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孩子成為環境的主人,怎樣讓幼兒成為環境創設的主體

時間 2021-06-19 04:30:53

1樓:浮生

環境是幼兒教育的乙個重要資源,不僅對幼兒起著潛移默化的薰陶作用,更是萌發創新思維實施素質教育的手段之一。新《綱要》明確指出:「幼兒園應該是為幼兒提供健康、豐富的生活環境,滿足他們多方面發展的需要。

」為此,我們在積極完善裝置的同時,努力創造優美的育人環境,構建園所文化。在校園環境的規劃布局上,追求園所環境的文化品位,努力營造優美的育人環境,配備了齊全的生活設施,提供了優良的生活條件,為幼兒創設了愉悅、寬鬆的成長氛圍。通過創設結構合理、衛生安全、兒童化、教育化的環境,使師生得到愉悅、獲得美的情感體驗。

讓幼兒生活在真正屬於他們自己的世界裡。幾年來,我校幼兒園以「讓孩子成為環境的主人」為目標,努力為幼兒創設乙個屬於他們的天地。並取得了明顯的成效。

現著重從以下幾下方面進行小結。

一、建立優美的育人環境,營造了健康優美的物質文化

為了使牆面和地面具有教育價值,有效地促進幼兒學習和發展,我們應創設不斷與幼兒相互作用的主題牆,讓主題牆與幼兒「對話」。這不是僅僅讓幼兒參與或部分的把主題牆交給孩子布置所能實現的,而應將主題牆與課程聯絡起來,並使幼兒真正成為環境的主人。

室內外的活動區域營造了健康優美的物質文化。首先從幼兒園的地面和主題牆進行環境創設,地面是適合幼兒遊戲的塑膠迷宮。供幼兒室外活動、遊戲。

牆壁分為兩部分:一部分是認知內容,一部分是行為規範和安全內容。牆壁上方有適合幼兒特點的十二生肖,下方有兩部分內容:

一部分是認知內容:看圖識字、認識聲母、英語數字、認識圖形,形態

各異的動物樂園和五彩繽紛的海底世界,還穿插了能陶冶幼兒情操的古詩文;另一部分是行為規範和安全教育內容:配有相應的**和兒歌,深受幼兒喜愛,正面還有供孩子們展示特長的塗鴉牆,整個園所栩栩如生,童真童趣,給人以小巧玲瓏的美感。

紅綠相間、並有遊戲圖案的塑膠地面,是孩子們課間和戶外活動的安全場所。安全環保,舒服親切,光滑整齊,清潔方便,抗靜電、不吸塵,給人以溫暖如春的感覺,給寶寶提供了乙個安寧舒適的教育環境。

室內布置也別有一番情趣,寶寶成長記錄欄、古詩文認知欄、娃娃家、小超市、手工角、植物角、小醫院等等。為幼兒提供了表現、創造、實施才華的機會。

二、為幼兒提供有效的操作材料,為幼兒自主活動提供支援。

我們的區域設定在由教師與幼兒共同商量確定下,採用固定與靈活設定相結合方式,創設豐富多彩的、多功能的、具有選擇自由度的區角,讓每個幼兒有機會自由選擇,用自身的方式進行學習。

操作材料的環境創設由以往老師提供材料,幼兒接受學習逐漸演變為依靠幼兒親身實踐進行發現學習,從而更有效地促進幼兒的發展為最終目的。我園教師在這觀念上基本能實現轉變,在為幼兒創設操作材料的過程中能樹立「以幼兒為本,以幼兒發展為本」的兒童觀和教育觀,逐漸提高自己把高層次的教育目標轉化為低層次教育目標。

為培養幼兒的任務意識,教師根據各年齡班教育目標、階段教育目標對操作材料的操作方法設計各種記錄方式、圖表、說明標誌、投放符號等;對各區域的材料設定進行分類投放、按量投放。重在支援幼兒自主活動、主動探索、操作和充分體驗,從而滿足幼兒活動的需要,調動與激勵幼兒在與環境的不斷積極、主動的相互作用中獲得主動、有效的發展。

三、讓孩子自主創設「孩子的世界」。

過去我們的環境創設是由教師單方面策劃、製作的,幼兒只佔小部分的參與。環境布置好後,讓幼兒充當觀賞者,很顯然,在這個過程中,幼兒是被動的。雖然所創設的環境均稱得上結構布局合理、色彩和諧悅目,但無論從環境創設的高度、意圖等到方面都未能體現以幼兒為本的精神。

經過反覆的學習、討論、嘗試、改進,秉承上學期的研究探索成果,我園要求教師馬上扭轉觀念,一改往日創設環境的方式,本著「以幼兒為本」的原則,共同與孩子創造一片歡樂天地,我們也終於嘗到了成功的甜蜜。現在各班活動室創設的方式是:大部分貼在牆上的作品是幼兒通過剪貼出來的圖畫或由幼兒收集的一些活動資料,設計自由的「塗鴉牆「給幼兒自由創造,自由裝飾所布置的材料基本上

都是幼兒努力的成果,老師設計背景,幼兒想象具體內容等多種形式並用。既調動了幼兒的多種感官,促進了全體幼兒的全面、和諧、主動的發展,又能從孩子的角度出發,滿

足了幼兒的喜好、需要和情趣,從而讓幼兒享受一種美

的薰陶,提高幼兒的審美的能力。

同時為了培養幼兒的社會性,讓他們了解自己的生活社群與社會銜接,我園結合本校實際,參觀校園文化建設,另外在節假日有父母帶著參觀懷來縣城的新建小區和新型建築,了解家鄉人傑地靈的的變化,從而激發孩子熟悉家鄉、熱愛家鄉的情感。

四、幫助教師提高環境創設的技巧,激勵教師不斷創新。

活動區是幼兒園環境創設的乙個重要內容之一, 我們的區域設定在由教師與幼兒共同商量確定下,採用固定與靈活設定相結合方式,創設豐富多彩的、多功能的、具有選擇自由度的區角,讓每個幼兒有機會自由選擇,用自身的方式進行學習。它為幼兒在生活中、操作中自主學習提供了條件。對於此項工作,我園採取了無定量式評價方式,即讓各班負責教師介紹本班活動區環境創設的情況,向大家介紹你的創設意圖,理念。

由全體教師對該班活動區環境創設情況進行研討,大家針對每個區的設定以及活動區材料的投放等到進行認真的分析,提出建議。老師通過研討,既幫助了別人出提高了自己。為了讓教師更好地落實工作,我們還設計了《區角、教玩具製作登記表》要求教師每月登記一次。

從而激勵教師更努力在去研究與創新。

幼兒園的環境創設整體布局的改觀更加需要我們在實踐中努力探索,只要我們心中有了乙個前進的目標——「一切為了孩子」,為孩子創設更好的生活環境。我相信,幼兒的環境創設工作一定會取得更好的成績。

怎樣讓幼兒成為環境創設的主體

如何讓孩子成為學習的主人

2樓:悠家教育

要想有乙個學習自主的好習慣,首先要從工整書寫的習慣開始,作為學生工整書寫是乙個良好的學習習慣,它可以反映出乙個人對學習和生活的態度,同時又可以展示他自己獨特的個性,只有書寫工整,才會讓他對學習產生興趣,對字型產生興趣,從而變成乙個自主愛學習的主人。

如何讓孩子更加的自信?怎樣讓孩子更自信?

一,認真對待孩子的要求,很多父母都認為孩子總是想一出是一出,容易忽視孩子的要求,讓孩子感覺不到重視,那麼孩子就會懷疑自己是不是提錯了要求,從而讓自己缺乏自信,所以父母一定要重視孩子的要求。二,給孩子選擇的機會,家長給孩子買衣服的時候,總是根據自己的眼光來挑選,如果能夠給孩子自己選擇的機會,看孩子喜歡...

如何讓自己成為內心強大的人,如何讓自己成為乙個內心強大的人?

諏映表示同意 我覺得有以下的辦法 孔子曾說 知窮之有命,知通之有時,臨大難而不懼者,為聖人之勇也。孔子認為,乙個人的無敵取決於他的心,而他的心的力量來自於他能夠培養耐心,在他知道了天命的含義後,願意等待時機,最終能夠平靜下來。內心強大,在於盡人事後聽天命。歸根結底,內心的力量是勇於面對現實,盡自己的...

如何讓自己成為受人歡迎的人,如何讓自己成為一個受人歡迎的人?

阿離 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著他人認同感的需求,所以很多時候都想要得到他人的認同,想要成為一個受歡迎的人。但是因為為人處事以及情商的高低,都會影響著我們的受歡迎程度,在這個時候,我們就需要去多加的練習,讓自己在人際交往當中變得更加的出色。在我看來想要讓自己變成一個更加受歡迎的人,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出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