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標如果不死,會是朱棣的對手嗎

時間 2022-01-13 16:40:07

1樓:陽光的

會的,朱標是相當厲害的,文武雙全殺伐決斷,與朱棣可以說是旗鼓相當,他是非常強大的對手

2樓:塵一書

是的,朱標是朱元璋的嫡長子,名正言順的太子,深得皇帝老爸的信任和寵愛,如果他不死,朱棣肯定不是他對手。

3樓:你真的很好嗎

我個人覺得朱標即使不死,也不是朱棣的對手,因為朱棣比較多謀,而且非常的聰明,英勇善戰,所以我覺得級別不死也不是他的對手。

4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會是,朱標從小就被朱元璋調教,得到了天下百姓和眾臣的認可,都會靠向他。

朱標如果不死,會是朱棣的對手嗎?

5樓:孺子誠可教

首先,在倫理綱常上朱棣處於絕對劣勢。根據史料來說,朱標,秦王,晉王,燕王,周王都是馬皇后所出,這樣說來,朱標就是嫡系長子。在古人傳統的倫理綱紀裡,長兄如父,朱元璋死,朱標登基,如果朱棣造反,不僅反君也是反父,法理上站不住腳,天下沒人會幫他,必敗無疑!

其次,論情分,朱標本人慈善仁和,對幾位兄弟極為照顧,就算削藩也不會給幾位兄弟往死路上逼,削去兵權,保留爵位,保證他們榮華富貴,不會有人狠下心來去造反的事情!事實證明後期朱棣登基,也是玩的這一套,各方藩王並無造反。

最後,實力對比,無疑在軍事能力上朱棣是遠遠優於朱標,但是朱標常年跟隨朱元璋耳濡目染,很早便獨立處理政事,個人能力絕對不是弱者,更何況以一隅之地對抗整個**集權,在朱棣沒有造反成功之前,幾個大一統王朝中,沒有一人成功!事實上如果不是建文帝昏招迭出,朱棣縱有韓信、白起之才,也斷無成功的可能!

因為打仗不單單是軍事能力的體現,還跟經濟、後勤、領土、人口、國力緊密相關的!

再說如若朱標不死,朱元璋也不會擔心朱允炆壓不住手下那群驕兵悍將,也不會將功臣幾乎屠戮殆盡。馮勝、傅友德、藍玉這三員悍將本身就是留給朱標保衛江山的,朱標不死,他們也不會死,這三人但有一人不死,朱棣造反在軍事能力上也沒有任何優勢可言。

要知這三人都是朱元璋起兵造反軍中的中流砥柱,一流戰將,多次出征蒙古,打得蒙古人望風而逃,朱棣在他們面前還是顯嫩的!

綜上所述,朱標不死,朱棣斷然不會造反,縱然造反,也斷無成功的可能!

6樓:秋風體育

會是朱棣的對手,因為朱棣很尊敬朱標,他可不敢造反。

7樓:不會飛的肥豬

會,朱標常年跟著朱元璋的身邊,見多識廣,朱棣面對朱標是不敢胡來的。

8樓:幹煸新鮮事

應該不是的,因為朱棣這個人更有雄才大略,確實實力還是比較強的。

朱標如果不死,會是朱棣的對手嗎?

9樓:a_不想賺錢

如果皇長子朱標不死的話,燕王朱棣謀反的可能性是很小很小的。首先我們要明確一件事情:朱棣不服他的大侄兒朱允炆上位,因為當時朱元璋定下了。

在中,朱元璋強調了嫡長子繼承制度。朱標死了,第一順位繼承人應該是他的弟弟秦王,之後是晉王,在之後是燕王朱棣。

可是朱元璋膨脹了,他不想遵守自己所制定的遊戲規則,他直接跳過了他兒子們直接到的第3代嫡長孫,朱元璋因為是開國皇帝他根本就不在乎他兒子們的想法,他看好他的孫子朱允炆就直接讓他上位,忽略了他兒子們的感受,為之後朱棣不服朱允炆的統治種下了因,這如果朱標不死的話,朱棣根本就是一點機會都沒有。更不要說後來的造反還是什麼了。

而且朱棣造反的原因,因為朱允炆一上位就實行削藩的政策。朱棣當時實行的政策太過突然,而且使用的手段非常粗暴,朱允炆的幾個叔叔的下場都不好,所以等輪到朱棣的時候,朱棣慌了,通過裝瘋賣傻,逃過一劫,可以這樣說吧,是朱允炆逼反的朱棣。朱允炆的父親皇長子朱標則是以寬厚溫和聞名,所以如果是朱標上位的話,朱棣根本就不需要通過某造反的途徑來保證自己自身的利益。

而且其實朱元璋根本就不擔心他死後,他的兒子們不服朱允炆的事情。朱元璋是給他的孫子一筆豐厚的政治遺產,只要乙個人正常操作的話,根本就不會有太大的事情,可是他沒有想到,他的孫子朱允炆,有一手騷操作,給自己玩殘掉了。可以說是時也命也。

10樓:小小只的羽毛

其次,如果朱標繼承了皇位,他也不會像是自家兒子那樣,非常冒進的進行削蕃。他不需要削蕃,就算是真的要削蕃,就憑他處理政務那麼多年的手段,也不會像個毛頭小子那樣,把自家人逼得沒有活路。如果朱標不削蕃或者說緩慢削蕃,朱棣也沒有造反的理由啊。

11樓:夏目歷史君

朱棣當時之所以敢造反,就是因為朱允炆雖然當皇帝的流程沒有問題,但他畢竟不是正宗的嫡長子。正因為朱標的身份有 如果朱標活著,朱棣不光沒有造反的心思,更沒有造反的動機。正史中朱棣之所以造反,是因為朱允炆要削藩。

削藩代表的是皇帝的一種態度,一般情況下跟著削藩到來的就是無盡的責難。朱棣不希望被皇帝殺死,所以他能做到只有起兵造反。而朱標是非常寬厚的,他如果當上了皇帝,估計不但不會針對那些藩王,還會格外照顧他們。

如果藩王不是被刻意針對,一般情況下是不會起兵造反的。畢竟這條路只能前進,不能後退。如果成功的話會成為皇帝,而失敗的話則是殞命,後者占得比例尤其大。

等朱標走馬上任之後,這些幕僚會成為皇帝的左膀右臂。雖然朱標的政治能力一般,但是只要有這幫有能力的手下在,朱棣就絕對不可能會成功。 至於離間計也絕對不可能會成功。

因為朱元璋為了栽培朱標花了很多的心思。他為了提高朱標的聲望,所以經常和朱標在朝堂上演戲。

朱元璋是紅臉,而朱標則是白臉,朱標幫助不少大臣逃過了死亡的命運,這些人對他都是心懷感激的。他們可能不會為朱標肝腦塗地,但至少不會被外人輕易蠱惑。

答案是否定的。朱棣只要針對朱標的弱點,那麼朱標其實非常容易被打敗。咱們前面說了,朱標是非常仁慈的乙個人。仁慈是乙個好的品德,但如果乙個皇帝仁慈,那估計他的皇位就要不保了。

只要朱棣不打著造反的旗號,而是以對抗外敵為由默默積蓄自己的力量,那麼仁慈的朱標就不會對他下手。即使群臣勸阻,朱標也會始終堅持自己的意見。朱棣這邊不需要什麼計畫,等到積蓄的勢力足夠大之後,直接平推過去,通過武力奪取皇位。

12樓:

朱標假如不早死,會是朱棣的對手嗎?

13樓:光之綠巨人

朱標不死應該是能跟朱棣抗衡的,畢竟朱標的才能是不輸於朱棣,奈何他英年早逝。

14樓:淘淘愛文化

朱標如果不死,他是肯定能當皇帝的。而且朱棣根本取代不了朱標在朱元璋心裡的地位。

15樓:啊洋

我覺得,朱棣他的一些做事情的方法可能不得朱元璋的喜歡,而如果朱標不死的話,這個皇位落在誰的手上就很難說了

16樓:高中陳老師

朱標不死,朱棣的生死都是問題,朱標死後才有朱棣的後來發展。

17樓:面試答疑木樨

不會,因為朱標不適合當皇帝,他有點自大,而且還沒有什麼治國之道,所以贏不了朱棣。

18樓:夢曉霜天

朱棣不是朱標的對手,朱標早被封為了太子,他手下有一批忠心的追隨者,而且朱標很早就接觸國事,他的才能不亞於朱棣。

19樓:我沒在時你有他

古代對嫡庶之分看的很重,所以朱元璋一心只要朱標,朱棣沒有**做的不好,要怪就怪自己不是嫡長子吧。

20樓:匿名使用者

朱標如果不死的話,也可能不是朱棣的對手。雖然朱元璋一心只要朱標,但是朱棣的野心是很強大的,這也是為什麼朱元璋不想將皇位傳給他的原因。

21樓:yl我愛你呀

朱標不死,他必然是比朱棣厲害的,從朱元璋賞識誰就可以看出來吧,朱元璋覺得朱標更加適合當皇上。

22樓:匿名使用者

朱標會是朱棣的對手,畢竟朱標是朱元璋親點的太子,而且朱標本身就很有治國的能力。

朱標如果不死,會是朱棣的對手嗎?

23樓:夏平生

個人認為如果朱標不是30多歲英年早逝,也就談不上對手,因為燕王朱棣根本就不敢造反了。

對於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遵循「有嫡立嫡,無嫡立長」的慣例,確立朱標為皇太子。作為明朝皇室的嫡長子,朱標繼承皇位可以說是無可爭議的。

更為關鍵的是,相對于燕王朱棣,朱標是朱元璋大力培養的儲君,在文武百官中擁有非常強大的支援,這是建文帝朱允炆不具備的資源,也是其敗給朱棣的原因之一。根據史料記載,早在朱元璋稱吳王時,就立朱標為世子,隨宋濂學習經傳。

明朝實際歷史發展

洪武元年(2023年),大明王朝建立,朱標被立為太子。朱元璋對朱標極其愛護,並且指派優秀的人才來輔佐朱標,其中左丞相李善長兼太子少師,右丞相徐達兼太子少傅,中書平章錄軍國重事常遇春兼太子少保,右都督馮勝兼右詹事。

由此,對於明朝的開國功臣,比如徐達、常遇春等人,自然成為朱標的重要助力。而且,朱標溫文儒雅,慈仁殷勤,頗具儒者風範,深得文武百官的擁戴。雖然朱棣的個人能力不俗,但是因為地位、身份上的差異,促使其不是朱標的對手。

24樓:小鄧同學

如果朱標不死,朱棣是絲毫沒有機會的,因為朱標為朱元璋監國多年,大明帝國的大部分權力都在朱標手中,朱標離做皇帝也只差個頭銜,面對這樣的太子朱棣沒有絲毫機會。

25樓:陽光的

會的,朱標本身個人能力也是非常強,而且他在朝堂上的威望也是相當大的,絕對是朱棣有力的競爭者

26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當然是,朱標在太子之位幾十年已經得到了天下人的認可,沒有人會跟著朱棣造反。

27樓:瘋狂的綠帽子

我個人認為朱標不死也不是朱棣的對手,因為朱棣敢起兵造反,不只是因為自己,還有其他藩王的支援。

28樓:我愛華仔的老婆

朱標不死,大明的版圖估計會到北極圈和南美。從上到下都支援的乙個人!開國皇帝和開國元勳功臣都支援。可惜死的太早了

朱標如果不死,會是朱棣的對手嗎?

29樓:據說小白

會,如果他還在世,朱棣絕不會造反,雖然朱棣本人確實能力出眾,但朱標還在的話,那就是明正言順的皇帝,誰也不能質疑,朱棣不敢不服。

30樓:楓亭靚

朱標是皇長子,是正統,文武雙全,能力非常全面,得到了一眾開國功臣的認可,宅心仁厚,非常得民心,是朱棣的對手。

31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會是,朱標在太子之位上待了幾十年,早就被天下人和眾臣們認可,沒有誰會響應朱棣的造反。

32樓:丨少年不年少丨

是,朱標作為皇長子,很早跟朱元璋打天下,立下赫赫戰功,得到了一群老臣的擁護。宅心仁厚,治理國家又非常得民心。所以如果朱標不死,會是朱棣的對手。

33樓:塵一書

是,朱標是名正言順的嫡長子,又深得朱元璋寵愛,朱棣完全不是他的對手。

朱標如果不死,會是朱棣的對手嗎?

34樓:南國途千里

朱標被動安排的人生

簡單概括朱棣

朱棣本人並不像個別影視劇中展現的那麼不堪,從其個人本性上看,朱棣並非乙個只知殺戮篡權奪位的陰險小人。由於朱棣曾經有在民間生活的經歷,他深知普通百姓的疾苦,所以朱棣個人很重視民生。

民間細事,無不究知

朱標如果不死,會是朱棣的對手嗎?

不會,因為朱棣受自己從小生長環境的影響,已經培育了很強的隨機應變能力與處事不驚的能力,在這種情況下,朱標不一定是他的對手。會是朱棣的對手,朱標不死,朱棣根本就沒有任何的機會造反,也不敢有任何的膽量和朝廷作對。不是朱棣的對手,朱標是馬皇后的兒子,也是在所有皇子裡最受朱元璋喜愛的,但朱標是比較心善仁慈的...

朱標死後,朱元璋有沒有想過將朱棣立為太子?

朱彪死後朱元璋並沒有想過將朱棣立為太子。因為朱元璋在很早以前就已相中他的孫子朱允炆了。他感覺朱允炆是做皇帝不二的人選,所以即使朱標死了,他也不會離朱棣為太子的。朱標死後朱元璋沒有想過將朱棣立為太子,因為他並不是很喜歡老四。加上朱元璋太喜歡朱標了,所以便愛屋及烏的喜歡他的長孫朱允炆。應該是沒有,因為他...

為何朱元璋不在朱標病逝後把皇位傳給朱棣?不就避免了靖難之役

因為首先朱元璋是不相信朱棣會造反的,其次當時雖然朱棣的實力比較強大,但是朱允文手下也是有非常多的兵馬的。朱棣能夠靖難成功,朱允文用錯人,感情用事,是要負很大責任的。因為在朱元璋的眼中,只要嫡長子才能繼承皇位,而且也是為了宣揚他的分封制度。周代以來,一直奉行嫡長子繼承制,沒有嫡長子才能傳位給其他人,朱...