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的錢幣,清朝都發行過的哪些錢幣

時間 2022-04-08 13:10:13

1樓:闇魂雙神

清朝錢幣有何特徵?

(2005-08-05)

努爾哈赤是明末我國東北的少數民族--女真族的傑出首領。2023年他建立金國,史稱後金,與明政權抗衡。2023年,努爾哈赤的兒子皇太極在瀋陽稱帝,改國號為清。

清滅明,建立了清朝。清代幣制是銀錢平行末位,大數用錢,但**的地位更加重要。

清代的銅錢在最初的二百多年中,都是承襲兩千多年來的方孔圓錢,用範模鑄幣。到了清末,才採取了機器鑄幣,鑄造新式銅錢和銅元。滿洲人在入關以前就開始鑄幣了。

努爾哈赤天命元年鑄天命漢錢,滿文,四字,沒有加圈點;天命通寶是鑄的漢文。太宗天聰元年鑄天聰江錢,背面穿左右滿文十字,穿右有滿文一兩字樣。順治元年鑄順治通寶。

順治錢有五種;光背、背面有乙個漢字、一厘錢、背面有兩個滿字、滿漢文錢。

康熙年間鑄康熙通寶仿順治五式滿漢文錢,後鑄造小錢。雍正以後,制錢都仿順治錢五式,除正面的年號外,背面都是兩個滿文本。寶福局所鑄的錢,局名有時也用漢字。

乾隆年間鑄乾隆通寶,乾隆通寶紅錢中,還有庫車地名的,分普通和當十兩種,當十的背面穿孔的上下有"當十"兩個漢字。乾隆錢的成色先後不同,各地也不同。乾隆五年以前,鑄錢不加錫,稱為黃錢,加錫後叫做青錢。

嘉慶道光錢名有十九種,計泉、源、直、晉、蘇、昌、福、浙、武、南、陝、川、廣、桂、雲等,錢背為寶東,滿文即用康熙錢的東字。咸豐時鑄局大增,咸豐錢也特別多,特別複雜。在計值方面,咸豐錢可以分為十五級,從一文到當錢,錢上有鑄局名稱,所以各局所鑄,文字不同,而且福建所鑄,除了計值上,還有計重若干的文字。

凡是背部文字多的清代錢都要注意收集,說不定就是珍品。同治年間的當十錢較多,小制錢在咸豐就已停止鑄造,而當十以上的大錢,因民間不用而停鑄。光緒年間鑄造當十錢光緒重寶,光緒通寶小制錢,現在所見小錢較多。

宣統年正式用舊法鑄錢的。大概有寶泉局,另外有寶廣和寶福兩種機器錢,以及一種有圓孔的大清錢幣。光緒時廣東的機器鑄幣最為通行。廣東鑄的機器錢,有制錢、當

五、當十,當

五、當十是樣錢。制錢中又有大小兩種。大制錢又有兩種,一種背面穿左為一滿文"廣"字,穿右為一漢文"廣"字,穿上橫寫"庫平"二字,穿下有"一錢"兩個字。

另一種是順治第五式,即背面有滿文"寶廣"二字。光緒二十六年,廣東開始鑄造銅元,正面為"光緒元寶"四個字,中間沒有方孔,而有"寶廣"兩個滿字,下面靠近外部有"廣東省造,每百枚換一圓"字樣,背面是蟠龍花紋,下面近處廓有英文本樣。後改每百枚換一圓的字樣為"每元當制錢十文"。

清代錢幣仍多為偽品出現。 太平天國建國多年,也鑄貨幣發行,以銅錢為主。幣面全為漢文,正面多是"太平天國"四字,前面"聖寶"兩字。

也有正面"太平聖寶";而背面"天國"。而且背面的"天國"兩字有時分別排在穿孔的上下,有時是左右分排。也有正面"天國聖寶",背面"太平"的,種類也多,分不清哪一種是哪一省鑄造的。

因為幣面沒有鑄造有省名,作價也不清楚。錢文製作有幾種書體,如真書 宋體等。太平天國錢幣大錢、花錢的偽品尤多。

太平天國的錢幣流傳下來的不多,因而每枚大錢都在數百或上千、上萬元,自然偽品是不少的。小刀會在上海起義後也鑄太平通寶錢,背有日月,象徵明字,也有背面穿上有"明"字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都是,還有小方孔的也是清朝末期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摁~清朝末期的沒有方孔,如光緒的就沒~

清朝都發行過的哪些錢幣

4樓:

一共7種

老滿文錢幣

清太祖努爾哈赤於天命元年(1616)年鑄滿文「天命汗錢」和漢文「天命通寶」。清太宗皇太極於天聰元年(2023年)鑄滿文「天聰汗錢」。此時的滿文為舊 滿文,是2023年借用蒙文的音節進行拼音而創制,又稱無圈點滿文,文字結構和語法尚不完善,因此「天聰汗錢」尚有不同三種的讀法:

天聰汗錢、天聰通寶、 聰汗之錢。這一時期鑄幣種類少,鑄量也不多,因為當時長城以北地區以實物**為主。2023年對舊滿文進行改造,成為有圈點的新滿文。

順治以後的錢幣,使 用的都是新滿文。

順治通寶

2023年,清朝定鼎北京統一中國後,隨著經濟文化的不斷向前發展,鑄錢的種類和數量也隨之增大。因此順治以後流傳下來的錢幣最多、最常見,幾乎每個家庭都能找出幾枚清代的錢幣。

清世祖福臨於順治元年(2023年)設工部寶源局和戶部寶泉局開鑄「順治通寶」。順治通寶共有五種形式:第一種是初鑄的依照明錢形制的「順治通寶」,分 小平、折

二、折十共三種。小平為光背,鑄量不多,寶字內從缶者更少。折二錢背右二,折十錢背穿上十,穿右一兩者世存稀少。

當時國內大部分地區仍沿用明錢, 採用這種形制,有利於新舊錢之間的兌換和經濟文化的交流。第二種背有乙個漢字,代表各地區名。有戶、工、河、臨、宣、薊、延、原、同、雲、荊、昌、寧、 浙、東、福、陽、襄,共18種,延字者最少,而穿上延、宣、薊等更少。

第三種世稱「一厘錢」,即背穿右漢文局名,穿左一厘二字,有戶、工、同、福、臨、 東、江、宣、原、陝、薊、昌、陽、河、寧、雲、浙,共17種,以同一釐及東字上下一厘者最少。第四種是背滿文錢,僅工部寶源局與戶部寶泉局所鑄兩種,種類 雖少,鑄量卻很大,惟寶泉折二型錢極為罕見。第五種是背滿漢文錢,均記局名,有同、浙、臨、東、江、宣、原、陝、薊、昌、寧、河,共12種,鑄量也多。

清 代錢幣恢復了宋代錢幣形制的某些特點,如錢背平淺,外廓較寬。

康熙通寶

清聖祖玄燁在位六十一年,實現了全國的統一,經濟穩定,商業發達,因此錢幣的發行量很大。「康熙通寶」厚重圓大,寶源、寶泉局所鑄錢幣背有兩個滿文記局名, 外省各局鑄錢穿左滿文、穿右漢文記局名,有同、福、寧、東、江、宣、原、蘇、薊、昌、南、河、臨、廣、浙、臺、桂、陝、雲、漳、鞏,共21種。鞏指甘肅寶 鞏局,鑄量極少,臺指台灣,鑄量也極少,為紅銅質的小型錢,由於既小又少,有人於清代中期鑄了一些黃銅的大型台字錢,同時也仿鑄了少量西字、北字錢,但西 北二字為楷書,與其它錢局字型不同。

背廣字錢小字小形者多,大字形者較少見,大字大形又分宋體、美字、狹廣等數種版別。寶泉局的「康熙通寶」熙字左面少一 豎的稱羅漢錢,字型與當時的一種宮錢相同,它不含**,也不特別稀少。

從康熙開始,清代的鑄幣形式正式固定下來,據《清史稿•食貨志》記載:「康熙元年鑄紀元錢,後凡嗣位改元,皆鑄如例。」雍正、乾隆、嘉慶、道光各朝均鑄通寶年號錢,各朝通寶紀局多用滿文,少用漢字。

道光以前的錢幣實行一等制,咸豐之後出現了大錢。

咸豐雕母

咸豐時,錢幣種類繁多,鑄造精美,流傳下來的祖錢(雕母)、母錢、樣錢也多於其它各朝,且錢文多出書家之手,局面為之一新。據《大錢圖錄》載:清代鑄錢的順 序是先選至潔之象牙玉石為原材料,刻作錢樣,呈錢法堂侍郎鑑定再請皇帝裁定,然後以精銅鑿成祖錢(雕母),再用祖錢翻沙鑄母錢,以後開鑄則悉用母錢印範。

未經批准鑄行的祖錢(雕母),中間僅一小圓孔,凡正式鑄錢的雕母中間已開成方孔,錢局內稱方孔為金口,開金口需要很高的技術,否則鑄造時容易粘沙。凡正式 開鑄的初鑄品大樣精美,仍需送交有關部門審核。

清代銀元

光緒年間,儘管方孔錢依然鑄行,先後出現了銅元和銀元這兩種新的金屬貨幣。銅元於光緒二十六年(2023年)在廣東始鑄;清代自鑄銀元始於吉林,但大規模機鑄 銀元自光緒十五年(2023年)廣東造幣廠開始。今見銅元有兩大類:

一類面文為「大清銅幣」,另一類面文為「光緒元寶」或「宣統元寶」。銅元和銀元的圖案 設計精美,僅錢背「龍」的圖案就有立龍、坐龍、飛龍、長鬚龍、反龍、大尾龍、曲須龍、遊龍、駝背龍等十餘種。尤其是宣統年間的第二套「大清銅幣」,設計新 穎,圖案精緻,在晚清錢幣中獨佔一幟,惹人喜愛。

又因其流通時間短,鑄量少,而成為收藏之珍品。

清代厭勝錢

清代的厭勝錢(即花錢、玩錢),經過二千多年的品類繁衍,文字與圖案較之歷代更加豐富多彩,各臻其妙。從吉語、祝辭、避邪、十二生肖、人物故事、花卉圖案到供養錢、符咒錢、秘戲錢等等,可謂包羅永珍,無所不有。

清代皇宮中常以銅錢做裝飾品,其品種數量之多,遠遠超過其它各朝。從乾隆開始,每當新皇帝繼位,鑄造背文為「天下太平」的大錢,作為清官中奉先殿帷幕下角的 墜錢。錢背有八卦圖案的是上梁錢,據《大錢圖錄》載:

「光緒通寶幕作八卦,案每遇修葺、各殿上梁時,安置寶合(盒),合中皆貯此錢」。八卦代表天、地、 水、火、風、雷、山、澤。古人以梁上安放八卦錢,有避兵火、鎮風水的功用。

每逢春節、元宵,宮燈下懸掛大小各式銅錢,也稱掛燈錢,此種錢多有龍鳳花紋和吉 語。每逢皇帝生辰(稱為萬壽年)錢局要鑄精美的「萬壽錢」以呈進,「光緒通寶」背福壽錢是光緒二十年慈禧太后六十大壽時鑄的「萬壽錢」。每逢年節或國家慶 典,由錢局鑄「祝聖錢」,乾隆以前的祝聖錢多有龍鳳花紋,乾隆以後逐漸以文字代替,背多吉語、頌詞,「嘉慶萬年」,背有「五世同堂」、「十全老人」等吉語 頌詞的,是嘉慶初年專為已是太上皇的乾隆鑄造的。

清代刻花錢

在銅錢的錢郭及地張上進行再加工,雕刻出花紋圖案的稱為刻花錢。我國民間歷來有在日用小銅器上鐫刻吉祥圖案的習俗,顯示了人們祈求安居樂業,生活美滿的心 願,銅錢上刻花其意亦源於此。早期刻花錢並不多見,明清以後多了起來,尤以清代為最,特別是康熙和咸豐二朝,咸豐刻花則多見於咸豐大錢。

由於咸豐大錢的錢 型大,外緣寬闊,加之銅質較好,容易施展刻花技能。咸豐刻花錢的錢紋圖案種類繁多,還有雕刻各種吉語的,如「平安吉慶」、「風調雨順」、「長生不老」、 「壽比南山」等。銅錢刻花後,一般不再作流通貨幣用,往往充當佩飾或觀賞之用。

刻花錢不同於鑄造的「花錢」,刻花錢是選用流通貨幣為材,而花錢是非流通貨 幣,但兩者都是屬於壓勝錢。刻花錢客觀地反映了當時的民風民俗,是研究我國傳統民俗文化的珍貴文物。

清朝錢幣什麼最值錢

5樓:受司大人

清朝錢幣咸豐通寶寶福局,內計值或外計值,當百的基本上在幾萬以上。

清朝有10位皇帝,出品的銅錢樣式大概也有2錢多中(有私鑄造)。

**製造錢幣,民間私自鑄造,還有大官僚自己鑄造三種。

銅錢的值錢否有以下標準:

1:品種

2:質量

3:最主要是發行量。

沒個朝代都有值錢與不值錢的。

相比較起來清朝10個皇帝的錢幣,順治.康熙.雍正.宣統幾位皇帝鑄造的錢幣比較的值錢,其它6位皇帝的銅錢比較廣泛,不大值錢了。

這個清朝的錢幣值錢不

清溪澗秋 你這是大清銅幣,一般正面會是光緒元寶或其他,最多也就值百塊錢吧。大清銅幣版式繁多,尤以當十者為最。多位清帝在位時發行過銅幣來作為流通貨幣,銅幣的使用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歷史意義,使交易逐漸便利起來。而如今,大清銅幣也具有一定的收藏價值,許多收藏家對大清銅幣愛不釋手,而收集多種多樣的銅幣已經...

清朝錢幣背部的滿文是什麼意思

dt遊俠 是滿文錢局的名稱,清代的錢局有二十多個,後面的滿文代表每一個不同的錢局,給你一個清朝錢局滿漢文對照表,你可以參考參考 魏希田 清朝錢幣背部的滿文是鑄錢局的標識。如 左滿文 寶 右滿文 雲 意思是雲南局鑄幣。如 左滿文 寶 右滿文 浙 意思是浙江局鑄幣。如 左滿文 寶 右滿文 晉 意思是山西...

清朝宮廷的禮儀有哪些,清朝的皇家禮儀?

藍雨瀟瀟 皇家祭祀。它也被稱為祭祀日,郊區,南郊,是皇帝的祭祀儀式,也是皇帝最隆重隆重的活動。禁食 分為三種,分別是分別 禁食和禁食。在齋月期間,國王和所有的儀式上的侍從都必須洗澡,不喝酒,不吃肉,不太接近女人,用來代表一天的虔誠。陳設 祭祀儀式的設定更為嚴格,主要包括等待的順序 直接事件的地點 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