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壓與緯度,海拔,溫度之間的關係

時間 2021-05-09 10:02:23

1樓:

氣壓與緯度的關係:

由於太陽輻射對各緯度加熱不均,全球近地面形成七個氣壓帶。由於地球表面緯度高低不同,接受太陽輻射的多少不同,於是形成不同的氣壓區域,著些區域就是氣壓帶。

赤道附近受太陽輻射熱量多,溫度高。空氣受熱膨脹上公升,形成赤道低氣壓帶.同理可推知。

地球有副熱帶高氣壓帶,副極地低氣壓帶和極地高氣壓帶。氣壓帶可隨太陽直射點位置的變化而南北平移。

氣壓與海拔的關係:

負相關,海拔越高,氣壓越低,海拔越低,氣壓越高。大致每提高12m,大氣壓下降1mmhg(1毫公升水銀柱)或者每上公升9m,大氣壓降低100pa。

氣壓與溫度之間的關係:

在開放的環境下,溫度越高氣壓越低。在密閉環境下(體積不變),溫度越高氣壓越高。

2樓:匿名使用者

決定氣壓的是氣體分子的平均動能,氣溫越高,分子擴散運動越劇烈,動能越大,氣壓也就越大

高低大氣壓與空氣溫度的關係

大氣總是由氣壓高的地方,吹向氣壓低的地方,從而在地球上形成不同的氣壓帶和風帶。

(1)赤道低氣壓帶:在赤道及其兩側,是太陽高度角最大的地帶,這裡受太陽光熱最多,地面增溫也高,接近地面的空氣受熱膨脹上公升,空氣減少,氣壓降低。這樣在南北緯5°之間的地區,就形成了乙個低氣壓帶一赤道低氣壓帶。

(2)副熱帶高氣壓帶:由赤道低氣壓帶上公升的氣流,由於氣溫隨高度而降低,空氣漸重,在距地面4-8公里處大量聚集,轉向南北方向擴散運動,同時還受重力影響,故氣流邊前進,邊下沉,各在南北緯30°附近沉到近地面,使低空空氣增多,氣壓公升高,形成了南北兩個副熱帶高氣壓帶,它是因為空氣聚積,由動力原因形成的,屬暖性高壓。

(3)極地高氣壓帶:在地球南北兩極及其附近是緯度最高的地區,這裡的太陽高度角最小,接受的太陽光熱也最少,終年低溫,空氣冷重下沉,地面空氣多,氣壓較高,形成南北兩個極地高氣壓帶,它是由熱力原因形成的冷高壓。

為了區別以上兩個高壓,需要指出在一般條件下,氣溫高的地方,因近地面大氣受熱膨脹,到高空堆積起來,使高空空氣密度增大,那裡的氣壓比同一水平面上周圍的氣壓都高,形成高氣壓,於是空氣便從高氣壓向周圍氣壓低的地方擴散,這樣氣溫高的地方,空氣質素就減少了,地面上隨承受的壓力就減低,形成低氣壓;氣溫低的地方空氣收縮下沉,高空空氣密度減小,形成低氣壓,這是周圍的空氣就會來補充,使氣溫低的地方空氣柱的大氣質量增多,地面氣壓因而增高,成為高氣壓。所以近地面空氣受熱,氣壓下降,空氣冷卻,氣壓公升高。高空氣壓的高低與地面氣壓經常是相反的。

因為氣溫高的地方,空氣上公升後在高空堆積,密度增大,形成高壓;氣溫低的地方,空氣下降後,在高空密度減小形成低壓。這是由於熱力原因形成空氣中的高壓和低壓。

(4)副極地低氣壓帶:這個氣壓帶在南北緯60°附近,由於這個地帶處於副熱帶高氣壓帶和極地高氣壓帶之間,是乙個相對的低壓帶。

這樣,在假設不自轉的地球上,就形成了上述的七個氣壓帶。

大氣壓的變化跟高度有關。大氣壓是由大氣層受到重力作用而產生的,離地面越高的地方,大氣層就越薄,那裡的大氣壓就應該越小。不過,由於跟大氣層受到的重力有關的空氣密度隨高度變化不均勻,因此大氣壓隨高度減小也是不均勻的。

3樓:匿名使用者

.風的形成和氣壓,溫度有關係

2.風的方向的改變受很多因素的影響,地轉偏向力,地形等等。

3.氣壓梯度力影響風力,摩擦力影響風速,地轉偏向力影響風向氣壓梯度力是形成風的條件,地表受熱不均,使同一水平面上產生了氣壓差異.我們把單位距離間的氣壓差叫做氣壓梯度.只要水平面上存在著氣壓梯度,就產生了促使大氣由高氣壓區流向低氣壓區的力。

摩擦力是兩個互相接觸的物體,當它們發生相對運動或有相對運動趨勢時,,在兩物體的接觸面之間有阻礙它們相對運動的作用力。

地轉偏向力士由於地球自轉而產生作用於運動空氣的力

大氣壓力與海拔高度怎麼轉換,氣壓和海拔高度的轉換。

乙個地方氣壓值經常有變化 其上空大氣柱中空氣質素的多少 大氣柱厚度和密度改變的反映 大氣柱厚度和密度與空氣質素應該是成正比關係 任何地方的氣壓值總是隨著海拔高度的增加而遞減。據實測,在地面層中,高度每公升100m,氣壓平均降低12.7hpa,在高層則小於此數值。確定空氣密度大小與氣壓隨高度變化的定量...

為什麼在同一緯度,海拔越高氣溫越低

乜念雲邊齊 準確地說 1因為氣壓低,空氣稀薄。海拔高的地區的大氣保溫較差,導致熱量大量散失2海拔高的地方,雲層少,晚上對地面的逆輻射作用弱,溫度低由於海拔高,白天吸收地面輻射少,因為,隨海拔的升高溫度越低,3大氣的溫度主要來自地面的長波輻射。海拔高的地方,空氣稀薄,白天,對地面長波輻射的吸收就少,溫...

與東北同緯度的國家都有哪些,和中國相同緯度的世界上有哪些國家

划水男兒 與中國東北地區同緯度的國家有 俄羅斯 蒙古 哈薩克,吉爾吉斯斯 塔吉克 烏茲別克 土庫曼 亞塞拜然 亞美尼亞 喬治亞 土耳其 立陶宛 烏克蘭 薩爾瓦多 羅馬尼亞 保加利亞 希臘 阿爾巴尼亞 馬其頓 科索沃 黑山 塞爾維亞 波塞尼亞黑塞哥維那 克羅埃西亞 義大利 斯洛維尼亞 奧地利 斯洛伐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