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唐朝對人的各種稱呼,唐代的各種稱呼都是怎樣的呢?

時間 2021-10-14 23:43:30

1樓:kidding丶

對於父親母親的敬稱有令、尊、賢,陌生男女一般稱職位或者郎。

具體稱謂:

1、對帝王的敬稱有萬歲、聖上、聖駕、天子、陛下等。駕,本指皇帝的車駕。古人認為皇帝當乘車行天下,於是用“駕”代稱皇帝。

古代帝王認為他們的政權是受命於天而建立的,所以稱皇帝為天子。古代臣子不敢直達皇帝,就告訴在陛(宮殿的臺階)下的人,請他們把意思傳達上去,所以用陛下代稱皇帝。

2、對皇太子、親王的敬稱是殿下。

3、對將軍的敬稱是麾下。

4、對有一定地位的人的敬稱:對使節稱節下;對三公、郡守等有一定社會地位的人稱閣下,現在多用於外交場合,如大使閣下。

5、對於對方或對方親屬的敬稱有令、尊、賢等。令,意思是美好,用於稱呼對方的親屬,如令尊(對方父親)、令堂(對方母親)、令閫(對方妻子)、令兄(對方的哥哥)、令郎(對方的兒子)、令愛(對方的女兒)。

尊,用來稱與對方有關的人或物,如尊上(稱對方父母)、尊公、尊君、尊府(皆稱對方父親)、尊堂(對方母親)、尊親(對方親戚)、尊駕(稱對方)、尊命(對方的囑咐)、尊意(對方的意思)。

賢,用於稱平輩或晚輩,如賢家(稱對方)、賢郎(稱對方的兒子)、賢弟(稱對方的弟弟)。仁,表示愛重,應用範圍較廣,如稱同輩友人中長於自己的人為仁兄,稱地位高的人為仁公等。

6、稱年老的人為丈、丈人,如“子路從而後,遇丈人”(《論語》)。唐朝以後,丈、丈人專指妻父,又稱泰山,妻母稱丈母或泰水。

7、稱謂前面加“先”,表示已死,用於敬稱地位高的人或年長的人,如稱已死的皇帝為先帝,稱已經死去的父親為先考或先父,稱已經死去的母親為先慈,稱已死去的有才德的人為先賢。

稱謂前加“太”或“大”表示再長一輩,如稱帝王的母親為太后,稱祖父為大(太)父,稱祖母為大(太)母。

唐代以後,對已死的皇帝多稱廟號,如唐太宗、唐玄宗、宋太祖、宋仁宗、元世祖、明太祖等;明清兩代,也用年號代稱皇帝,如稱朱元璋為洪武皇帝,稱朱由檢為崇禎皇帝,稱玄燁為康熙皇帝,稱弘曆為乾隆皇帝。

8、對尊長者和用於朋輩之間的敬稱有君、子、公、足下、夫子、先生、大人等。

9、君對臣的敬稱是卿或愛卿。

10、對品格高尚、智慧超群的人用“聖”來表敬稱,如稱孔子為聖人,稱孟子為亞聖。後來,“聖”多用於帝王,如聖上、聖駕等。

擴充套件資料:

1、人初生叫嬰兒,不滿週歲稱襁褓

2、2至3歲稱孩提

3、女孩7歲稱髫年;男孩7歲稱韶年

4、10歲以下稱黃口

5、13歲至15歲稱舞勺之年

6、15歲至20歲稱舞象之年

7、女孩12歲稱金釵之年

8、女孩13歲稱豆蔻年華

9、女孩15歲稱及笄之年

10、16歲稱碧玉年華

11、20歲稱桃李年華

12、24歲稱花信年華;女子出嫁稱摽梅之年

13、男子20歲稱弱冠

14、30歲稱而立之年

15、40歲稱不惑之年

16、50歲稱知命之年

17、60歲稱花甲或耳順之年

18、70歲稱古稀之年

19、80歲稱杖朝之年

20、80至90歲稱耄耋之年

21、100歲稱期頤

按敬辭的詞性分三種情況:

1、是直接用表敬稱的代詞,一般是單音節詞,常用的有“汝、爾、子、而、公、君”等,這些均可譯作”您.

2、是用名詞來代替代詞稱呼對方,這種詞都是雙音節詞,這種稱呼又有三中形式:一般的尊稱用“先生、吾子”等。

也可用對方所在的處所或手下的人來代表對方,常用的有“足下、陛下、閣下、執事、左右”等;還有用官職身份尊稱對方的,如“大王、大夫、將軍、公子”等。這些名詞也都可譯為“您”,陛下是專稱君主皇帝,可不譯,官職身份的也可不譯.

3、是用形容詞來稱呼與對方有關的人物行為,這種詞一般是雙音節詞,前一個為形容詞,後一個為與人物有關的名詞。

2樓:haru坑

古代將凡血緣相近的同姓本族和異性外族都稱作親屬。具體稱謂如下:

祖 (王父、祖父)父之父。祖母、王母、父之母。(曾祖父、母)祖之父、母。(高祖父、母)曾祖之父、母。(上五世即從本位起,上及父、祖、曾祖、高祖)。

曾孫 孫之子。

玄孫 曾孫之子。

來孫 玄孫之子。(下五世指從本位起,下主立孫)

世父(伯父)父之兄。

叔父 父之弟。

世母(伯母) 世父之妻。

叔母(嬸) 叔父之妻。

姑(姑母) 父之姊妹。

姑父 姑之夫。

從祖祖父(伯祖父、叔祖父) 父之伯叔。

從祖祖母(伯祖母、叔祖母) 父之伯母、叔母。

從祖父(堂伯、堂叔) 父之從兄弟。

從祖母(堂伯母、堂叔母) 從祖父之妻。

族曾祖父(族曾王父)祖父的伯叔。

族曾王母祖父的伯叔之妻子。

族祖父(族祖王父)族曾祖父之子。

族父族祖父之子。

族兄弟族父之子。

嫂兄之妻。

弟婦弟之婦。

從子(侄) 兄弟之子。

從女(侄女) 兄弟之女。

從孫 兄弟之孫。

甥(外甥) 姊妹之子。

私姊妹之夫。

女婿(子婿、婿)女之夫。

中表(姑表)父之姊妹之子女。

外祖父(外王父)母之父。

外祖母(外王母)母之母。

外曾王父外祖父之父。

外曾王母外祖父之母。

舅(舅父)母之兄弟。

舅母(妗子)舅之妻。

從母(姨母、姨)母之姊妹。

姨父姨母之夫。

中表(姨表)姨之子女。

從母兄弟、從母姊妹(姑表兄弟姊妹、姨表兄弟姊妹)母之兄弟姊妹的子女。

外舅(岳父、岳丈、丈人、泰山、嶽翁) 妻之父。

外姑(岳母、丈母、泰水)妻之母。

姨(姨子)妻之姊妹。

妻侄妻之兄弟之子。

舅(嫜、公)夫之父。

姑(婆)夫之母。

姑嫜、舅姑 即夫之父母(俗稱公婆)。

伯叔(大伯、大叔子) 夫之兄弟。

小姑子夫之妹。

娣婦夫之弟婦。

姒姆夫之嫂。

娣姒、妯娌古之弟婦與嫂的簡稱。

婭、連襟(襟兄、襟弟)、兩喬兩婿互稱。

特殊稱謂】主要有以下四種:

(1)百姓的稱謂。常見的有布衣、黔首、黎民、生民、庶民、黎庶、蒼生、黎元、氓等。

(2)職業的稱謂。對一些以技藝為職業的人,稱呼時常在其名前面加一個表示他的職業的字眼,讓人一看就知道這人的職業身份。如《庖丁解牛》中的“庖丁”,“丁”是名,“庖”是廚師,表明職業。

《師說》中的“師襄”和《群英會蔣幹中計》中提到的“師曠”,“師”,意為樂師,表明職業。《柳敬亭傳》中的“優孟”,是指名叫“孟”的藝人。“優”,亦稱優伶、伶人,古代用以稱以樂舞戲謔為職業的藝人,後亦稱戲曲演員。

(3)不同的朋友關係之間的稱謂。貧賤而地位低下時結交的朋友叫“貧賤之交”;情誼契合、親如兄弟的朋友叫“金蘭之交”;同生死、共患難的朋友叫“刎頸之交”;在遇到磨難時結成的朋友叫“患難之交”;情投意合、友誼深厚的朋友叫“莫逆之交”;從小一塊兒長大的異性好朋友叫“竹馬之交”;以平民身份相交往的朋友叫“布衣之交”;輩份不同、年齡相差較大的朋友叫“忘年交”;不拘於身份、形跡的朋友叫“忘形交”;不因貴賤的變化而改變深厚友情的朋友叫“車笠交”;在道義上彼此支援的朋友叫“君子交”;心意相投、相知很深的朋友叫“神交”(“神交”也指彼此慕名而未見過面的朋友)。

(4)年齡的稱謂。古人的年齡有時不用數字表示,不直接說出某人多少歲或自己多少歲,而是用一種與年齡有關的稱謂來代替。垂髫(tiao)是三四歲至**歲的兒童(髫,古代兒童頭上下垂的短髮)。

總角是**歲至十三四歲的少年(古代兒童將頭髮分作左右兩半,在頭頂各紮成一個結,形如兩個羊角,故稱“總角”)。豆蔻是十三四歲至十五六歲(豆蔻是一種初夏開花的植物,初夏還不是盛夏,比喻人還未成年,故稱未成年的少年時代為“豆蔻年華”)。束髮是男子十五歲(到了十五歲,男子要把原先的總角解散,紮成一束)。

弱冠是男子二十歲(古代男子二十歲行冠禮,表示已經**,因為還沒達到壯年,故稱“弱冠”)。而立是男子三十歲(立,“立身、立志”之意)。不惑是男子四十歲(不惑,“不迷惑、不糊塗”之意)。

知命是男子五十歲(知命,“知天命”之意)。花甲是六十歲。古稀是七十歲。

耄(mao)耋(die)指**十歲。期頤指一百歲

下面地址都很多~就不一一放過來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時,對**的稱呼普遍的是“使君”,無論官職大小,對丞相/宰相的稱呼是“相國”,當時尚無“大人“這種說法(當時大人是指父母,後來逐漸用於稱呼**)。民間對男子稱呼為”郎“,前邊加排行,如五郎,七郎等,對年輕女子普遍稱呼為”小娘“

4樓:仰苼

唐朝對**的稱呼是“使君”,對丞相的稱呼是“相國. "

5樓:匿名使用者

唐代下屬對上級的的稱呼各種各樣不知道你問的是什麼,似乎“大人”“先生”“閣下”等等數不勝數,和錢袋後代沒有太大區別,我說說很特別的吧。

唐代一般奴僕稱男主人為“郎”,“郎”是一種很特殊的尊稱,清代有學者說過“唐人稱人郎,猶如今人稱人爺耳”就是說唐代稱謂中加郎猶如清代稱謂中加爺一樣,比如唐明皇經常被人稱作“三郎”實際上換做今人理解的話說成是“三爺”更貼近本意,關於“郎”的稱謂是貼身奴婢普遍使用的,另外親近的親屬有時也會稱其為“郎”,所屬語感和含義與清代稱”爺“也是一樣。

唐代的各種稱呼都是怎樣的呢?

6樓:緩緩夜笙歌

1、家嚴(家君、家尊):舊時在別人面前對自己父親的謙稱。

《易·家人》:“家人有嚴君焉,父母之謂也。”

2、家慈:舊時對別人稱自己母親的謙辭,由嚴父慈母而來。

清 胡壽頤 《小螺庵病榻憶語跋》:“女史亡矣! 張姥 猶時為予述往時攜女史釵鈿求家慈修飾,家慈恆樂為之勞。”

3、膝下:古代兒女與父母通訊時用的敬辭,書面語。

《孝經·聖治》:“故親生之膝下,以養父母日嚴。”

4、伯仲叔季:古時兄弟間老大為伯,老二為仲,老三為叔,最末為季。

《左傳·昭公二十六年》:“王不立愛,公卿無私,古之制也。 穆後 及 大子壽 早夭即世, 單 劉 贊私立少,以間先王。亦唯伯仲叔季圖之!”

5、千金:尊稱別人的女兒為千金,有金貴之意。

《紅樓夢》第五十七回:“怨不得他,真真是侯門千金,而且又小,那裡知道這個?”

6、拙荊(山荊、荊室):一般人家丈夫對妻子的稱謂,荊釵布裙為貧寒人家婦女而穿,故以此代稱。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狐嫁女》:“遂有婦人出拜,年可四十餘。翁曰:‘此拙荊。’公揖之。”

唐代的各種稱呼都是怎樣的呢

唐代貴族官府中子對父母的稱呼是父親,母親.有時加上大人二字,古時,夫妻間稱呼對方為夫君,娘子.唐宋時的稱謂 唐 皇帝自稱 朕 另外,有時候也用 我 或者 吾 別人稱呼皇帝 唐代時稱呼皇帝多用 聖人 至於像唐明皇這樣的風流天子,則親近者俱呼其為 三郎 皇后自稱 皇太后下制令時,自稱 予 在便殿見群臣時...

月亮的其他稱呼,古代對月亮的各種稱呼

穆子澈想我 月亮的其他稱呼 太陰 玄兔 嬋娟 玉盤 地衛一。月球,天體名稱,人類肉眼所見稱為月亮,是地球的衛星,並且是太陽系中第五大的衛星。月球直徑大約是地球的四分之一,質量大約是地球的八十一分之一。月球是地球已知的質量最大的衛星,月球表面布滿了由小天體撞擊形成的撞擊坑。月球與地球的平均距離約38....

老公還可以怎麼稱呼,老公的各種稱呼!

秋狸 古稱老公別稱 老爺 郎 郎君 官人 夫君 良人 外人 外子 老爺 相公。現代老公別稱 先生 愛人 男人 我們家那口子 孩子他爸。1 良人 古時叫丈夫 良人 良人 一詞顯示不出男女性別,妻子稱自己的丈夫為 良人 丈夫稱自己的妻子亦為 良人 從這兒可以看出當時男女地位大抵還是比較平等的,但這種不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