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明皇帝昏庸無能的詩,形容昏庸無能的詩詞由哪些?

時間 2021-09-20 07:03:11

1樓:匿名使用者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形容昏庸無能的詩詞由哪些?

2樓:e拍

1、《長恨歌》——唐代白居易

春宵苦短日高起,從此君王不早朝。

譯文:只恨春宵太短一覺就睡到太陽高高公升起,君王從此再也不早朝了。

2、《賈生》——唐代李商隱

宣室求賢訪逐臣,賈生才調更無倫。

可憐夜半虛前席,不問蒼生問鬼神。

譯文:漢文帝在宣室中因求賢徵詢賈誼的政治見解,賈誼才氣縱橫,無與倫比。可惜文帝半夜移動坐席聽講,不問百姓生機只問起鬼神之事。

3、《台城曲二首》——唐代杜牧

門外韓擒虎,樓頭張麗華。

譯文:韓擒虎的大軍都已經攻入皇宮到了城門外,陳後主還和張麗華在樓尋歡作樂。

4、《四塊玉·馬嵬坡》——元代馬致遠

睡海棠,春將晚,恨不得明皇掌中看。

霓裳便是中原亂,不因這玉環,引起那祿山,怎知蜀道難!

譯文:楊貴妃酣睡初醒的神情彷彿是晚春的海棠花一般,唐明皇恨不得放在自己的手心裡觀賞把玩。那只《霓裳羽衣舞曲》便是中原最大的禍患,不是因為這個楊玉環,引起那位野心家安祿山的垂涎,怎麼會發生那麼大的動亂?

唐明皇也就不會知道蜀道有多麼難。

5、《離台詩》——清代丘逢甲

宰相有權能割地,孤臣無力可回天。

譯文:做宰相的,有權力把土地割送給別人,孤弱的臣子,卻沒有力量可挽回土地不被割棄的命運。

3樓:藍藍藍

1、《長恨歌》唐代詩人白居易

原文:春宵苦短日高起,從此君王不早朝。

承歡侍宴無閒暇,春從春遊夜專夜。

譯文:只恨春宵太短一覺就睡到太陽高高公升起,君王從此再也不早朝了。承蒙皇上的恩寵忙得沒有片刻閒暇,春日陪皇上一起出遊晚上夜夜侍寢。

2、《馬嵬坡》唐代詩人鄭畋

原文:玄宗回馬楊妃死,雲雨難忘日月新。

終是聖明天子事,景陽宮井又何人。

譯文:玄宗返回長安楊貴妃早已死,舊時恩愛難忘國家開始振興。處死楊妃也是玄宗英明決策,不然就會步陳後主亡國後塵。

3、《四塊玉·馬嵬坡》元代詩人馬致遠

原文:睡海棠,春將晚。恨不得明皇掌中看。

霓裳便是中原亂。不因這玉環,引起那祿山,怎知蜀道難!

譯文:楊貴妃酣睡初醒的神情彷彿是晚春的海棠花一般,唐明皇恨不得放在自己的手心裡觀賞把玩。那只《霓裳羽衣舞曲》便是中原最大的禍患,不是因為這個楊玉環,引起那位野心家安祿山的垂涎,怎麼會發生那麼大的動亂?

唐明皇也就不會知道蜀道有多麼難。

4、《泊秦淮》唐代詩人杜牧

原文:煙籠寒水月籠沙,夜泊秦淮近酒家。

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

譯文:迷離月色和輕煙籠罩寒水和白沙,夜晚船泊在秦淮靠近岸上的酒家。賣唱的歌女不懂什麼叫亡國之恨,隔著江水還高唱著《玉樹後庭花》。

5、《題臨安邸》宋代詩人林公升

原文: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休?

暖風薰得遊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

譯文:青山無盡樓閣連綿望不見頭,西湖上的歌舞幾時才能停休?暖洋洋的香風吹得貴人如醉,簡直是把杭州當成了那汴州。

4樓:匿名使用者

夏太康五子爭權武觀亂,

百日懶朝狩東園。

都郭無首后羿起,

林公升諷刺皇帝無能朝庭昏庸的兩句詩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題臨安邸

林公升【宋】

山外青山樓外樓,

西湖歌舞幾時休!

暖風薰得遊人醉,

直把杭州作汴州。

6樓:伊人空城空心丶

林公升宋朝

《題臨安邸》

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休.

暖風薰得遊人醉,直把杭州當汴州.

形容無能的古詩句

7樓:梨落阿我

將吳鉤看了,欄杆拍遍,無人會,登臨意。——辛棄疾《水龍吟》

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李白《行路難》

都來此事,眉間心上,無計相迴避。——范仲淹《御街行》

明朝最昏庸無能的皇帝是誰

朋克老青年 非小木匠天啟熹宗皇帝莫屬 看廟號就能看出來,熹這個字就是不務正業的意思.看了看各位的回答,發現大家對明朝沒什麼了解啊。我最納悶的是,憑什麼某敗家子七下江南花費錢財無數就叫風流天子?我武宗正德皇帝去了一次江南就被罵為昏君?看清楚人家的廟號,武宗!憑什麼我崇禎毅宗烈皇帝就成了昏君?又幾個皇帝...

沉迷美色,昏庸無能!歷史上的商紂王真是如此

據說當時的時候,商紂王他是為了擴大邊境而去征戰。商紂王他也不是整天的沉迷於酒色,不顧朝政,而是當時為了去擴大邊境,然後抵禦匈奴之類的就去派人去征戰。據說他當時征戰擴大的地方也是比較大的,給國家帶來了比較大的好處,可是後人的記載中很少提到這一點。那麼我們就有猜測說,有人故意去詆毀商紂王,那麼我就開始分...

東漢桓帝是誰,東漢桓帝不是乙個昏庸的皇帝嗎?為什麼在位時期是,東漢人口卻達到了峰值5600多萬,不理解?乙個昏庸

東漢桓帝 東漢第十一代皇帝,為東漢皇帝信奉佛教之始。本初元年至永康元年 146 167 在位。根據後漢書卷 七 卷三十記載,延熹九年 166 桓帝於濯龍宮中設定華蓋,並祀浮屠 佛陀 及老子。此係因桓帝將佛 道二教之宗旨教義混同為一,故有一併祭祀之不當作法。蓋道家崇尚清淨無為,重視生命,反對殺生,並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