黃河支流沁水入今衛河至天津,繼溯永定河通今北京。610年繼開江南運河,由今鎮江引江水經無錫、蘇州、嘉興至杭州通錢塘江。

至此,建成以洛陽為中心,由永濟渠、通濟渠、山陽瀆和江南運河連線而成,南通杭州,北通北京,全長2700餘公里的大運河。

評價八個字: 弊在當時 功在千秋

在歷史上,大運河是中國南北交通的大動脈,對中**事,交通、經濟和文化的繁榮與發展都起過重要的作用。

大運河北起北京,南到杭州,流經北京、天津、河北、山東、江蘇、浙江四省二市,溝通海河、黃河、淮河、長江和錢塘江五大水系,全長1747公里,是世界上最長的人工運河。在歷史上,大運河曾是中國南北交通的大動脈,對中國交通、經濟和文化的繁榮與發展都起過重要的作用。它自北而南穿過的華北平原、長江三角洲等都是物產富饒、經濟發達的地區。

沿岸的北京、天津、德川、徐州、揚州、鎮江、常州、無錫、蘇州和杭州等眾多的城市,猶如一顆顆燦爛的明珠,鑲嵌在運河之濱。大運河是中國歷代勞動人民和工程技術專家改造自然的智慧型和勞動的結晶,是中國燦爛的古代文化的又一象徵。

京杭大運河,是中國古代偉大的水利工程,開鑿於公元605~610年(隋煬帝大業六年)。由於中國東部地區,北起華北平原,南止杭嘉湖平原,平疇坦蕩,沃野千里,數條東西走向的大河,給這一廣袤地域帶來了巨大的利益,但同時也割裂了南北交通,沒有一條南北向的天然河道溝通由西而東並列平行的幾條大河,聯結相互分隔的不同流域。這種情況在古代大大影響了各流域之間經濟、文化的交流和政治上的統一。

因此,修鑿一條縱貫南北的大運河,就成為人們夢寐以求的奮鬥目標。為將這一夢想變成現實,中華民族的祖先曾作過數千年的艱難探索。早在2023年前的春秋時代,當時割據一方的大大小小的諸侯國,競相修明內政,爭強稱霸,即開始鑿築多條人工運河。

到了春秋末期,一條溝通長江下游與淮河下游的人工河道,在中國東部平原地區第一次出現了,這就是崛起於長江下游的吳國在西元前486年開鑿的邗溝。這條運河成為後來陸續開鑿的縱貫中國東部大平原的京杭運河的最早河段。公元589年,隋王朝結束了300多年的長期**局面,重新統一了全國。

為了溝通國都長安與東南富庶地區的聯絡,便於從黃河下游和江淮地區轉運漕糧,以及加強北部邊防,隋朝全面規劃了運河建設,大規模開鑿了以洛陽、開封為中心,北起涿郡、南達杭州的運河網,習稱南北大運河。開通大運河的意義還在於運河方便了南北方的人員往來,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促進民族融合的作用。大家知道,魏晉南北朝時期是我國歷史上**格局最長的時期,長達400餘年的**,使得中國當時居住在各地的人們各自為政,長期處於戰爭的敵對狀態,由於北方少數民族的入侵,大量漢族人遷徙至江南,所以有出現了南北朝對立的歷史局面,在這樣的前提下,隋朝開創了繼秦漢之後的又乙個大一統的局面,中國的歷史揭開了新的紀元,開通大運河必然是再次溝通南北的最佳的、最便捷的通道。

從而使幾十年後中國成為世界最強大的王國打下了堅實的基礎!隋煬帝雖然殘暴,但是在開鑿大運河這件事情上是有歷史功績的。 從主觀方面看,隋煬帝開鑿運河的動機包括三點:

一是加強南北交通,鞏固對全國的統治;二是加強對江南地區的經濟掠奪;三是對江南繁華地區的巡遊。由於在隋朝統一之前,江南經濟已趕上北方,那麼,隋朝開鑿運河與江南經濟地位的提高是有關係的。

從客觀上看,又分兩個方面。一方面,開鑿運河必然帶來沉重的徭役負擔,導致階級矛盾的激化,這也是隋朝**的內容之一。另一方面,運河的開通還產生了久遠而積極的影響,它成為南北交通的大動脈,促進了南北經濟文化的交流,對鞏固統一和社會經濟的發展都發揮了重要作用。

運河的開鑿,有著重要的經濟和政治意義。第一,他把黃河、淮河、長江、錢塘江聯絡起來,從此大大縮短了南北的交通,便利於南北的交通。第二,它使南北產物的交流有了暢通的渠道,對經濟發展起了很大的作用,以後沿河的幹線上興起了許多商業城市,這些城市都因為所處地理位置的優越而繁榮起來,通濟渠南端的揚州,便逐漸形成為全國的經濟中心。

第三,它使中華文明的區域進一步擴大。

2樓:三成的決意

1、因為隋文帝的積累以及隋煬帝初期的確nb - -

2、非常nb

3、當時中國有價值的經濟中心就分布在南北

3樓:撫箏_指卻傷

他皇帝當然他說了算,這東西按中學歷史課本兒上說是,苦了當代,利在千秋.在當時是勞民傷財,但在後面來說,卻便利了南北交流,在現在用處都大大滴~~~南北走向是為了下江南耍~~

4樓:匿名使用者

在歷史上,大運河是中國南北交通的大動脈,對中**事,交通、經濟和文化的繁榮與發展都起過重要的作用。 當然,隋煬帝時期,開鑿大運河,徵調大量力役,給人民帶來了無比深重的災難。再加上勞民的遠征高麗等等,611年到614年,隋煬帝三次親征高麗,三次都均遭失敗,導致民不聊生,國內烽火頻起。

最後被叛軍宇文化及於江都所殺。 大運河北起北京,南到杭州,流經北京、天津、河北、山東、江蘇、浙江四省二市,溝通海河、黃河、淮河、長江和錢塘江五大水系,全長1747公里,是世界上最長的人工運河。在歷史上,大運河曾是中國南北交通的大動脈,對中國交通、經濟和文化的繁榮與發展都起過重要的作用。

它自北而南穿過的華北平原、長江三角洲等都是物產富饒、經濟發達的地區。沿岸的北京、天津、德川、徐州、揚州、鎮江、常州、無錫、蘇州和杭州等眾多的城市,猶如一顆顆燦爛的明珠,鑲嵌在運河之濱。大運河是中國歷代勞動人民和工程技術專家改造自然的智慧型和勞動的結晶,是中國燦爛的古代文化的又一象徵。

(評價)

5樓:匿名使用者

楊廣修運河後

有很多措施可說明運河的主要目的是出於政治和經濟的考量

偏偏後世幾乎都採納**的說法,說他只是為了玩樂才開的

對隋煬帝的評價,對隋煬帝開通大運河的評價

6樓:匿名使用者

功:大運河是中國南北交通的大動脈,對中**事,交通、經濟和文化的繁榮與發展都起過重要的作用。

過:隋煬帝時期,開鑿大運河,徵調大量力役,給人民帶來了無比深重的災難。再加上勞民的遠征高麗等等,611年到614年,隋煬帝三次親征高麗,三次都均遭失敗,導致民不聊生,國內烽火頻起。

7樓:念醉

隋煬帝楊廣(569年——618年)是隋文帝楊堅的第二個兒子。小名阿麼,

8樓:

汴河懷古 皮日休

盡道隋亡為此河,至今千里賴通波。若無水殿龍舟事,共禹**不教多。

[解說]:《汴河曲》第一句就是景物描寫,曾經是隋朝宮殿的地方,現已經長滿楊柳,著重表現的是昔盛今衰之情。《汴河懷古》以議論起筆,從通常所說「隋亡為此河」說開,認為隋煬帝南巡,僅就開通大運河而言,他的功勞不次於治水的大禹。

隋朝大運河是世界上的偉大工程之一。大運河不僅長度居世界第一,而且河道的水深和寬度及通航能力也是最大的。它的修建,體現了我國古代勞動人民的聰明才智和創造力。

和我國古老的長城一樣,大運河千百年來飲譽世界。

大運河開通以後,「商旅往返,船乘不絕」。唐朝文學家皮日休說:運河「北通涿郡之漁商,南運江都之轉輸,其為利也博哉!

」(《皮子文藪·汴河銘》)他還在《汴河懷古》一詩裡讚頌這條大運河說:「盡道隋亡為此河,至今千里賴通波。」大運河的開通,還促進了運河兩岸城市的發展,江都、餘杭、涿郡等城市很快繁榮起來。

另外,大運河的開通,對維護國家統一和**集權,也起了促進作用。

隋煬帝和大運河

隋煬帝楊廣的名字,一直與中國古運河緊緊相連,永遠無法分開。大業元年(605年),亦即隋文帝開山陽瀆後的18年,隋煬帝在開通濟渠的同時,「又發淮南民十餘萬開邗溝,自山陽至揚子入江。渠廣四十步,渠旁皆築御道,樹以柳」。

這是在邗溝舊有基礎上的一次大規模的整修擴大,形成了後代運河的規模。

我們不禁想問,隋煬帝為何要開鑿這一條貫穿大江南北的交通大動脈?揚州文史專家顧一平先生研究認為,隋朝結束了400年左右的**割據局面,既為古運河的開鑿提供了客觀條件,也是開鑿古運河的客觀需要,以此來加強、改善全國的建設、交通運輸。統治者隋煬帝出於政治、軍事、經濟、文化的目的開鑿運河是必然的,至於因其嚮往江南、嚮往揚州而開運河一說,只是諸多原因之一。

隋煬帝所開運河以東都以洛陽為中心,分為南北兩個系統。南運河是洛陽東南方向的通濟渠、邗溝、江南運河;北運河為永濟渠。大運河設計的總方案是以黃河為基幹,充分利用黃河南北自然地形的特點,使運河順應地形由高往低緩緩流去。

這種方案既利用了黃河南北水流的自然趨勢,又溝通了不同水系之間的水路交通,使南北運河成為溝通富庶經濟地區與國都的紐帶。顧一平先生說,大運河凝聚著決策人隋煬帝**遠矚的戰略眼光和敢辦前人不敢辦的大事的自信和決心。同時,也凝聚著運河設計者和千百萬挖河民工的智慧型與血汗。

就溝通江淮的整個運河來說,文帝和煬帝基本上都是循邗溝故道。所以,當通濟渠鑿成時,邗溝也已修畢。當月,隋煬帝就乘坐龍舟,由新修好的運河浩浩蕩蕩巡行江都。

「我夢江都好」,運河是煬帝的揚州好夢,最終也成為他的揚州噩夢。

有人說,在中國歷史上很多皇帝都修過長城,秦始皇成為最傑出的代表;很多皇帝都挖過運河,隋煬帝成為最傑出的代表。然而,既修過長城,又開了運河的皇帝,只有隋煬帝一人。這涉及到對中國歷史與中國帝王的評價,可謂意味深長。

揚州城與大運河緊緊相連,與隋煬帝也不能分開。這個皇帝曾當過11年揚州總管,開通了大運河,三下江都,最終死在了這裡。

顧一平先生稱,隋煬帝開鑿運河的功過一直頗受爭論。但是無論怎樣,古運河惠澤後代的功績是不爭的事實。因此人們普遍認為,唐代詩人皮日休的《汴河懷古》對大運河的評價是客觀公允的:

「盡道隋亡為此河,至今千里賴通波。若無水殿龍舟事,共禹**不較多。」自隋以後,每年數

十、百萬石的漕糧和江淮物資經過邗溝運達關中。邗溝成為一條重要經濟與軍事命脈。

以上是轉的,個人認為基本的歷史觀是肯定了大運河,批判了隋煬帝,大運河雖是他下令修的,但建造它,付出血汗和生命的是老百姓,他修這條河也不是為了造福社會,而是為他自己出巡享樂,所作所為,永遠為我們唾棄.只有大運河,像長城一樣矗立不移,靜靜的流淌了幾千年,成為我們民族精神的象徵和驕傲.

隋煬帝為什麼非要打高句麗,隋煬帝為什麼多次攻打高句麗?

如果仔細的說起來,高句麗這個國家應該是當時東北古代的扶餘族所建立的,也算是中國古民族的一部分。從隋朝開始一直到唐高宗時期,前後幾十年一共發動了數次對於高句麗的戰爭,可以說屢戰屢敗 屢敗屢戰,並且直接導致了隋朝的覆滅。經過不斷的征討,在付出了巨大的代價之後,唐王朝終於滅亡了高句麗。那麼為什麼隋唐二朝,...

隋煬帝為什麼能重新實現全國統一,隋煬帝在位的時候都做了什麼統一國家的政策?

噎死愛肚 是隋文帝統一的全國,隋煬帝是接他的棒子。原因1.民族融合2.隋的經濟基礎好3.隋的軍隊強大4.陳朝的衰落 隋煬帝在位的時候都做了什麼統一國家的政策? 京杭大運河,南北水陸貫通後,使得南北經濟文化交流更加深入, 建造京杭大運河,貫通南北,有利於統一 為什麼隋文帝能重新實現全國統一? 1.陳朝...

蕭皇后作為隋煬帝的皇后,最後為什麼能夠得到李世民的禮遇

因為蕭皇后曾被算命的說 母儀天下,命帶桃花 所以很多想成王或已成王的男人都想要得到這樣的女人,在心理上得到安慰覺得能鞏固自己的統治。蕭皇后首先她出身好,天生麗質,撫媚迷人,簡直就是人間尤物,出生時被占卜先生給出 母儀天下,命帶桃花 的結論,她的一生也印證了這八字,她13歲就嫁給了楊廣,後來協助楊廣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