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后 皇上 皇后 王爺 王妃 御公主 長公主 皇公主 郡王叫太皇

時間 2021-09-18 18:34:12

1樓:

、聖公主 尊公主 御公主 太公主 長公主 仙公主 皇公主 小公主

聖是神聖,尊是尊貴,所以:聖》尊

太公主是太皇太后的女兒,長公主是太后的女兒,而仙公主,可以是皇后、太后或是太皇太后的妹妹

御等於御國,所以比太公主大,母后是長帝姬,若沒有長帝姬,母后就是太皇太后

如果是太后的妹妹,那麼,仙公主》長公主

如果是太皇太后的妹妹,那麼,仙公主《太公主

如果是皇后的妹妹,那麼,仙公主《太公主和長公主

小公主則是聖公主或尊公主或太公主或仙公主或長公主或皇公主的女兒

2、你要是做了皇帝,皇后就是你媳婦,太后就是你媽,太太后就是你奶奶.老佛爺也是你媽!

2樓:匿名使用者

太皇太后是太后的婆婆,所以太后要稱太皇太后為母后(皇額娘);皇帝、皇后稱呼太皇太后為皇祖母;王爺、王妃(包括親王和郡王)則要看輩份,如果是皇帝的叔伯輩則稱太皇太后為母后(皇額娘),而與皇帝平輩的自然也要叫皇祖母了;長公主一般是皇帝的姐妹,自然與皇帝一樣稱太皇太后為皇祖母了,皇帝的姑母即大長公主是太皇太后的女兒(不一定親生),當然要稱母后(皇額娘)了,皇帝的女兒即公主稱太皇太后為皇太祖母,關於御公主和皇公主,歷史上似乎並沒有這樣的爵位封號。這些都是針對直系和近支皇親來說的,還得基於太皇太后是嫡皇后出身,若是母憑子貴,而嫡皇后又建在的話就另當別論了。想想具體情況真的是挺複雜的,有嫡庶之別,還有遠近之分。

雪主應該怎麼稱呼皇上,皇后,攝政王和攝政王妃與他的長女長子,太子,公主,太皇太后,貴妃,太后,郡王

3樓:匿名使用者

攝政王bai王妃見到皇帝,皇后和別du人一樣都zhi是喊臣妾拜見陛下dao,皇后娘娘,專畢竟是國母,國主屬。

至於看到嬪妃,不用參拜,反而要她們參見攝政王妃。

嬪妃是分等級的,不同朝代的等級劃分並不同,但是嬪妃沒有超越攝政王妃的。舉例嬪妃位階最高的漢朝,昭儀位視丞相,爵比諸侯王。但是攝政王是諸侯王之首,攝政王妃同級,位階依舊高於昭儀。

別的朝代也有三夫人什麼的,比如賢妃,貴妃,惠妃什麼的,都不如攝政王妃。

至於公主更不用說了,攝政王一般都是皇帝的叔叔,伯父,或者哥哥,弟弟。本就是長輩,她們的王妃更是公主的長輩,更不用參拜公主 .....

4樓:匿名使用者

有攝政王表示皇帝是傀儡

關於古代皇子公主的制度。

5樓:太麻煩

以清代為例

皇子等級:

1、皇子未成年之前統一居住後宮,成年後方可出宮建府,未成年的阿哥除皇上特許外不可出宮。

2、皇子成年後便可封爵、依次為 和碩親王 和碩多羅郡王 多羅郡王 和碩多羅貝勒 多羅貝勒 和碩固山貝子 固山貝子。

王爺等級:

1、和碩親王:簡稱親王。清朝宗室的第一等爵,宗室唯皇子、皇兄弟可以獲得此爵位,一般都是世襲者。

2、多羅郡王:簡稱郡王,清朝宗室的第二等爵,皇子、宗室子,一般都是承嗣者。

3、多羅貝勒

4、固山貝子

5、奉恩鎮國公

6、奉恩輔國公

7、不入八分鎮國公

8、不入八分輔國公

皇女等級:

皇帝嫡女為固**主、但也有庶女被封固**主之例,如清高宗之固倫和孝公主,庶女為和碩公主。

和碩親王嫡女為郡主、(和碩格格)庶女為郡君(多羅格格)。

和碩親王世子、多羅郡王嫡女為縣主(多羅格格)、庶女為縣君(固山格格)。

多羅貝勒嫡女

封郡君(多羅格格)、庶女為鄉君(格格)。

固山貝子之嫡女為縣君(多羅格格),庶女不受封,稱宗女(格格)。

入八分鎮國公、入八分輔國公之嫡女為鄉君(格格),庶女不受封,稱宗女。

不入八分公以下之女皆不受封,只稱宗女。

明朝皇室爵位:

親王(皇帝之子一律授予親王爵位)

郡王(親王之長子世襲親王,其餘諸子全封郡王)

鎮國將軍(郡王之長子世襲郡王,其餘諸子全封鎮國將軍)

明朝公主都是金冊 二千石。不像清朝有固倫 和碩之分。

明制,皇姑曰大長公主,皇姊妹曰長公主,皇女曰公主,俱授金冊,祿二千

石,婿曰駙馬都尉。親王女曰郡主,郡王女曰縣主,孫女曰郡君,曾孫女曰縣君,

玄孫女曰鄉君,婿皆儀賓。郡主祿八百石,餘遞減有差。郡主以下,恩禮既殺,無足書者。今依前史例,作《公主傳》,而駙馬都尉附焉。

6樓:愛雙寶

大皇子、二皇子、三皇子、大公主、二公主

因為奴隸社會和封建社會都是男權社會,從父系氏族社會進化而來。按照儒家的傳統,君君臣臣、父父子子,長兄如父等說法,是以男子排行為主,女子次之

7樓:匿名使用者

是你說的第一種型別,男女分開排序。

還有,一般是皇長子,皇二子,長公主,二公主這麼稱呼的

8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大皇子、二皇子、三皇子、大公主、二公主。

也就是公主分一類

皇子分一類,

在宋朝比如皇帝和一個皇子在一起就不會叫皇子,一般都叫皇兒在清朝比如是八阿哥就叫老八,四阿哥就叫老四

太皇太后該叫太后什麼 太后該叫皇上什麼?皇上叫太皇太后什麼

太皇太后叫太后為兒媳 太后叫皇帝為皇上 皇上叫太后為祖母 太皇太后叫皇上孫兒。太皇太后,是中國古代人對皇帝的祖母 包括嫡祖母 宗法祖母和生祖母 十分尊敬的稱呼 也就是對尚還在世的先帝母親 嫡母和生母 的尊稱,原來是皇太后,再晉為太皇太后。由於繼承皇位的可能是庶子,或者皇帝在繼位時,其生母 親祖母已去...

太后大還是攝政王大,攝政王大還是皇后大

櫻花樹下 中國古代重孝,太后是皇帝的母親,但女子不得干政,行政上講攝政王大 禮法上講太后大。如果太后在朝廷中威望很高,有自己蔭植的勢力,權臣也依附她的話,那她說的話還是很有力度的,並且還能直接干預政事。當然,皇帝如果有心腹權臣,既掌握了朝政大權的話,那太后在家國政事上是隻能干預卻左右不了最後的決定 ...

皇帝叫皇后是什麼稱呼,皇上叫皇后什麼

長纓在手 梓童 也稱之為子童!在 西遊記 也出現過。梓童一是源自於 漢武故事 其中曾講到衛子夫入宮,歲餘不得見,涕泣請出。武帝則因夜夢 梓樹 而幸衛子夫,從而得子,並立子夫為皇后。這或許就是帝稱後為 梓童 的開始,還有一種說法是皇帝的印章以玉雕成,稱做 玉璽 皇后的印章以梓木雕成,因此皇帝以 梓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