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午太陽高度角年變化與緯度關係(答好加分)

時間 2022-08-24 08:40:07

1樓:匿名使用者

正午太陽高度角年變化是指一年內某地最大正午太陽高度與最小正午太陽高度的差值,不是一年與另一年的變化。緯度相同的地點,在不同年份的同一天可看做正午太陽高度相等。

緯度越高,正午太陽高度年變化越大。 這句話有些問題。赤道至回歸線之間年內正午太陽高度角的最大差值由23.

5°逐漸增大到47°,回歸線至極圈的年內正午太陽高度角的最大差值為定值約47°,極圈至極點之間年內正午太陽高度角的最大差值由47°縮小到23.5°。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問的很好。

你列出的幾種說法都是錯誤的。

1、回歸線至極圈的年內正午太陽高度角的最大差值為定值 約47°。

這種說法不靠譜,首先,很籠統,什麼時候?那個半球?不清楚。

其次,就以夏至日為例,這天,北回歸線正午太陽高度角為90度,南回歸線正午太陽高度=43°8′北極圈正午太陽高度角為46°52′,南極圈為0,怎麼會有47°呢?

2、緯度越高,正午太陽高度年變化越大。

以北回歸線以北地區為例,假如是北緯40度 和北緯30°

夏至日北緯40度的正午太陽高度=90-(40-23°26′),北緯30度的正午太陽高度=90-(30-23°26′)

冬至日北緯40度的正午太陽高度=90-(40+23°26′),北緯30度的正午太陽高度=90-(30+23°26′)

所以年內變化

北緯40度=90-(40-23°26′)-90+(40+23°26′)=46°52′

北緯30度=90-(30-23°26′)-90+(30+23°26′)=46°52′

二者是相等的!

希望對你有幫助。

太陽高度角與緯度關係? 30

3樓:科普小星球

太陽高度角與緯度的關係是:太陽高度角=90°-當地緯度與太陽直射點緯度的差值絕對值。

太陽高度角的計算公式為h=90°-|φ-δ|。其中,h是太陽高度角,觀測地地理緯度用φ表示,太陽赤緯(與太陽直射點緯度相等)以δ表示。因此,太陽高度角=90°-當地緯度與太陽直射點緯度的差值絕對值。

舉例:在某個時間,太陽直射點的緯度是15度,某地的緯度是40度,則太陽高度角=90-(40-15)=65度。

擴充套件資料

太陽高度角的一般規律:

1、日公升日落,同一地點一天內太陽高度角是不斷變化的。

2、在晨昏線上的各地太陽高度為0 °,表示正經歷晝夜更替;在晝半球上的各地太陽高度大於0°,表示白晝;在夜半球上的各地太陽高度小於0°,表示黑夜。

3、南北回歸線之間的地區,太陽直射時達全年最大值,而非該半球的夏至日。

4、南北回歸線上一年一次最大值(該半球的夏至日)和最小值(該半球的冬至日);南北回歸線之間的地區一年兩次最大值(太陽直射時)、一次最小值(該半球的冬至日),但赤道一年各兩次。

5、回歸線以外的地區,一年各一次最大值(該半球的夏至日)和最小值(該半球的冬至日)。

4樓:愚人侃體育

與太陽直射點的緯度相差一度,正午太陽高度角就減小一度。

由太陽直射點所在經緯度向南北兩側遞減。可推知與太陽直射點的緯度相差一度,正午太陽高度角就減小一度。(進一步可得出:已知某一正午太陽高度角,一般有兩條緯線等於此度數)。

例如:太陽直射20°n,這天全球正午太陽高度角就從20°n向南北兩側逐漸遞減,19°n的正午太陽高度角就等於89°。即19°n的正午太陽高度=90°-(太陽直射點-該地緯度)=90°-(20°-19°)=89°

5樓:十伐之木

正午太陽高度角、太陽直射點緯度、當地緯度三個變數中任意知二,就能求第三個

太陽高度角=90°-|當地緯度±太陽直射點的緯度|比如北京(40°n)夏至日(23°26′n)正午太陽高度角aa=90°-(40°-23°26′)=73°26′

6樓:匿名使用者

太陽高度角=90°-|當地緯度±太陽直射點的緯度|

說明一下,太陽直射點與當地是同乙個半球時為「-」,不同半球時為「+」

7樓:大可愛最可愛

太陽高度角=90°-|當地緯度±太陽直射點的緯度|(同加異減)

正午太陽高度角的年變化幅度隨緯度怎麼變化

正午太陽高度與緯度的關係

8樓:angela韓雪倩

可以根據正午太陽高度演算法:

h正=90°-(太陽直射緯度與當地緯度的緯度差)

比如太陽直射北緯10度,當地北緯30度,那麼當地的正午太陽高度。

h正=90°-(30°-10°)=70°

從太陽直射點地(此處為90°)所在緯度向南北遞減,減少的度數等於當地地理緯度與直射點緯度之差(一南緯、一北緯地區的差,為其數值之和)。

由於太陽直射點在南北回歸線之間移動,所以:

1、在回歸線之間的地區,一年有兩次太陽直射機會,此時正午太陽高度最大,為90°。太陽直射南北回歸線時出現極小值。其中除赤道兩個極小值都是最小值外,其它地區以太陽直射另一半球回歸線時最小。

2、在回歸線之上的地區,一年有一次太陽直射機會,分別是夏至和冬至。

3、在回歸線之外的地區,可含南北回歸線,在太陽直射本半球回歸線時最大,直射另一半球回歸線時最小。

例如,北京約在北緯40°,在北半球夏至,太陽直射北回歸線,此時這裡的正午太陽高度最大,約為73.5°;在冬至,太陽直射南回歸線,此時這裡的正午太陽高度最小,約為26.5°。

正午太陽高度變化幅度和緯度之間的關係

9樓:匿名使用者

正午太陽高度角的年變化幅度指的是一年中某地的正午太陽高度角的最大值和最小值之間的差值。

1、回歸線之間

正午太陽高度角的最大值=90°

正午太陽高度角的最小值=90°-(23.5°+φ)φ表示某地的地理緯度。

正午太陽高度角的年變化幅度=正午太陽高度角的最大值-正午太陽高度角的最小值

=90°-[90°-(23.5°+φ)]

=23.5°+φ

回歸線之間,正午太陽高度角的年變化幅度隨緯度增加而增大。

2、回歸線與極圈之間

正午太陽高度角的最大值=90°-(φ-23.5°)φ表示某地的地理緯度。

正午太陽高度角的最小值=90°-(φ+23.5°)

正午太陽高度角的年變化幅度=正午太陽高度角的最大值-正午太陽高度角的最小值

=[90°-(φ-23.5°)]-[90°-(φ+23.5°)]

=90°-φ+23.5°-90°+φ+23.5°

=23.5°+23.5°

=47°

回歸線與極圈之間,正午太陽高度角的年變化幅度等於47°,不隨緯度變化。

3、極圈以內

正午太陽高度角的最大值=90°-(φ-23.5°)φ表示某地的地理緯度。

正午太陽高度角的最小值=0°

正午太陽高度角的年變化幅度=正午太陽高度角的最大值-正午太陽高度角的最小值

=[90°-(φ-23.5°)]-0°

=113.5°-φ

極圈以內,正午太陽高度角的年變化幅度隨緯度增加而減小。

太陽高度角與緯度的關係

10樓:乙個世界的海角

太陽高度角=90°-|當地緯度±太陽直射點的緯度|。正午太陽高度角、太陽直射點緯度、當地緯度,這三個變數中任意給出兩個,就能求第三個。比如,北京(40°n)夏至日(23°26′n)正午太陽高度角a,a=90°-(40°-23°26′)=73°26′。

太陽高度角,指對地球上的某個地點太陽光入射方向和地平面的夾角。專業上講,太陽高度角是指某地太陽光線與通過該地與地心相連的地表切面的夾角。當太陽高度角為90°時,太陽輻射強度最大;太陽斜射地面程度越大(即太陽高度角越小),太陽輻射強度就越小。

越接近太陽直射點正午太陽高度越大。太陽位置就是季節:

1.太陽直射北回歸線北半球夏至日,全球正午太陽高度(h)由北回歸線向兩側遞減,南半球達到一年中最小。

2.太陽直射南回歸線北半球冬至日,全球正午太陽高度(h)由南回歸線向兩側遞減,北半球達到一年中最小。

3.太陽直射赤道春秋分,全球正午太陽高度(h)由赤道向兩側遞減。

11樓:宮涵映甄民

正午太陽高度角、太陽直射點緯度、當地緯度三個變數中任意知二,就能求第三個

太陽高度角=90°-|當地緯度±太陽直射點的緯度|

(太陽直射點與當地是同乙個半球時為「-」,不同半球時為「+」

12樓:小棒棒棠

同一時間,緯度大於23°26′的地區,正午太陽高度角越小,緯度越高。

春分、秋分日,全球正午太陽高度角越小,緯度越高。

13樓:努爾熙隆

太陽高度角越大緯度越低

14樓:

問題不能這樣問 同一緯度的太陽高度角 隨時間的變化而變化

15樓:麥麥冬

太陽高度角越小,緯度越高

說明正午太陽高度隨季節和緯度的變化規律

16樓:

1。當太陽直射赤道時,北緯15度的正午太陽高度角為75度。

2。當太陽直射北回歸線(即北緯23度26分)時,北緯15度的正午太陽高度角為81度34分。

3。當太陽直射南回歸線(即南緯23度26分)時,北緯15度的正午太陽高度角為51度34分。

4。當太陽直射北緯15度時,北緯15度的正午太陽高度角為90度。

附:正午太陽高度的計算:

計算公式為:正午太陽高度=90°-緯度差,(式中的緯度差是指所求地點與直射點間相差的緯度數)。

根據這個公式,自己可以算出太陽直射地球任何乙個緯度的正午太陽高度角。

北緯30度正午太陽高度角年變化圖

17樓:

正午太陽高度角=90度-│所求地緯度-直射點緯度│ (所求地緯度與直射點緯度均採用北半球為正、南半球主負的取值原則)利用上述公式可求: 夏至時:北緯30度的正午太陽高度角為83度26分,南緯30度的正午太陽高度角為36度34分。

冬至時:北緯30度的正午太陽高度角為36度34分,南緯30度的正午太陽高度角為83度26分。 春分、秋分時:

北緯30度的正午太陽高度角為60度,南緯30度的正午太陽高度角為60度。

怎樣計算正午太陽高度角,正午太陽高度角怎麼算

以北緯40度為北京的緯度,目前的黃赤交角是23度26分太陽高度角計算公式 90度 當地的地理緯度和太陽直射點之間差的緯度數 下面以夏至為例說明 夏至時北京的正午太陽高度交為 90度 40度 23度26分 73度26分 下面以冬至為例說明 冬至時北京的正午太陽高度交為 90度 40度 23度26分 2...

太陽正午高度角

用直尺量出圭表模型上釘子的長度。把圭表模型放在陽光下,轉動木板,使釘影投在木板上,量出釘影的長度。在紙上用三角板畫一直角ac,使 a 釘長,c 影長。把 ac 連起來,用量角器量出 ac 和兩條線之間的角度,這就是當時的太陽高度。太陽光線與地面的夾角 h 90 是當地地理緯度 是太陽直射點地理緯度 ...

太陽高度角計算公式是什麼?太陽高度角的所有計算公式

太陽高度角隨著地方時和太陽的赤緯的變化而變化。太陽赤緯 與太陽直射點緯度相等 以 表示,觀測地地理緯度用 表示 太陽赤緯與地理緯度都是北緯為正,南緯為負 地方時 時角 以t表示,有太陽高度角的計算公式 sin h sin sin cos cos cos t。日公升日落,同一地點一天內太陽高度角是不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