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各位太后和皇后都是住在什麼宮殿

時間 2021-12-25 13:30:02

1樓:八零後電影院

清朝各位太后和皇后分別住在慈寧宮和坤寧宮。

1、慈寧宮:清朝的前期和中期是慈寧宮的興盛時期,當時的孝莊文皇后、孝聖憲皇后都先後在這裡居住過。順治皇帝、康熙皇帝、乾隆皇帝三帝以孝出名,慈寧宮經常舉行為太后慶壽的大典。

2、坤寧宮:在古代皇后的地位跟皇帝相對等,皇后是天下女性中最尊貴,年幼登基的康熙、同治、光緒三帝以及遜帝溥儀大婚時均曾經在此居住二日。坤寧宮是皇后的寢宮。

面闊九間,是正面中間開門。

1、慈寧宮,兩端分別是永康左門、永康右門,南側為長信門。慈寧門位於廣場北側,內有高台甬道與正殿慈寧宮相通。院內東西兩側為廊廡,折向南與慈寧門相接,北向直抵後寢殿之東西耳房。

前院東西廡正中各開一門,東曰徽音左門,西曰徽音右門。

2、坤寧宮,位於紫禁城的內廷。紫禁城內的建築分為外朝和內廷兩個部分。外朝的中心為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統稱三大殿,這是用於國家舉行大典禮的地方。

三大殿左右兩翼輔以文華殿、武英殿兩組建築。

2樓:海上風電踐行者

康熙後典制完善了。后妃設皇后1名,居中宮,皇貴妃1名,貴妃2名,妃4名,嬪6名貴人、常在、答應,沒有定數,分居東西12宮。東宮有景仁宮、承乾宮、鍾粹宮、延禧宮、永和宮、景陽宮,西宮有永壽宮、翊坤宮、啟祥宮、長春宮、咸福宮。

每宮都有宮女供役使。

下面是清朝12帝后妃數:

帝王 努爾哈赤 皇太極 順治 康熙 雍正 乾隆 嘉慶 道光 咸豐 同治 光緒 宣統

皇后 1、 2 、4、 4 、2 、3 、2、 4 、3 、1、 1、 1。

妃子 15、 13 、15、 36、 7、 26、 12、 16、 13、 4 、2 、1。

清朝12帝的后妃數目都不相同。這說明制度雖然有,但沒認真實行。

3樓:最愛水靜深流

:碎玉軒—永壽宮—壽康宮 安陵容:延禧宮 沈眉莊:

咸福宮 皇太后:壽康宮 皇后:景仁宮 華妃:

翊坤宮 敬妃:咸福宮 齊妃:長春宮 端妃:

延慶殿 祺嬪:儲秀宮—儲秀宮交蘆館(好像住過碎玉軒) 富察貴人:延禧宮 夏常在:

延禧宮 曹貴人:翊坤宮 淳常在;碎玉軒 寧嬪:春禧殿 餘答應:

鍾粹宮欣貴人:儲秀宮—壽康宮 瑛貴...

故宮(紫禁城)中皇后和太后住在**?

4樓:妄與梔枯

皇后住在坤寧宮,太后住在慈寧宮。

明朝的十四個皇帝和清代的順治、康熙兩個皇帝,都以乾清宮為寢宮(自雍正始移居養心殿)。他們在這裡居住,也在平時處理日常政務。

清朝真正在坤寧宮裡住過的皇后並不多,只有清朝初年幾位皇后住在這裡,即順治帝廢后、孝惠章皇后,康熙帝孝誠仁皇后、孝昭仁皇后,其餘皇后們大多在東西六宮有自己的住所。

孝莊文皇后、孝聖憲皇后都先後在這裡居住過。順治皇帝、康熙皇帝、乾隆皇帝三帝以孝出名,慈寧宮經常舉行為太后慶壽的大典。

乾隆皇帝的孝賢純皇后住在長春宮

長春宮是明清兩代后妃居住的宮殿。明代天啟皇帝的妃子李氏曾居住在此宮。乾隆皇帝的孝賢純皇后、咸豐皇帝的慈安太后、西太后、禧妃曾在這裡住過。

孝賢皇后的東珠頂冠、東珠、朝珠等物件,曾在這裡陳設。

孝賢皇后去世曾停靈長春宮,《述悲賦》載:乾隆十有三年春車駕幸山東禮成返蹕,皇后以三月十有一日崩於德州舟次,星夜解維,兼程旋軫歸。

殯於長春宮,奉遷於觀德殿,喪儀有製,時日如流,觸緒增悲,非文兮述感孫楚除服之篇效潘岳悼亡之作,用緣情而遣藻。聊寄恨於哀弦。

孝賢皇后百日忌辰時,乾隆親臨長春宮,他寫了《教潘岳悼亡詩體即用其韻》,評述此時的心情和處境:他說,十旬一下子就來臨,我並沒有覺得時間有多長,就像才過一天一樣。

別後杳無音信,但往事還是歷歷在目,長春宮裡只有遺像空懸,為皇后奠酒,盡一種誠心,可一心又紛亂為百下。爵中之酒已經傾盡,可眼淚還是不能幹。為什麼,因為平生恩愛集聚太多啊。

獨自不能入睡,靠著枕頭心懷百端。

5樓:輕靈觸動

皇后住在坤寧宮,太后住在慈寧宮。

1、坤寧宮

坤寧宮位於北京紫禁城交泰殿北,屬於北京故宮內廷後三宮之一,位於交泰殿後面。

在古代皇后的地位跟皇帝相對,是天下女性中最尊貴的,皇帝是天,皇后就是地,皇帝是幹,皇后是坤,皇后也是天下間之唯一,皇后的寢宮取自道德經中的,坤得一以甯這一句,故名坤寧宮,同理天得一以清,皇帝寢宮名乾清宮。

清朝真正在坤寧宮裡住過的皇后並不多,只有清朝初年幾位皇后住在這裡,即順治帝廢后、孝惠章皇后,康熙帝孝誠仁皇后、孝昭仁皇后,其餘皇后們大多在東西六宮有自己的住所。

比如說乾隆皇帝的孝賢皇后生前住在長春宮,嘉慶帝孝淑睿皇后生前住在毓慶宮,道光帝孝全成皇后、咸豐帝孝貞顯皇后、光緒帝孝定景皇后住在鍾粹宮等等

2、慈寧宮

慈寧宮是古代中國宮殿建築之精華。始建於明代嘉靖十五年(2023年),明朝慈寧宮為前代皇貴妃所居。

清朝順治十年(2023年),孝莊文皇后始居慈寧宮,自此成為太皇太后和皇太后的住所,太妃等人隨居。

清朝的前期和中期是慈寧宮的興盛時期,當時的孝莊文皇后、孝聖憲皇后都先後在這裡居住過。順治、康熙、乾隆三帝以孝出名,慈寧宮經常舉行為太后慶壽的大典。

皇后和太后居住過的其他宮殿:

1、長春宮

長春宮,故宮內廷西六宮之一,位於太極殿之北,咸福宮之南。明永樂十八年(2023年)建成,初名長春宮,嘉靖十四年(2023年)改稱永寧宮,萬曆四十三年(2023年)復稱長春宮。

清康熙二十二年(2023年)重修,後又多次修整。咸豐九年(2023年)拆除長春宮的宮門長春門,並將後殿太極殿改為穿堂殿,咸豐帝題額曰「體元殿」。長春宮、啟祥宮兩宮院由此連通。

辛酉政變後,慈禧慈安兩宮太后居於此宮。

2、鍾粹宮

鍾粹宮明代為妃嬪所居,曾一度為皇太子宮。清代為后妃居所。清咸豐皇帝奕詝幼年在此居住時,道光皇貴妃,即恭親王奕訢之母(時為)靜貴妃(孝靜成皇后)亦居此宮,代為撫育奕詝。

咸豐帝孝貞顯皇后(即東太后慈安)自入宮即在鍾粹宮居住,直至光緒七年(2023年)去世。光緒大婚後,隆裕皇后也曾在此居住。末代皇帝溥儀入宮後也曾在此宮住過。

冊封皇后的交泰殿:

交泰殿是一處歷史悠久的明清宮殿建築,屬於北京故宮內廷後三宮之一,位於乾清宮和坤寧宮之間,殿名取自《易經》,含"天地交合、康泰美滿"之意。

是皇帝和后妃們起居生活的地方,約為明代嘉靖年間建,順治十二年(2023年)、康熙八年(2023年)重修,嘉慶二年(2023年)乾清宮失火,殃及此殿,是年重建。

明清時於此舉行冊封皇后和皇后誕辰典禮。皇后於此接受後宮妃嬪朝拜,同時,皇后在春分要去西苑親自採桑喂蠶,因此在春分前一天皇后要在此驗看採桑工具。

清朝,於此殿貯清二十五寶璽,每方玉璽都有專門的用途。每年正月,由欽天監選擇吉日吉時,設案開封陳寶,皇帝來此拈香行禮。

清世祖鑑於明代宦官專權的教訓,規定宦官不得干預朝政,所立「內宮不許干預政事」的鐵牌曾立於此殿。皇帝大婚時,皇后的冊立、寶安設殿內左右案上。交泰殿每年春季祀先蠶,皇后先一日在此查閱採桑的用具。

6樓:遊布欣

一般說法皇后住在坤寧宮,太后住慈寧宮,不過到了清代東西六宮皇后也住的,比如慈禧太后住過儲秀宮後來住在寧壽宮就是現在的珍寶館

7樓:匿名使用者

明代:皇后住坤寧宮,太后住慈寧宮。

清代:皇后住東西六宮的任意一宮,如東六宮的鍾粹宮、景仁宮、永和宮、承乾宮(景陽宮在康熙二十五年改作藏書之所;延禧宮一直是妃嬪住所);西六宮的長春宮。

太后住慈寧宮,但乾隆生母崇慶太后住在永壽宮、景仁宮;慈安太后住過鍾粹宮;慈禧太后住過長春宮、儲秀宮、寧壽宮。

宮裡的娘娘叫什麼名字,分別住的是什麼宮(清朝),包括皇后,太后,皇上,格格等

8樓:匿名使用者

宮殿皇上 【乾隆宮】:養心殿、東暖閣、西暖閣、龍宵殿

皇太后【慈寧宮】:鹹若館、寶相樓、清悠齋、吉雲樓、臨溪亭、慈蔭樓、景馨樓、望月樓、茨翎宮、澈辰殿、水茗殿、末年殿、寢宮、水仙閣、罌粟殿、聞風閣、氯煙殿、氤氳苑、煙鏨宮、陌途宮、醉心殿、纖閣、瀧殿、惗帝樓、水浥宮、陌塵殿。

皇后【坤寧宮】:紫熙閣、天佑苑、逸蝶軒、瑤光殿、蕊珠殿、傾顏殿、憶雲苑、茗櫻閣、月瑩宮、玉綾殿、墨蓮殿、寢宮、珊菲閣、心婷殿、聽雨閣、薄煙殿、綾彥苑、漣漓宮、陌櫻宮、紅顏殿、纖逸閣、惗影殿。

【惜柔宮】、【水惜宮】、【羽歆宮】、【雪韻宮】、【冰韻宮】、【翩若軒】、

【東暖宮】、【西暖宮】、【景琪宮】、【天月閣】、【墨陽宮】、【凝雲宮】、

【綾影宮】、【柔儀宮】、【舒寧軒】、【雨轅閣】、【忻天閣】、【青嵐殿】、

帝姬住處:

【嘯魂宮】、【雙雪殿】、【昭台閣】、【承陽殿】、【凝霜殿】、【漪蘭殿】、

【絳雲殿】、【紫夢殿】、【霽月殿】、【傾顏殿】、【蕭寒齋】、【聽月館】、

【問月軒】、【映月軒】、【清韻閣】、【雪羽閣】、【靜音閣】、【雪靈閣】、

【夕歆閣】、【秋水閣】、【伊雨宮】、【柔畫宮】、【沫星閣】、【流霜居】、

【洛夏宮】、【水柔宮】、【夢竹軒】、【紫蝶軒】、【夕淚宮】、【兮月宮】、

【水凝宮】、【雪柔宮】、【水芸宮】、【依水宮】、【靈夢宮】、【雪舞軒】、

【鐘月宮】、【凌葉宮】、【舒雅宮】、【萱若宮】、【霽月宮】、【寒夢居】、

【絳瀾宮】、【嵐靜宮】、【醉花宮】、【雪蝶宮】、【昭陽宮】、【雅風宮】、

尊品妃子住處:

【若凝宮】:蝶翠樓、凌涵苑、陽清齋、怡蘭軒、舒怡亭、翠薇閣、紫玉閣、馨夢亭、琳菲殿、清月殿、琴月閣

【鳳涵宮】:藍琳殿、凝若樓、雪清殿、寢宮、菲麗閣、御琳苑、莉菲殿、琴月殿、寧月閣、月靜閣、可萱殿、紫絨殿

【冷沫宮】:憐蕭殿、凝婉殿、望月樓、惜月軒、紫陌閣、思筱殿、染茗樓、御舞軒、思雨閣、書畫殿、寢宮、沐淋堂

【琳紫宮】:御寧殿、絮月樓、粉月閣、寢宮、蘭葉閣、羽靈苑、靈紫殿、清繡殿、琳紫閣、琴月殿

【夏琴宮】:月雅閣、凌心閣、漣漪閣、楓雪閣、幽情閣、晴雨閣、

【池凝宮】:韻白閣、虹苔閣、澄亦閣、雨凰閣、清霎閣、藍悠閣、

【莫若宮】:粉裟閣、凝錦齋、飛絮齋、雪葇齋、柔靜齋、葉璐齋、

【絲諗宮】:靈雨閣、斜陽居、菱荇居、潸蒙苑、珊雨宮、凌波殿、

【妃研宮】:鏡清居、暢音苑、怡月殿、寒香殿、觀海殿、竹筠榭、

**妃子住處:

【暖香塢】、【漱雨齋】、【晴芳榭】、【吟秋榭】、【悅蝶軒】、【渺影館】、

【怡和殿】、【奇徘宮】、【冷豔宮】、【嫣續宮】、【蘇雪齋】、【蘊璇齋】、

【月雅閣】、【凌心閣】、【漣漪閣】、【楓雪閣】、【幽情閣】、【晴雨閣】、

【舒羽齋】、【露櫻齋】、【露音齋】、【櫻蘭齋】、【潔玉齋】、【雨雲齋】、

【韻白閣】、【虹苔閣】、【澄亦閣】、【雨凰閣】、【清霎閣】、【藍悠閣】、

【粉裟閣】、【凝錦齋】、【飛絮齋】、【雪葇齋】、【柔靜齋】、【葉璐齋】、

【露芸齋】、【水馨宮】、【雪寒宮】、【玥雅宮】、【沐夕宮】、【淚妝宮】、

【熙黛宮】、【凝月宮】、【凌雨宮】、【蕭寒宮】、【凌滄宮】、【連心宮】、

【嬌莉宮】、【靈雨閣】、【斜陽居】、【菱荇居】、【潸蒙苑】、【珊雨宮】、

【凌波殿】、【鏡清居】、【暢音苑】、【怡月殿】、【寒香殿】、【觀海殿】、

【竹筠榭】、【簫音塢】、【斜陽齋】、【菱荇榭】、【語鶯齋】、【素雲閣】、

【憐星宮】、【漱水宮】、【吟秋宮】、【夏傷宮】、【穎月宮】、【披香宮】、

【歆音塢】、【韶穎宮】、【依蕊宮】、【雨珊宮】、【景琪宮】、【凌月齋】、

【羽和殿】、【傾櫻宮】、【傾櫻宮】、【暢音宮】、【謹蘭宮】、【廣凌宮】

名稱御一品:皇后

正一品:御權貴妃

從一品:皇貴妃

庶一品:福貴妃、安貴妃、雲貴妃、墨貴妃

正二品:貴妃

從二品:宸妃、賢妃、淑妃、德妃、

庶二品:珊妃、如妃、藍妃、麗妃、紫妃

正三品:妃、皇妃

從三品;御夫人

正四品:鳶笛夫人、鳶蕭夫人、鳶箏夫人

從四品:昭儀

庶四品:婕妤

正五品:御貴嬪

從五品:御貴姬

正六品:御貴儀

從六品:貴嬪

正七品:貴儀

從七品:御嬪

正八品:德嬪、靜嬪、斕嬪

從八品:如嬪、祥嬪、袇嬪、

正九品:凝姬、株姬、念姬

從九品:柔姬、別姬、嬈姬

正十品:御貴人

從十品:貴人、

正十一品:德儀、德媛、德華

從十一品:順儀、順媛、順華

正十二品:芯儀、芯媛、芯華、

從十二品:苑儀、苑媛、苑華、

正十三品:弘儀、麗儀、穆儀、

從十三品:慎儀、曜儀、秀儀、

庶十三品:長使、少使、良使、

正十四品:小儀、小媛、

從十四品:昭訓、修訓、

庶十四品:美人、才人、

正十五品:良人、佳人、

從十五品:茂儀 茂媛、

庶十五品:舞娟、承嫻、

正十六品:更衣、充衣、

從十六品:娘子、

庶十六品:御女、

正十七品:選侍、典侍、

從十七品:常在

庶十七品;答應

無品級:秀女

清朝所有皇后,妃嬪,太后,太妃,太皇太后,皇子,格格,公主,皇帝介紹

泡沫中的甜蜜 廟號 姓名 在位時間 年號 諡號 皇陵 配偶 太祖 愛新覺羅努爾哈赤 1616年 1626年 在位11年 天命 武皇帝 高皇帝 福陵 孝烈武皇后 孝慈高皇后 太宗 愛新覺羅皇太極 1626年 1643年 在位17年 天聰 崇德 文皇帝 昭陵 孝端文皇后 孝莊文皇后 世祖 愛新覺羅福臨 ...

我想問清朝嘉慶比較喜歡孝淑睿皇后還是孝和睿皇后還有孝全皇后是被孝和睿皇后賜死麼

後是皇帝的配偶,但皇后的內涵卻不僅僅限於 帝妻 一層,因此,冊立皇后之禮一向都被列入歷朝典章,成為朝廷大典。清代也不例外,冊後之禮 赫然列在 大清會典 第11項嘉禮。清朝自太祖努爾哈赤至德宗載湉11帝,共有28位帝妻得到過皇后的稱號。1 不過,同為皇后,差別卻很大,有的是經大婚冊立的嫡皇后,有的是死...

清朝關外三陵和清各位皇帝的陵寢名稱

關外指的是山海關以外。關外清陵具體指今遼寧省新賓縣的永陵 瀋陽市東郊的褔陵 瀋陽市北郊的昭陵以及遼陽市東郊的東京陵。前三陵稱 盛京三陵 也稱 關外三陵 盛京祖陵 清初三陵 關外陵寢埋葬的都是清入關以前的皇帝及其後妃,其中有的是被追尊的帝 後。在這些陵寢旁也建有許多陪葬墓。由於都是始建於入關之前,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