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長公主的兒子怎麼稱呼,長公主怎麼稱呼妃子啊 怎麼稱呼皇上 怎麼稱呼皇太后

時間 2021-09-18 18:34:12

1樓:小螞蟻爬爬賽

長公主的兒子怎麼稱呼要看他父親的爵位,和他的母親沒有關係的。如果他父親是侯爺,兒子就是小侯爺;如果他父親是國公,兒子就是小公爺。

古代中國實行世卿世祿的制度,上至天子、封君,下至公卿、大夫、士,他們的爵位、封邑、官職都是父子相承的。這種世襲的次數理論上是無限的,直到改朝換代或佔據這個爵位或官職的家族在政治鬥爭中失敗為止。

2樓:匿名使用者

嫁了王爺或宰相或將軍等有王位或爵位的人,而她生的兒子要繼承王位和爵位,就統稱為世子,像王爺的兒子也可以叫小王爺 。她兒子要是沒繼承權,統稱為公子。至於生的女兒 稱為"宗室出女" 就叫郡主。

長公主是中國古代皇室女子稱呼。漢朝時地位等同於諸侯王,只有極少數被封為長公主。

長公主一般為皇帝嫡女或有功的皇女皇姊妹與皇姑,自東漢之後,皇帝的女兒稱為公主,姐妹稱為長公主,姑母為大長公主。得寵的長公主位高於一般嬪妃。

周朝稱天子的女兒為王姬,宋徽宗時,因蔡京建議,宋廷仿照周代的“王姬”稱號,改“公主”稱“帝姬”,長公主隨之稱為“長帝姬”。

3樓:蘭臺史館

這要看長公主的駙馬的封號了,即使是貴為長公主,兒子也是要繼承父親的封號的。不過既然是長公主的駙馬,一般都屬於公一級的封號了~

4樓:匿名使用者

嫁了王爺或宰相或將軍等有王位或爵位的人 而她生的兒子要繼承王位和爵位 就統稱為世子 像王爺的兒子也可以叫小王爺 。她兒子要是沒繼承權,統稱為公子。至於生的女兒 稱為"宗室出女" 就叫郡主。

漢代長公主的女兒則叫翁主, 要是公主嫁了沒王位沒爵位的人 ,那就要看她的老子怎麼封他的女婿了。

5樓:

你是問哪個朝代的?

清朝的話未封號也只能叫阿哥

貝勒是要封的

6樓:藤支

清朝的話就是上貝子。其他我不知道。

長公主怎麼稱呼妃子啊?怎麼稱呼皇上?怎麼稱呼皇太后?

7樓:匿名使用者

1、公主的

bai堂兄弟肯定是皇族,也就是du王爺zhi的子女了,一般稱世子dao和郡主。在官方場內合,後者要稱呼前者容xx公主(這個要看公主有沒有封號,比如清河公主、柔福帝姬等等。),公主一般稱呼xx王世子或者xx郡主。

如果私下關係好,可能會稱呼堂兄、堂妹等(這個是猜測,一般官史無載,在者古代封建等級森嚴,不可胡亂稱呼)。

2、對堂兄弟基本同上。只是有一點,皇族無表親。什麼舅舅、表哥、表弟,都是臣子。先君臣,後父子。所以皇子稱呼表兄弟可以直呼其名,或者直呼其官職。

3、一般父皇的兄弟稱皇叔、姐妹稱皇姑。隔代的堂親,母親這邊的表親,按禮法都是臣。

8樓:蘭曦露

稱呼妃子什麼娘娘,自己的母親就是母妃,如果母親是皇后便稱呼母后。稱呼皇上為父皇。稱呼皇太后是太后娘娘或者皇祖母

慶餘年長公主?慶餘年長公主喜歡誰?

慶餘年長公主扮演者是李小冉,李小冉飾演的長公主是一位心思縝密,手段毒辣的人,可以說在朝廷當中,除了慶帝以外最有謀略的人就是長公主。不過劇版裡作了更改,原著中,長公主其實暗戀慶帝,但他們是親兄妹是不可能在一起的,結果長公主又轉身去勾搭太子。電視劇集可能會刪減掉這種情節,長公主的變成對抗慶帝的人,可以想...

慶餘年長公主,慶餘年長公主喜歡誰?

她愛他哥哥,但是慶帝心裡只有葉輕眉一人,而且始終覺得她不如葉輕眉,長久的積怨,所以她有點瘋,想報復慶帝,所以和太子亂搞,想毀了太子。至於和宰相,她估計是真的對宰相有情,但是她的權力慾望太重,不忍心嫁給宰相失去所有的一切,所以只能暗地下和宰相私通。她確實愛慶帝,可慶帝不敢愛她,心理上不敢愛,和宰相是年...

《琅琊榜》晉陽長公主和蒞陽長公主,究竟誰才是真正的長公主

初一小習 琅琊榜 說到底也是講了兩個皇親國戚數十年間沉浮於朝堂的故事,一個是赤焰軍主帥林燮,娶晉陽長公主為妻。另一個是護國柱石一品軍侯謝玉,娶蒞陽長公主為妻。林燮曾為巡防營統領,為保樑帝登基,立下汗馬功勞,後又帶領赤焰軍剿滅滑族,拼殺大渝,立下赫赫戰功。謝玉原本只是一個低階將士,後娶晉陽長公主為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