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的格格有哪些等級,清朝時期格格和公主的等級是怎樣劃分的

時間 2021-08-11 15:45:49

1樓:梓茸嚎

格格、公主等級後金時期,國君和貝勒的女兒稱為“格格”,皇太極繼位以後,皇帝女兒開始稱為“公主”。那麼“格格”、“公主”有沒有等級之分呢?清朝其實格格和公主的等級是怎樣劃分的?

清太祖努爾哈赤的長女稱“東果格格”,次女稱“嫩哲格格”。清太宗皇太極規定皇后所生之女稱“固**主”,妃子所生之女及皇后的養女,稱“和碩公主”。順治十七年開始把“格格”分為五個等級:

親王之女,封為“和碩格格”,嫡福晉所生女為郡主,側室所生女為郡君。世子及郡王之女,封為“多羅格格”,嫡福晉所生女為縣主,側福晉所生女為縣君。多羅貝勒之女,亦為“多羅格格”,嫡福晉所生女為郡君,側福晉所生女為鄉君。

固山貝子之女,嫡福晉所生女封“固山格格”為縣君,側福晉所生女不受封,稱宗女。鎮國公、輔國公之女,嫡福晉所生女稱“格格”為鄉君,側福晉所生女不受封,稱宗女。此外,“公”以下之女,俱稱宗女

清朝皇宮的女人共分幾個等級?

2樓:智心女人

清朝的後宮分為九個等級 :

皇后、皇貴妃、貴妃、妃、嬪、貴人、常在、答應(還有最小的官女子:就是可以陪皇帝過夜的宮女)。

后妃人數:

皇后一人、皇貴妃一人、貴妃二人、嬪六人,分居東西十二官,皇帝的正妻稱皇后居中宮,主內治,其他協助皇后主內治。

嬪以下還有貴人、常在、答應**,均無定額,隨居東西各宮,勤修內職。

清後宮制度規定,皇帝大婚之前,選八位比皇帝大的宮女,供皇帝進御,即獻身皇帝。八位宮女都有名分,授以宮中四個女官的職銜:司賬、司寢、司儀、司門。

除皇貴妃、貴妃之外,也還有其他妃號,如莊妃、瑾妃、珍妃等。制度規定儘管十分嚴格,但各皇帝妃嬪數目的多少出入較大。康熙、乾隆的妃嬪都大大超過規定,而同治、光緒等又遠沒有那麼多的妃嬪。

清朝宮女人數比明朝減少,按定製在三百人以下,實際上也不止此數。

3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分為八等級,分別為:皇后,皇貴妃,貴妃,妃,嬪,貴人,常在,答應。(還有最小的:官女子,就是可以陪皇帝過夜的宮女)

關外努爾哈赤時期還沒有後妃制度。這時妻妾沒有名號,稱“福晉”或“格格”。努爾哈赤的16個妻子都叫“福晉”。

皇太極時期,有了后妃之別,建立了五宮:中宮清寧宮、東宮關雎宮、西宮麟趾宮、次東宮衍慶宮、次西宮永福宮。

順治十五年(1658)決定採用禮官建議,乾清宮設夫人1名,淑儀1名,婉侍1名,柔婉、芳婉都是30名。慈寧宮設貞容1名,慎容2名,勤侍沒有定數。此外還有女官。

然而這個制度並沒有真正執行。同時“福晉”、“格格”的稱謂仍然存在。

康熙後典制完善了,用“福晉”和“格格”稱呼後宮嬪妃的情況才消失。后妃設皇后1名,居中宮,皇貴妃1名,貴妃2名,妃4名,嬪6名貴人、常在、答應,沒有定數,分居東西12宮。東宮有景仁宮、承乾宮、鍾粹宮、延禧宮、永和宮、景陽宮,西宮有永壽宮、翊坤宮、啟祥宮、長春宮、鹹福宮、儲秀宮。

每宮都有宮女供役使。

4樓:

皇后、皇貴妃、妃、嬪、貴人、常在、答應、官女子。

清朝皇室級別稱謂

5樓:蘭雪茶

清代公主格格等級

一、固**主 皇后所出

二、和碩公主 妃嬪所出

三、郡主 和碩格格 和碩親王嫡福晉所出

四、縣主 多羅格格 多羅郡王嫡夫人所出

五、郡君 多羅格格 多羅貝勒嫡夫人所出、和碩親王側福晉所出六、縣君 固山格格 固山貝子嫡夫人所出、多羅郡王側夫人所出七、鄉君 公格格 入八分公鎮國公嫡夫人所出、多羅貝勒側夫人所出八 五品格格 固山貝子側夫人所出

九 六品格格 入八分鎮國公側夫人所出

在康熙四十五年以後規定宗室王公側室所出女降兩等封授,而在乾隆二十七年規定,宗室自貝勒以下,所生格格中僅在嫡出者中冊封一人,而乾隆四十六年進一步規定,親王郡王側福晉所生女,即使嫁與蒙古者也不再冊封。

清代宗室的爵位:

親王 郡王

貝勒 貝子

鎮國公輔國公

鎮國將軍

輔國將軍

奉國將軍

奉恩將軍

親王嫡長子授世子,郡王嫡長子授郡王世子。

鎮國公和輔國公又有入八分公、不入八分公之別(努爾哈赤建立八旗制度,把權力和財產分成八份,入八分者均出任佐領以上職,可領有旗下入戶。不入八分者無此權利。凡入八分輔國公以上,均歸入八分之列)鎮國、輔國將軍和奉恩將軍又各有一二三等。

6樓:金狐王子

和碩固倫親王

親王 親王是皇帝的叔叔王爺(膠州王,平西王等等) 是皇帝的兄弟太皇太后 皇帝的奶奶

皇太后 皇帝的媽媽

皇后 皇帝的大老婆

皇貴妃 皇帝的二老婆

貴妃 皇帝的三老婆

公主 皇帝大老婆生的女兒

格格 皇帝其他老婆生的女兒

郡主 皇帝的侄女

太子 一般為皇帝的長子

阿哥 皇帝的兒子

貝勒 皇帝的侄子

貝子 皇帝的外甥

7樓:我lai說

格格"原為滿語的譯音,譯成漢語就是小姐,姐姐之意。清朝貴胄之家女兒的稱謂,即婦人之爵名。

清朝前身"後金"初年,國君(即"大汗")、貝勒的女兒(有時也包括一般未嫁之婦女)均稱"格格",無定製。例如,清太祖努爾哈赤的長女稱"東果格格",次女稱"嫩哲格格"。

清太宗皇太極繼位後,於崇德元年(一六三六年),始仿明制,皇帝女兒開始稱為"公主",並規定皇后(即中宮)所生之女稱"固**主",妃子所生之女及皇后的養女,稱"和碩公主"。"格格"遂專指王公貴胄之女的專稱%a清太宗皇太極繼位後,於崇德元年(一六三六年),始仿明制,皇帝女兒開始稱為"公主",並規定皇后(即中宮)所生之女稱"固**主",妃子所生之女及皇后的養女,稱"和碩公主"。"格格"遂專指王公貴胄之女的專稱。

例如,皇太極的次女馬喀塔(孝端文皇后所生)初封固倫長公主,後改為"永寧長公主",復改為"溫莊長公主"。由此可見,現在影視劇中把皇帝之女稱作"格格"是不準確的(如,"還珠格格"、"十八格格"......)。

順治十七年(一六六0年)始把"格格"分為五等,即:

一、親王之女,稱為"和碩格格",漢名為"郡主";

二、世子及郡王之女,稱為"多羅格格",漢名為"縣主";

三、多羅貝勒之女,亦稱為"多羅格格",漢名為"郡君";

四、貝子之女,稱為"固山格格",漢名"縣君";

五、鎮國公、輔國公之女,稱"格格",漢名"鄉君";

此外,"公"以下之女,俱稱"宗女"。"格格"之稱一直沿用至清末民初之際,才漸漸終止。例如清高宗(乾隆帝弘曆)一生共生了十個女兒,其中有五人因早歿沒有加封,另外五個女兒,加封為公主。

即第三女(孝賢純皇后生),封固倫和敬公主;第四女(純惠皇貴妃蘇氏生)封和碩嘉公主;第七女(孝儀純皇后生),封固倫和靜公主;第九女(孝儀純皇后生),封和碩和恪公主;第十女(妃汪氏生),封固倫和孝公主。她是個例外,因為她是在乾隆六十五歲時生的,是乾隆帝最鍾愛的女兒,後下嫁給和的長子豐紳殷德。她本應封為和碩公主。

但乾隆破例把他封為"固**主"。此外,乾隆帝還收養了其弟弘晝的一個女兒,後來加封為和碩和婉公主。

從以上事例來看,清朝從皇太極開始就已經不把皇帝的女兒稱作"格格"了,一般均稱為"公主"。 但公主的家人也可以在不是很正式的場合叫她“格格”,這

8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那些是爵位,不是官

職。清朝分封宗室貴族的爵位共有14等,從高到低依次為:和碩親王、世子、多羅郡王、長子、多羅貝勒、固山貝子、奉恩鎮國公、奉恩輔國公、不入八分鎮國公、不入八分輔國公、鎮國將軍、輔國將軍、奉國將軍、奉恩將軍。

在清初開國的“軍功勳舊諸王”,有禮親王代善、鄭親王濟爾哈朗、睿親王多爾袞、豫親王多鐸、肅親王豪格、和碩承澤親王碩塞、克勤郡王嶽託,和順承郡王勒克德渾等8人,被稱做“八大鐵帽子王”。他們有用兵權、議政權和旗主權,而且“世襲罔替”,其後代總有一嫡子原爵襲封。如果因故不能襲封,還準其旁支子孫襲封原爵。

康熙二十三年(2023年)規定,對親王和郡王各子的封爵都減一級。例如,原來親王嫡子以外的各子皆可封為郡王,今改為貝勒;郡王的嫡子以外的各子可封為貝勒,今改為貝子。康熙二十七年(2023年),又規定,應封爵者,在20歲要經過國語(滿語)和馬、步射的考試,優者可按例封爵;平者,降一級封爵;劣者,降兩級。

雍正、乾隆年間,又進一步完善了“考封”制度。乾隆年間對考試的等級又進行了更嚴格的要求。馬射、步射和滿語三項全優者,方可授予應得之爵位。

兩優一平者降一級授封。一優兩平或兩優一劣則降二級授封。三項皆平或一優一平一劣者,則降**授封。

至於一優兩劣、兩平一劣、一平兩劣及三項皆劣者,則停封。令其學習,再行考試。若應封奉恩將軍者,無爵可降時,要給以停俸的懲罰。

應降一級者停俸兩年;應降兩級者停俸三年;應降**者停俸四年。乾隆三十五年(2023年)清廷進一步規定,凡考試與應封之例不符合者,不僅停封,而且此後永不準再參加考試。

清代,對於宗室中女流之輩及其夫婿和所生子,對於王公貴族之妻室都實行了封授爵位制度。例如,中宮所生的公主,封為固**主。妃嬪所生公主,封為和碩公主。

中宮所撫的宗室女下嫁,也封為和碩公主。親王之女。封為郡主。

郡王之女,封為縣主。貝勒之女,封為郡君。貝子之女,封為縣君。

入八分鎮國公和輔國公之女,封為鄉君。王公側福晉和側室所生之女,則降二級授封。依此類推到貝子、鎮國公、輔國公側室所生之女已無應降品級。

室貴族以外的旗人社會中,還有世爵世職制度。這些封有世爵世職的貴族,又被稱做異姓貴族。康乾時期,異性貴族的世爵世職共有八種,乾隆十六年(2023年)又把世襲七品官定為恩騎尉,為第九種。

九種世爵世職為公、侯、伯、子、男、輕車都尉、騎都尉、雲騎尉、恩騎尉。自公至輕車都尉,每種又分為三等。通算起來共有二十一個級別。

9樓:匿名使用者

文官太保 大學士 太師

清朝的格格分哪幾種,清朝的格格有哪些等級

一 親王之女,稱為 和碩格格 漢名為 郡主 二 世子及郡王之女,稱為 多羅格格 漢名為 縣主 三 多羅貝勒之女,亦稱為 多羅格格 漢名為 郡君 四 貝子之女,稱為 固山格格 漢名 縣君 五 鎮國公 輔國公之女,稱 格格 漢名 鄉君 清朝的格格有哪些等級 清時格格分為好多種,到底是怎麼回事呢?清朝格格...

清朝時期,「格格」與「公主」有什麼區別

公主是皇帝的女兒,格格則不然。很多人受 還珠格格 的影響太深,總覺得皇帝的女兒都是被稱為格格的,但其實清朝皇帝的女兒也是被稱為公主的。我個人覺得公主是皇帝的女兒,但是有很多稱呼為格格的,並不是皇帝的女兒,只有皇帝的女兒才可以被稱作公主,這就是他們本質的最大區別。第一 格格 與 公主 的身份差距特別大...

清朝時期有多少兵力,清朝有多少總兵

清朝之後,軍權歸為各省巡撫提督之文官,而聽從巡撫提督之總兵武官則改為正二品,視駐地,統轄兵員多寡相差甚多,大約於一萬五千名至數百名之譜。一般來說,清朝於全中國設有總兵定員83名,其中,陸路總兵約佔70名,水路則為13名,統轄中國十八省614防營約63萬兵力。就台灣而言,20世紀之前,台灣總兵受台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