驛站的官史怎麼稱呼,古代管理驛站的官員怎麼稱呼

時間 2021-09-20 07:03:11

1樓:御駕£親征

驛站在中國歷史悠久,樓上的只是明清時期的官吏稱謂。驛丞,僅僅是明清時期的驛站首席文職**的稱謂,另外每個驛站還配備有一名巡檢(武職**,無品級屬於不入流的武官)。

驛站是中國古代供傳遞官府文書和軍事情報的人或來往**途中食宿、換馬的場所。中國是世界上最早建立組織傳遞資訊的國家之一,郵驛歷史雖長達3000多年,但留存的遺址、文物並不多。郵票上的兩處驛站遺址,均屬明代。

孟城驛是一處水馬驛站,在江蘇高郵古城南門外。雞鳴山驛在河北懷來,是我國僅存的一座較完整的驛城。「驛站」這一場所雖然古已有之,但作為乙個詞彙的出現是在蒙古元朝以後,元朝以前只稱「驛」。

各朝各代的驛站**,名稱均不一樣

2樓:

驛丞,明清之制,各州縣設有驛站之地,均設驛丞。掌管驛站中儀古代驛丞署仗,車馬,迎送之事,不入品。明各府、州、縣,據不同情況置驛丞,或有或無,或多或少,掌驛站車馬迎送。

清沿置,官秩為未入流,雍正六年(2023年)規定滿人不得為驛丞。掌管驛站的官。主郵傳迎送之事。

明 清 時設定,各府、州、縣多寡有無不一。

古代管理驛站的**怎麼稱呼

3樓:匿名使用者

秦漢時期,驛站的小吏稱為「置嗇夫」

唐宋以後,一般稱為「驛長」、「驛臣」等

4樓:兜香

監丞、副監、典薄、力士、馬伕、馬醫效。

古今稱呼驛站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驛站和服務區只有小部分功能相似,大部分功能是不一樣的。

驛站,是古代供傳遞軍事情報的**途中食宿、換馬的場所。

中國是世界上最早建立有組織的傳遞資訊系統的國家之一。最遠可追溯自三千多年前的商代甲骨文。乘馬傳遞曰驛,驛傳是早期有組織的通訊方式。

從春秋、左傳等書之敘述,可知當時通訊之方式有三種:一是「傳」,為車遞;二是「郵」,為步遞;三是「驛」,為馬遞,綜稱「傳遽」,後因車遞費用太大,漸不使用,只剩步遞及馬遞,故改稱為「郵驛」站。

古代驛站裡工作的人叫什麼??

6樓:胡說大本營

主管叫做「驛丞」,沒有品級的小吏。

其他叫做「驛卒」,多是充軍的犯人。

7樓:杭州書韻

你的問題通過研究cnki相關**可以知道秦漢以來多叫亭長,驛長。

內元朝時期:朝廷委派的驛站長

容官叫驛令、司吏、提領,下面還有百戶協助明朝時期:最著名驛站小吏當屬李自成,明史書記載為驛丞,輔助驛站長官。明朝裁撤驛站他不久就進入起義軍。

黨包海:《蒙元驛站交通研究》,崑崙出版社,2023年。

王永梅:《蒙元時期驛站習俗研究》,內蒙古師範大學碩士**,2023年。

王越:《明代大運河沿線和九邊地區驛站對比研究》,中國建築設計研究院碩士**,2023年。

8樓:匿名使用者

騎馬傳資訊的人,叫驛吏。

9樓:老天使甲

那個朝代? 明朝叫驛丞。

茶館、客棧、旅店、驛站這些在古代都怎麼叫?

10樓:冀城

在清朝之前,是沒有專門賣茶的茶館,一般都是酒樓兼營。不過路邊有茶棚,供給旅人茶水。

客棧就叫做客棧,後來明清時候也稱為旅店。

驛站則是從古到今一直屬於官方正式通訊系統的稱呼。

驛站的意思?

11樓:jester天

驛站

抄:簡單一點就是古代供傳遞軍事情報的**途中食宿、換馬的場所。

驛站是中國古代供傳遞官府文書和軍事情報的人或來往**途中食宿、換馬的場所。中國是世界上最早建立組織傳遞資訊的國家之一,郵驛歷史雖長達3000多年,但留存的遺址、文物並不多。郵票上的兩處驛站遺址,均屬明代。

孟城驛是一處水馬驛站,在江蘇高郵古城南門大街外,「築高台,置郵亭」。雞鳴山驛在河北懷來,是我國僅存的一座較完整的驛城。「驛站」這一場所雖然古已有之,但作為乙個詞彙的出現是在蒙古元朝以後,元朝以前只稱「驛」。

12樓:↑淺步調

【解釋】bai驛站是古代du供傳遞宮府文書zhi和軍事情報的人或來dao

往**途中食版宿,換馬的場所。

權【造句】曲曲折折的路旁,隱現著幾多的驛站,是行客們休止的地方【引申含義】 情感驛站這個詞。是給大家在人生情感的旅途中,提供相互了解溝通、調節感情狀態、增加對情感深入**的互動平台或空間。

從文筆修飾上來看 帶有些休閒、愜意的味道。

生命驛站 就是生命的乙個站台,你來到的世上的意思。只是乙個廣義的概念。

13樓:匿名使用者

①基本抄含義:

驛站是古代供傳襲

遞宮府文書和軍事情報的人或來往**途中食宿,換馬的場所。

②引申含義:

情感驛站是指,在人生情感的旅途中,提供相互了解溝通、調節感情狀態、增加對情感深入**的互動平台或空間。 從文筆修飾上來看 帶有些休閒、愜意的味道。

生命驛站是指,在人生旅途中,提供棲息的港灣,避風的場所,即對生活的勞累進行放鬆,減壓的停歇場所。(含有抽象意義)

14樓:我愛唉唉

古代士兵執行任務的中轉站

菜鳥驛站怎麼樣?可以盈利麼,菜鳥驛站的具體工作是什麼?如何盈利?

溜達的專用 菜鳥驛站還是不錯的。菜鳥驛站的盈利點個人理解的話是在兩點 1 快遞代收,通過平台每單補貼來增加盈利 2 寄件來增加營收的,這個具體的營收還是個人運營。先詳細的說說那個快遞代收。但是這個地方菜鳥驛站就會有一定的問題,因為菜鳥驛站的後台系統是有一定的封閉性,只支援平台內部的快件,所以這個會對...

中國古代的管理思想是什麼,中國古代管理思想主要包括哪些? 40

中國古代的管理思想極為豐富,百家爭鳴,以儒家 法家 道家為代表。儒家首先提出人性本善的基本假設,進而提出仁政 德治 禮制的管理方法,最後提出要實現齊家治國平天下的管理目標。法家首先提出人性本惡的基本假設,進而提出法制 刑治的管理方法,最後提出要達到崇君權和富國強兵的管理目標。道家首先提出人性自然的主...

中國古代管理思想有哪些有關管理心理的主要觀點

中國古代管理思想核心基本都出自春秋戰國的諸子百家,其中法 儒 道 墨 兵等最為重要。先秦時期沒有固定的管理思想體系。至戰國時期各國變法圖強,使得各種管理體系得到了具體的實踐。其中秦國衛鞅變法,因用法家思想,在秦國實行變法,並且新法在秦國得到了很好的執行,使秦國曆經百餘年發展最終統一中國。秦始皇統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