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格跟公主是一樣的嗎,清朝格格和公主的區別是什麼?

時間 2021-09-18 17:39:45

1樓:低吟花非花

不一樣,在清代公主是專指皇帝的女兒,格格是泛指,封號也分很多級!

關於清代,清代的格格,不是公主。凡是尊貴人家的小姐,都稱格格。

ps:宗室女好像也叫六品格格,當然皇帝的女兒不是皇后所生的,也有特封為固**主的,清末恭親王的長女也特封公主。各級公主、格格都有破級特封的。

康熙五十年後,各級格格,親王至公的側室所生之女被封格格者,照正室所生之女遞降兩級。

另:格格也有指親王、郡王侍妾的意思!

「格格」原為滿語的譯音,

譯成漢語就是小姐,姐姐之意。清朝貴冑之家女兒的稱謂,即婦人之爵名。

清朝前身「後金」初年,國君(即「大汗」)、貝勒的女兒(有時也包括一般未嫁之婦女)均稱「格格」,無定製。例如,清太祖努爾哈赤的長女稱「東果格格」,次女稱「嫩哲格格」。清太宗皇太極繼位後,於崇德元年(一六三六年),始仿明制,皇帝女兒開始稱為「公主」,並規定皇后(即中宮)所生之女稱「固**主」,妃子所生之女及皇后的養女,稱「和碩公主」。

「格格」遂專指王公貴冑之女的專稱。例如,皇太極的次女馬喀塔(孝端文皇后所生)初封固倫長公主,後改為「永寧長公主」,復改為「溫庄長公主」。由此可見,現在影視劇中把皇帝之女稱作「格格」是不準確的(如,「還珠格格」、「十八格格」……)。

順治十七年(一六六0年)始把「格格」分為五等,即:

一、親王之女,稱為「和碩格格」,漢名為「郡主」;

二、世子及郡王之女,稱為「多羅格格」,漢名為「縣主」;

三、多羅貝勒之女,亦稱為「多羅格格」,漢名為「郡君」;

四、貝子之女,稱為「固山格格」,漢名「縣君」;

五、鎮國公、輔國公之女,稱「格格」,漢名「鄉君」;

此外,「公」以下之女,俱稱「宗女」。「格格」之稱一直沿用至清末民初之際,才漸漸終止。例如清高宗(乾隆帝弘曆)一生共生了十個女兒,其中有五人因早歿沒有加封,另外五個女兒,加封為公主。

即第三女(孝賢純皇后生),封固倫和敬公主;第四女(純惠皇貴妃蘇氏生)封和碩嘉公主;第七女(孝儀純皇后生),封固倫和靜公主;第九女(孝儀純皇后生),封和碩和恪公主;第十女(妃汪氏生),封固倫和孝公主。她是個例外,因為她是在乾隆六十五歲時生的,是乾隆帝最鍾愛的女兒,後下嫁給和紳的長子豐紳殷德。她本應封為和碩公主。

但乾隆破例把他封為「固**主」。此外,乾隆帝還收養了其弟弘晝的乙個女兒,後來加封為和碩和婉公主。

從以上事例來看,清朝從皇太極開始就已經不把皇帝的女兒稱作「格格」了,一般均稱為「公主」。

2樓:專搶小孩糖

你說的格格那是清朝對於八旗女子的敬稱......公主的在漢朝會是乙個封號,不過要是說的是外國童話裡的公主,那就是乙個意思了

3樓:失馭者

不一樣的,公主一般是皇帝的女兒,而王爺的女兒叫做郡主,但是清朝的格格既可以是指皇帝的女兒也可以指王爺的女兒。

清朝格格和公主的區別是什麼?

4樓:易近人吶

沒有區別,格格是滿族的叫法,公主是漢人的叫法,意思一樣。

格格:滿語,意為小內姐。是滿族和清朝對女容性的一種稱謂,為清皇族女兒的統一稱呼。

作為正式稱號使用時,在後金時期,國君和貝勒的女兒稱為格格。清太宗起,逐步按照漢人習慣,重新規定了封號。作為非正式稱號時,被用於尊稱其他地位高貴的女性。

另外,清朝親王的低階妾有時也被叫做格格。

公主:是中國古代對皇女、王女、宗女的稱謂。起源,《公羊傳》曰『天子嫁女子於諸侯,必使諸侯同姓者主之』,故謂之公主。

」西周春秋爵稱,可大致分為王、公、侯、伯、子、男六級。而在王即周天子以下就是公侯伯子男五等,周天子把女兒嫁給諸侯時,不親自主持婚禮,讓同為姬姓公爵級別的諸侯主婚,這便是「公主」的由來。並且因為周王室姓姬,所以周天子的女兒也稱「王姬」,《詩經·召南·何彼襛矣》就寫到:

「何彼襛矣,美王姬也。」此後「王姬」也成為帝王的女兒的代稱。諸侯之女也稱為公主,《史記·吳起列傳》記載「公叔為相,尚魏公主。」

5樓:藝述史

「公主」不是與生俱來的地位,而是封號,是需要冊封的,格格在滿

專語中是「小姐屬

」的意思,從這個含義講一般貴族的女兒都可以稱為格格。而清朝皇太極繼位之後,效仿明制將皇帝之女改稱「公主」,還根據封號來區分具體的層次。

6樓:繼潤

沒有區別bai,格格是du滿族的叫

法,公主是漢人的zhi叫法,意思一dao樣。

格格,滿語專,意為小姐。是滿屬族和清朝對女性的一種稱謂,為清皇族女兒的統一稱呼。作為正式稱號使用時,在後金時期,國君和貝勒的女兒稱為格格。

清太宗起,逐步按照漢人習慣,重新規定了封號。作為非正式稱號時,被用於尊稱其他地位高貴的女性。另外,清朝親王的低階妾有時也被叫做格格。

公主,是中國古代對皇女、王女、宗女的稱謂。

起源,《公羊傳》曰『天子嫁女子於諸侯,必使諸侯同姓者主之』,故謂之公主。」西周春秋爵稱,可大致分為王、公、侯、伯、子、男六級。而在王即周天子以下就是公侯伯子男五等,周天子把女兒嫁給諸侯時,不親自主持婚禮,讓同為姬姓公爵級別的諸侯主婚,這便是「公主」的由來。

並且因為周王室姓姬,所以周天子的女兒也稱「王姬」,《詩經·召南·何彼襛矣》就寫到:「何彼襛矣,美王姬也。」此後「王姬」也成為帝王的女兒的代稱。

諸侯之女也稱為公主,《史記·吳起列傳》記載「公叔為相,尚魏公主。」

清朝的格格有哪些等級,清朝時期格格和公主的等級是怎樣劃分的

梓茸嚎 格格 公主等級後金時期,國君和貝勒的女兒稱為 格格 皇太極繼位以後,皇帝女兒開始稱為 公主 那麼 格格 公主 有沒有等級之分呢?清朝其實格格和公主的等級是怎樣劃分的?清太祖努爾哈赤的長女稱 東果格格 次女稱 嫩哲格格 清太宗皇太極規定皇后所生之女稱 固 主 妃子所生之女及皇后的養女,稱 和碩...

格格不就是公主嗎?別人總是說不一樣。新還珠格格上紫薇不就是皇上的女兒嗎

親王的女兒也叫格格的吶。這樣子的話,親王的女兒不是該叫君主麼。為什麼還珠格格上紫薇不是公主?20 瓊瑤不懂,格格是小姐的意思,不是公主的意思。清朝皇上的女兒也封公主。按瓊瑤的意思,紫薇被封格格,小燕子被封郡主,可見她的意思紫薇那個所謂的格格就是公主的意思。現在清宮戲都不對勁。開始為了見皇上認父親,紫...

還珠格格小說和電視劇一樣嗎,還珠格格第三部的原著小說和電視劇版怎麼差好多?完全不一樣啊!求解!

淡水墨青硯 瓊瑤自己選的角色,有一些改動。不過差不多。不過你還是別看比較好。還珠格格第三部的原著 和電視劇版怎麼差好多?完全不一樣啊!求解! 聖千秋 據我所知 瓊瑤2002拍的 還珠格格第三部 之 天上人間 也就是黃奕,古巨基演的這個版本。瓊瑤都是先寫劇本拍成電視劇的時候再完成 我看的原著和這個電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