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清朝的道臺和藩臺還有府臺都是個什麼官呢?是幾品呢

時間 2021-05-17 15:30:07

1樓:草長鶯飛

根據清代的官階制度:道員(道臺)是省與府之間的地方長官。清初的道員官階不定,乾隆十八年(2023年),道員一律定為正四品(在[附件]中的「正四品」裡面有「各省守巡道員」就是您提問的「道臺」,道有「守道」與「巡道」之分);還有一些專職道,是主管一省某一方面事務的,如糧儲道、鹽法道、兵備道、河工道等。

順便說一下:清代的地方機構分「省、道、府、縣」四級。省的最**員為總督和巡撫;總督為正二品,巡撫為從二品。知府最初為正四品,後改為從四品。知縣為正七品(「七品芝麻官」)。

明代布政使卻是一省的行政長官,清代只管財賦、民政,是巡撫的屬官,也稱為方伯或藩臺,

清代巡撫主管一省軍政、民政。稱撫台。

官階上,撫台大於藩台大於道臺。

2樓:匿名使用者

道臺、道尹相當於現在的副省長級別,為從三品或正四品**。

藩臺  從二品,掌一省之政

府臺 相當於知府、太守(從四品)相當於現在的地級市市長。

3樓:隱蔽的狙擊手

府臺是巡撫,藩臺是布政使,道臺就是道員,比巡撫小,比知府大,一般是主管一省的某一領域的官吏。比如鹽道衙門

4樓:阪上之雲的畫室

道臺相當於地區專員。藩臺是省級幹部,因為有省長在,相當於副省長兼財政廳廳長。府臺相當於市長。

5樓:海扁王

布政使——藩臺、藩司、方伯、東司 相當於現在的省長  三品

道員——道臺、觀察  相當於現在紀檢 四品

府臺- 地級市長 四品

6樓:小小的流浪貓

這個就相當於唐朝的幕府,過去日本明治維新前就是幕府統治天下,這個可以自己招兵,有自己的轄區,說白了就是諸侯。一般都是封爵,基本上沒有品。世襲的

誰能給我講講清朝的藩臺和臬臺各是幾品官?都是做什麼的?各有哪些權力?

7樓:寶瓶懶懶懶

藩臺(同義詞:布政使):布政使的尊稱,地方最高的民政長官,從二品。

臬臺(同義詞:按察使):按察使的尊稱,正三品。

藩臺的權力和工作如下:

一、承宣政令:布政使承接上級指派的政務、法令宣達到各府、廳、州、縣。督促其貫徹實施。

二、管理屬官:布政使管理府、州等各級**,按期發放俸祿,考核政績,接得上報督撫。

三、掌控財賦:布政使負責徵收全省各地賦稅,負責財政收支。統計全省各府戶籍、稅役、民數、田數等民事內容。

四、三年賓興,提調考試

臬臺的權力和工作如下:

一、赴各道巡察,考核吏治。

二、管理乙個省範圍的刑法之事,相當於現代的省級公、檢、法機關。

8樓:匿名使用者

藩臺:從二品,為督、撫的屬官,專管一省的財賦和人事;

臬臺:為正三品官,是赴各道巡察,考核吏治,主管乙個省範圍的刑法之事,相當於現代的省級公、檢、法機關。

藩臺職務權力

承宣政令:布政使承接上級指派的政務、法令宣達到各府、廳、州、縣。督促其貫徹實施;

管理屬官:布政使管理府、州等各級**,按期發放俸祿,考核政績,接得上報督撫;

掌控財賦:布政使負責徵收全省各地賦稅,負責財政收支。統計全省各府戶籍、稅役、民數、田數等民事內容;

三年賓興,提調考試。

臬臺臬臺一般指按察使,是中國古代的乙個官名。宋仿唐初刺史制設立,主要任務是赴各道巡察,考核吏治,主管乙個省範圍的刑法之事,相當於現代的省級公、檢、法機關。由宋代提點刑獄演變而來。

擴充套件資料

清朝的撫台、藩臺、臬臺、道臺都是什麼官

總督在清朝為地方最高端別長官,總管一省或二三省軍政大事。

「制台」是對總督(正二品)的尊稱。但是,清朝的總督一般都會被授予兵部尚書兼督察院右都御史(從一品),因此總督會被尊稱為「部堂」。如果總督加太子少保銜,則會被尊稱為「宮保」。

在**日常交流中,一般都按最高職位的稱呼。比如總督可以稱為「制台」,但如果總督同時還被授予了兵部尚書兼督察院右都御史,那稱「制台」就要得罪人了,此時就該尊稱「部堂」。

如果總督被加了太子少保銜,那就該稱呼「宮保」而不是「部堂」。

布政使主管一省的財賦及人事。「藩臺」是對布政使(從二品)的尊稱。

布政使具體職責有:承接上級指派的政務、法令宣達到各府、縣,督促其貫徹實施;管理府、縣各級**,按期發放俸祿,考核政績;徵收全省各地賦稅,負責財政收支。統計全省各府戶籍、稅役、民數、田數等民事內容。

按察使主管一省的刑名,是省級最高司法長官。「臬臺」是對按察使(正三品)的尊稱。按察使的職責相當於現代的省級公、檢、法機關。

9樓:匿名使用者

藩臺正式名稱承宣布政使,從二品,主管一省民政。臬臺正式名稱提刑按察使,正三品,主管刑獄。有點像主管財政和刑法的副省級廳長。

這兩個職務始設於明初,互不統屬,由於當時沒有省長,所以他們就是一省最大的**了。後來本是御史的巡撫、總督變成地方行政長官,他們就向巡撫負責了。清朝每省藩臬各一,只有江蘇有兩個藩臺,江蘇布政使隸屬江蘇巡撫,江寧布政使隸屬兩江總督,是個特例。

10樓:匿名使用者

藩臺正式名稱承宣布政使,從二品,主管一省民政。設立承宣布政使司是設立省的標誌。這個職務的許可權和現在的省長類似。

需要說明的是,只與省長這個職務的許可權類似,但是與任何一位具體的省長都不類似。因為任何一位省長都同時是省委第一副書記,而藩臺只有省長的許可權沒有省委副書記的許可權。向戶部匯報工作。

臬臺正式名稱提刑按察使,正三品,主管刑獄,向刑部匯報工作。其職權類似於現在的省法院、省檢察院檢察長、省公安廳副廳長、省司法廳廳長。

11樓:夏楊梅

藩臺即布政使,為承宣布政使司的長官,主管民政、財政和人事大權,從二品

臬臺即提刑按察使,為提刑按察使司的長官,主管司法、刑獄和驛傳,正三品

這二者均屬於一省總督巡撫之下

請問清朝共歷經多少年,清朝一共經歷了多少年啊

1616年,建州女真部首領努爾哈赤建立後金。1636年,皇太極改國號為清。1644年入關,逐步統一全國。1912年2月12日,清帝被迫退位。清朝十二帝,從後金算起是296年,從改國號清算起是276年,從入關算起是268年。附 清朝年表 清太祖努爾哈赤 1616年 1626年 清太宗皇太極 1626年...

三惡道苦,請問畜生道的痛苦都有那些

第一 畜生死了還做畜生直到業力盡為止 第二 畜生是人類的奴隸,任人宰割,利用等等第三 畜生很難生智慧型,一天到晚就知道吃喝拉撒,沒有智慧型去想過自己為什麼是畜生的因緣。第四 畜生的世界就是弱肉強食的食物鏈,無法改變的痛苦。第五 畜生經常生病,是不會有人給它治病,除非有養主,否則只有等死的命運。阿彌陀...

請問這三道數學題的答案和解析,請問這三道數學題的答案和解析?謝謝

望涵滌 1 由題意知 這堆鋼管一共有五層,其鋼管數依次是 6,5,4,3,2。所以 這堆鋼管一共有 6 5 4 3 2 20,選b。2 由題意,根據梯形面積公式可得 3 5 x高 2 24 3 5 x高 48 8x高 48 高 6 所以 選a。3 因為 梯形面積是18平方釐米,高是3釐米,所以 由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