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時期,「格格」與「公主」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2-01-13 16:40:08

1樓:萬事皆可聊

公主是皇帝的女兒,格格則不然。很多人受《還珠格格》的影響太深,總覺得皇帝的女兒都是被稱為格格的,但其實清朝皇帝的女兒也是被稱為公主的。

2樓:右手年華

我個人覺得公主是皇帝的女兒,但是有很多稱呼為格格的,並不是皇帝的女兒,只有皇帝的女兒才可以被稱作公主,這就是他們本質的最大區別。

3樓:

第一;「格格」與「公主」的身份差距特別大。只有皇帝的女兒才會被稱為公主。在嚴格一點,也就是說,只有中宮皇后嫡妻所生之女才能稱為公主。具有一定的身份地位以及封地。

第二;格格是其他王公貴族或者是親王所生的女兒。但他們大多都沒有權利地位,大多數與其他國家和親。

4樓:乾燥溫度

清朝時期,公主是人家皇帝的親生女兒,可是格格可能是一些高門嫌貴家的小姐,從本質意義上就不同,而且公主在一定待遇上要比格格要好一點的。

5樓:三棵樹

清朝時期,「格格」與「公主」沒有什麼區別,格格是滿人的稱呼,公主是漢人的稱呼,他們的地位是一樣的,只是叫法不同。

6樓:藝述史

「公主」不是與生俱來的地位,而是封號,是需要冊封的,格格在滿語中是「小姐」的意思,從這個含義講一般貴族的女兒都可以稱為格格。而清朝皇太極繼位之後,效仿明制將皇帝之女改稱「公主」,還根據封號來區分具體的層次。

清朝公主和格格有什麼區別?

7樓:藝述史

「公主」不是與生俱來的地位,而是封號,是需要冊封的,格格在滿語中是「小姐」的意思,從這個含義講一般貴族的女兒都可以稱為格格。而清朝皇太極繼位之後,效仿明制將皇帝之女改稱「公主」,還根據封號來區分具體的層次。

清朝格格和公主的區別是什麼?

8樓:易近人吶

沒有區別,格格是滿族的叫法,公主是漢人的叫法,意思一樣。

格格:滿語,意為小內姐。是滿族和清朝對女容性的一種稱謂,為清皇族女兒的統一稱呼。

作為正式稱號使用時,在後金時期,國君和貝勒的女兒稱為格格。清太宗起,逐步按照漢人習慣,重新規定了封號。作為非正式稱號時,被用於尊稱其他地位高貴的女性。

另外,清朝親王的低階妾有時也被叫做格格。

公主:是中國古代對皇女、王女、宗女的稱謂。起源,《公羊傳》曰『天子嫁女子於諸侯,必使諸侯同姓者主之』,故謂之公主。

」西周春秋爵稱,可大致分為王、公、侯、伯、子、男六級。而在王即周天子以下就是公侯伯子男五等,周天子把女兒嫁給諸侯時,不親自主持婚禮,讓同為姬姓公爵級別的諸侯主婚,這便是「公主」的由來。並且因為周王室姓姬,所以周天子的女兒也稱「王姬」,《詩經·召南·何彼襛矣》就寫到:

「何彼襛矣,美王姬也。」此後「王姬」也成為帝王的女兒的代稱。諸侯之女也稱為公主,《史記·吳起列傳》記載「公叔為相,尚魏公主。」

9樓:藝述史

「公主」不是與生俱來的地位,而是封號,是需要冊封的,格格在滿

專語中是「小姐屬

」的意思,從這個含義講一般貴族的女兒都可以稱為格格。而清朝皇太極繼位之後,效仿明制將皇帝之女改稱「公主」,還根據封號來區分具體的層次。

10樓:繼潤

沒有區別bai,格格是du滿族的叫

法,公主是漢人的zhi叫法,意思一dao樣。

格格,滿語專,意為小姐。是滿屬族和清朝對女性的一種稱謂,為清皇族女兒的統一稱呼。作為正式稱號使用時,在後金時期,國君和貝勒的女兒稱為格格。

清太宗起,逐步按照漢人習慣,重新規定了封號。作為非正式稱號時,被用於尊稱其他地位高貴的女性。另外,清朝親王的低階妾有時也被叫做格格。

公主,是中國古代對皇女、王女、宗女的稱謂。

起源,《公羊傳》曰『天子嫁女子於諸侯,必使諸侯同姓者主之』,故謂之公主。」西周春秋爵稱,可大致分為王、公、侯、伯、子、男六級。而在王即周天子以下就是公侯伯子男五等,周天子把女兒嫁給諸侯時,不親自主持婚禮,讓同為姬姓公爵級別的諸侯主婚,這便是「公主」的由來。

並且因為周王室姓姬,所以周天子的女兒也稱「王姬」,《詩經·召南·何彼襛矣》就寫到:「何彼襛矣,美王姬也。」此後「王姬」也成為帝王的女兒的代稱。

諸侯之女也稱為公主,《史記·吳起列傳》記載「公叔為相,尚魏公主。」

清朝公主和格格有什麼區別?

11樓:匿名使用者

他們都是女的沒有什麼不一樣啊

清朝皇家的公主、格格、郡主有啥區別?

清朝的格格和公主有什麼區別

12樓:藝述史

「公主」不是與生俱來的地位,而是封號,是需要冊封的,格格在滿語中是「小姐」的意思,從這個含義講一般貴族的女兒都可以稱為格格。而清朝皇太極繼位之後,效仿明制將皇帝之女改稱「公主」,還根據封號來區分具體的層次。

清朝的格格和公主有什麼區別,誰的權力更大一些?

13樓:

當然是公主的權利大呀。因為清朝的格格是指皇親國戚的女兒們,而皇帝自己的女兒,是「公主」。

14樓:摳腳辣白菜

滿族貴族人家的女子就可以被稱作格格,但是只有皇帝的女兒可以被稱作公主,公主的權力大於格格。

15樓:桃夭談情

公主的權利更大。公主是指皇帝的女兒,而格格的願意是對於那些身份高貴的女子的尊稱。除了清朝貴冑之家的女兒,那些親王、貝勒的妾室也會被稱為格格。

16樓:

當然是公主的權力更大,公主是特指皇帝的女兒,而格格則是皇帝和王爺女兒的統稱。

17樓:叨叨

公主的權利應該更大一些,因為在古代公主只是指的皇帝的女兒而清朝的格格同時指皇帝的女兒和王爺的女兒。

18樓:小小智慧型

清朝的公主是皇帝的女兒,清朝的格格則是皇親國戚家的兒女,當然是公主的權利和地位更大了。

19樓:哈哈哈哈

公主的權力更大,公主是皇帝的女兒,所以他的權力更大。清朝貴冑之家女兒成為「格格」。

20樓:懷念那一抹嬌羞

公主權力大,從皇太極開始皇帝的女兒均稱為"公主"。清朝貴冑之家女兒成為「格格」。

21樓:匿名使用者

公主的權利是更大的,應該公主畢竟是皇帝的女兒,而格格並不是,有一些只是王爺的女兒。

22樓:匿名使用者

公主是指皇帝的女兒,而格格的願意是對於那些身份高貴的女子的尊稱。除了清朝貴冑之家和貝勒的妾室也會被稱為格格。所以公主權力更大。

清朝時候的公主,格格,郡主都有什麼區別

23樓:

清代的公主一般指的是皇帝的女兒。公主這個稱呼始於先秦,一直到清代時期一直是皇帝女兒的稱呼。努爾哈赤時期,大汗的女兒一般被稱呼為「格格「,入關以後,才有公主的稱號。

格格:格格的原意是滿語小姐的意思。為清代皇族女兒的統一稱呼。

清龔自珍《蒙古冊降表序》:「今以國朝公主之適外藩者者,謹依玉牒詮次其諡號,而以外藩福晉、郡主之荷冊封者,貂冠毳襪之倫,綴於後為一表,曰:「哈屯者視福晉,曰格格者視郡主也。

清代格格一般分為五類:(1)親王之女:一般封為」和碩格格「,嫡福晉所生的女兒為「郡主「,側福晉所生的女兒為郡君:

(2)世子以及郡王的女兒:封為「多羅格格「,嫡福晉所生的女兒為」縣主「,側福晉所生的女兒為「縣君「:(3)多羅貝勒的女兒:

也稱呼為「多羅格格」,嫡福晉所生的女兒為「縣主「,側福晉所生的女兒為「鄉君」:(4)固山貝子的女兒:嫡福晉所生的女兒封「固山格格」為「縣君「,側福晉所生的女兒不冊封,稱呼為「宗女」:

(5)鎮國公、輔國公的女兒:嫡福晉所生的女兒稱呼「格格「為「鄉君」,側福晉所生的女兒不受封,稱呼為「宗女」。

郡主:清代延續明代的制度,稱呼親王的女兒為郡主。清阮葵生《茶餘客話》:「親王女為和碩格格,漢文稱郡主。「

清朝的格格有哪些等級,清朝時期格格和公主的等級是怎樣劃分的

梓茸嚎 格格 公主等級後金時期,國君和貝勒的女兒稱為 格格 皇太極繼位以後,皇帝女兒開始稱為 公主 那麼 格格 公主 有沒有等級之分呢?清朝其實格格和公主的等級是怎樣劃分的?清太祖努爾哈赤的長女稱 東果格格 次女稱 嫩哲格格 清太宗皇太極規定皇后所生之女稱 固 主 妃子所生之女及皇后的養女,稱 和碩...

格格跟公主是一樣的嗎,清朝格格和公主的區別是什麼?

低吟花非花 不一樣,在清代公主是專指皇帝的女兒,格格是泛指,封號也分很多級!關於清代,清代的格格,不是公主。凡是尊貴人家的小姐,都稱格格。ps 宗室女好像也叫六品格格,當然皇帝的女兒不是皇后所生的,也有特封為固 主的,清末恭親王的長女也特封公主。各級公主 格格都有破級特封的。康熙五十年後,各級格格,...

女王和公主有什麼區別,公主和女王有什麼不同?定義是什麼

學渣小明 有些女王冷冰冰的,一點也不好交通,公主很少有冷冰冰的,更好一些交通,就算女王活潑,那就不像女王了,而公主可以冷漠,可以活潑,所以還是公主好,女王只是高了一個層次,但是沒有得到所有,想當女王的,不要去欺負小 趙傑 想做女王的女孩是自立自強的,想要做公主的,是柔弱喜歡靠男人的,明明是女王就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