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的其他稱呼,古代對月亮的各種稱呼

時間 2021-05-09 10:02:23

1樓:穆子澈想我

月亮的其他稱呼:太陰、玄兔、嬋娟、玉盤、地衛一。

月球,天體名稱,人類肉眼所見稱為月亮,是地球的衛星,並且是太陽系中第五大的衛星。月球直徑大約是地球的四分之一,質量大約是地球的八十一分之一。

月球是地球已知的質量最大的衛星,月球表面布滿了由小天體撞擊形成的撞擊坑。月球與地球的平均距離約38.44萬千公尺,大約是地球直徑的30倍。

一、嬋娟出處:水調歌頭

水調歌頭

【作者】蘇軾 【朝代】宋

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注釋丙辰年的中秋節,高興地喝酒直到第二天早晨,喝到大醉,寫了這首詞,同時思念弟弟蘇轍。明月從什麼時候才開始出現的?我端起酒杯遙問蒼天。

不知道在天上的宮殿,何年何月。我想要乘御清風回到天上,又恐怕在美玉砌成的樓宇,受不住高聳九天的寒冷。

翩翩起舞玩賞著月下清影,哪像是在人間。月兒轉過朱紅色的樓閣,低低地掛在雕花的窗戶上,照著沒有睡意的自己。明月不該對人們有什麼怨恨吧,為什麼偏在人們離別時才圓呢?

人有悲歡離合的變遷,月有陰晴圓缺的轉換,這種事自古來難以周全。只希望這世上所有人的親人能平安健康,即便相隔千里,也能共享這美好的月光。

二、玉兔所在詩文:木蘭花慢

木蘭花慢

【作者】辛棄疾 【朝代】宋

中秋飲酒將旦,客謂前人詩詞有賦待月無送月者,因用《天問》體賦。

可憐今夕月,向何處,去悠悠?是別有人間,那邊才見,光影東頭?是天外。空汗漫,但長風浩浩送中秋?飛鏡無根誰系?姮娥不嫁誰留?

謂經海底問無由,恍惚使人愁。怕萬里長鯨,縱橫觸破,玉殿瓊樓。蝦蟆故堪浴水,問雲何玉兔解沉浮?若道都齊無恙,云何漸漸如鉤?

注釋今夜可愛的月亮嬌媚千般,你向什麼地方走去,悠悠慢慢?是不是天外還有乙個人間,那裡的人剛剛看見月亮公升起在東邊?茫茫的宇宙空闊無沿,是浩浩長風將那中秋的明月吹遠?

是誰用繩索繫住明月在天上高懸?是誰留住了嫦娥不讓她嫁到人間?

據說月亮是經海底運轉,這其中的奧秘無處尋探,只能讓人捉摸不透而心中愁煩。又怕那長鯨在海中橫衝直撞,撞壞了華美的月中宮殿。**本來就熟悉水性,為什麼玉兔也能在海中游潛?

假如說這一切都很平安,為什麼圓月會漸漸變得鉤一樣彎?

2樓:大山守望者

1玉桂 2銀台 3五羊 4夜光 5清光 6太清 7蟾

8蟾蜍 9玉蟾 10霜蟾 11素蟾 12冰蟾 13銀蟾 14瑤蟾

15蟾宮 16皓蟾17 金魄 18圓蟾 19金蟾20 蟾魄 21素魄

22圓魄23 冰魄 24桂魄 25瑤魄26 玉盤27 金盤 28銀盤

29圓盤 30廣寒31 霜盤 32水晶盤33 白玉盤34 金鏡 35玉鏡

36圓鏡37 寒鏡 38秦鏡 39瑤鏡 40金輪41 銀輪 42玉輪

43圓輪 44冰輪 45霜輪 46孤輪47 斜輪 48玉兔49 玉鉤

50銀鉤 51垂鉤 52懸鉤 53金兔54 白兔 55圓兔 56蛾眉

57懸弓 58妲蛾 59素娥 60丹桂 61廣寒宮 62桂宮 63冰鑑

64冰鏡65玉盤66桂魄67嬋娟68顧菟69冰輪70圓光71月魄72魄月73金魄74玉魄

**不清楚一部分是古人看到想到的有的是神話

3樓:漂移海上

皓月蟾蜍也是哦~

皎潔的明月

古代對月亮的各種稱呼

4樓:9點說史

月亮在我國古代詩文中的美稱:

1、嬋娟: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蘇軾

2、白玉盤:少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李白

3、玉壺: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王昌齡

4、玉輪:玉輪軋露溼團光,鸞相逢桂香陌——李賀

5、桂魄:桂魄飛來光射處,冷浸一天秋碧——蘇軾

相對應的古詩

1、《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宋代:蘇軾

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譯文:丙辰年的中秋節,高興地喝酒直到第二天早晨,喝到大醉,寫了這首詞,同時思念弟弟蘇轍。明月從什麼時候才開始出現的?

我端起酒杯遙問蒼天。不知道在天上的宮殿,何年何月。我想要乘御清風回到天上,又恐怕在美玉砌成的樓宇,受不住高聳九天的寒冷。

翩翩起舞玩賞著月下清影,哪像是在人間。月兒轉過朱紅色的樓閣,低低地掛在雕花的窗戶上,照著沒有睡意的自己。明月不該對人們有什麼怨恨吧,為什麼偏在人們離別時才圓呢?

人有悲歡離合的變遷,月有陰晴圓缺的轉換,這種事自古來難以周全。只希望這世上所有人的親人能平安健康,即便相隔千里,也能共享這美好的月光。

2、《古朗月行》

唐代:李白

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

又疑瑤台鏡,飛在青雲端。

仙人垂兩足,桂樹何團團。

白兔搗藥成,問言與誰餐。

蟾蜍蝕圓影,大明夜已殘。

羿昔落九烏,天人清且安。

陰精此淪惑,去去不足觀。

憂來其如何,悽愴摧心肝。

譯文:小時候不認識月亮,把它稱為白玉盤。又懷疑是瑤台仙鏡,飛在夜空青雲之上。

月中的仙人是垂著雙腳嗎?月中的桂樹為什麼長得圓圓的?白兔搗成的仙藥,到底是給誰吃的呢?

蟾蜍把圓月啃食得殘缺不全,皎潔的月兒因此晦暗不明。

后羿射下了九個太陽,天上人間免卻災難清明安寧。月亮已經淪沒而迷惑不清,沒有什麼可看的不如遠遠走開吧。心懷憂慮啊又何忍一走了之,悽慘悲傷讓我肝腸寸斷。

3、《芙蓉樓送辛漸》

唐代:王昌齡

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

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譯文:迷濛的煙雨,連夜灑遍吳地江天;清晨送走你,孤對楚山離愁無限!朋友啊,洛陽親友若是問起我來;就說我依然冰心玉壺,堅守信念!

4、《夢天》

唐代:李賀

老兔寒蟾泣天色,雲樓半開壁斜白。

玉輪軋露溼團光,鸞佩相逢桂香陌。

黃塵清水三山下,更變千年如走馬。

遙望齊州九點煙,一泓海水杯中瀉。

譯文:天色淒清,老兔寒蟾正低聲嗚咽,月光斜照,半開的雲樓粉壁慘白。玉輪軋著露水沾濕了團圍的光影,桂花巷陌欣逢那身帶鸞佩的仙娥。

俯視三座神山之下茫茫滄海桑田,世間千年變幻無常猶如急奔駿馬。遙望中國九州宛然九點煙塵浮動,那一片海水清淺像是從杯中傾瀉。

5、《念奴嬌·中秋》

宋代:蘇軾

憑高眺遠,見長空萬里,雲無留跡。桂魄飛來光射處,冷浸一天秋碧。玉宇瓊樓,乘鸞來去,人在清涼國。江山如畫,望中煙樹歷歷。

我醉拍手狂歌,舉懷邀月,對影成三客。起舞徘徊風露下,今夕不知何夕。便欲乘風,翻然歸去,何用騎鵬翼。水晶宮裡,一聲吹斷橫笛。

譯文:置身高樓,憑高看去,長空萬里無雲,顯得更為遼闊無邊。月亮的光輝從天上照射下來,使秋天的碧空沉浸在一片清冷之中。

在月宮的瓊樓玉宇上,仙女們乘鸞鳳自由自在地來來往往,我嚮往月宮中的清淨自由,秀麗的江山像圖畫般的美麗,看過去在朦朧的月色裡,樹影婆娑。我喝醉了一邊拍手打拍子一邊發狂般地歌唱,邀月賞心,鄰對影子,伴著明月成了知心朋友。

在如此颯風微露裡徘徊弄舞,不知道是什麼時候。於是便想著乘著這風就能完全地離去,又何必騎著大鵬鳥的羽翼。在明淨的月宮裡,把橫笛吹得響徹雲霄。

5樓:喵喵喵

稱呼:朔月、娥眉月、上弦月、盈凸月、滿月、下弦月、殘月。

1、朔月

當月亮軌道上繞行到太陽和地球之間,月亮的黑暗半球對著地球,這時叫朔,正是農曆每月的初一。而在這個時候,我們是看不見月亮的,因此稱為朔月。朔月這天通常也稱為「朔日」。

2、娥眉月

農曆月底的月亮或月相。由於形狀如同眉毛,由此而得名。分為新月娥眉月和殘月娥眉月。

新月娥眉月是在月初的傍晚,出現在西方天空,月面朝西,呈反c狀。殘月娥眉月是在月末的黎明,出現在東方天空,月面朝東,呈c狀。

3、上弦月

月亮上半夜出來,在偏西面出來,月面朝西的狀態被稱為上弦月。

4、盈凸月

約在農曆每月十

一、十二,在地球上的觀察者看到月球西邊被太陽照亮部分大於一半,即為凸月。凸月正午後月出,黃昏時在東南部天空,月面朝西,然後繼續西行,黎明前從西方地平線落上,大半晚可見。

5、滿月

天文現象中月亮由小逐漸變滿,變圓就是滿月,一般在每月的15日,但是12月12日的月值得**,因為是「近地點高潮」。滿月經常成為鑑賞的物件,自古就有賞月活動。

特別是秋季的滿月非常美麗,農曆八月十五日成為「中秋節」,中國・日本・南韓等地都有特別的賞月活動。以此為題材的文學作品更是數不勝數。

6、下弦月

農曆每月二十

二、二十三日只能看到月亮東邊的半圓,這種月相叫「下弦」,這時的月亮人們稱為「下弦月」。

7、殘月

太陰曆月尾的娥眉月,以別於月初的「新月」,是太陰曆月尾的標誌。這時,月球位於太陽以西不遠,其圓面只有很小部份是亮的。殘月和下弦月分別出現在黎明和後半夜的東邊天空,它們的「臉」是朝東的,即東半邊亮。

殘月如鉤,便是對殘月形態最生動形象的描繪,比喻。

6樓:匿名使用者

月亮在我國古代詩文中有許多有趣的美稱: 1、夜光:夜光何德,死則又育?

——屈原 2、素娥:素娥即月亮之別稱——《幼學瓊林》 3、顧兔:陽烏未出谷,顧兔半藏身——李白 4、白玉盤:

少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李白 5、玉壺: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王昌齡 6、玉輪:玉輪軋露溼團光,鸞相逢桂香陌——李賀 7、蟾蜍:

閩國揚帆去,蟾蜍虧復團——賈島 8、玉蟾:涼宵煙靄外,三五玉蟾秋——方幹 9、冰輪:玉鉤定誰掛,冰輪了無轍——陸游 10、桂魄:

桂魄飛來光射處,冷浸一天秋碧——蘇軾 11、嬋娟: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蘇軾 12、玉兔:著意登樓瞻玉兔,何人張幕遮銀闕——辛棄疾 13、素丸:

素丸何處飛來,照人只是承平就——元好問《長龍吟》 14、玉盤:李群玉《中秋君山看月》:「汗漫鋪澄碧,朦朧吐玉盤。

」 蘇武《陽關曲》:「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 此外,月亮還有許多別緻的雅號,如玉弓、玉桂、玉鉤、玉鏡、 冰鏡、廣寒宮、嫦娥、玉羊等。

月亮的美稱,古代對月亮的美稱 古代對月亮有什麼美稱

一 與 兔 有關 1 玉兔。神話裡月中有玉兔,代指月亮。如唐代韓琮 春愁 金烏長飛玉兔走。2 顧兔。月亮的別名。南朝梁何遜 七召 神仙 顧兔才滿,庭英紛而就落。3 冰兔。指月亮。如唐代李紳 奉酬樂天立秋夕有懷見寄 冰兔半公升魄。4 桂兔。指月亮。唐代韓偓 元夜即席 桂兔韜光雲葉重。5 蟾兔。舊說兩物...

古代對月亮的美稱古代對月亮有什麼美稱

空白 1 冰輪 讀音 b ng l n 如 宋 蘇軾 宿九仙山 詩 夜半老僧呼客起,雲峰缺處湧冰輪。意思是夜半夢中突然被無量院的老僧喚醒,只見雲峰缺口湧出清冷如冰的圓月一輪。例句 到了晚間,皓月當空,照得滿園如同白晝,君妃快樂,共賞冰輪,星斗齊輝,觥籌交錯。2 玉輪 讀音 y l n 如 唐 李商隱...

古代月亮的別稱是什麼,月亮有哪些別稱

夜光 夜光何德,死則又育?屈原 2 素娥 素娥即月亮之別稱 幼學瓊林 3 顧兔 陽烏未出谷,顧兔半藏身 李白 4 白玉盤 少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 李白5 玉壺 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王昌齡6 玉輪 玉輪軋露溼團光,鸞相逢桂香陌 李賀7 蟾蜍 閩國揚帆去,蟾蜍虧復團 賈島 8 玉蟾 涼宵煙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