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的下人怎樣稱呼主人的妾,在唐朝僕人如何稱呼主人的老婆和小妾,還有主人媽媽?

時間 2021-09-18 18:35:13

1樓:手機使用者

確實還是喚作夫人,其實唐朝社會風氣非常開放,比起宋明清來說,在這方面要求並不嚴格,對女子要求越來越嚴格是從宋朝開始的。

舉個例子,比如一個行了成年禮的少年a納了一個妾室b,那b就是a唯一的夫人,連家宴也是可以上桌的。隨後a又娶了一個妻子c(一般是門當戶對的那種),那麼c就是a的髮妻,也就是家裡的大夫人,而b就降為二夫人,妾室在家裡的地位不如髮妻,b當喚c為姐姐。如果a再娶了一個妻子d回來,d就是a的平妻,平妻的地位僅次於髮妻,所以d也要喚c為姐姐,而b則要叫d為姐姐,d成為家裡的二夫人,而b則降為三夫人。

妾室地位不如妻這是肯定的,但是對下人也有生殺大權的,下人始終是下人,呵呵,就是那種動不動就下跪的那種。

硬要劃分一個貴賤,也只能從有封號的妻妾(妾室也能享有封號)和沒封號的妻妾來劃分,至於封號的來歷,這就要看丈夫的能力咯,對國家做貢獻(比如立功、納捐)就可以為妻妾爭取到封號“誥命”的名額,一般當官的人的妻妾都是有封號的,可享有國家俸祿。

2樓:匿名使用者

主人的妾不可稱為夫人,夫人是正妻的名分,不可亂了造次。

紅樓夢裡對此稱呼為姨娘,紅樓出自清朝,估計古代就稱為姨娘吧

3樓:侯問楣

都在開什麼玩笑,夫人是命婦的封號...

我只聽過如夫人這一說,但能被稱作如夫人的,身份也是不一般的.

4樓:男性卓爾

樓上在放p,下人喊姨娘?不想活了差不多

在唐朝僕人如何稱呼主人的老婆和小妾,還有主人媽媽?

5樓:tutututu可愛

主人的老婆:夫人

主人的小妾:比如二夫人、三夫人

主任的媽媽:老夫人

6樓:匿名使用者

1、主人的老婆:夫人

2、主人的小妾:x夫人,x可能是妻妾中排行,比如二夫人、三夫人,也有可能是稱呼比如秋月夫人、華夫人等

3、主人的媽媽:老夫人,另補充個,早期有封地的老太太叫太君,後來也變成一種尊稱,但不是有相當地位的老太太是當不起這個稱呼

新舊唐書裡大把的夫人稱呼,韓愈寫的祭文中就有稱呼夫人的,這稱呼從春秋時就是對已婚女子的尊稱,哪能等到宋朝,家中奴僕當然要用尊稱,所以是夫人

唐朝的妾如何自稱? 5

7樓:匿名使用者

對皇帝正式場合:妾某氏,

平時:妾,

臣妾,一般是臣下稱自己的妻子

對下人:我,吾

8樓:匿名使用者

母:是bai對母親最常見du

的稱呼。而在古代對zhi母親的稱謂中dao,大都和“母版”相似,又用作對成年婦女或老權年婦女的泛稱。其中較重要的有:

“婆”、“娘”、“娘娘”、“姥”、“大人”、“媽”、“慈”、“家家”和“姊姊”等。

繼母:如果自己的母親去世、離異或被父輩逐出,則稱續娶之妻為繼母、繼親、後母、假母、續母。

出母:如果自己的母親離家之後還能相見,則稱為出母。

生母:在古代一夫多妻制的家庭中,稱自己的生身母親為“生母”或 “本生母”。

庶母:在古代一夫多妻制的家庭中,如果自己的生母是正妻,則稱父親之妾為“庶母”、“少母”、“諸母”、“妾母”。

家家和姊姊:是中古時期對母親的兩種特殊稱呼。

姨: 在古代一夫多妻制的家庭中,無論自己的生母是妻或妾,對父親的妾都可以稱為“姨”、“姨姨”、“阿姨”。

9樓:蕭友瓷

唐朝就是自稱妾。可以參見唐人傳奇霍小玉傳等。

古代下人對主人的稱呼

10樓:難受君丶

古代下人對男主人的一般稱作“老爺”、“東家 ”,對女主人一般稱作“夫人”或“太太” ,對主人的子女一般稱作“少爺”和“小姐”。

下人一般自稱“奴才”、“小的”、“小人”等。

一、老爺

老爺有多種意思,可以指對神明的尊稱,如“土地老爺”、“城隍老爺”。舊時對貴族、**、富豪、士紳的尊稱。 成年男子的美稱。

對一家之主的尊稱。 員工對僱主的尊稱。 妻子對丈夫的尊稱。

二、東家

舊時稱聘用、僱用自己的人或稱租給自己土地的那些人。也可以指居所的主人;宴會主人。

三、夫人

從現代漢語的意義中的夫人多指男性配偶的禮貌稱呼,多在夫人前新增姓氏用語社交禮貌用語中。夫人之“夫”,字從“二人”,意為一夫(外子)一妻(內子)組成的二人家庭, 用來指“外子”。“夫人”意為“夫之人”,即外子的人,也就是內子。

後來用來尊稱一般人的妻子和下人對主人的妻妾的稱呼。現在多於正式場合用來尊稱已婚或年長的女性。

四、少爺

傭人或僕人對主人的子嗣的稱呼。也指對舊社會富家**的通稱。

五、小姐

為對未婚女子的敬稱(通常用來指大戶人家的小姐,大小姐等),中國一度喜歡稱年輕女子為小姐,但是“小姐”這個稱呼原本非美稱。

擴充套件資料:

古代尊稱的相關敬稱:

1、對帝王的敬稱有萬歲、聖上、聖駕、天子、陛下等。駕,本指皇帝的車駕。古人認為皇帝當乘車行天下,於是用“駕”代稱皇帝。

2、對皇太子、親王的敬稱是殿下。

3、對將軍的敬稱是麾下。

4、對有一定地位的人的敬稱:對使節稱節下;對三公、郡守等有一定社會地位的人稱閣下,現在多用於外交場合,如大使閣下。

5、對於對方或對方親屬的敬稱有令、尊、賢等。

令,意思是美好,用於稱呼對方的親屬,如令尊(對方父親)、令堂(對方母親)、令閫(對方妻子)、令兄(對方的哥哥)、令郎(對方的兒子)、令愛(對方的女兒)。

尊,用來稱與對方有關的人或物,如尊上(稱對方父母)、尊公、尊君、尊府(皆稱對方父親)、尊堂(對方母親)、尊親(對方親戚)、尊駕(稱對方)、尊命(對方的囑咐)、尊意(對方的意思)。

賢,用於稱平輩或晚輩,如賢家(稱對方)、賢郎(稱對方的兒子)、賢弟(稱對方的弟弟)。仁,表示愛重,應用範圍較廣,如稱同輩友人中長於自己的人為仁兄,稱地位高的人為仁公等。

6、稱年老的人為丈、丈人,如“子路從而後,遇丈人”(《論語》)。唐朝以後,丈、丈人專指妻父,又稱泰山,妻母稱丈母或泰水。

7、稱謂前面加“先”,表示已死,用於敬稱地位高的人或年長的人,如稱已死的皇帝為先帝,稱已經死去的父親為先考或先父,稱已死去的有才德的人為先賢。

稱謂前加“太”或“大”表示再長一輩,如稱帝王的母親為太后,稱祖父為大(太)父,稱祖母為大(太)母。

唐代以後,對已死的皇帝多稱廟號,如唐太宗、唐玄宗、宋太祖、宋仁宗、元世祖、明太祖等;明清兩代,也用年號代稱皇帝,如稱朱元璋為洪武皇帝,稱朱由檢為崇禎皇帝,稱玄燁為康熙皇帝,稱弘曆為乾隆皇帝。

8、對尊長者和用於朋輩之間的敬稱有君、子、公、足下、夫子、先生、大人等。

9、君對臣的敬稱是卿或愛卿。

10、對品格高尚、智慧超群的人用“聖”來表敬稱,如稱孔子為聖人,稱孟子為亞聖。後來,“聖”多用於帝王,如聖上、聖駕等。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兒女在下人們面前都說“我爹呢,我娘呢”;有文化修養的人都說“我父親,我母親”之類。下人稱主人一般有“主人、主公(王族的話)、老爺、少主、公子(老爺的兒子)、大人(官僚的話)等”。至於他們自稱,一般都“奴才、小人、小的、卑職、下官、老奴等”。

12樓:月雪寒冰

老爺的女兒:娘子(宋之前,姑娘,老爺的兒子:郎君,老爺:郎主

13樓:彭若鈕靈鬆

第一個問題,一般下人自稱‘小人’,“小的”,這是普遍情況,但如果是老爺或者少爺的近身傭人或者侍衛,基本從小跟到大的,也有自稱小名或者暱稱的,這樣稱呼自己老爺少爺不僅不覺得僭越,也算是對親信才有的特權。

第二個問題,只服侍少爺,叫其兒子依然是少爺,自稱跟第一個問題我的回答一致。

唐代的各種稱呼都是怎樣的呢?

14樓:緩緩夜笙歌

1、家嚴(家君、家尊):舊時在別人面前對自己父親的謙稱。

《易·家人》:“家人有嚴君焉,父母之謂也。”

2、家慈:舊時對別人稱自己母親的謙辭,由嚴父慈母而來。

清 胡壽頤 《小螺庵病榻憶語跋》:“女史亡矣! 張姥 猶時為予述往時攜女史釵鈿求家慈修飾,家慈恆樂為之勞。”

3、膝下:古代兒女與父母通訊時用的敬辭,書面語。

《孝經·聖治》:“故親生之膝下,以養父母日嚴。”

4、伯仲叔季:古時兄弟間老大為伯,老二為仲,老三為叔,最末為季。

《左傳·昭公二十六年》:“王不立愛,公卿無私,古之制也。 穆後 及 大子壽 早夭即世, 單 劉 贊私立少,以間先王。亦唯伯仲叔季圖之!”

5、千金:尊稱別人的女兒為千金,有金貴之意。

《紅樓夢》第五十七回:“怨不得他,真真是侯門千金,而且又小,那裡知道這個?”

6、拙荊(山荊、荊室):一般人家丈夫對妻子的稱謂,荊釵布裙為貧寒人家婦女而穿,故以此代稱。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狐嫁女》:“遂有婦人出拜,年可四十餘。翁曰:‘此拙荊。’公揖之。”

15樓:心中一粒沙丶

一、平民中之間的稱呼:

1、“娘子”指:男子和女子打招呼,不管是否相識,一律可以稱為“娘子”,年輕一點的可以稱呼為“小娘子”。這裡“娘子”並非老婆含義,各位可以大膽使用。

2、“相公”一詞,嚴禁隨便使用!在唐代,只有宰相才被稱為“相公”。

3、“郎”或“郎君”,稱呼熟悉的男子多以其姓加上行第或最後再加以“郎”呼之;而稱呼女子則多以其姓加行第再加“娘”呼之。

4、“哥哥”指:唐代家法,父對子自稱哥哥,或用做自己和別人說話時稱呼自己父親為哥哥。但不普遍。

 一般用做自己和別人說話時稱呼自己父親。稱父親為哥哥,但又不是單純的叫哥哥。一般是看父親在家中排行多少,然後用排行來稱呼為幾哥。

比如父親在家中上一輩裡排行第四,那孩子就可稱呼父親為“四哥”。

5、“郎”和“哥”:唐代人稱父、兄皆為哥,長輩對晚輩、兄對弟、平輩朋友則直稱名或呼為郎,唐人多是大家族,極重行第,雖是親生父親,有時也會以行第稱呼。

在唐代,平民中“大人”只是作為父親的尊稱,並不用於稱呼地位高於自己的**,而且下級**見了上級**或者百姓見了**,也並不像後世那樣奴顏婢膝。

而對於太真妃和太子的“娘子”、“郎君”之呼非憑空無據,在唐代,沒有“老爺”之稱,奴僕稱呼男主人為“阿郎”。

而稱呼少主人為“郎君”;稱呼主母和小姐俱為“娘子”。但是,“娘子”、“郎君”並非只用於奴僕稱呼主人,旁人見了女子亦呼其為“娘子”,見了少年女子也有呼為“小娘子”者;年長者也會叫少年人為“郎”或“郎君”,像李白的一句詩中就描寫有:一個老人問李白“郎今欲渡緣何事”?

然後告誡他“如此風波不可行”。

二、皇室的稱呼:

1、百姓見了皇帝,也同百官一樣自稱為“臣”,這可見於明皇逃難時和一蓍老的對話,以及德宗出巡時與一農民之談話。

2、皇帝自稱:“朕“。另外,有時候也用“我”或者“吾” 。

3、后妃自稱:在正式場合用“妾某氏”“臣妾”。平時則用“我”或者“吾” 。

4、公主自稱:對皇帝,她也是稱“吾”或者“我” 。

5、皇帝對兒子的稱呼:親暱一點可叫小名,平時可叫他的名或者稱呼其排行,如九郎之類。

6、皇太子自稱:平時還是多用“我”或者“吾”,另外對皇帝或者皇后或者時可用“兒臣”,對下人可用“小王”。

7、太子則常被左右之人稱為“郎君”;諸王則被稱呼為“王爺” 。

擴充套件資料:

一、相關敬稱:

1、對帝王的敬稱有萬歲、聖上、聖駕、天子、陛下等。駕,本指皇帝的車駕。古人認為皇帝當乘車行天下,於是用“駕”代稱皇帝。

古代帝王認為他們的政權是受命於天而建立的,所以稱皇帝為天子。古代臣子不敢直達皇帝,就告訴在陛(宮殿的臺階)下的人,請他們把意思傳達上去,所以用陛下代稱皇帝。

2、對皇太子、親王的敬稱是殿下。

3、對將軍的敬稱是麾下。

4、對有一定地位的人的敬稱:對使節稱節下;對三公、郡守等有一定社會地位的人稱閣下,現在多用於外交場合,如大使閣下。

5、對於對方或對方親屬的敬稱有令、尊、賢等。令,意思是美好,用於稱呼對方的親屬,如令尊(對方父親)、令堂(對方母親)、令閫(對方妻子)、令兄(對方的哥哥)、令郎(對方的兒子)、令愛(對方的女兒)。尊,用來稱與對方有關的人或物,如尊上(稱對方父母)、尊公、尊君、尊府(皆稱對方父親)、尊堂(對方母親)、尊親(對方親戚)、尊駕(稱對方)、尊命(對方的囑咐)、尊意(對方的意思)。

賢,用於稱平輩或晚輩,如賢家(稱對方)、賢郎(稱對方的兒子)、賢弟(稱對方的弟弟)。仁,表示愛重,應用範圍較廣,如稱同輩友人中長於自己的人為仁兄,稱地位高的人為仁公等。

6、稱年老的人為丈、丈人,如“子路從而後,遇丈人”(《論語》)。唐朝以後,丈、丈人專指妻父,又稱泰山,妻母稱丈母或泰水。

7、稱謂前面加“先”,表示已死,用於敬稱地位高的人或年長的人,如稱已死的皇帝為先帝,稱已經死去的父親為先考或先父,稱已經死去的母親為先慈或先*,稱已死去的有才德的人為先賢。稱謂前加“太”或“大”表示再長一輩,如稱帝王的母親為太后,稱祖父為大(太)父,稱祖母為大(太)母。唐代以後,對已死的皇帝多稱廟號,如唐太宗、唐玄宗、宋太祖、宋仁宗、元世祖、明太祖等;明清兩代,也用年號代稱皇帝,如稱朱元璋為洪武皇帝,稱朱由檢為崇禎皇帝,稱玄燁為康熙皇帝,稱弘曆為乾隆皇帝。

8、對尊長者和用於朋輩之間的敬稱有君、子、公、足下、夫子、先生、大人等。

9、君對臣的敬稱是卿或愛卿。

10、對品格高尚、智慧超群的人用“聖”來表敬稱,如稱孔子為聖人,稱孟子為亞聖。後來,“聖”多用於帝王,如聖上、聖駕等。

唐朝下人對主人如何稱呼?反之呢,唐朝時期人與人之間是怎麼稱呼的,那時候「相公」指代什麼?

郞騎竹馬來 唐代時稱呼皇帝多用 聖人 至於和其親近之人或其近侍則稱其為 大家 有趣的是在唐代,女子稱呼其婆婆亦呼為 大家 至於像唐明皇這樣的風流天子,則親近者俱呼其為 三郎 而呼太真妃為 娘子 皇太后自稱為 朕 這個可見 舊唐書 武則天傳 中則天登基之前的談話記錄 至於皇太子,則常被左右之人稱為 郎...

求唐朝對人的各種稱呼,唐代的各種稱呼都是怎樣的呢?

kidding丶 對於父親母親的敬稱有令 尊 賢,陌生男女一般稱職位或者郎。具體稱謂 1 對帝王的敬稱有萬歲 聖上 聖駕 天子 陛下等。駕,本指皇帝的車駕。古人認為皇帝當乘車行天下,於是用 駕 代稱皇帝。古代帝王認為他們的政權是受命於天而建立的,所以稱皇帝為天子。古代臣子不敢直達皇帝,就告訴在陛 宮...

唐代的各種稱呼都是怎樣的呢

唐代貴族官府中子對父母的稱呼是父親,母親.有時加上大人二字,古時,夫妻間稱呼對方為夫君,娘子.唐宋時的稱謂 唐 皇帝自稱 朕 另外,有時候也用 我 或者 吾 別人稱呼皇帝 唐代時稱呼皇帝多用 聖人 至於像唐明皇這樣的風流天子,則親近者俱呼其為 三郎 皇后自稱 皇太后下制令時,自稱 予 在便殿見群臣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