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皇太后該叫太后什麼 太后該叫皇上什麼?皇上叫太皇太后什麼

時間 2021-09-18 18:36:13

1樓:匿名使用者

太皇太后叫太后為兒媳、太后叫皇帝為皇上、皇上叫太后為祖母、太皇太后叫皇上孫兒。

太皇太后,是中國古代人對皇帝的祖母(包括嫡祖母、宗法祖母和生祖母)十分尊敬的稱呼 ,也就是對尚還在世的先帝母親(嫡母和生母)的尊稱,原來是皇太后,再晉為太皇太后。

由於繼承皇位的可能是庶子,或者皇帝在繼位時,其生母、親祖母已去世,所以皇太后、太皇太后並不一定是皇帝的生母或親祖母。

一般的情形是,嫡子繼承皇位,只有皇帝的生母被尊為皇太后,繼而被尊為太皇太后。如果庶子繼位,嫡母、生母同在,則嫡母定被尊為皇太后,而生母也有可能被尊為皇太后,由此,後世可能出現太皇太后非皇帝親生祖母的情況。

在旁支入繼的情況下,通常繼任皇帝只能以被繼承者為自己的尊親,不能加尊生母。

總之,能夠被尊為皇太后、太皇太后,不但要看繼承人和被尊者之間的血緣關係,更要視彼此的法定關係而定。

2樓:匿名使用者

太皇太后輩分最大,她可以叫任何人名字,也可以叫別人的職位,直接叫皇后或名字。太后是皇上的母親,應該叫皇上皇兒,太皇太后是皇上的奶奶,皇上應該叫她皇祖母,剛才說過,太皇太后輩分最大,她一般叫皇上就叫皇上或名字,如果關係好可能叫孫兒

3樓:匿名使用者

這些帝王家事現已不可考,似乎沒有專門的史料記載。太皇太后叫太后直接就稱太后,叫皇上有時稱皇帝,有時也叫孫兒,或是叫名字。太后叫皇上皇兒 ,名字。

皇上叫太皇太后直接叫或是叫皇祖母。

4樓:匿名使用者

兒媳,兒子,皇奶奶,孫兒。

太皇太后的女兒叫什麼?和皇上什麼關係?太皇太后和太后什麼關係?太 5

5樓:匿名使用者

太皇太后是皇帝的奶奶輩,她的女兒也是太公主,是皇帝的姑媽輩,太厚是太皇太后的媳婦輩。

長公主是皇帝平輩的親姐妹裡年齡最大的那個公主。

長公主和太公主不好說誰大誰小,都是公主而已,最多看誰得寵。

6樓:匿名使用者

太皇太后的女兒叫太公主,和皇上是姑姑的關係

7樓:舞雪度江湖

太皇太后是皇上的祖母(奶奶),太皇太后的女兒一般是太公主太皇太后跟太后是婆媳關係,太皇太后是太后的“婆婆”

長公主是皇帝的姐姐,是太后的女兒。

輩分上當然是太公主比長公主大啊。

8樓:自由仙

太皇太后的女兒bai,公主啊,是皇du帝的姑姑。也就是皇zhi帝父親的dao姐妹。

太皇太后專和太后的屬關係是婆媳啊,太皇太后是皇帝爺爺的老婆,太后是父親的老婆,關係就是婆媳。

太皇太后是皇帝的奶奶,當然未必是親的,因為皇帝也可能是妃子生的。

長公主是太后的女兒,也就是皇帝的兄妹,用來區分公主的,公主一般是皇帝的女兒。

太公主,我沒有聽說過這個說法,如果有,按字面解釋,應該就是你第一個問題,也就是太皇太后的女兒,也就是皇帝的姑姑一輩。

長公主和太公主誰大,這個不好說,一般來說按輩分自然太公主地位更高一些。至於勢力、歲數這些其實看實際情況。

太子叫太后叫什麼? 太子叫太皇太后叫什麼?

9樓:漻

皇祖母(玄燁就叫孝莊叫皇祖母),太皇太后(只能這麼稱呼了吧,看過的電視裡沒有太皇太后和太子同堂過)

10樓:匿名使用者

古裝電視劇裡面的稱呼是不足為信的了,正史中一般血親超過三代就不按照明確的輩分關係稱呼了,所以太子稱呼皇太后是皇祖母,但是直呼其曾祖母為太皇太后,當然如果皇帝的生母去世,當朝太后為先帝正妻也就是當時的皇后(就是說當今皇帝是先皇庶子,不是正妻所生),而先皇的正妻也就是當今太后,那麼皇帝的太子一般稱太后為皇太后,不稱皇祖母,因為沒有血緣關係,保持尊重的緣故,當然這種情況雖然少,但還是有的,雖然古代除了元清兩朝都是嫡長子即位,但是有是嫡子去世或被廢,那麼庶子即位也是存在的。

11樓:拜鮃韻

“太后”、“太皇太后”是一種專用封號。“太后”一般是先皇的皇后專用,如果新皇帝不是先皇的皇后所生,而先皇后不在了,也可以封其生母為“太后”。新皇帝登基後尊原太后為“太皇太后”。

在古代,皇帝的所有兒子,不論是哪個妃子生的,名義上,他都是皇后的兒子,就象是普通百姓家,妾生的兒子得管正妻叫媽,都是一個道理。

而太后,就是皇帝的母親專用的封號,不管是實際上的,還是名義上的,太后的意思就是皇帝的媽媽。而太皇太后則是皇帝的祖母的專用封號。其意思就是皇帝的祖母。

所以普天之下,在正式的場合,都稱呼太后為“太后”,稱呼太皇太后為“太皇太后”(這句話聽著拗口,其實就是這樣的),不論他(她)是太后(太皇太后)的兒子、孫子、哥哥、姐姐、甚至她的父母只要在世都得這麼稱呼。

太皇太后的丈夫叫什麼

12樓:神祕火車頭

太皇太后的丈夫,如果按照輩分來算的話,應當是叫做“太皇上皇”的。

但是為什麼至今都沒有聽過這樣的稱呼呢?因為這是不可能的,歷史上不會出現“太皇上皇”這樣的人。

要問太皇太后的丈夫叫什麼,需要從這個女人還是皇太后的時候說起。這個時候她的老公可能是“先皇”,也可能是“太上皇”。

關於“太上皇”的問題,是劉邦為了避免尷尬的偉大發明,在中國歷史上還是比較少見的。因為大多數人不會放著皇帝不當把自己手上的權力早早的交給自己兒子的。唐玄宗是個例外,乾隆帝也是個例外。

如果當初他們的皇后還在,那麼在他們做了太上皇之後,她們是被稱作“皇太后”的。

皇太后如果再經歷一個孫子(無論是自己的還是別人的)當皇帝,那麼她就會從之前的皇太后榮升成了太皇太后。這個時候,她的老公是皇帝口中的“皇爺爺”,也更可能是被稱為諡號了,比如說“×宗”“×祖”之類的,為了表示對於自己祖先的一種尊敬。

在中國的歷史上倒是出現過一個“無上皇”,不過是因為時代問題,生逢亂世,各種的混亂,國家也是瀕危之時,即使是“無上皇”的這個稱謂,也是名不副實的被人笑掉大牙了。而且歷史上的一種巧合,就是太上皇和皇太后是不會同時存在著的,而且太皇太后的老公是更不可能存在著的。

13樓:綠筠

皇太后的丈夫叫太上皇,古代太上皇都沒有幾個,更別說比皇太后還大一輩的太皇太后的丈夫了,如果太上皇還在世,還可以能稱上一個皇帝為“先帝”,如果太上皇也不在了,那就尊稱他的廟號吧

14樓:

樓上回答應該錯誤,太后的丈夫是太上皇,而且皇帝他爹還得活著,才能稱太上皇。

太皇太后是古代的皇帝對自己的祖母十分尊敬的稱呼,或以孫子輩分入即大統的,對尚在世的先帝母親的尊稱,原來是皇太后,再晉為太皇太后。即太皇太后是太上皇他娘。

所以太皇太后的丈夫只能稱先帝。

15樓:匿名使用者

太皇太后的丈夫早已經不在人世了。只能稱先皇了

清朝光緒帝在位時慈禧是太后還是太皇太后

光緒帝在位時慈禧還是皇太后,因為光緒和同治是堂兄弟,慈禧太后是光緒皇帝的伯母兼姨母,一直到光緒皇帝去世,慈禧被尊為太皇太后,不過只當了不到一天就駕鶴西去了 你好。是太后,因為光緒是抱養給慈禧太后的,相當於就是她的兒子。太后,光緒是她的侄子兼外甥,按輩分她就是太后。溥儀繼位的第一天,慈禧就死了。是太后...

清朝所有皇后,妃嬪,太后,太妃,太皇太后,皇子,格格,公主,皇帝介紹

泡沫中的甜蜜 廟號 姓名 在位時間 年號 諡號 皇陵 配偶 太祖 愛新覺羅努爾哈赤 1616年 1626年 在位11年 天命 武皇帝 高皇帝 福陵 孝烈武皇后 孝慈高皇后 太宗 愛新覺羅皇太極 1626年 1643年 在位17年 天聰 崇德 文皇帝 昭陵 孝端文皇后 孝莊文皇后 世祖 愛新覺羅福臨 ...

太上皇和皇太后誰更大

昊天皇帝 太上皇。為什麼是太上皇不是皇太后?因為太上皇是皇太后的丈夫。怎麼說呢?皇帝駕崩。新皇帝登基。新皇帝的母親或原來的皇后被晉封為皇太后。也就不存在太上皇。歷史上有很多皇太后在皇帝年幼時執政的。那是因為沒有太上皇。太上皇都被兒子逼退位了,還有什麼權?與此同時,太上皇的妻子皇太后也就更沒權了。但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